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提到我怎麼針對長期投資這件事有新的體認
不過看了大家的留言之後
我還是能夠明白為什麼投資還是僅僅只有少數人會成功
因為少數人會成功
除了經過大量努力,花費時間累積之外
最重要的是這些人擁有很強的信念與信心
也正一位有很強的信念和信心
才能夠憑藉著這些信念和信心去做出正確的判斷

從上篇回文文章中
還是可以明顯看到
很多人的潛意識已經在文字中浮現
或許大家沒感覺
但是對於我來說
我卻可以感受到很大的負面否定能量
簡單說
我文章裡看起來講的好像長期投資很簡單
但是許多人在心裡馬上浮現的是「這哪有那麼簡單?」「這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辦的到啊?」.....等等的疑問、否定
我想
這些想法就是阻礙各位前進的擋路石子

沒方法
就學會找方法
你可以為你失敗或懶惰找出一千萬個理由
但是會成功只有你做了正確的判斷去行動這麼簡單一件事情而已
當你有夠堅定的信念和信心
自然能替自己找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出來
而這條路就是受上天祝福的
重點是,要努力過
有人問我
信念和信心有啥不同
我說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
「信念」
是對正確的事情、正確的觀念進行操作,然後不斷的重複累積、訓練、修正
最後成為自己的行事操作準則和方法
只要這個信念是正確的
時間一久就可以把我們導向正途,拉進成功的路上
而「信心」則不同
有信念,知道什麼是正確的
但是如果沒有信心
路途就會走到一半就停止了
這就好像你明知道環保檢舉是對的,是正確的信念
但是你有沒有信心可以對抗惡勢力不屈服
而堅持下去繼續作對的事
這就是信念和信心最大不同的地方

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相信大家都有拜神
不管你是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回教......等等宗教信仰
人活在世有太多人為不可抗拒的力量
這中心的精神寄託就是「信仰」
「信仰」與「信念」不同
信仰是你相信有神,你自己心中的神
但是「信念」是你知道怎麼從信仰中找到善的力量然後去遵循
很多人在有信仰和信念之後,還是會受到試煉
拜了神了,禱了告了
人生在世還是會有很多挫折
也許你憤怒為何老天都不眷顧你
而信心就是支持你堅持你的信念走完全程的燃料

很多人沒有信心
是因為沒有訓練、培養出屬於自己的核心信念
自然就不用談有任何信心了
有些人有了信念,沒有足夠的信心
自然就不用談可以走完全程而提早放棄了
因此「信念」和「信心」缺一不可
信念來自於對的堅持和修正
信心來自於對信念的堅持
有這兩者武器當後盾
自然才能堅強的去面對各種挫折和挑戰

回過頭來在說一下我對中長期投資的看法
很多人說趨勢哪那麼容易看
真要那麼簡單
大家都發了
我敢說
真正的趨勢就那麼簡單
只是問題是
需要的時間比較長
很多人問題出在信心不足和沒有足夠的信念堅持
最後都敗給想快速累積致富的邪惡種子上

舉個例子
大家都知道近幾年來電子商務發展的速度很快
我這幾年來也一直幫大家追蹤淘寶網、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
這是兩三年前提的
去年開始大家熱烈的討論
你說
這麼大的一個電子商務的龐大商機和成長
哪個人不知道?
現在電子商務的滲透率還太低
也就是說大家雖然有網購的習慣
但是絕大多數的東西都還是喜歡到實體店面去做消費
可是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
如果未來
沒有實體店面的大量販售
而是形成「展示店」的概念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接受
這是什麼概念?

就好比說今天一支新手機上市了,像小米機這樣
他只在每一個城市或鄉鎮出現一個專門的品牌展示店
在新機銷售之前會在店內展售
當你實際的把玩觀察之後確定下訂
你就在回網路上訂購等待宅配
然後直到你出現需要產品保固維修時
你再將手機丟回實體展示店面請他們送回原廠維修
如此一來
未來實體店面的銷售通路一定會大量的被網路通路取代
沒了大量的通路管銷費用
價格自然就能夠反應在成本和售價上了
如果網購比在店面便宜20%
維修又有實體地方
你還會堅持一定要實體店面購買不可嗎
我相信除了3C產品可以這樣之外
生活用品、服飾類的東西一定也可以複製
這就是大家在講的「生活觀察」
我說他就是一種「趨勢」

但是聊趨勢和聊投資如果不搭軋
那就白搭
很多人的問題在於吸收資訊少之外
又不願意多花點時間去思考邏輯
電子商務的市場之大,大家都知道
電子商務需求變大、市場擴大
最重要的就是物流配送
沒有質優、迅速、正確的物流配送
再好的電子商務都是白搭
因為實體店面電贏電子商務網購的最大優勢
就是迅速直接銷售
我喜歡,我付了錢就可以馬上帶回家了,我不必等
但是網購卻要令人心煩的等待
還有售後服務的問題
兩者最大的差別就這
所以為什麼電子商務龍頭到最後一定要玩配送這個產業
因為電子商務決戰的最後一哩
不在於價格,在於物流
而物流
台灣做的最成功的就是8044的網家,PCHOME
但是我敢說很少人會去研究他的倉儲和庫存管理與配送的建構
如果細心的人
也會發現
現在PCHOME有的小包物件已經不是由宅配業者負責而是郵局
這在成本的經營上一定會有細小的差距
問題很多關鍵的勝出就在這細小的差距裡
PCHOME的24小時物流做的很成功
就會是以後我們投資大陸物流很好的養分和歷史軌跡
2008年他EPS大虧,因為2007開始他建了兩個大倉儲
但是2009年之後縱效就出來了
營收和獲利也同步反應在趨勢上
我想這些東西一點都不難

另一點
就是「連結性」
很多頭資的觸機需要用連結的
這跟公司經營很像
你要考慮到趨勢造成的產業上中下游
這中間就會出現時間差
有不同的投資機會和時間點可以接續的上
我們都知道電子商務雖然成長空間很大
但是要短時間改變大家的消費型態也不是簡單的事情
所以他是一個緩慢前進的過程
不過在這緩慢的前進過程當中
因為他的市場容量是很大的
對於一些中小型企業來說
這無疑就是長江的水逸出把一個小村莊淹沒一樣的道理
市場雖然以舉量緩慢的方式前進
但是一些公司卻是可以得到高速的成長

舉例來說
當電子商務上來
大家都聚焦在淘寶、支付寶等網購龍頭
或是第二層來到了配送物流
但是對於我來說
這些趨勢都太大了
真要長期投資起來
沒個3、5年是看不到巨大的成效的
所以在短線的趨勢上我就會更細緻的在去觀察會有高速成長的公司
利用這些投資短線高速成長的公司後的獲利不斷的填進中長線的趨勢持股當中
以短線保護長線
就像是在物流配送的下一層
就是工業用紙
很多人可能會想不透
這跟工業用紙有啥關係
我說真正的趨勢都是在生活當中的
請問
你網購的商品
直接用塑膠袋配送給各位,大家可以接受嗎?
我想大家一定不能接受
所以就需要紙箱
因為紙箱除了美觀之外,也比較堅固
各位要知道
當淘寶的1111光棍節大家看到的是大量的銷售成績
還有每年不斷繼續創新高放大的網路交易量
可是我看到的
是龐大的紙箱需求量中就會出現一個爆炸性成長
假設今年淘寶網路成交1億件商品
每年再以20%的速度成長
不用多久時間,成交的件數就會是一個天文數字
一開始只是單純做工業用紙的紙廠
就會因為這龐大的市場推動
而使老瓶裝了新酒
原本穩定的業績就會出現瞬間的變化
這瞬間的變化在短短的一兩年發酵
就會對該公司帶來經營上的質變而出現快速的發展
幾百年不動的股價
在新的市場、新的商機刺激推動之後
投資人就會重新給本益比
股價就會有短時間內突然性的變動
這就是我所說的「連結性」
就如同玖龍紙業一樣

如果淘寶的紙箱由他來最主要的供應商
未來再加上紙漿價格上漲
請問要是股價回到2010年或是2007年的位置時
那是多少的「短線」空間?
我拋出這個問題給大家深思
投資等的不僅僅是趨勢而已還有讓你可以爆富的破壞性價格

很多人對於趨勢會有疑問
不在於看不懂趨勢
而是沒有去討論和真正的收集資料
也正因沒有信念無從對正確的事情作判斷和堅持、持續學習
自然沒有信心也是必然的結果
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
成功的機會自然不會敲門找上你
我常說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
股價或許會因為短線的股市波動有所影響
但是真正市場運行的趨勢
終究會回到他該有的位置上
你覺得再過5年,網購的交易物件數據和網購比例會越來越多還是越來越少?
我想結果很顯而已見
這就是信念
問題是
股價到達目標之前的短線波動
你有足夠的信心,能走到終點嗎?

所有的問題不在於趨勢,也不在於市場
在於你怎麼看待你自己的投資
和你堅持、相信什麼
這才是中長期投資中在趨勢裡看到的
越簡單的東西
往往越容易被人忽略!!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