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對台灣股市來說是紛擾的一週
馬、王的政治鬥爭在本週進入白熱化
連帶因為政治的紛擾而影響到股票市場的交易
許多擔心政局不穩的投資人或法人紛紛的在調整手中的部位
深怕政治鬥爭若是失控
將會嚴重影響台灣的金融市場交易

其實我很少去關心政治
因為對我來說
檯面上的這些政治人物(稱呼他們為「政治人物」已經是客氣)
在我眼中都是一些口水比政績多的「政客」和萬年坐下去站不起來「老屁股」而已
我真的覺得循利寧應該要找這些人去拍廣告當代言人
這些人才是真正的「腳麻去未凍走」的病人
真正對台灣有建樹、有智慧的中生代都已經被這些老屁股給鬥掉了或卡死不得動彈或看清事實而求去
像是民進黨中生代的陳文茜、羅文嘉、蕭美琴、劉建國....等
國民黨的謝國樑...等
這些真正會對台灣未來有理想抱負的人
卻都因為一些萬年老屁股站著茅坑不拉屎而難有大展長才的機會

我自己是一個1980年代所謂「80後」的年輕人
以前我為了摸透股市和台灣經濟過去的發展歷史
大學期間我龜在圖書館讀了很多過去台灣發展的經濟史
讓我細數當年那些帶起台灣經濟奇蹟的重要人物
這些對國家有抱負又高瞻遠曙人才遇到會用人的明君
就把台灣整個社會給帶上來了
雖然前已故 蔣經國總統和卸任的李登輝總統批評的人也有
但是其麾下的趙耀東、李國鼎、孫運璿、許遠東、俞國華....乃至現今還在的央行總裁彭淮南
都是當年蔣經國和李登輝總統時期裡最一等一的台灣經濟推手
而曾幾何時
台灣的財經出身經濟專長的專業人才和大將
在2000年民進黨當選總統之後因與國民黨的內鬥
導致人才不相通,國、民兩檔又自私的暗自為自己的利益摸黑進行亂七八糟的改革
時至今日
檯面上喊的出來的行政、財經專業人才
不是念法的,就是非商業本科硬底子出身的人才
而真正的相關科系專業人才都還沒有機會大展長才時
大多都被政治鬥爭犧牲掉了(唉,我的陳沖院長啊!)
台灣至今,已儼然是法律體系系統出身人才在治國
試問台灣停滯了10多年的經濟,能怨誰?
這就像我前幾天在新聞看到了一個非常令我搖頭的新聞
一則新聞踢報某學校老師上舞蹈課都不上課而讓學生看影片或做其他事而被踢爆
而老師在媒體前哭訴說他老早就告訴學校她是藝術專才而不會舞蹈
但是學校還是讓他任教舞蹈課
現在回過頭來因為被媒體踢爆之後學校考慮要對該名老師進行輔導或懲處
看完新聞,我笑了
這就是台灣現階段的情形
所以台灣現在形成這局面我只能說是大多數人所造成的歷史共業
因為當初太多人每次在選舉時都是在選「政治明星」,而不是「專業人才」
每次四年只當一次總統的頭家
大家摸摸良心問問自己
你每次選舉都是去投氣氛的
還是真正把票給了那個有能力做事具有專業的人
這就是台灣的政治啊
會選舉、會灑錢的才會上
會做事的,就要靠運氣

所以我很早就看透這一點
我覺得我們這一批1980年後的年輕人
如果自己不找出路
這批現今55歲以上當初享受到民國70~90年代台灣成長果實的人
如今都不吐出一些當初累積出來的成果而繼續的過度使用台灣現今的資源時
總有一天
當我40歲之後
我出來投票絕對不是投總統
而是決定公投我要讓中國來統一
有沒有台灣這個名字,我其實已經不在乎了
大學時我也是很激進的綠色族群
我高中住宿期間人家圖書館晚自習我還跟同學翻牆去參加阿扁的造勢晚會把綁路邊的旗幟大搖大擺的扛回宿舍
但是到現在我已經沒有顏色了
哪裡有鈔票可以讓我不要為未來擔憂
讓我可以結婚之後不怕養老婆養小孩,可以安居樂業有房買有房住
就算護照換成紅色的
對我來說也沒有差了

我爸常跟我說一句至理名言:「娶某金簡單,養某金困難,查埔人A凍養某養子才是真功夫!」
如果台灣下一輪2016還是這樣
我大概就有準備這幾年拼一拼之後不是去大陸置產,就是去美國了
下一輪2015之後
台灣的年輕人
機會真的是在大陸
而10年前的大陸機會又和現在的機會是完全不一樣的
新的大陸人會更強、更霸,更無法紀和無規章
但是變強的台灣人跟過去而沒死的
會變的更強
財富累積的速度會更快到讓你無法想像
民國70~90年代如果有經歷過那段台灣經濟起飛美妙而賺到錢的台灣人
下一階段的這個時期將會在大陸完完全全的複製
因為今年的台灣沒落下去的產業和大陸爬上來的產業竟然是同一個族群時就是已經在告訴你台灣的興衰和大陸的崛起了
看看2012~2013年都作手機鏡頭的大陸舜宇光學和台灣玉晶光學

 

接下來大陸對台灣產業的全面殺戮戰才要開打而已

其實我從國中開始一直對台灣都是抱持著希望
我認為我住的這地方是寶島
出國去了那麼多地方
我還是最喜歡台灣
住起來也最舒服
台灣人真有人情味
台灣人又很勤奮認真
頭腦又很靈活
又愛賺錢
但曾幾何時
我自己是年輕人
可是我往下看這些比我年輕10歲左右的國、高中生甚至大學生
已經被這批民國4、50年生的家長因為富起來之後慣壞了
我小時候家裡有窮過
所以我知道有錢的滋味和人有錢時事什麼樣的嘴臉以及沒錢時的人情冷暖
我才會對錢有異常的渴望和這麼拼
因為我覺得台灣人最讓人積賞的就是不認輸、肯拼的狠勁
可是這兩年我發現到台灣已經讓我覺得沒有什麼競爭力
根基開始被掏空動搖
我認為那些賺到大錢的老闆和有些有錢人也很該死
尤其老子最痛恨遠東的徐胖子、英業達的葉老頭、廣達的林豬哥和聯電的曹豬哥
這些人大量的用了台灣的資源造就自己大量的財富
賺了那麼多錢了
現在台灣該是轉型的時候
沒人拿錢出來來投資、開一些新創公司
A錢的,炒房炒地的、買畫、蓋私人珍藏館和美女拍官搞在一起的、還有在台灣吃乾抹淨後去當第三國公民的
這些人如果拿一點錢出來開一些新創公司
我相信可以培養更多的台灣在地人才
未來這些老闆不是也可以因為這樣再賺進更多的財富嗎
我不懂這樣的良性循環為什麼這些人不去做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兩年對台灣的前景開始悲觀
特別是去年2012年起更有這樣的感覺

有時我自己夜深人靜的時候我都會想說:「還好」
還好我大學選科時棄自己有興趣的商科而去念化學
因為我除了會看財務報表
我還會化學結構式和理工科的基礎訓練
當初就是認定出來之後可以當跨領域的人才
而畢業之後再花了很多時間從事金融操作學到了更多
這樣一來,我理工、商科類的都可以結合在一起
我自己私底下進修時也看了很多電子商務和經營管理的書
這在現在慢慢的都成為了養分

重點是
我讓自己學會了賺錢已經沒有國界但地點之分
只要有電腦和網路,就是我的賺錢工具
我雖然浪費了10年別人看起來無從事生產的事
可是我辦到了我現在開始到以後都不用為了「為別人工作賺錢」和「煩惱被優退退休」這兩件事
我更不怕會中年失業
相反的
中國大陸即將正在複製以前台灣那段輝煌的那個年代
習近平和李克強合體後接下來的這10年彷彿讓我看到了當年台灣的李國鼎和孫運璿
中國
終於也要進到一個不同面貌的強力輝煌時代了
我很高興我有這樣躬逢其盛的機會可以參與
而且我可以不用跟大陸人競爭
一樣可以享受到這樣的成長和發展
這就是眼界
也是當年我提早十年決定作這件事情現今回頭看來
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情
這中間的累積
也終於找到舞台準備爆發了

接下來這十年
大陸的產業會進行巨變
電子商務、物流、醫療、城鎮化....等等的長期建設會在這10年產生巨大的變化
跟我一樣年紀,或比我小的年輕人
如果沒以把握這10年去關心接下來大陸會發生的巨變對我們影響
那後面就不要認為會有機會賺大錢了
而已經超過45歲以上的朋友們
如果你們也在用過去10~15年的角度去看台灣和大陸
也是一樣會面臨後面更嚴峻的淘汰賽
對我來說
2015年開始的這10年
大陸進行的,就是取代台灣廠商開發自己的新技術
還有巨大的內需市場變化和大量的基礎建設設置
光是這樣
每年就會有產業出現很多新創公司或基本面大幅成長的公司
而接下來兩年內之後大陸開始開放金融服務業
或擴大外資的投資額度
則會有更驚人的成長幅度
我一個在元大的自營部主管朋友一天聊天跟我提到
台灣現在外資佔總成交大約15~30%
但是大陸現在不到3%
你可以想像要是開放外資直接投資大陸直到佔有整體市場的20%的交易時
這中間巨大的成長是你根本無法想像的

我們講我們在股市投資一年賺2倍就好
2*2*2*2*2=32倍
5年的時間至少會有賺32倍的機會產生
100萬的資本可以在5年內賺進超過3000萬
等於一年可以賺600萬
一個月的薪水是50萬
如果沒把眼界拉遠
我敢保證
2020年,一堆現在35歲以下的年輕人
到時候工作的薪水一個月還是上不了10萬塊
而這些靠大趨勢賺到大錢的人
後面只要保守的以錢滾利保本
就可以一路吃到退休了
3000萬*5%利率(大陸銀行現有利率)=150萬
一年在家睡上365天就可以賺進150萬台幣
你就會知道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
有錢人賺錢就這麼簡單
更何況
我敢保證,大陸接下來10年的發展我用剛剛的32倍的投資獲利來算都已經是很客氣了
大陸淘寶去年總成交8.1兆營業額,今年可望到10兆
網購市場現在佔大陸的實體交易還不到20%
這中間引出來的相關諸多產業的成長爆發就更不用說了
而美國的油頁岩、電動車、製造業回流、機器人....等等
一樣也是站在一個新的十年產業大循環的起點

我敢說很多人根本或許就沒發現也沒當一回事
但是這就是M型化社會的起點
我常覺得古早話有一句講的很好:「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
上天一定都會給每個人翻身的機會
有的人可以發奮圖強,有的人選擇平淡過日
更甚者有的人無所事事吃上一代留下來的資源或行乞
要變成怎麼樣的人
其實在你起念的那一瞬間,就已經至少決定了百分之80了

這篇文章我廢話可能說了很多
但是這都是我內心的感想
年底也準備陪同朋友到上海去看一看了
或許這兩年只要大陸金融服務再放一點或台灣的證券業開放A股交易之後
我對台灣的產業關注就會慢慢淡化了
現在台灣要找出漲個幾倍的股票和值得長期投資的產業越來越少了
但是在大陸
新公司動輒漲個3倍、5倍、數十倍的公司比比皆是
可以長期投資的公司就更多了
看看我從2010年講到現在的在港掛牌大陸公司「騰訊控股」
馬化騰從QQ做到微信
MSN的不見與LINE和微信的的崛起正印證了大時代的新產業崛起和巨富的所在
有時觀察趨勢不需什麼特別的技術和多厲害的眼光
看看自己和朋友還有現在社會大家都正在做些什麼事情
這裡面就會有大量錢潮了
騰訊控股

 
10年的時間
投資的資本利得共超過100倍
投資100萬的本金這十年來什麼也不需要做
10年後就可以變1億
這記錄
台灣的鴻海還得得花18年配股配息才能達到
一個鴻海造就一個身價數十億的許慶祥
在未來
時間會更短
會有更多更年輕的許慶祥出現
騰訊、淘寶..之後
在大陸未來這10年鐵定會出現更多的馬化騰和馬雲!
能掌握到這一波大趨勢興起的年輕人
賺錢的速度,會更多、更快!

機會的巨輪已經在啟動
我還是呼應標題所說的
「紛擾總會散去,投資必須聚焦專注!」
現在投資在自己身上的所有知識
未來最大的受益者
還是自己
我每個月至少花5000~1萬元買書或上課投資自己的知識
還有花錢廣結人脈和尋找機會
我認為這是最便宜又最有巨大效益的投資了
那各位的錢
都怎麼使用呢?

成功不難
但是自己要肯下定決心和有所犧牲
「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