我除了每週的商業周刊和今週刊是我必看的雜誌之外
我每個月還會再看「財訊月刊」和「數位時代」
特別是「數位時代」
因為數位時代除了會報導一些新的科技和產業新聞之外
還會介紹一些新創的公司
像這個月最新一期數位時代的「全球科技100強」在介紹中國大陸相關行動商務公司的內容就相當精采

這一年多來最讓我注意的網路新創公司
一家是大陸淘寶網旗下的子公司「支付寶」行動支付公司
另一家就是新創的美國公司「Square」
「支付寶」我相信應該蠻多人已經知道或認識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有介紹過
我今天就不贅述
今天我主要想稍微介紹的新創網路公司是美國的「Square」這家公司

相信很多人也許對這家公司很陌生
也有人會搞錯成是網路社交公司「Foursqaure」
「Square」這家公司並不是網路社交公司
他是一家行動支付公司
詳細的公司網站在這,大家可以參考一下:https://squareup.com/square

這家公司特別之處在於他解決了小額的行動支付問題
什麼叫做小額行動支付
也就是說
他幫助了很多沒有辦法進行信用卡交易的小型商家
提供了信用卡支付的解決方案
而支付的方式
用的就是手機或行動裝置
說了這麼多
一定很多人沒有聽懂到底是什麼東西
沒關係
我們來看一下下面這一則影片就會清楚了

大家看完了影片之後
是不是感覺對影片中的交易覺得很神奇
沒錯
Square用的就是手機的耳機孔
加上他們家公司的CARD READER讀卡機
只要交易的雙方都有Square的帳號
那麼收款的一方只要登入自己的Square帳號中
並利用CARD READER讓消費者用信用卡在上面刷卡並簽名確認身份
那麼收款的人就可以馬上從Square得到信用卡確認收款的訊息
而付款的人也可以在刷卡完後馬上在自己的手機收到付款交易成功的訊息
這樣一來
就算是路邊街上賣菜的阿婆
或是路邊攤賣衣服、飾品的老闆
還有開計程車的運將大哥
也可以讓客人隨心所欲、隨時隨地的在路邊攤或行動中就使用信用卡刷卡交易
Square公司則在交易中收取固定的手續費
更重要的
這家公司的老闆大有來頭
這家公司的老闆和創辦Twiiter的老闆
都是同一人

看了這個新創公司的交易和經營模式
是不是覺得這家公司很厲害
只用了一個小小插在手機的耳機孔上的讀卡機
就可以隨時隨地的在任何地方進行信用卡交易
而實行了真正的「行動支付」
我覺得這家公司的成長性和爆發性未來一定指日可待

這兩年我一直將自己的投資項目和研究方向放在網路交易這類的公司項目上
我覺得「行動支付交易」和「網路商務交易的虛擬貨幣交換」
將在未來5~10年中成為顯學
並且會有爆炸性的成長
最近像PCHOME新的支付通我也正密切注意中
因為PCHOME是台灣唯一一家有上櫃且規模較大的網路公司
加上他的24HR網路交易做得非常成功
諸如此類的網路新創和相關金流交易的公司
這將會是美國新的具有爆炸性的創業成長力道
1980年代開始出現了個人電腦大浪潮
1990年代開始出現了網路大浪潮
2000年之後開始則已經出現了行動裝置的大浪潮
每10年就有一個極富爆炸性和高額利潤的破壞式創新產業出現
2010開始則是新的網路公司成長的大浪潮

同時新產業、新世代、新思維也意味著將淘汰掉許多跟不上時代的投資人
在沒有持續關注新市場、新需求的人
在未來
經過一連串的通貨膨脹
以及步入中年之後喪失工作能力並且沒有一技之長或相關投資專業知識的人
將成為未來M型社會中的中下階層

電子商務是我覺得會在這2~3年之內有很大的創新式突破
如果我到那時候還有在寫部落格的話
有機會在這些產業變遷之際
我會多發表、分享這一類產業的訊息給大家
今天就先粗淺介紹這一家新創的網路公司讓大家認識

謝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