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理論在所有的技術分析裡
是屬於玄學的
因為連發明者艾略特自己本人都沒因為波浪理論賺到大錢
並且老年還死在瘋人院當中
而我自己鑽研技術分析多年以來只有在初學技術分析之際有碰過一兩個月
後來實在是因為準度跟落後度糟的嚇死人
並且很多時候是事後諸葛
所以一直在我從事鑽研技術分析的領域當中非常的沒有份量
就連我的師傅,技術指標達人「龜爺」也從沒提過艾略特波浪理論
從以前我就認為波浪理論是屎
不會準的
特別是一些瘋子還會煞有其事的1、2、3、4、5、A、B、C
然後再5、4、3、2、1的數來又數去

大浪包小浪
小浪包細微浪
從月浪、週浪、日浪、分時浪推到發浪
然後從大腸一直包到小腸

就是波浪理論
我對波浪的觀念就這樣從以前一直到今年年中為止

如果你跟我說你靠著數浪賺到大錢的
我會說你虎爛
因為機率太低
波浪理論最困難的為何是數浪
因為有變化型
在波浪理會有延伸或複雜型的交替做變化
使得簡單的波浪變得複雜
所以為何我見過數浪的沒一個可以數的很準的就是這個原因
常常在做修正

在真正「實戰」的市場中
只要你會修正波浪數的
你就沒辦法下單
因為單子的進出場都是要等價格走完之後你才有本事確認浪數
是個極落後的分析法
如果你要用預測的先提前下單
那更是極容易被修理
因為如果是很顯而易見的波浪數法
極有可能在轉折點前行情提前變化
所以
「波浪理論只能拿來分析,不能拿來做單」
截至目前為止
這就是我對波浪完整的謬論跟見解

今年年中6~8月初是我一個在技術分析上重大突破的日子
也是讓我在操盤心境上往前一大步的時間
那時候還閉關了一段時間
主因在於「看對行情,卻沒賺到」
9309下來之時逃過頂部
並正確看對行情
不過卻在沿路下滑的趨勢行情中進場放空之際
整個2個月沒有賺到什麼錢
讓我在心境上和技術上有一個很大的打擊
7~8月整整兩個月我一直在思考所有遇到的問題以及整理大量的資料
並且看了大量的書籍沈澱進修
最後我是因為「海龜投資法則」這本書得到重大的啟發
我從期貨王子Richard Dennis的海龜教學中
知道幾個關鍵交易心理學會使交易人造成重大判斷的失誤
在8月時我就一直以交易心裡學為主做深入研究
並且一直大量的在驗證和檢視我所用的技術分析
最後我突破了

我在技術分析之母 - 「均線」
裡頭破解了我所有以往學過的技術分析
終於發現可以只靠均線搬錢
那一刻我所有的技術指標通通就不用了
因為所有的技術指標都會有均線的影子在

這些廢話跟波浪理論有啥關係
我想一定很多人在疑問
是的
關鍵就在這裡

在我有了重大發現之後重新檢視行情之際
我竟然發現
在投資心裡學的研究當中
波浪理論「很準」
而且準到嚇死人
因為所謂的波浪理論的架構
完全是架構在投資心裡學之上
當唯有你把投資心理學架構
波浪理論才會準
然後你再由此去進階波浪的數浪階段

當然
如果你單單要靠1、2、3、4、5這樣子
再把所有艾略特的理論拿去數浪
再數一百年功力就還是只有那樣而已
「賺小錢,有,賺大錢,沒有」
你要想靠波浪賺大錢
得要先知道波浪的成因

很多人知道一個完整的波浪循環會有五波完整波
其中攻擊波有三波,即是大家常聽的「1、3、5波」
修正波有兩波「2、4波」
並且
在一個小一級的波浪中走完完整的五波之後要進入下一個完整五波之前
會進行一個大一級的修正波「A、B、C三波」

在波浪理論中無論是書籍或是在教波浪的「大濕」
從沒告訴你波浪何來
就連艾略特也從未說明為甚麼股市的基本型態是五波段上升波及三波段下跌波.
他只表示:
「這是自然法則的運作,
並且表示波浪理論可視為股市波動型態一覽表,
它告訴我們在股市行徑中每一個型態最可能出現的位置。」

連發明理論的本人都不清楚了
說這些話跟理論不就是等於狗屎嗎
以前的我絕對認為是狗屎
在我瞭解投資心理學
以及學了一些人類行為認知心理學之後
我發現
一個完整的投資過程
一、定、會、有、五、波
這也是波浪理論中為何在主趨勢中的上漲走五波
下跌也走五波的原因
成因要從投資心理學說起

在一個完整的投資循環的過程中
從最低點發生到最高點結束之時
我們要去研究每個階段的市場投資心理
才能知道為何有五波產生
其實很簡單

先說第一波的由來:

通常第一波的成因是當市場走到最後的空頭底部時
由於賣壓已經幾乎80%以上全部宣洩
因此當真正有大買盤在底部區進場之時
彈升的速度和幅度都會很大
因為買盤大於賣盤相當多
這一段初步形成的底部也容易讓人認為他是一個反彈波而已
但是由於它的成因來自於買盤已經有足夠的力量將空頭市場變成多頭市場
因此這一個大層級的「底部反彈波」就是第一波的成因

第二波
當第一波走完之際
這些大筆的買方意識到到市場上的底部賣盤不足以應付龐大的買盤
因此這些精明的買家會利用手中已經建立的持股來打壓價格
將這第一波跟風到的買家趕下車
同時讓原本就已經有在高檔套住的投資人
還有在末段放空沒跟到的投資人進場建立賣出的部位
直到價格回跌時的賣盤又被持續的龐大買盤消化掉之後
在前一個空頭走完的最低點前就止住跌勢
醞釀再一次的拉升攻擊
第二波是架構在市場整體大多數投資人還在看空
但不足以影響市場的賣壓之下所形成

所以有時第二波回檔為何會比較深究是這個原因

第三波
當這些龐大買盤的機構逐漸的吸收完市場上的賣壓
並且一路的開始推升價格之後
當突破第一波的高點之後
開始有大量的投資者意識到市場或許已經反轉
並且越來越多交易者進場
造成股價推升急速並且成交量開始上升
這就是市場趨勢最主要的買盤走勢
也是最容易賺錢的一段
因為所有還在空頭思維的投資人已經絕大多數修正並進入多頭市場
這就是主趨勢第三波的成因

第四波
第四波最主要的成因是來自於第一波在底部區大量進場的機構法人和精明買家
這些人已經意識到市場上的買盤已經不足以推升股價再進到更高的位置
因此便開始獲利了結
此波的下跌
主要來自於「獲利了結」的賣壓
由於是獲利了結出場
因此若是股價空間夠的
回檔的幅度就會大
如是股價空間較小或買盤不足以消化賣壓
就有可能變成橫向出脫股票的方式
也是波浪中最容易出現變化型的地方

第五波
當市場上的賣壓已經開始湧現之後
在認為只是回檔調整階段的投資人
還有仍然手中有少部分持股的法人機構們

會在試圖將股價往上推升以測試市場上買盤的最大極限
因此為何人家常說失敗的波數最容易出現在第五波
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如果你深黯第五波的由來
你就會知道失敗時的因應措施及可能發生的位置


以上
就是我從波浪在投資心理學上的證實
多頭市場跟空頭市場成因一樣
只是反過來而已
我這麼多的文字打到這裡
相信有慧根的人
或是長時間作波浪交易的人一點就會懂
但是我要強調的一點是
如果你還是陷在數浪你必掛
數浪
「一定要有輔助工具來幫你確認」
波浪最難之處在於確認「浪走完了沒」
還有「現在是第幾浪」
如果你不是使用技術分析指標來幫你做確認的分析法
再怎麼數,事後一定會準
但是你有單子在裡面的當下
一定不會準或一定掛
特別如果你是做期貨或選擇權這些高獲利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因為你不會知道
何時進、抱多久、何時出
浪用硬數的沒用
要用工具踏浪才是正途
你有聽過衝浪不用衝浪板就可以衝的嗎

這一篇文是我近期內對波浪研究最深的一篇文章
關於怎麼用技術分析踩浪
而不是1、2、3、4、5這樣亂數
等下週一聚財線上播出之後
我會提供一些我研究的成果讓大家PLAY一下
特別是在加權指數和熱門個股的研究部分

對了
本文讓大家參考使用可
只要引用原出處和作者即可
若發現:盜轉、或非引用者變自己的

就沒有下集了

感謝大家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