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3年開頭要談一下國際資金的板塊移動
因為這將影響接下來全球市場的看法
不過目前能看到的面向不多
許多資料還在持續觀察市場驗證中
因此我只能就我目前所觀察到的部分拼圖先跟大家分享
一旦有新的變動或新的看法
將在後續的文章中繼續補充

2013年1月才開始沒幾天
我們就可以看到近兩三週來國際市場波動異常
其中最重要的兩個重要觀察重點
一個是日本新上任的首相安倍晉三放手讓日圓狂貶值
一個是美國近期內一直搞不定的財政懸崖
兩個問題我認為同等重要
但是會有先後次序
掀開序頁的當然是日圓貶值的問題
後續影響歐美的當然就是美國的財政懸崖的問題
關於美國的財政懸崖部分是財政的問題
很多複雜的因素其實不少雜誌或報導也都有討論過
我個人覺得這不是我們一般人有辦法可以分析完全的
就像歐債的問題不可能短時間有解
所有人只是提出可以妥協的方式而並不是真的解決問題
我認為美國的財政懸崖也是
當問題目標太過於巨大時
我們將不會是關心問題的本身
而是將焦點放在穩定問題本身源頭的方法
像歐債的問題巨大
最後由德國和歐盟出面提供援助金
並引導其他有債務危機的國家進行撙節政策
這樣就可以把問題穩定住
市場上的疑慮也會因此移除
但是歐債本身問題節決了嗎
事實上並沒有
最終問題還是要交給「時間」來解決
美國的財政懸崖也是
我認為問題不可能短時間解決
但是怎麼穩定住問題根源的本身才是重點
去年閱讀的資料中有發現到關鍵的關注重點
後面我會再談論關於這一點
讓我們把問題拉回到日圓身上

12月日本大選結束
曾經擔任過首相的安倍晉三又再度當選日本首相
而為了刺激日本長久以來的低迷景氣
安倍晉三下令日本央行全力配合政府的貨幣寬鬆政策
企圖用日圓貶值和低利來刺激出口業
日本企業在近幾年內除了大型的企業之外
幾乎沒有工廠再繼續進行投資
導致日本的就業市場和消費情形日趨惡化
日本雖在這幾年內進行貨幣寬鬆
但是由於日圓還是呈現一路升值的態勢
使得日本以出口業為主的產業遭逢巨大的損失
像是SONY、PANASONIC等等企業近年來都是虧損連連
但是這一次安倍晉三上台後
利用強硬的態度要求日本央行配合新政府的財政政策
放手讓日圓貶值
希望藉著低利和貨幣寬鬆還有日圓貶值的手段
讓這些以出口為主的企業能夠有競爭力
當這些企業如果有了競爭力之後
勢必售出到海外的商品就有價格上的競爭力
加上日本很多關鍵技術是在自家人手上
在成本和出口的競爭優勢雙刺激之下
就會出現良性的循環
當企業有了獲利
就不會有裁員並開始招募員工
就能救失業率
在日圓續貶銀行又無利率的情況之下
許多將存放在銀行和郵局之中的萬年資金就會開始尋求出口找投資的機會
只要資金能流動,企業獲利能轉好,失業率下降
景氣就會開始進行復甦
原本通縮的狀況就會因為貨幣貶值而出現通膨
而這就是日本政府要的
因此非常顯而易見的
今年2013年的主軸將會是日本貶值中長多趨勢開始
在安倍沒有下台之前
已經開始的日圓貶值形成了一個強大的趨勢
這些長期躲在日本國內的資金就會開始往海外移動
我們來看一下日圓長期的週線圖

我們可以看到
日圓在去年2012年的1Q就突破了5年來的下降壓力
也就是日圓終結了升值的趨勢
開始了轉為趨貶的醞釀期
而上個月日圓貶值突破1美金兌換84日圓後
2年多接近3年的底部正試圖破
正式宣告日圓的中長期貶值趨勢開始
這一次日圓貶值的趨勢不可小覷
因為我認為這次日圓貶值會讓大量熱錢借貸的游資向外移動
而日本本土的內資則會開始關注這些受惠於日圓貶值而有獲利的企業來帶動股市
這和一般我們認為「貶值會造成股市大跌」的觀念恰恰相反
反倒日圓越貶值,日本股市會漲的更多
我們必須密切注意這個現象

其次
我要談的是美國財政懸崖的問題
我不談問題本身
我談我從財政懸崖中看到什麼
其實美國的財政懸崖說穿的就是舉債到了上限會爆掉
關鍵在美國的順逆差問題
現在歐巴馬再度連任
初期解決問題的方是就是先從有錢的富人開始下刀
從增稅到徹查擁有美國綠卡和公民的有錢人超過美金500萬的海外帳戶
這是短期容易有成效的方式
但是我看到日圓貶值的背後牽扯到的
是極有可能美元在今年開始進行升值的路
為什麼
因為「油頁岩氣」
關於油頁岩氣這是一個需要很長篇幅的來解說的東西
目前很多零碎的資訊不容易組合在一篇文章中敘述
所以還沒有提筆寫這一塊

我對美國在油頁岩氣的開採有重大突破之後
觀察了國際油價的變動
油價將有機會長時間在100美元以下進行一個長期穩定的價格
這對美國經濟復甦絕對是好事
加上美國到2015年的油頁岩開採
有機會讓美國從原油的進口大國進到出、入平衡不再需要仰賴大量的原油進口
這會大量的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
一旦美國能有效的減少貿易赤字
那麼今年的日圓貶值,換個角度講
就會開始讓美元升值
而美元一升
美國的外債就等同於減少
美元升值還能吸引流落在海外的企業回美進行生產投資
這樣一來也能搶救失業率
有沒有發現
日美兩國一個用貶值刺激出口讓企業回流,一個用升值來刺激企業回流
我們就可以簡單的看到整個2013年的資金流向是開始慢慢的會往美國去聚集靠攏
美股要大漲只要三個市場資金撤出就會漲翻天
一、債券
二、貴金屬
三、原物料
第一項債券的債券已經因為QE3、4的出現而出現移動
現在只要原油價格能夠低於85元以下再回到空頭走勢
接著第三項的原物料就會出現崩盤
當原物料崩盤又會帶動蝴蝶效應讓黃金大跌
當一、二、三皆大跌時
就不會出現惡性的停滯性通膨而是對經濟有益的軟通膨
資金就會全部跑到股市裡面去了
如果美股大漲資金動能充沛,美金升值
那麼台股如果在彭帥任期到期又續任之後
我相信接下來台幣就會開始由升轉貶了
一旦台幣能貶回30元以上
台積電的獲利將可進一步再拉升
台灣外銷為主的電子業就會回神

因為100元以上的台積電
每跳動一檔是0.5元
對指數的影響是5點
台股將有機會出現真正的大漲段
屆時這些手中有綠卡的有錢台灣富豪會被查稅的美國海外帳戶
將成為繼遺產稅降為10%形成第一次鮭魚返鄉的資金潮後的第二次鮭魚返鄉資金潮
這些資金
就是台灣股市向上的動能

文章寫得有點雜亂
因為還沒有將整個面串連起來
現在看到的都是幾個即將發生的點而已
還需要一點時間從市場中驗證所見的是否成真
後續如果還有新的心得
會再把一些新的觀點再補充進來
總而言之
2013年我不看壞
我反而覺得大資金潮有機會會來
但是要來之前會先經過一小段的調整時間
這段時間內可能會出現很多利多利空的消息充斥
各位要能分辨清楚真正的趨勢
而不是跟著報章主流媒體忽多忽空
趨勢通常是很難改變的
一旦形成了都會走一段不短的時間
這時候就會是財富重新分配的好機會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