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操作股票
還有投資股市的人都想問這一個秘密
包括我自己也是
什麼才是「股價上漲的秘密」

我最早跟一般大眾投資人一樣
一開始就走上偏鋒
以為「技術分析」是股價上漲的「秘密」
而且看到好多人藉著技術分析也賺到錢
於是對技術分析就更深信不疑
直到經過了大大小小的操作之後
才對技術分析有深刻的瞭解

在懂了很多技術分析的公式和背後運作的原理之後
我才發現
技術分析不是讓你在股市裡賺大錢的保證
因為技術分析倚靠的其實是歷史的交易數據所組合出來的「現象」
重複出現的CASE只是代表發生的機率比較高
不代表每一次都會發生同樣的結果
或是每一次的結果最後都會一樣
比方以前發現出現W底過頸線會大漲
但是不是每一檔有W底的股票都會突破成功
而突破成功的W底也不是每一檔就會大飆特飆
最後的結果當然也不會相同

其實技術分析不是不能用
而是賺不了大錢
為什麼賺不了大錢
不是技術分析賺不了大錢
而是使用技術分析的人賺不了大錢
這聽起來很像繞口令
但是事實就是這樣
怎麼說
很簡單

「技術分析叫買的當下,你敢重壓多少比例的全部資產?」
我問過很多做股票是技術分析的朋友
為什麼大家要把財產分壓在很多檔股票上
大家的答案都是同一個
「因為不知道哪一檔會飆出去」
再來
一個很重要的重點
大家在錢少的時候,幾十萬、兩、三百萬的時候都敢依據技術指標重壓
但是一旦財產上千或是上億之後
我沒聽說那個重壓還是靠技術分析的
因為你倚靠技術分析
就是倚靠不確定的未來
既然是不確定的未來
當然信心就會有限,賺的錢自然有限
OK
這就解決一個問題了

當你投資股票的資產達到上千萬甚至億元的時候
沒有人會以技術分析為主要進行投資的工具
因為這些靠股票滾起資產來的人
在進行一連串股市的淘汰賽和深入使用技術分析之後
也發現了股票上漲的秘密
最後技術分析
就變成一個輔助的工具
嚴格來講
應該是說「技術分析」最後會形成你的一個照妖鏡
他可以幫助你判定哪些公司的股價和營運是Bull Shit是膨風的
技術分析最後會演變成你的防火牆和安全網
因此
技術分析絕對可以幫你做到避凶
但是如果要靠技術分析賺到大錢是很難的
除非你已經知道好清楚股價上漲的秘密和背後運作的原理

在談股價上漲麼秘密之前
我要先解說名詞
兩個很簡單大家常聽到
但是一堆人卻不懂函義的名詞
一個叫EPS,中文叫「每股稅後盈餘」
一個叫P/E Ratio,中文叫「本益比

就是這兩個名詞
一定很多人覺得很可笑
我怎麼會介紹各位這兩個名詞
這兩個名詞大家都聽到爛了
可是各位問問自己
你是「真的懂了嗎」

EPS的第一個問題:一家公司的「資本額」和「股本」有什麼關係?
EPS的第二個問題:EPS怎麼計算出來?
這兩個問題我敢賭
有的人會在第一個或是第二個問題就出錯了

本益比的第一個問題:一家公司的本益比怎麼算出來的?
本益比的第二個問題:本益比是什麼意思?我這邊不是指本益比的字面意思,我的問題是:「本益比如果是20,那麼這個20倍本益比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我給各位三分鐘思考
如果你三分鐘內沒把這四個問題很快的答出來
那你的投資觀念算是很嫩的

EPS計算我不贅述,公開資訊站的季報都會有
這邊我要特別解說的是「本益比」這件事
在股市操作中
很多人會跟你說「本益比」這件事情不重要
我以前也覺得不重要
但是這兩個月自從看了好多家公司的年報和季報之後發現
本益比很重要
因為這是一個很基本的觀念問題

本益比的算法是「股價/EPS」
一家公司假設今年是賺2元,他現在的股價是40元
那他的本益比就是40/2=20,20倍的本益比
我上面有問到各位「本益比」的意義
其實本益比的觀念很簡單
上面的公式大家用了40元去除以2元的EPS算出了20倍的本益比
但是如果各位仔細去思考
這一個20倍是有「單位」的
而這個單位叫做「年」
簡單說
20倍的本益比代表的是20年
什麼意思
就是你現在用40元的價格買下一家公司的一張股票
當他假設每年配發2元的現金股利時,一張股票你可以配發2000元
而這2000元你連續拿20年,就可以拿回40000元
而這40000元,就是你一開始拿出來買下這一家公司一張股票的金額
更簡單的來講
你用40元的價格買一張股票,要花40000元
配2元的現金股利,要20年才能把本錢拿回來
而剛剛各位算的40/2=20倍的本益比
就是各位計算回本的時間,就是20年
也就是說本益比「20倍」
代表你買一張股票在不計算價差上漲的情形之下
要「20年」才能拿回本錢
當然
這是很粗淺的用單利而且不計股票股利或是賦稅的成本調整之下做的計算
但是這就是最要的基本觀念

相信現在各位知道本益比的意思應該會恍然大悟
還有各位買進高本益比的公司為何最後的下場很慘了吧
因為一家公司獲利假設連續兩年不變
但是產業由於開始進入成熟期
大家不願意給高評價
一樣假設一年都賺EPS2元的兩年
一年是本益比20倍,隔年修正本益比變成10倍
股價就會從40元摔到20元
而這股價從40元摔到變20元的過程
公司的基本面完全沒變
但是股價就已經摔到鼻青臉腫了

為什麼我要提到這兩個東西:EPS本益比
我想答案很簡單
因為剛剛的本益比公式已經把大家最想知道的答案講出來了
股價EPS*本益比
大家都想知道股價會漲到哪裡
但是公式的變數卻只有兩個
你只要知道這兩個變數的變化
就可以估算得出來股價那邊會是合理的價格
這時候用技術面輔助起來
就如虎添翼
但是各位有沒有發現這兩個變數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也就是推動這兩個變數變動的根源是什麼
我想已經有人已經發現了

這就是股價上漲的秘密
也就是那些擁有較大資產的人他敢重壓依靠的根據
就是「基本面」
好的公司創造好的盈餘成長
本益比不變,EPS成長、增加,股價自然就會往上飄
這絕對不用靠那個指標告訴你
另一個變數就比較難
通常本益比的變動是根據每一年的產業變動來做調整的
所以如果EPS獲利差不多,但是本益比變動修正的很大
股價就會有很大的變動性

股票要做到大賺
就要跟巴菲特一樣
我這兩個月看了老巴好幾本的書
還有波克夏從1997年開始買進的標的和價格
以及班傑明葛拉1950年以前分析過的幾家重要的公司財報
我發現這些巨富很重要的
就是在用5元買進10元價值東西的事情
然後重複一直做
像以中鋼為例
中鋼近10年來平均配股大概都在2元~2.5元現金左右
而中鋼長年的平均價格大約在25~30元附近
本益比在8~10倍左右
各位可以想像
當中剛如果遇到不景氣的時候
假設業績衰退到1.5元附近
然後本益比市場給8倍
我們就可以推估出來股價為12元
而只要中鋼不會倒
有足夠的現金撐到景氣落底開始回春
業績就會回到2.5~3元
然後景氣好時市場給本益比10倍
屆時股價就會給到25~30元
而這時候基本的價差資本利得是在100~150%
也就是扣掉成本賺1倍~1.5倍
但是更重要的是
你這12元買進的成本
在配發2元現金的好時機時
卻可以得到1年接近16%(2/12=16.666%)的殖利率
這兩者相加起來,不用6年時間就可以把投入的本錢全部拿回來
同時創造倍數的財富
這就是價值投資厲害的地方
這是股價上漲秘密的第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地方

這篇文章上半部就分享到這邊給大家
由於篇幅太長的關係
加上文字太多我需要分兩篇談,分天寫
我會把進一步不同的分析和方法再下一篇跟各位繼續詳談

未完待續.........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