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盤勢在星期四已經講完了
多了一個星期五還是維持一樣的弱勢格局
加權指數的空間依舊在空方格局的掌握之中

當然
如果你手中還有套牢虧損的股票就不用回答這個問題了
因為如果你手中持有的是套牢的股票
此時你只會想你「何時解套,回到成本」這件事而已

好久沒寫一篇比較像樣一點的文章了
今天來寫一篇長一點的

空頭市場,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空手
為什麼
因為你沒有持有任何會下跌造成你虧損的股票
同時又能保有資金等待落底時有資金去做低檔承接
創造出更大的獲利空間
不過,今天要問大家的問題是
「空頭市場,空手時你在做什麼?」
很多人以為
所謂的「空手」,就是手中沒買股票等股票下跌
然後就可以都不用看盤等股票落底
但是
我認為這個問題大家只答對一半
的確
空頭市場是保持手中沒股,並且持有現金等待股票低檔做承接
但是問題是
如果你出場了
卻沒有持續關注這市場的話
請問你哪時候才會發現「底部到了?」
然後
底部到了,你就真的挑得出來哪些是好股票準備波段起漲了
還是只是跌深反彈?彈完之後又再續跌
結果你發現只是買在一檔爛股票的半山腰?

空頭市場的確是可以做適度的休息
不用像平常那樣天天努力的關注行情
因為一段空頭行情的跌勢中
根據歷史的經驗,呈現V型反轉直接向上的機會很低
換言之
經過大跌回檔調整的市場多半都會進行「來回反覆打底」的動作
這個打底
就是將最後持有耐心不足的投資人洗出
讓股票進到長線投資人的手中形成籌碼穩定
才會有利未來的上漲
而這些長線的投資人又因為看懂了公司未來的產業獲利前景之後
才能順著趨勢一路將股票慢慢的拉高進行投資

因此
空頭走勢中
才是公司獲利和股價應有的價值高低與否的試金石
任何爛的公司、爛的業績、過度吹噓的股價
都會在一段空頭的走勢中進行嚴格的試煉
當能夠通過空頭走勢的淬煉之後
自然好的公司就能夠在春暖花開之際享受好的股價表現

空頭走勢雖然不用天天看盤
但是基本上每天收盤關注一下在下跌中「能見紅」
或是一週走勢過去了,相對於大盤「比較強勢」的這些公司
就是我們該關注的對象
而不是就當放假一直不去關注這市場
因為一旦你失去專注力的時候
當行情進行激烈變化的時候你會觀察不出來

比方說
大盤從6/10正式起跌以來
很多股票已經破底再破底
但是有人有發現有的類群並沒有大幅度下跌
反倒在進行平台整理等待機會嗎
這些事情就是各位應該去注意的
而這些過程不會太短,需要時間去醞釀
因此每個禮拜花各位一個週末去檢視並不會花費太多時間

我會在部落格中做適度提醒
但是我都不喜歡講太多或說的太明
因為各位不要養成一種過度依賴的情況
反倒我希望藉由我每一次的分享大家去注意和緊記哪些東西是重點可以吸收
時間久了加上自己大量練習
最後才會變成自己的東西
不然最後還是會淪為每天只希望看看部落格還有沒有提示新東西的讀者
那麼未來一旦我如果結束了這個網站
各位也只是從A網站再找一個像我這樣部落格的B網站
然後像浮萍一樣漂來漂去的這邊吸一點那邊吸一點
結果時間一久,看似好像有學到一些什麼
其實事實上卻什麼也沒吸收到
最可怕的是當你回頭一看
「馬的,又幾年過去了,只有年齡增長,財富卻一點都沒增長」
你就會強烈的去懷疑自己到底過去在做些什麼
「我現在做的是真的是對的嗎?」
「還要多久我才會成功?」
這些過程我都經歷過
所以我不希望各位再浪費時間經歷過一次
如果可以在網路上免費的知道和發現別人過去浪費的時間和金錢所得到的經驗
就不要再走同樣的老路經歷一次
除非你有病,喜歡和希望享受失敗
我相信大家都很正常,應該不會想這樣做

投資其實有時是一個自己成長過程的剪影
可以藉由自己過去投資的軌跡看到過去的自己
然後有機會去改變、檢視自己
所以我喜歡「投資」就是這個原因
如果同時又帶來大量的財富時
那是最令人感到興奮的「摸門」
因此我會選擇繼續在部落格寫下去
就是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些和一般人比較不一樣的見解
然後大家也可以在彼此討論和吸收中持續獲得成長
我覺得這個比賺錢要更有趣許多

回到主題上來
大盤下跌兩週快接近三週
但是有些類股卻在進行整理
我先舉例
大盤3/15因為日本地震進行大利空的測底


但是3月底之後卻有公司進行第一時間的整理然後噴出
比如
水泥類股


電機類股



依據上面兩個CASE
各位再回頭有沒有發現原來你漏掉的行情
重頭再看一次的時候竟然變的如此簡單
如果說每一次的大回檔都能創造出最基本的20~30%的利潤
那麼一年中最少出現2次的回檔機會
不就等於可以賺上40~60%的獲利嗎

那我們來看一下本波的下跌走勢中
有沒有正在醞釀的類群呢
我這邊抓幾個強勢類群出來給大家
至於類群中的哪些個股是好的標的
就留給大家做功課了

水泥類群


橡膠類群


汽車類群


貿易百貨類群


為什麼挑出上述幾個類股
很簡單
大家把這些類股這兩週以來的走勢和大盤走勢作個對照和比較
就可以一清二楚了
能在大盤回檔中高檔整理不回檔的
只有兩個理由
一個是主力硬撐作解套,那後面會向下噴出
一個是後面的業績和獲利比現在更好,那後面會向上噴出
至於是哪一種
就是各位要去做判斷的了
我只是把事實和關鍵點點出來而已

有時候時間才是財富增長的最好朋友
而不是技術分析
這就是空頭市場中觀察盤面又不花很多時間的眉角
分享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一點經驗與心得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