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股可以說勇冠全球
別人大跌我們不跌
但是別人大漲我們一定大漲
隨著五都首長的選戰落幕之後
原先全市場預期選後會大跌
結果沒想到跌破大家的眼鏡
選後不但沒有大跌讓想低接的人買到
相反的
選後一路上噴
一路過五關斬六將
指數從8395過高之後一路奔到昨天12/3創了波段新高8659點
這幾天在沒有被貼出來的留言中
有幾則是留言幹譙或酸我的
說我是真正的反指標,一喊空,盤就急噴
其實啊
各位的意見我都虛心接受
試問
如果我站在各位的角度
我看到一個版主這樣我也會覺得不準,我也會想幹譙
只是現在我在心境上已經平靜許多了
對於這樣的留言其實已經沒啥感覺
因為如果只是針對我的個人而做人身上的不理性回應我基本上就不太看
我就是說聲謝謝而已
因為沒什麼好需要說明或反擊的
我只要將我看到的事實正直、明白的說出來不愧我心就好了

回到正題
前些日子的文章都是在提醒大家歐洲股市的轉若和美元指數的轉強
同時居高告知大家要小心風險的控管
但是我的建議都是「逢高減碼」或是「持有現金」
並沒有出現「全力放空」這樣的字眼
請大家要分辨清楚字意上的不同
不是出清股票、持有現金就代表一定要放空
我反而會建議大家不如就休息多存錢
或是把錢和薪水存到比較風險小的定存或部分強勢外幣定存中

因為我不認為現在指數這個位置上你還能賺進多少的大量財富
相對的
這個位置的風險係數那麼高
承受的風險太高
一旦真的來個大修正
反倒會受傷
這是我在開頭上要先講的

這兩週我跟幾個高手討論過這選後的行情
基本上幾個高手有志一同
認為選後一路上的行情
應該是政府有意的傑作
從陳沖出來講話到馬總統的「明年一定讓民眾有Fu」
然後11月政府上調開放10000點以上的選擇權屢約價位等小動作
這都是顯示政府想全力政策作多的方向
因此明年跟著政府大方向作多的方向絕對不會錯
可是現在問題是
12月已經上8600點了
離10000點僅有1400點的空間
過去30年來
站上1萬點的天數加起來沒有超過1個月
更重要的是各位要知道
民國70幾年的時候那時股票家數也不過不超過200家
而民國80幾年的時候股票家數已經暴增到7、800家公司
而現在初步估算全市場上市櫃的公司已經接近1600家
加權指數是依照所有上市櫃的公司的股份權重加成計算總和出來的
簡單說
就是這接近1500多家的公司的股價要一直不斷的創新高
或是像今年一樣
補進一大堆新的掛牌公司讓指數稱在高檔
各位有沒有發現今年的TDR和海外公司回排掛牌的公司很多嗎
這是新的政府和大戶圈錢的新門道
不用靠操作指數
光是靠詢圈一大堆像宸鴻這樣的公司在上市後賣股
就賺到嘴巴滿嘴肥油吃到中風
這是今年不得不注意的現象

基本上大家最近的問的「熱錢」進來了沒
最近的走勢就是熱錢進來的最佳寫照
目前盤勢易漲難跌主因是因為市場浮額太多
加上最近政府一直喊多
盤勢自然不容易下來
但是要不要選在這個點上帶著鋼盔向前衝就見仁見智了
因為這個行情是「撐死膽大,嚇死膽小」

就技術面來說
相信很多長期看著我文章的人都知道
我很注重週KD的金叉和死叉
可是今年5月之後的週KD死亡交叉跌幅都不大
很多人要問我這個問題
我這邊稍微說明一下
「趨勢」這種東西基本上是「長線掩護中線,中線掩護短線」
就趨勢的長中短,就是月線、週線、日線來排列
而雖然我們8月之後發現週KD死亡交叉了兩次


但是由於月KD在9月的時候就開始形成黃金交叉
因此在行情的保護上
月KD顯現出來的趨勢
保住了週KD死亡交叉可能造成的下跌修正

目前在本週收盤以確定週KD金叉
因此接下來3週內指數還是會呈現微漲或盤整的狀態
但是各位要注意一下
月KD拉上80代表的是一個行情的極致表現
也就是等於一個拉滿弓的狀態
目前9月起月KD的D值以每個月向上5~6點的速度向上
因此如果12月保持住這個位置
1月份的時候
月KD的D直將在80附近
而K值也會拉上88~90的位置


由這樣我們容易判定月KD就容易在2010年的1月底或2月出現大方向的轉折點
屆時如果行情還在9000點附近
要嚴防2007年9807的7月情形發生



目前的大盤走勢是屬於上升楔型的
大家都知道
只有在末段的行情才容易出現楔型行情
同時間出現噴出的走勢
因此大家要注意急噴出之後的走勢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
大盤從5月底的7032漲到星期五共漲了1600點
各位可以想看看
長期區震盪的台積電為何在這兩天快速噴出上漲
星期五甚至拉了5%多幾乎快漲停


我想這中間很多的點可以留給各位多點思考去串連一下彼此的交互關係
這對未來在獨立操作中以及對大趨勢的判斷會有很大的幫助
這一次的行情既然是資金行情熱錢炒出來的
我想就拿索羅斯的名言出來當結尾

索羅斯:我不是個聖人,如果你在市場上碰到我,還是得小心,盡管我老了,但還是一條鱷魚,小心我吃了你。」

泡沫現在正在形成
你可以在泡沫產生的過程當中賺得很開心
但是要提防泡沫之後的美夢清醒

一點心得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