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養成了一個壞習慣覺得很不好
那就是習慣晚睡在深夜才將思緒釋放寫文
雖然效果和思緒特別好
但是卻容易賠上了早上工作關注行情時的專注力和疲勞的累積

剛剛坐著在想風水的學理推導時
突然腦中閃過一個念頭
有個細小的聲音問我自己
「今年你覺得你操作上的收穫是什麼?」
我突然覺得靈光一閃的這個題目很有趣
並放下了手邊的資料和羅盤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思考了將近十分鐘
回憶起今年的操作和整理經驗與吸收的養分
我發現每年我在操作上和舊有的系統學理上總是能再找出可以精進的地方
而且有一點我自己覺得自己做得很好
那就是誠如自己就算已經累積了超過十年的市場經驗和近幾年整理出來的系統
我還是保持每年花錢去上課學習的好習慣
無論是股票的技術分析、風水地理、心靈成長...等等
我覺得這些東西都成為我後來很重要的人生養分
最重要的
我今年自己在股市操作中對大盤的週期調和完整的頭底部循環的修正
因為去上了課也找到了強化的方法
在個股上也從原本的技術面混合基本面調整成技術面比重加深並再加上基本面的全新研究
最讓自己覺得有突破的
是關於基本面的探討

以往
我們所強調的「基本面」
指的是一家公司在財務與財報上的數據
但是去年整個一路跟蹤和思考宏達電的大小產業轉折與股價變動的過程中
因為正確的研判到宏達電長期近兩年走空的基本面原因
還有今年下半年長時間浸淫在林之晨的創業部落格文章當中
讓我對基本面的研究起了一個很大的調整
我發現
基本面是死的
基本面中還有基本面
也就是我發現有比基本面更重要的事
這些事其實我在很久之前的產業文章中也寫過了
沒想到是到了今年才開始體認到這些當初自己吸收融合的知識
原來非常有爆發力 

在股市中
先知先覺的人會讓公司的股價提早做反應
提早做頭、提早打底,這是籌碼的依歸
領先在股價是籌碼與不為人知的第一手訊息
但隨後跟在股價之後的主人是基本面
我後來想通一件事
基本面
指的並不是「公司的業績」
因為我認為公司的業績是「結果」
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這句話
業績是反映在財報上的數字而已
真正左右業績的
依舊是「好的經營團隊」+「對的經營策略」+「對的市場與行銷」+「重複的消費行為」
這是之前曾經提出的「重要的基本面要素」

今年我加入了一條重要的因子
讓「重要的基本面要素」增加到5條
而這一條影響的是股價
不像上面四條影響的是「業績」
僅是財報上的數字而已
新增加的一條就是
「讓買進者有夢」
這一條也是我原本就知道的
之前幾位在我身邊成功的大哥也曾經向我提過這一個關鍵
但我以前沒聽的很懂
今年,我終於懂了

先破除一個大家在股市操作上的思考誤區
「業績激增」≠「股價大漲」
不信?
可以看看5534的長虹建設

今年的業績和獲利從第一、二季加起來EPS零點多元
來到第三季揭露的單季EPS 10.54元
獲利簡直是爆炸性的激增賺進一個股本
但是股價的表現我們卻在圖表中看見到,差強人意
說好的大漲呢?跑去哪裡了?
這就是基本面的誤區
高獲利,好的業績
不代表股價就會如我們所預期的大漲
這也就是很早之前我鑽研基本面時也曾有的疑惑
為什麼一樣都是業績很好的公司
有的演出飆風再起,有的卻不動如山
關鍵就在「讓買進者有夢」

什麼叫做讓「買進者有夢」
我舉一檔例子
我們來看一下3406玉晶光的財報

玉晶光在2009年被大立光搶走了手機鏡頭訂單
業績掉到了全年EPS -6.85的大虧局面
而王子在2010年演出復仇記
全面搶回手機鏡頭訂單之外還吃到大蘋果i Phone 4的訂單
那時許多人從i Phone 3GS的熱銷到預測賈柏斯的全新機種充滿了無限想像
當時候投資市場上謠傳玉晶光甚至全年EPS可以到達15塊多
讓玉晶光的業績從EOS -6.85元到賺15塊多中充滿了無限想像
當時全世界的i Phone搶購潮在真正的i Phone 4夢幻機種上市後
更加深了這些作夢的投資者進到所陶醉的夢幻當中
讓2010年全年
玉晶光的股價從將近40元一路噴到了超過400元
十足非常有誠意的
狠狠的漲了10倍

最後2010年當年度的業績公布只賺了6.01元
隔年繼續再畫EPS超過10多元的大夢
2011年業績公布EPS 10.92元
股價卻狠狠的從411元跌到了134.5元的低點
巴了投資者一記超大的耳光
巴到這些人還在夢中的人醒過來

各位可以去想想為什麼
為什麼業績如期繳出了亮眼的成績
股價卻狠狠的大跌
而獲利沒那麼爆炸性突出的成長期時
股價卻出現了高爆炸性的激情演出
各位看出其中最重要的門道了嗎
沒錯
就是「夢」

由玉晶光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出
2010年投資者看到玉晶光從EPS -6.85到15元的大夢時
肯定十分激動
因為以40元的價位來說就算未來本益比只有十倍
如果當EPS到達15多元時
潛在的價差獲利卻有4倍
更不要講當時候i Phone4的瘋狂熱銷與一路噴出的APPLE股價
讓當時候的投資人個個心中有夢之外還勇敢追夢
但是當i Phone4熱銷創造歷史性的成功時
同時也建立了一個難以跨越的屏障
緊接推出的4S卻沒有如期的熱烈
加上賈柏斯的健康問題沸沸揚揚
於是乎
投資人發現他們的夢在股價泡沫似虛漲過頭的過程中,醒了
這一來一往的中間
相信大家都看明白了

回過頭來5534長虹建設身上
建商的夢在於蓋完大樓回收入帳的高爆炸性
股價漲在夢前
當地產賣完後準備入帳
而完結的建案離下一個建案的過程當中遙遙相望
於是乎
投資人也從作夢的激情中醒了

這兩個例子是很極端的
就好比今年在淫少案爆發的當時
一堆男人做夢都想看某某女模的照片也猜想著還有哪些更勁爆的女星會出現
而瘋狂的在網路上大量搜尋
才會出現某論壇需要繳費的VIP會員突然暴增造成網站無緣無故大賺一筆被檢調單位盯上
最後當淫照散佈後沒多久
在警方的努力查緝防堵以及很多人發現照片看起來事實上不優的新鮮期過後
一堆人的夢醒
於是,事件突然間就落幕了

我們就開始懂了一件事
在股市裡
股價要噴出
基本面的業績好只是一個「必要的條件」
就跟現在一堆新的素人女星搏版面、出線一樣
「大奶、走光、事業線」三者基本條件缺一不可是一樣的道理
怎麼樣讓投資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就成了基本面中最重要的關鍵中的關鍵
越光怪陸離,但是又聽起來合理的大餅
往往許多投資者都會興奮的買單
打個比方
台灣有某一家生技公司有何大一當技術顧問
當該公司假設發表了一個「某愛滋病疫苗可成功防堵愛滋病病毒研發成功並在FDA臨床三期即將通過」
投資人便聯想到了要是疫苗真的上市了
全世界隱性會買春的男人都去打一針的時候
就算根本沒有所謂的業績
當這些人看到背後隱藏的數億人龐大商機時所做的夢
在真正實質業績出來之前
股價就開始裝火箭了
直到股價上了外太空N個月之後
基本面就跟上了
有一些是基本面跟在夢後
有一些是夢在基本面出現後才開始發酵
各有不同的狀況
但是最重要的
除了要有基本面的業績支撐之外
「造夢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唯有滿足投資者作夢和買夢的過程
股價才會一路猛噴,瘋狂向上

這是我今年悟出來最重要的一個股價會強力趨動的因子
就像是為什麼我前一陣子會提到宏達電的蝴蝶機
因為蝴蝶機超乎大家想像的預購和好評
讓有的投資者開始作夢了
不是只有王文洋才會演王子復仇記
憋很久的雪紅姐其實也常偶有佳作
至於公司的經營怎麼去激起投資者的夢
然後讓夢做大一點
這就又回到了一開始的四個條件中了
「好的經營團隊」+「對的經營策略」+「對的市場與行銷」+「重複的消費行為」
蝴蝶機最重要的不在於他硬體設備等級多高和外觀多精美
而是接下來宏達電要走回老路玩「機海策略」挖坑自跳
還是走APPLE和三星最近玩的「精品路線」讓消費者驚艷
接下來就留給消費者買單和投資人自己在市場中驗證了
在股市中我們想要賺大錢
需要找到的是有實力又有講故事能力的公司

這就是我今天晚上最重要的結論
「比基本面更重要的事」
思考,只花了十分鐘
打文章卻花了三小時
雖然看起來很白癡
但是也好在之前的文章留底讓我有機會自己對自己的看法持續做印證
反映、回饋在自己存款簿上的金額與思考的廣度與深度成長
這才是我自己最大的收穫
而不是在部落格上虛無的掌聲

一點點的深夜感悟與大家共同勉勵、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