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時候我曾錯失過3260威剛的波段漲勢
因為一來DRAM的報價在金融海嘯時狂跌沒人知道哪時是底
二來當時候沒人想到2009年上半年的DRAM模組類群的漲勢居然這麼凌厲
當時候DRAM模組那一段行情走完之後引起我很大的疑惑
因為當年3260威剛的營收是小幅衰退的
但是小幅衰退的情形下
前一年2008年的全年EPS還是負12元的情形之下
2009年的前六個月業績都還較2008年同期衰退


可是股價卻可以一路向上噴
最後2009第一季業績公佈
我卻發現2009年第一季的EPS竟然是賺2塊多
到了第二季公佈,累計的EPS竟然快4元


也難怪3260威剛到了2009年的5月
股價已經從7塊多一路噴到50幾塊

這一役實在讓我太好奇了
因為這意味著
當一家公司營收衰退,它可以是獲利的
因此單看營收成長來看一家公司有沒有獲利的方式是有問題的
我後來花了一點時間去找資料和找背後的原因
後來我終於發現了營收衰退,但是盈餘卻可以是正數或是增加的
不知道聰明的你猜到關鍵的秘密是什麼了沒

正確答案就是「產銷組合」
再白話一點就是「毛利率」
威剛在2008年之前的主力產品都是DRAM,主力商品是DDR2

但是2008年DDR2的報價毛利低之外報價還一路跌
變成威剛作多少賠多少
但是威剛從2009年1月開始
就開始調整他的產品產銷結構
開始將FLASH的快閃記憶體的產品結構拉高比例

而我查過
快閃記憶體的毛利是DRAM的兩倍
因此我們就可以知道
假設100億的營收,毛利3%,賺3億
如果要維持相同的業績水準
毛利變成6%時,一樣賺3億,營收只需要50億就可以達成
於是乎你在看到營收衰退時會誤以為公司的業績依舊沒起色
但是只要業績呈現「小幅衰退」,毛利翻倍
當年度的盈餘就會呈現大幅度的躍進成長
而這
就是營收衰退但是獲利增加的秘密
就是產品結構基本面的變化「毛利率提升」

這一定只能在基本面裡和財報去發現
技術面是辦不到的
因此當你看到營收衰退時
要是你沒有去瞭解其中的內涵
我敢講
在威剛股價從7塊多爬到50多塊的過程中
很多用技術面操作的人很快就被甩下車了
因為他們不知道這個波段會做多久
而且因為不明白基本面的變化
所以抱股一定會抱不安穩
到頭來大段的獲利往往都只吃到一點點

這一篇文章我想價值很多錢
因為我把很多魔鬼細節挑出來跟大家分享
因為很多人也許做股票做那麼久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但是想通這個問題的
未來就會知道為什麼有的股票營收小幅衰退
但是股價卻一直噴
然後季報出來之後盈餘卻很亮眼
我想威剛的這個CASE可以給大家很多的新觀念和想法
很多東西要實際動手做過才會深刻
才會知道這市場到底都在怎麼玩,怎麼吃人的

還有
有一點要請大家配合的
千萬不要問我這些資料怎麼找的,哪裡找的
在你還沒動手GOOGLE花你的時間找過這些資料時
千萬不要提問這個問題
這樣才不會顯現您的懶惰
感謝大家

以上

一點經驗與心得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