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談一下海外基金的東西
為什麼在我的BLOG我很少聊到基金的東西
因為我是專業投資人
我知道所謂的共同基金其實就是集合眾多投資人的錢
然後委託專業的經理人進行直接的買賣決策
但是基金經理人實際在市場投資的東西如果是股票型基金
事實上這個基金的錢其實就是交由專業的經理人去買一籃子的股票而已
所以買股票型基金就是在買很會選股的經理人
而股票線圖其實全球都長的一樣
所以對我而言除了我看不懂非英語系國家的股市之外
只要是中文和英文的股票我都能解讀也能看
同時拜網路和科技所賜
現在下單和海外開戶已經簡單很多了
國內也有複委託可以幫忙解決很多語言上和下單的問題
因此我就沒有買進基金的必要
而是直接買進想投資的那家國內或海外公司就好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不買基金也比較少聊基金這一塊的的原因

不過部落格裡面也許有一部份的朋友是沒有時間關心股市
或是專業度比較不足的
因此對他們來說投資基金是最簡單的一個方式
每個月也可以藉由著定期定額扣款金的方式來達到強迫儲蓄的目的
這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方法

其實要談到基金
並進一步的要談到投資基金能獲利
我想最重要的第一點當然是要先注意所要投資的基金的績效
基金的績效也代表著管理著這檔基金的專業經理人的功力
經理人的功力越好,基金的績效自然就好
第二點是要辨別買賣基金時機的問題
很多人投資了一大堆錢在基金中
結果累積好久了之後一看,卻是大幅虧損或績效很爛
這就是陷入了以前買基金一個最大的陷阱觀念
那就是「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
這觀念害死一堆人,讓很多人辛苦累積很久的資產大幅縮水欲哭無淚
第三點則是決定選擇什麼樣的基金商品和市場

這一篇文章中我先將焦點放在海外基金上
因為國內基金大多數是股票基金
有時間我再就國內的基金作分析
我想
投資海外基金有除了上述三點之外還有一個重點
那就是今天你投資海外基金商品的時候
當然挑選知名好的資產管理公司和受到國內法規保護的基金是最重要的前提
另一個要注意的其實要知道
投資海外商品
其實等同於投資一個高度連動國家指數的或商品指數的商品
為什麼
很簡單
因為除非今天你選買的基金是分類很細的什麼金礦股基金或是什麼綠色產業等範圍很小的基金
不然極具相當規模的共同基金其實多半還是會選擇當地每個國家前幾名的龍頭企業
特別是區域型或國家型的基金
就好比外資如果投資台灣的高科技股
第一個就會聯想到台積電、宏達電、聯發科、大立光、鴻海等科技公司
然後投資韓國的高科技股
第一個就會聯想到三星電子、LG、PANTEC等電子科技公司等等

因此這些分佔各個產業前幾名的龍頭股也會有比較高的國際知名度吸引外資投資
也容易佔股市較高的權重
這些股票如果一動時
相對的,就容易推動當地國家股市的指數上漲
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在選擇投資海外基金之前最重要的
你要先注意所要投資的國家的指數位置
商品基金也是一樣
如果商品期貨不會漲,如原油、農產品、貴金屬、基本工業金屬...等等
那麼相關投資的共同基金自然就不會上漲
這一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重點
也是一般書籍上或是理專在第一線面對客人時很少提到的部分
因為事實上很多理專也是似懂非懂不知道怎麼研判市場
所以他們也無從分辨起基金的好壞
自然地,連理專自己都不懂的產品要賣給客戶
賠錢的就不意外的佔大多數了
也是造就理專讓人覺得不專業和廉價可取代的印象
我相信如果假設我去作理專
我不敢說我的客戶會大富大貴
但是至少我的客人一定都不會賠到大錢然後可以長期建立好的觀念慢慢累積財富

回到主題上來
要投資海外市場剛說到要注意到所要投資的區域或國家的指數
這邊我要教大家最簡便的方式去判別所謂的「趨勢」
過去我在觀察一個國家的經濟循環好壞的時候
我發現到
一個景氣或股市的多頭最長存續24~36個月左右的時間之後
就必須要景氣回調修正
修正的時間從6~18個月不等
就連最差的空頭行情其實一次(這裡指的是一個大波段)最長很少超過24個月
這樣的話我們大概就可以根據每一個10年的景氣大循環中
分割出3年、2年、3年、2年這樣很初步的兩個多空循環
因此從這個觀點出發
我們將經濟割劃以季度為單位時
所取得的視野和資料數據也較客觀同時不會落後市場太多
這時候股市中的季線(60MA)就是一個很好判別多空的工具
同時投資共同基金由於多數人是採定期定額扣款
我建議各位看的指數圖為「月K線圖」
因為月KD線圖將一個月的指數波動濃縮在一根K棒裡
最適合每月扣款的時間架構

我以台股為例
我們抓出過去10年來台股的月K線走勢
並且將季線60MA濃縮在月K線圖裡的「3MA」(日K線60天交易日=月K線3個月交易月)
然後將月KD的技術指標放上去作確認
這邊怎麼進行判讀和操作
很簡單
第一步
我們先將指數的技術指標月KD在50的位置作一條水平線
以這一條水平線當作投資評量標準線
當指數漲到讓月KD超過50以上,表示多頭市場出現
一旦當指標漲到80以上的時候
就是表示經濟開始過熱了
同時要注意投資部位是不是開始會有出現賣出的時間點
而指數跌到讓月KD低於50以下的時候,表示空頭市場出現
就表示很多的公司都已經經過大幅度的價值修正
就是表示景氣已經進入衰退
這時我們要注意投資部位是不是會開始在景氣低檔出現低價買進的機會

接著,是操作的部分
就要注意季線和月KD的互動關係
當月K線收盤價站上季線(3MA)同時月KD在50以下黃金交叉
就是基金開始扣款買進的機會
當價格可以站上季線一個月時並黃金交叉
多半是指數低檔多頭趨勢開始的時候
而當月K線收盤價跌破季線(3MA)同時月KD在50以上死亡交叉新增圖片就是基金開始停止扣款出清賣出的機會
當價格可以跌破季線一個月時並死亡交叉
多半是指數高檔空頭趨勢開始的時候

最後一點是特別的情形
就是當指數從高檔修正讓月KD在50附近又開始黃金交叉站上季線時
基金就再度扣款直到下一個高檔死亡交叉出清部位並停止扣款
比較特別的是下跌時的扣款
當指數從月KD低檔20附近向上彈升
但是月KD卻在50以下又KD死亡交叉跌破季線時
此時採不出清部位,但停止扣款
什麼意思?
基金大家要知道
每個月定期扣款最後所有的部位會有一個平均價格
當基金淨值高時,你扣錢所取得的部位數就少
當基金淨值低時,你扣錢所取得的部位數就高
基金獲利的方式和股票一樣
低檔取得大量淨值低的部位數在淨值高時出清部位
取得淨值上的價差乘以你的部位數
才是你獲利的來源
因此低價的大量部位數就是基金要大幅獲利的關鍵
這個方法教大家的就是基金高檔要出清之外,還要停止扣款
因為高淨值的少單位數只要行情一反轉,一定賠錢
而趨勢下跌時停扣的錢要存起來
當趨勢在低點反轉時要將這筆錢在低檔作放大投資單位的母本
讓大多數的資金可以在低檔扣得便宜的大量單位數
舉例來說,10元淨值的基金,一個月扣5000元,只會取得500的單位
但是當這檔基金跌到5元時,一個月依舊扣5000元,會變成取得1000個單位
那麼你10元扣款套住的部位,跌到5元再回到10元你只是基金解套
但是你在5元有在扣到的人,你不用等基金回到10元才解套
你只要基金回到7元左右時,你就解套了
不過有時月KD低檔黃金交叉不見得馬上趨勢就反轉,可能只是反彈
所以只要月KD低檔再死叉就採停止扣款但不出清基金部位的方式
因為這個月KD低檔金叉買進的基金是低成本的
我們中間只要暫時停扣等下面再補更便宜的就好
這樣總的平均成本才會低廉
如果在低價賣出會產生立即性的損失反倒會拉低績效

我們看一下台股這10年來只出現了9次基金啟動定期定額扣款(紅圈)
而出現了10次基金啟動全部出清贖回(綠圈)

把上述的東西圖像化之後相信大家會更容易懂
這樣操作基金就變得很容易
投資報酬率在多頭來臨時也會變得相當好
為了方便大家記憶
我將規則條列成簡單好記的過程
一、月KD50以上景氣好轉,月KD80以上景氣過熱。月KD50以下景氣衰退,月KD20以下景氣超跌
二、站上季線,月KD在50或50以下黃金交叉,啟動買進定期定額扣款買進基金。跌破季線,月KD在50或50以上死亡交叉,出清所有基金部位停止扣款,在下跌趨勢中存錢。
三、在月KD50以下金叉後又死叉(反彈行情再度跌破季線),此時原先啟動的基金扣款先停止扣款但是不出清先前買進的基金部位,因為月KD在50以下扣到的都是比較低廉的成本,只要等再度確認低檔,把中間停扣的錢再補進去扣低淨值的部位就好。

以上就是我個人精簡過相當好用又容易辨別趨勢的判斷指數趨勢方法結合在基金投資中
這邊雖然用的是台股來解說
但是全球的指數都通用
因為K線圖長的都一樣,都是價格而已

接下來就是談到前幾天說的
我上週觀察了全球指數後
我發現到2012年領先全球有展現成長力道的三個國家
分別是
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這三個國家




大家可以看到
這三個國家的股市在去年2011年還能突破創下2008年的金融海嘯景氣高點並創新高的國家
同時2009年開始的走勢已經有展開景氣復甦主升段的味道
這跟這三個國家目前正在大量的大興土木興建基礎建設有關
東協經濟的問題有機會再說
這三個國家是我覺得今年2012年很值得注意的海外基金投資標的

我列舉今天創下10年來歷史新高的菲律賓股市來說好了
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檔海外基金
是摩根證券出的「JF菲律賓基金」


從2011年的10月到今天這3個多月裡
基金淨值已經漲了將近20%
要是拉長到2008年到今天來看
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檔基金更是狠狠的漲了超過300%,超過3倍


比起台灣任何一檔國內基金還猛
果然是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這就是如果知道懂得怎麼綜觀全世界投資全球市場最重要的地方
我可以不用知道要去買菲律賓什麼公司
但是我知道菲律賓即將開始成長去買他的基金就好
當這個國家大幅度的爆發之後,自然就會賺取大量的財富

今天我想就簡單介紹有關基金的操作和幾個海外基金的觀察分享給各位
打個快3個小時的文章字數已經太長了
文章就在這邊停下來
如果要分享這篇文章的人歡迎轉載
但請記得註明原作者和出處
希望不要哪天又在我自己的信箱看到別人寄給我但是沒有註明作者卻是我自己的文章
如果大家還希望未來有好的文章就請大家可以支持原創
感謝大家


提供一些自己的心得和意見給大家做個參考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