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講外匯了
因為美元貶到大家都知道美元在貶
上個禮拜去銀行要換個外匯可以排隊排一個多小時
就知道最近有多少人要換美金

今天剛好有網友留言要問日圓的問題
剛好也趁這個機會把很久沒講的外匯拿出來說一下
我想有在追蹤部落格的網友
或是認識我的人
應該都知道最近我對於盤勢的看法是偏空的

而外匯對我而言
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
目前兩個貨幣是我追蹤觀察的對象
一是日圓
二是歐元
這兩個幣別談起來的狀況不太一樣
所以要分開討論

先從日圓談起
日圓2007年起從122兌1美元一路升值到最近的80日圓兌1美元
進行強勢升值
而日本近年來也是一個以出口為大宗的國家
照理說日本不喜歡看到日圓升太快
最重大的改變要從上一任的首相鳩山由紀夫說起
大家都知道近幾任的日本首相都很短命
而鳩山一上台之後就拋出一個改革的震撼彈
他要日幣成為「強勢日圓」
而在他任期的這近一年中
日圓就開始在升值中蠢動
而新繼任的菅直人則延續前一任首相的政策繼續維持強勢日圓

強勢日圓對日本有什麼好處
照理說應該是沒好處
但是為什麼日本放任日圓狂升至80附近
我覺得日圓先生神原英資說的很好
日圓升值可以迫使日本重新將重點放在刺激內需
同時由於日圓升值,競爭力變強
對於日本國人至海外的消費力大增
這會刺激消費
同時不久前日本進行貨幣量化寬鬆
就是要逼在日本國內死掉的大量儲蓄跑出來
同時日圓升值造成的強勢
將有助於日本國內手握大筆現金的大型企業到海外進行企業購併
因此強勢日圓將會進行一段時間
所以基本上我看好日圓會在90日圓兌1美元以下至少半年到一年以上的時間
同時有機會在近一兩年往75日圓兌1美元移動


這是日圓的狀況
基本上日圓是很牛皮而且人為干預很嚴重的一個貨幣別
所以現在日圓的升貶已經不像2007年那樣大量借日圓套利會因日圓升值而股市大跌
市場已經出現質變
所以後知後覺的人一定要搞清楚實際市場的運作

第二個要談的
「歐元」
歐元基本上複雜的很多
我是索羅斯的信徒
所以基本上我的偶像只要有大動作出現的時候
我都會收集很多相關資料
像這次到香港也是
大家都知道索羅斯去年2009年底開始一路狂空歐元直到今年5、6月才大量回補空頭部位
而歐元也從1歐元兌1.5美元一路貶1歐元兌到1.18美元
基本上索羅斯每一次的出擊
都瞄準了一個金融體系存在的不平衡中的漏洞
而歐盟本身就是一個極度不穩定的狀態
每個國家的經濟體都不同
卻用同一種貨幣綁住所有的歐盟國家
而在1月的歐豬伍國國債事件中則暴露出歐盟體系的脆弱

歐元從6月初開始反彈
彈到10月底剛好5個月的轉折
同時間也反彈到上一次跌幅的2/3位置


目前我緊盯歐元會出現一個反轉
而這個反轉會讓歐元再重新回到貶值的路徑上
這意味著什麼
沒錯
美金將在近期進行反彈
熱錢架構在狂貶的美金和瘋狂的貨幣量化寬鬆上
所以一旦美金開始反彈
熱錢將開始出現鬆動四處逃竄

歐元貶值
就會把今年1月的老戲在拿出來重唱
沒錯,就是PIIGS歐豬五國
最近愛爾蘭的CDS持續飆高
我想近期內這些歐豬五國的債務問題會再拿來當作下跌的冷飯出來熱炒
我認為歐元就會帶動第一波熱錢撤退的風暴

簡單講結論
日圓的升貶將不會再跟全球金融市場有太多直接的關係
但是歐元會
歐元只要再開始貶值之旅
全球的熱錢一窩峰的逃竄就會很精彩了
QE2後的量化寬鬆像是一個馬蜂窩
而歐元就是那個可以捅破馬蜂窩的棍子
馬蜂窩一旦被捅破
裡頭出來的
會是很精彩的內容


一點心得與經驗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