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4年的1月1號
趁著今天行情休市放了一天假
我也花了一點時間回頭去回顧我這一整年在部落格上發表的文章
並且重新對照檢視驗證自己這一整年中從年初到年尾的看法
我覺得這很有趣
有點像是片刻坐時光機回到過去的感覺
這一年裡的大大小小分析當中
有正確的
當然也有錯誤需要修正的
但是很慶幸的是
在大方向的部分都跟自己所分析的並沒有偏差太多
自己也在這一年當中不斷的修正裡慢慢的找到自己的投資之道
也更搞清楚整個市場的節奏和運作過程

去年裡
如果你問我對於我自己哪一篇文章的分析寫的最好
我會說
是在2012年的12/18號所寫的「眼球經濟下的產業機會」一文
http://ebigmoney.pixnet.net/blog/post/76800462
這篇文章花了我很長的時間思考和寫作時間
我敢相信對於很多人來說也許不過就是眾多我寫過的文章中匆匆的一瞥
也許很多人根本也不記得有這麼一篇文章了
但是這篇文章的意義對我來說
是讓我自己學會開始轉型何謂以真正的「中長線『投資者』」的角度和眼光來看待一個趨勢的發展
這邊說的趨勢不是指股價循環的趨勢或是基本面上的財務數字變化
而是你怎麼從整個社會中多數人的行為改變裡去嗅到趨勢和產業結構的改變

我在這篇舊文章中點到YOUTUBE的轉折發展就是將公司賣給GOOGLE
而GOOGLE將搜尋帶入YOUTUBE之後
則讓YOUTUBE產生了更多的可能性和發展
大家回顧這一年來智慧手機發展的軌跡之後會發現
整個眼球產業的大爆發
平版和4核心高階智慧手機的普及化以及3G網路的普及之後
已經在YOUTUBE的影音網站上得到大幅度的成長
而且FACEBOOK等影音的嵌入
與DROPBOX的雲端網路空間逐漸開始取代隨身的USB
也是加速整個硬碟產業成長的動能

這一年中我認為最漂亮的分析就是這一篇文章
我回顧這一整年來的文章唯有這一篇還是讓我自己不斷的讚嘆當初自己是怎麼去發現到這些細微的變化並記錄下來的
我想部落格幫了我自己一個很大的忙
因為我為了保持最少兩三天一定要有一篇文章的習慣
都會強迫自己一定要有想法或是對產業分析的觀察
也正因如此
在分享的過程中等於是強迫了我自己紀錄下來當時候腦袋裡的想法
所以部落格看起來好像是寫給大家看的
但是如果真正嚴格的說起來
其實這個部落格等於是我自己的投資日誌一樣
要知道
寫一篇文章很簡單
但是要一些寫超過10個年頭,就真的很不容易了
人家說10年磨一劍
我寫文章已經快11年多
換算成時間的話已經快要10萬小時了
這段時間以來,不敢說自己是大師或專家
至少最起碼時間走過去沒有留白還留下了更多的智慧

文章中提到的硬碟公司WDC和SEAGATE這兩家公司
在2013年的財報雖然沒有出現大幅度的成長
但是在AMAZON、YOUTUBE、FACEBOOK、GOOGLE、DROPBOX.....等大型公司不斷的擴充雲端儲存的空間等願景
2013年一整年
兩家公司的股票距離我在2012/12/18所點出的股價位置
也已經超出了許多

雖然以操作股票的角度來講
一年的漲幅100%真的是很少
不過重點不在於他的漲幅
而是我第一次跳脫冰冷的財務數據和股價操作的眼光
真正用所謂的「趨勢」,也就是產業的變化和成長的角度
來分析自己所看到的趨勢還有後來印證自己想法的股價變化
這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這樣的分析法才能夠讓思考跳脫到另一個層次
要想靠股票長線投資賺個數倍到數十倍的
光靠財務分析的基本面和技術分析操作的技術面是沒有辦法達到的
財務分析和技術面分析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沒有「VIEW」這件事
基本面的數據可以告訴你公司的歷史成長軌跡和可能的發展
技術面的操作可以讓你知道市場出現了哪些買賣雙方的力道
但是真正的問題是
一個公司能夠高爆炸性的成長並且具有長期投資價值
讓我們投入的資產能夠跟著翻上幾倍幾十倍的
都不是以上這兩項
而是一個人類活動需求帶出來的「VIEW」
特別是股票市場
能夠有VIEW的公司
才會有高速成長的機會
因為「創新」本身就會帶來新的刺激、成長和大量財富
沒有創新,就沒有新的產業推升的動能
自然就不會出現「VIEW」
一家公司有了VIEW
再加上良好的管理、強勢商品(服務)、以及鋪天蓋地的有效市場行銷
才能帶來源源不絕的成長力道
我從分析WDC和SEAGATE成長的原始源頭動能之後才漸漸學習到中長線的投資中
要的不是洞察財務報表的功力或是高超的技術分析操作能力
而是學會怎麼去觀察到「VIEW」所帶來的趨勢和成長動能

從市場和整體的產業因人類活動所產生的需求
很容易觀察
因為我們也是這活動中的一部份
真正很容易令人搞懂的產業其實都不難
只是我們很少真的留心去注意這些微小的訊息並且拼湊起來
過去這五年來
我分析產業吸收到最大養分的兩家公司
一家是陸資港股的「騰訊」,一家是美股的「PriceLine」

騰訊

PriceLine

這兩家公司讓我看到什麼是真正中長線數年持有一家公司
並且看到VIEW之後所帶來非常可觀的財富成長
我很慶幸在我很年輕的時候我就看到這樣的機會
自己也夠早開始做了很多努力和分析去瞭解了這些過程是怎麼來的
未來只要把相同的模式繼續複製下去就可以了
跟隨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不難
但是難在如何有耐心等到你看到的VIEW和財富跟隨而來
這些都是必須要靠時間慢慢累積的

還有另一種情形
就是產業的時間差
這兩年來台股最剽悍的個股就屬紡織股的1476儒鴻
但是很多人都只看到近兩年來儒鴻的基本面業績和技術面如何
並沒有去觀察到讓儒鴻上來的源頭
帶領儒鴻進行大幅成長最重要的源頭其中之一來自於在美掛牌的加拿大瑜珈服飾公司LULULEMO
而LULU在2009~2011年這三年出現了非常巨幅的成長
在LULU出現大幅度的成長之後
身為LULU初始在台的唯一供應商
股本也只有小小19億的儒鴻
接受到這麼大量的單子之後
只要等到基本面業績公布的發酵時間一到
股價自然就會受到趨勢和基本面的影響而開始往上

這就是產業的時間差所導出的中長趨勢
兩家公司更重要的源頭也來自這幾年來全球大量女性開始風行熱瑜珈和輕運動所造成的產業趨勢

於是中長線
對於投資者來講
超越基本面的
是趨勢
所謂的趨勢不是指財務數據的變動
也不是股價的變動
而是一段來自於大眾社會活動變動造成的產業趨勢改變
這些大眾社會活動造成的行為模式改變就會有很多新的創新出現
而新的創新本身就會醞釀大量的機會和財富成長的機會
特別是造成大量需求的產業
只要VIEW和市場夠大
接下來只要靜待時間和產業變動慢慢發酵之後
公司的成長自然就會出現
緊接著反應公司基本面的財報和股價的技術面就會隨後跟著上來
這時候整個趨勢就開始形成
一旦產業趨勢形成
就像開動的火車一樣
沒有到達終點站時是不會輕易的停下來的

觀察趨勢變動當然不像短線觀察股價技術面這麼容易
這過程當中需要時間來累積
除了多方面的觀察、收集所需的訊息之外
最重要的是還要有足夠的耐心
並且對於過去成長過的公司歷史和軌跡去進行通盤的研究和瞭解
這絕對不會是短時間就能速成的
所幸投資市場的成功是可以靠著學習和努力來訓練達成的
只要持續的累積自身的操作技巧之後
廣泛的吸收通識的知識
現在很多財經雜誌、電視節目都有很多的專題和項目可以參考
包括網路資訊的發達
這也是大家可以輕易就擷取到所需資訊的來源
我相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障礙的存在
自古以來就是為了要阻擋那些不夠渴望想成功的人所設置的
只要有心想成功
並堅持信念
自然最後終會到達自己想要的境界去

寫在2014年新年的第一天第一篇文章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