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加權指數上漲125點
成交量較前一交易日微縮至836億元

今天一早全球股市開盤前
全世界的投資人都在等、都在看
都在關心最重要的希臘選舉結果究竟如何
最後
希臘的選舉終於在全球第一個股市開盤前大致塵埃落定
由撙節派的右派份子取得過半數的支持
讓全世界投資人為希臘這一個小小國家的選舉竟能牽動全球投資的敏感神而經鬆了一口氣
希臘算是安全的保住可以繼續待在歐元區

一早的台股也因為收到利多消息之後
跟著亞洲股市同步開高跳空大漲
現貨輔一開盤就大漲了百點
而早15分鐘開盤的台股期貨更是開盤時大漲了超過150點強力軋空

今天雖然跳空大漲
不過很可惜的
又是一次沒有成功的突破日
我說過
整個六月份的交易日當中已經出現過幾次有機會是突破日的交易日
但是每次要不是都價格的漲幅不足,就是出現成交量的增幅不足
導致突破日都沒有如期成形
像是5/31、6/11、6/15,都是失敗的突破日
今天的大漲也又因為成交量沒有進一步放大而又鎩羽而歸未形成突破日
算是唯一的敗筆

今天跳空一漲
雖然盤中還有再拉一波
可是很明顯的
指數在7300點的位置已經很明顯的出現了壓力

 

 
我之前文章也說過
6月份台指期
在外資台指期多單做多但壓力區卻聚集在7300點以上的情形
形成了7000點~7300點的區間震盪盤
很明顯的是出現了所謂的「莊家盤」
也就是外資利用台指期進行多單避險
然後在選擇權大量賣出賣方的部位來收取區間盤的選擇權權利金

我覺得今天的盤勢很好
又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教育
前不久寫過很多人閱讀的「選擇權陷阱」
是在1/14總統大選前
那時候很多人賭選後會有大漲或大跌的雙邊波動
而一堆坊間的參考書或是營業員還是投顧老師
都叫人家可以去做所謂的「跨式買方」
也就是同時間買進看大漲的買權和看大跌的賣權
教科書上面是寫說只要有大波動
大賺的那邊可以彌補賠掉的那一邊
因此很多人很喜歡在特定事件會造成股市大幅波動時去做這種買方交易
但是我卻在先前的文章中告訴大家這種作法致死率很高
還沒看過我這篇文章
或是已經忘記的人
請看舊連結來溫故知新一下
舊文章連結:選擇權陷阱 

而今天
又出現了一次難得的選擇權陷阱
剛好藉著這個機會可以再跟各位講一個不同的CASE
上週五6/15
大家都知道6/17的時候希臘要進行選舉
所以很多人預期這個選舉完之後市場會有很大的波動
進行了不是大漲就是大跌的預想
因此很多人在星期五的時候就做了跨式的買方
同時買了看大漲的買權和看大跌的賣權
讓週五的賣權權利金隱含波動率拉至30%附近
而買權的部分隱含波動率則拉至25%左右
雖然波動率沒有像總統大選那樣誇張
但是當選擇權參雜了很多人的預期時
就會被灌進過多的時間價值權利金

這次的CASE和總統大選那一次的週五有一點相同
那就是當月份的期貨行情都是剩下3個交易日
在剩下不到3天的交易日當中如果出現了過高的隱含波動率而有不合理的時間價值時
只要「漲跌幅度不夠大」
買方必然將成為莊家的刀下魂,嘴上肉
何解?
答案很簡單
因為莊家有只有他能用的必殺技
我上面有說過了
本月份6月期是很高的機率會出現區間震盪盤
所以說,除非漲跌幅大到衝過7300點或是跌破7000點
不然只要漲幅小於這個區間沒有形成倒莊
權利金一定會大量流逝
而莊家的大絕招,靠的
就是降隱含波動率
降隱含波動率這一招大絕招最常用的
就是台灣的券商所發行的「權證」
權證很多人玩10賭9輸也都是因為很多時候現貨標的大漲大跌,權證該噴出時
就被券商降隱波把時間價值吃掉
而降隱含波動率這個動作
就可以讓被吞掉的時間價值和標的的大波動抵銷而賺取買方的時間價值
這是賣方做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最高境界

 

我們來看一下今天的6月期選擇權

 


今天我們看到了選擇權7000點以上到7600點買權的隱含波動率全部都掉到20%以下
而最主要的交易7200~7400的買權今天的漲幅全部低於30%以下
7300點以上的買權甚至還下跌收黑
結果大漲百來點,賭大漲的部位分但沒有「大賺」還小虧
那就更不要說今天的賣權了
今天賣權被噴了100點多點的漲幅軋空
從7300~7000點的賣權全部隱含波動率狂掉之外
跌幅也全都超過60%
那這個時候我要請教各位啦
請問壓兩邊賭大漲大跌的跨式買方策略在今天大漲超過百點的行情中
是賺錢還是賠錢?
我想這個算數應該是很容易算
聰明的各位應該很快就可以算出結果了
這就是最可怕的選擇權陷阱
通常朋友問我這種能不能賭
我都會說輸錢的機會超過90%以上
絕對是個很爛的交易策略
我想應該會有些人想接著問:「當買方必輸,那我可不可以換當賣方?」
看我文章很久的人都知道我不做賣方的
沒錯
這個CASE來說,買方致死率很高,賣方成功率很高
但是如果各位今天遇到的是希臘突然宣布脫離歐元區時
那就可能出現難得一見的黑天鵝,出現跌幅超過3~4%的情形
那麼原本你認為很安全的,就變成最危險的
如果你的部位又沒有避險
那一次就抬出去了
所以我的建議都是:「不是我們該賺的,就不要硬賺」
以免發生我們無法預期的突發狀況

我想每一次這種特殊的事件造成預期的買進買權和賣權
都會讓選擇權拉高隱含波動率
使得原有的交易失真而被灌水
這種修正不合理現象的錢往往都是法人才有辦法賺
但是對我們來說
某些狀況卻可以利用一直增加的交易經驗和法人的動向不斷的修正、改善
到後來有這樣的事件再發生時
就可以輕易的去評估是不是正確且合算的交易
今天的盤勢算是不錯的機會教育
提出來再讓各位參考、注意一下

今天現貨的7300點有形成壓力區
6月台指期也即將在星期三進行結算
法人既然決定當莊收取權利金今天又狂降波動率
7300點以上應該是短線上的壓力區
加上今天盤面上漲幅的排行榜中也漲得不是很紮實
季線現在也在7450點的位置虎視眈眈
接下來將有很高的機率短線上再震盪一下
大家在操作上要多觀察並注意短線過度追高的風險

提出一點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