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昨天會提出一篇看起來是很沒有必要的批判宏達電的文章
並不是要去臭屁我當初看空宏達電看的有多準
重點在於希望大家可以在準備投資一家公司中長線時去仔細思考
有時候你也許覺得有些新聞或是決策看起來根本就微不足道甚至沒什麼
但是卻有可能是一台機器最重要的關鍵螺絲鬆動

大家可以去注意看看
當初宏達電以「Htc」這個品牌
真正在歐洲打出品牌的第一炮的代表作品「Touch Diamond鑽石機」
是出自於誰的設計團隊之手
各位再去細想
宏達電從DIAMOND鑽石機之後進到HD的機皇機種開始
如果把所有的手機蓋起來一字排開只留下背面
這幾年來的手機除了硬體進步之外
大家還可以一看就分的出哪一款手機是哪一款嗎
我敢講
如果不是宏達電Htc的忠實用戶
一把手機翻過來光看手機設計
分的出來什麼是詠歎機、渴望機、EVO、Incredible、sensation....等等的
我就真的「I服了U」
 
因為我自己去Htc的體驗攤位試過
要不是他上面有解說牌
我還真不知道哪一支手機是哪一支
反之
三星的最近幾個產品鑑別度就很高,Note、SII、SIII...等等
這就是現實宏達電公司經營的窘境
機海戰略已經讓產品沒有鑑別度
使用者除了有硬體上的更高要求之外
在外型上完全沒有換機的需求存在
在手機業1~1.5年的換機過程中
只要你沒有激起使用者換機的慾望
馬上就會反應在公司業績上
而且很容易在決策上一步錯步步錯

左右宏達電設計靈魂創新的頭號戰將走了
這對講究創新、設計的公司而言不就是最大的殺手嗎
就好比APPLE沒了賈伯斯之後竟然推出ipad mini
請問大家會對沒有鏡頭又只有7吋的iPad mini有興趣嗎
再講一個更重要的
這幾年APPLE除了賈伯斯領導技術上的突破之外
賈伯斯最重要的左右手是Jonathan Ive
他是整個APPLE設計團隊的創意靈魂總監
要是他離開蘋果了
在COOK的領導之下那蘋果就回到一樣是玩硬體規格的科技公司了
接下來只要觀察在IVE離開之後沒有他的第一個產品
就可以知道APPLE的榮景還能不能再持續了

相信在我說明之後
大家應該能夠清楚知道為什麼我昨天還會寫一篇文章出來鞭宏達電
因為宏達電和Htc不一樣
宏達電是一家硬體製造代工的公司
而Htc是一家手機品牌和設計、創意的公司
能有高成長的是Htc這家公司而不是宏達電
如果創意和設計死了
那就沒有「Htc」只剩下「宏達電」
只剩下宏達電這家生產製造能力的手機公司
在我看來就像NOKIA一樣會走進衰敗
今天拉出這個CASE來談
就是想和大家分享未來在分析一家公司長遠的營運過程當中
有些新聞是列為很重要的決策判斷的關鍵
不要去忽略這些小細節
這些微小的振動有時會引來具大的災難
這就是傳說中的「蝴蝶效應」
最近我在看亞馬遜相關的書籍研究當中
我得到對觀察一家公司經營和長遠策略很大的啟發

Bezos 被問到 Amazon 為何如此成功
他說:「1997 年,我們上市後給股東的第一封信,標題是『重點都在長線』。如果你在做的事情需要三年的時間,那你必定和一大堆人在競爭。但如果你願意投資七年的時間,那你的競爭對手只剩下一小撮,因為很少公司願意這樣做。僅僅是把你的時間拉長,你就能夠做一些別人沒辦法做到的事情。在 Amazon,我們喜歡做 5-7 年的事情。我們願意播種,然後讓它們慢慢長大 — 我們非常的固執。我們的座右銘是『固執的願景,靈活的細節』。」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Bezos的另一句話
「不要去在意你的競爭對手,因為給你錢的並不是他們,而是你的消費者」
宏達電這兩年太過在意三星和APPLE
以致於忘了給他們錢的是消費者
看看今年以來為什麼SONY的XEPRIA S、P、U、ION系列賣的那麼好
三星的NOTE、SIII為什麼賣的那麼好
這些公司又還了些什麼東西回到了消費者的手上
我想這些才是為什麼我要把宏達電拿出來講的根本原因
股價的分析判斷
都只是依附在公司經營趨勢正確判斷上必然會伴隨的結果而已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