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NLP有一段時間
NLP的一些反應過程對我在交易上面的幫助非常大
特別是讓我可以有效的克服某些在交易上的不良制約反應
而這些制約反應就是NLP裡面講的「心錨(Anchoring)」反應

我很喜歡NLP裡面的「心錨」
因為當你知道被設定心錨或是不自覺的陷入心錨中
會在情緒的反應波動上相當大
對於自己在感官接受度會放大
而這些反應如果懂得使用的人
就可以很暗黑的使用在工作上的「業務銷售」讓業務量增加
或是男女交往中的「情感制約」使對方對你的好感度增加後激起更大的火花

舉例來說
我在追女生的時候
很喜歡在大約跟心儀的女生約會第二次晚餐時
噴上比較海洋味道或木質味道比較強烈的香水
然後當跟女生吃飯點完餐之後的等餐中間聊天空檔
我就會問說:
「我今天換了一款新的香水味道,妳幫我聞聞看味道怎麼樣」
通常女生基於禮貌一定都會說:「不錯啊」
這時候我就會接下去講:
「我也覺得這味道很不錯,這是我前天去百貨公司的時候經過一個XX專櫃,專櫃小姐在幫一個男客人試噴味道時,我無意間聞到的,可是很奇怪的是,聞到這個味道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了妳..」
「然後我就很想再試聞那個味道,果然,如我所想,是一種清新、開朗、令人心情愉快,很舒服的味道」
「所以,我就馬上買下它了」
「因為,這款香水,讓我有一種感覺是專屬於妳的味道,我很喜歡」
接著就轉移話題,不再讓話題圍繞著香水打轉開始扯別的直到約會結束
第三次約會的話,我就會換香水
通常第三次約會換香水,女生會察覺到
好像不是上次那個「專屬她的味道」
通常會問:「你是不是有換香水」的女生,你就會知道你還有下一次約會
就有搞頭
不會問的,或是約不出來的
對你的興趣就低了
就可以準備撤退了
若還有後續的第四次約會的話
我就會再噴第二次約會那一個我特別強調過「專屬她的味道」的香水
如果她問了:「你今天身上的香味,好像是你上次去專櫃買的那一瓶香水的味道」
女生假如開口說了這句話,你就知道你中了
後面只要接著說一句話就可以馬上把火花拉到最高
「對啊,是上次那支香水」
「因為,我今天想妳了...」
最後留給她一個紳士但不討人厭的曖昧笑容
讓女生自己去猜上面這段話和那個曖昧的笑容究竟是代表什麼含意

大家看到這裡的時候
有什麼感覺
這就是我喜歡NLP的地方
會用的人
廢話不用太多
簡單的精心設計,設下「心錨」
女生自然在不之不覺之中就中了你設的心錨反應
然後靠著嗅覺所引起的大腦制約反應與你做了連結
你想
要是女生因為你這樣而開始對你有感覺,形成感情加溫
請問如果女生有一天在路上逛街突然一個男生走過去
身上飄著是你用的那支香水的味道
女生會不會轉頭看一下個那男生
或是突然就想起你了
呵呵
這就是NLP的暗黑用法
用在業務銷時
相同手法對客戶遞合約簽名時的瞬間一樣是嚇嚇叫

像我的部落格
不是商業用途
是我自己紀錄、整理思緒用的
部落格對我和對大家而言
並沒有太多、太大商業上的價值
所以我自然就不會在部落格的文章中設定心錨點
文章也才會寫的落落長
經過設計的文章
通常都不用太長
而且只要塞入一些植入讀者潛意識的關鍵字
就會產生很高的瀏覽率和黏著度
如果我經營的是像花猴的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benshee
或是女王:http://www.wretch.cc/blog/illyqueen
還是艾瑪的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amarylliss
這種有高度商業價值的部落格網站
會有很多贊助商或廣告收入的
我就會用NLP的方式讓讀者產生高強度的黏著度
但是我的網站不像這些網站是靠贊助商或是有廣告收入
所以我自然就不需要用商業的手法來寫文章
因為我的成就感
來自於在GOOGLE搜尋中
我不用花錢買排名
你只要輸入「交易者」後搜尋
排行第一名出來的
就是我的網站
我滿足的只是我小小的虛榮心

不然如果我要寫一篇帶有NLP心錨制約反應的文章,真的超簡單
我可以讓超過500個讀者從明天早上8點開始到晚上12點這16個小時裡
自動自發的每個小時上來我的網站刷一次更新
簡簡單單的就可以在一天內創造超過8000次以上的瀏覽頁次
各位信不信
不信
各位看著下面的這兩段文字
「本月份7月期,選擇權在價格和評價上出現了一個缺陷,這個缺陷讓7月的OP造成賣方很大的風險,而買方卻可以裡用大盤波動300~400點,讓選擇權出現今年難得一見的6~10倍獲利,這個地方剛好可以寫一篇文章,想知道的人,請參與下列投票」
「投票只要超過1000人,我就在明天的早上8點~晚上12點間不預期的PO文,這16小時當中,文章只會出現在某一個整點開始的60分鐘中間,至於出現在那個小時與小時中間,這個驚喜,就留給有耐心的人去發現了」

 最後
如果我真的認真的發一篇這樣的文章
各位猜猜看
這篇文章會有多少人投票
然後明天會有多少人從早上8點到晚上12點每個小時上來部落格瘋狂的刷更新
呵呵
這就是NLP心錨的厲害
被設下心錨的人不會知道他被制約
但是他隔天會出現連自己都覺得瘋狂的每小時就上部落格的神奇制約反應

上面扯了那麼多
終於要拉回主題了
今天要跟各位談的
是一些在交易上的制約反應
這些制約反應所新成的心錨
常常會在交易中左右情緒造成不預期的錯誤判斷
最常遇到的
是交易成交所形成的的心錨
這我以前就中過一次
我相信有些人的下單軟體會有鈴聲通知
也就是委託送出和成交回報時
會出現小視窗然後有「鈴鈴鈴」或是「買進、賣出成交」
如果當你每次出現這個聲音沒多久,你就被停損了
只要你停損個幾次
你就會在下單的時候很害怕聽到這些視窗的聲音
然後把聲音關掉
如果你哪一次忘了關掉
下了單突然跑出聲音「買進成交」或「鈴鈴鈴」
送完單之後你會發現
你一直處在情緒焦躁不安然後心跳加速的焦慮反應之中
接下來你就會一直緊盯行情,深怕又停損
一旦行情稍微不如預期
你會發現你此時想平倉出場的情緒會比以往要大上很多倍
然後就匆匆忙忙的做了一些沒有經過判斷只單純憑感覺的爛交易
通常我們會發現
那個小幅度的波動出場之後如果出現了我們原本預期的大行情
我們會幹死,然後很生氣
雖然會很生氣
但是下一次再有同樣的情形時
同樣的行為模式還是會再出現
這就是不自覺得就由聽覺建立了心錨所形成的制約反應
進而妨礙和干擾了交易的重大癥結

這些心錨會對我們的交易帶來極大的傷害
所以必需要經過手法和訓練去排除這樣的現象
高手之所以做得好
是他們知道怎麼去避開這樣的誤區和排除相關的情緒反應連結
來降低自己在情感上的波動以免干擾妨礙了理性思考的判斷

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各位可以去回想和找找看
自己在下單的過程中
如果聽到、看到、摸到、或者是聞到什麼東西時
就會引起你的恐懼和恐慌與不安
當你真的有相關的情緒連結反應時
請記得一定要想辦法排除和克服
或是利用心理學的「轉化反應」來淡化相關記憶
不然會對自己的交易產生很大的傷害和影響

今天不知不覺就講了一大篇有關NLP的東西
不過我覺得某些情緒上的反應真的對交易有很大的影響
建議大家要注意自己在交易時的情緒反應
儘可能的降低情緒波動
就能讓操作變得更理性和有效率一點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心得
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其他的部分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Evacarry

arrow
arrow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