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寫一些產業分析的文章
天天寫解盤文章,寫的連腦袋都快僵化了
今天剛好有靈感把之前一些想法給紀錄下來

今天有一則新聞我個人覺得蠻重要的
那就是宏達電的年底重量機王「蝴蝶機(butterfly)」今天在台舉辦了發表會
我已經好久沒講宏達電了
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年追蹤宏達電並且寫了一連串宏達電已死且長線投資已終結的文章之後
回首一看
宏達電從去年的1300元最高點一路暴跌至今年最低點的191元
股票價值減損超過80%
當初看到宏達電的機海策略和經營上的幾個錯誤
整個企業的經營也由於這幾個重大的失誤所組成的小趨勢形成了後面不可挽回的大趨勢
可見無論產業或是企業的轉折往往都出現在幾個關鍵的小趨勢上面

為什麼今天又談到宏達電
是因為宏達電最近的兩個小趨勢引起了我的注意
今年宏達電無論是在市場、新機、官司上
在上半年的時候可以說是一片混亂
但是我們可以發現到宏達電在下半年的時候出現了營運上的轉機

第一,與APPLE蘋果公司的官司和解
宏達電和蘋果就雙方目前所有的官司進行和解
並且互享雙方專利長達十年的時間
這意味蘋果想藉聯合宏達電來防堵頭號大敵三星與GOOGLE的持續壯大
再者蘋果也可以藉著宏達電的北美市場過水收取到相關的權利金
這是一舉兩得
宏達電則可專心的重新佈局北美與歐洲市場
這一項官司的和解就短線上而言是一項雙贏
對宏達電來說可以節省高額的訴訟費用之外
還可以將之前卡關的北美市場再重新打開並且重新佈局
對宏達電短線上的營收和獲利會起到一定的回溫作用
這是第一個小趨勢

第二,新機意外受到好評
宏達電今年上半年的ONE系列新機說真的實在是乏善可陳
加上與蘋果的官司問題和之前的機海策略失效
造成宏達電在上半年的經營陷入困境
但是沒想到峰迴路轉的地方竟然是在大家都沒想到的地方
今年九月的時候
宏達電與日本的設計團隊合作為日本的電信公司製作客制化的新手機J系列
J系列在日本的行銷大成功
除了加入了日系的洗鍊外觀之外
在日本的行銷策略奏效
請到了日本超人氣女子偶像團體「乃木坂46」為J系列手機代言
沒想到J系列在日本一炮打響HTC的新機
並且第一次讓宏達電的手機意外的從日本紅回台灣
這有兩個指標性的意義
1、宏達電從以往專注歐美市場如今回頭在最近攻入最挑剔的日本市場並且受到歡迎
這對亞太地區喜歡日系手機系列的使用者有機會重新喜歡上宏達電的新機
2、宏達電過於以往陽剛與歐美的設計
現在開始走回簡約、流線的日系風格
顯示這次宏達電的台灣設計團隊與新的日本設計團隊在新元素衝擊的之下有了新的質變

而在J系列大紅之後
宏達電年底的大作與日本電信KDDI共同合作的客制化手機「J Butterfly」
一舉將硬體規格拉到最高來正面迎戰蘋果的iPhone 5
採用了四核心的處理器
還有440PPI 的 1080P Full HD 超高解析度螢幕5吋大螢幕與前置88度大廣角鏡頭
目前硬體規格堪稱業界最高
除了高規格的硬體之外
這支新機也在外觀上得到了很多使用者很大的讚賞
在日本上市之後就成為熱門的預購手機
繼J系列之後宏達電的手機不但熱度不減反倒在日本市場的聲勢開始慢慢的爬升
最重要的一個讓我意外的指標是我死黨
我死黨是不太用3C產品的人
他對宏達電的手機有「非常強烈的厭惡感」
他的手機從來沒有宏達電的選項
但是前一陣子他居然跟我講
年底要是蝴蝶機上市的話他一定會買一支
包括連我自己也是沒支持過宏達電的手機只買SONY的手機的人
也期待這一支宏達電新機王上市後要敗一支
我只能說
這一次宏達電的賭注和行銷策略真的壓對寶
閩南語講叫「對組」
這次的J系列包含這次的新機Butterfly帶起了很多人原本對宏達電失望後的很大的期待感和驚豔
我認為台灣在這個月正式上市後應該會颳起一陣風潮
目前日本在蝴蝶機上也是預購不斷在緊急追貨中
我綜合這幾點我觀察到的認為這是第二個小趨勢

宏達電在9月之後一連串出現了足以扭轉經營的對的小趨勢
目前也開始看到市場對於宏達電的新機的熱購與回溫
明年1Q我相信宏達電應該會有新的動作
今年4Q宏達電做的最好的一件事
就是不再進行機海戰術
而是專心的把幾個產品做到最好
就像蘋果一樣
一年只需要幾款吸引眼球對的產品
就可以產生極大的營運動能

另一點
台灣人其實有一部分在潛意識的心態是很崇洋媚外的
當他在台灣是宏達電時
很多台灣人是覺得SOSO很不屑的
但是要是從國外紅回來之後過個洋水
很多人就會忽然覺得這個品牌像有鍍金一樣
你會突然覺得他不是台灣本土品牌而是個國際化品牌
瞬間就變的高尚許多
我只能說
這一次宏達電下半年的行銷策略
真的做的很好
明年1Q的宏達電
不可小覷

HTC J系列

  

HTC J Butterfly

  

 


同樣的產品
不一樣的地區代言和影片
比較一下
大家就會知道我所謂的潛意識裡「崇洋媚外」是怎麼一回事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並且再次聲明
本文僅就個人觀點論述公司產業經營
沒有推薦該個股之意圖
請投資人謹慎評估自身的投資風險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