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些朋友在部落格留言或是私底下寫信來詢問有關「時間週期」的事
說到時間週期
最早我第一次學習是從我師傅龜爺開始上課傳授後
我才開始進入時間週期的領域
那時候第一次接觸時間週期是在2005年
當時候第一次接觸的時候覺得這技術真屌
竟然可以早行情一步先將大約的多、空頭時間預先標定起來
然後搭配適當的技術指標作確認
那時覺得如獲至寶
如果觀看我文章夠久而且是從早些年我從聚財網開始寫文的人
都會看過不少我寫有關時間週期的東西
在台灣
幾乎沒有時間週期方面的相關資料可以參考
除了有在教授的人少之外
最重要的是這方面的資訊嚴重不足
我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我會寫有關時間週期的東西
一方面是因為當時候想留做紀錄
二方面是因為年少氣盛想臭屁
所以會想表現出自己厲害的地方
不過直到2005年10月那一波標定多頭時間早了一個月進場被電爆之後
我就收斂了一點
也開始比較鑽研相關的訊息

當初龜爺傳授的時間週期
我在學習的過程中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週期左右移的問題
也就是預先標定好的週期會有左移和右移的情形
簡單說就是底部或頭部的標定時間提早到來或延後到來
這會讓我每次等在時間窗時其實好幾次遲遲沒辦法有效的確認正確的週期確認位置
要嘛不是錯過行情
就是行情發生不如我所預期
就這樣在市場磨了一陣子之後我就去當兵了

說來也有趣
當兵算是個轉折
當兵因為資訊不發達加上通訊管制
我練會了兩件事
一、只靠每天中山堂的蘋果日報財經版行情報價我就能在腦袋裡紀錄價格和K線
二、我可以不用電腦只憑價格就打電話下單
那時候有一次放假之後
我到高雄車站附近的五南書局買了一本書
叫做「賺夠了就跑(Put Bull)」
是全美期貨交易冠軍「馬丁‧舒華茲」寫的交易自傳
書裡面的41頁裡寫到

「我同樣喜歡花時間找尋可以解開市場之謎的數學模型。
在我閱讀的各種刊物中,
泰瑞·隆德利(Terry Laundry)的《神奇T理論》(Magic T Theory)最能讓我心領神會,
所以我打電話給他,
說明自己對他的研究如何著迷。
隆德利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天才,
住在南塔特克島(Nantucket Island)。
他也是一名陸戰隊員,
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
之後他就利用深厚的工程學識來分析市場。
隆德利相信市場上漲和下跌的時間一樣長,
而在開始上漲前一定會有某種前兆,
或是一個資金累積的階段,
當市場準備就緒,
能量也蓄積完畢後,
就會開始向前揚升。
「T」這個字母在字型上左右兩邊的長度都是相等的,
所以隆德利稱自己的理論為「神奇T理論」。
我一看到這個理論,
就了解它將會成為我的新操作方法中重要的一環。
這牽涉到我對人類的認知:左右對稱、達爾文主義、進化、事物的自然規律。
所以我完全接受這個理論。」


而我收集的網路界傳奇神人「刀疤老二」的文章中
他也曾經說過

刀疤老二:「我和幾位朋友,看底部的方法,和一般人不一樣,
有人是看跌幾點,跌的夠不夠多,來判斷是否止跌。
但我是用泰瑞.隆德利派的「神奇T理論」,
簡單來說,每個周期的多頭和空頭市場(加上頭部和不跌的時間)時間是等長的,
所以止跌點是以時間點來判斷,
85年到86年的10256大多頭走了1年半,
10256至5422空頭,也走了1年半,
周期從5422~10393漲了約1年,
那麼底部應出現在明年初所以這段時間的操作,
請勿隨意翻多,上漲以反彈視之,
只是反彈的大小而已,
不要忘記這一路跌下來的教訓,
否則再套一次,仍是下次命運。」


兩大高手同時講到Terry Laundry的「時間T理論」
他們叫「Magic-T Thoery」
這是時間週期的技術
Laundry說到:「市場上漲和下跌的時間一樣長,而在開始上漲前一定會有某種前兆,或是一個資金累積的階段,當市場準備就緒,能量也蓄積完畢後,就會開始向前揚升」
而等長時間的多頭和空頭時間
就會形成一個很漂亮的英文字母「T」
當時候我覺得這理論很屌
所以我當兵放假之後回來就是把Laubdry網站所有的案例和原文都COPY下來
然後帶回軍中看
別人10點就寢
我就用手電筒看資料看到12點
或是站夜哨的4個小時裡,我都跟人家換2點~6點這一段時間的夜哨
因為最沒有巡察,站哨完又可以補眠不用出操
我就用很多空閒的時間把這些東西K完
不然說真的
在海軍陸戰隊服役的那段時間訓練太苦了
我沒找點事情來分散我的注意力的話
我真的會受不了
不過陸戰隊的生活也讓我像馬丁一樣
磨練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意志
馬丁也是在美國的海軍陸戰隊服役
所以那時候看著馬丁的書真的覺得很像自己的正在走的軌跡
現在回想起來也會覺得如果再讓我選一次服役的兵種
我還是會選海軍陸戰隊
而且我會選擇去兩棲蛙人特種部隊
那種精神力的磨練真的不誇張
絕對是人類的極限
但是過了那一關,你出了社會
絕對在精神意志的戰鬥力強到靠北
對操作期貨來講絕對是超強的戰力

MAGIC-T的理論幫我補強了當初學習龜爺的時間週期對於時間窗的左移和右移的困惑
因為傳統的時間週期認為時間週期長度固定
但是因為市場會有變形
所以才會有時間窗等時間週期
但是這不太能完全符合市場狀況
因為你太早或太慢入市對操作有可能是重傷害
加上因為有時間週期的觀念
所以會很容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定行情為多頭或空頭
但是我經過了6年時間修正我才知道時間週期在趨勢盤和盤整盤時是兩大不一樣的系統
這也難怪很多玩時間週期的人玩到後面就死掉了


大家可以看一下我做的這張近期的時間週期
這裡面有包含大和小的不同T週期
這讓我擺脫了傳統等長時間的時間週期
按照Laundry說的上漲時間和下跌時間一樣的話
其實Magic-T是呈現最完美的V型T
也就是上漲和下跌時間一樣剛好一個完整的T
可是這是盤整盤的系統才會出現的
也就是說當區間盤時
利用一些技巧可以找出對稱的V Shape的T
但是最火爆的大趨勢行情時
很多人就會抓不到正確的T而錯失大波段行情
這就是進階進一步的變形式時間週期
在確認T-Bar的中軸點需要仰賴特殊工具做確認

不過我這邊只能粗淺的介紹有關Magic-T的時間週期
因為我沒打算要繼續討論時間週期的東西
一來是因為它比較複雜
二來是如果不知道怎麼去取用和分辨不同Shape的T-Time,會造成交易上不可逆的重傷害

這一次最新一個的Magic-T的T-Time從2011/10/28開始
到2011/12/19出現底部尖點的T-Bar
共有36個交易日
因此我們可以粗略抓到一個高點的時間週期對稱點在36個交易日前後
時間點是在2012/2/15
很湊巧的
剛好是這一次的台指期結算日
同時對照外資滿手多單
所以高點可以被預期在「時間上」的週期時間滿足點就是在台期結算日附近
像這樣的交易搭配上時間週期
就會知道今天開始出黑K就是已經開始接近高點的時間週期震盪點
通常像這樣的位置配合技術指標作確認
只要倒莊衝不上去,就會是期貨或選擇權波段了結的位置
時間週期的實際運用大概就是這樣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上網路查詢相關T Theory的資料
請不要問我相關時間週期的問題
因為這中間會耗費很大量的時間
而且一定要用錢去試才會知道你要的是怎樣的結果
我當然是已經燒過錢了
所以我知道怎麼處理這些時間週期變化的東西
但是很多人是新手,這是一條必經之路
所以我先提早告訴大家會有什麼結果
以免很多人走冤枉路
燒錢很痛苦
尤其你發現燒到深不見底時更恐怖

為什麼我不建議人家玩時間週期
很簡單
因為你如果下意識等一個「多頭週期」
而市場行情剛好是一個空頭市場
這時候大家在等的是「跌深反彈」
但是不是週期時間到就一定要漲
很多人會誤以為多頭週期時間週期就一定要漲
空頭週期時間週期就一定要跌
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包括我以前也犯過這樣的錯誤輸過大錢
時間週期會有「遞延效應」
也就是說原本多方的時間週期假設在某一個該反彈的行情沒走出來
就會遞延到下一次去等空方力道耗盡再一次做強彈
問題是
不知道這些原理的人
會在那一次沒有跑出來的多方週期裡面買進大量多單結果被空方一擊爆頭
等到真的之前在等的多方週期行情出來時
已經早就爆倉死掉了
因為時間週期很容易讓人預先進入一個「預期假想」想的狀態去「等行情」
而這在實際操作中是大忌
誰都知道市場沒辦法被預測
如果沒有預留可能會失敗的突發狀況緊急處理過程
很容易大虧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少講時間週期也不推崇時間週期的原因
因為你要弄到全懂要花很多時間和金錢
我個人認為划不來
還不如專注在每一段眼前每一小波段的掌握
才是真正顧本培元之道

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留給那些想研究時間週期的人一個線索
現在網路很發達
不像我6、7年前那樣GOOGLE大神才剛起步沒多久
有心的和有興趣的人自己就會去找相關的資料來研讀
至於大多數部落格的同學們
我建議跟著文章中每次一個波段一個波段
穩穩的把自己看的懂得行情和會做的行情慢慢的啃光就好
不要再去過度追求神技
其實神技大家都會
那就是「停損,停利,虧要砍的快,賺要抱的牢」
就這麼簡單的幾句話而已
依紀律定性、定法的傻傻操作才是最困難的
「困難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是最後總結我學了那麼多技術後萬法歸宗合一之後的心得
送給大家細細品嚐箇中滋味


一點心得與意見與大家分享之

PS:
本文僅供大家參考之
將不針對關於時間週期的詳細內容提問回覆
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對於T理論有興趣者
請自行參閱原文的Terry Laundry's T Theory
網址為:http://www.ttheory.com/whatisttheory.php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