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少許的期待後,股峰老師終於來了電話,不過相約的地點讓我吃了一驚,股峰老師約的地點竟然在一個本市非常有名的娛樂中心,準確的說是個賭場,懷著忐忑的心情我准點到達,本想給股峰老師打個電話,可是沒用打電話就股峰老師的興奮的喊聲,我真不知道他老人家如何保持身體健康的,聲音居然能大過周圍老虎機的聲音,於是我大踏步的走了過去,在股峰老師的身後咳嗽了幾聲,股峰老師這才回過頭來,臉上還洋溢著剛才的興奮勁,說道:「來了啊,小夥子,不好意思啊,我先玩了兩把」
「沒關係,我可以等一會,您先玩您的」雖然我不爽,但我仍然保持禮貌
「呵呵呵,好了,不完了,我已經玩夠了,今天就到此為止了,我們應該開始我們今天的課程了」股峰老師說道
「那好吧,股峰老師,我們是不是換個地方,這裡有點吵,我們換個安靜的地方吧」我提議,我實在是想遠離賭場,在我看來賭博是邪惡的,我不喜歡賭徒。
「呵呵呵,為什麼要換個地方,我覺得這裡挺好的,實際上我今天特意挑的這個地方」
「為什麼?」我有些火氣了
「因為我覺得這裡是跟股市最接近的地方」股峰老師笑眯眯的說
「怎麼可能,股市怎麼能跟賭場接近,這不可能」我感到我自己必須分開這兩者的關係,不然自己不就成賭徒了。
「呵呵,我能理解你年輕人,我能從你幾乎憤怒的表情上看到你強烈的是非觀,我也明白在中國人的情感世界裡對『賭』這個字的厭惡,但是我想說的是這裡真的跟股市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如果你能弄明白,我想對你的股票交易有很大的説明,說這些你可能還不太明白,這樣吧,問你個問題,你覺得賭場靠什麼賺錢??」股峰老師少有的提問

賭場靠什麼賺錢?這個問題我從未想過,因為我從內心深處討厭賭博,在努力排除了感情上的因素外,我開始仔細思考這個問題,許久我才答道:「靠出老千!」我回答,實際我對這個回答不太滿意,但我真想不出什麼更好的答案了。

「呵呵,你千王之王、賭聖之類的港臺片沒少看啊」股峰老師有些調侃的說
「那都是電影編的,真的賭場要是真的靠千王之類的賭神來經營的話,早關門了」不知是不是我太愚鈍,股峰老師說話的語氣有著明顯的失望。
「那您說賭場是靠什麼?」我也強上了
「記住了小子,全世界所有的賭場靠兩個東西賺錢,這兩個東西是概率和賠率!!!要記得死死的,記一輩子!」股峰老師幾乎是用哄的聲音說出來的,我從未看過股峰老師這樣
可我還傻傻的問:「為什麼」?
「你看到的表像是每個來到賭場的人拿著錢在牌桌前玩牌,這僅僅是表像,而實際的東西在檯面下面,比如說同樣拿到一張10,你和莊家誰贏了?」股峰老師問
「當然是莊家贏了,同樣的牌,莊家大呀!」
「這就對了,那麼莊家是不是比同在桌上的人有優勢???」
「是呀,可是就一點點啊!」
「別小看這一點點的優勢,短期來看莊家的優勢並不比別人多,這只是針對短時間上的,可是如果莊家玩10萬次呢,你覺得莊家有優勢嗎?」
「當然了,如果長期的話,莊家勝的次數一定比普通玩家多」我回答道,但這時候突然有一道電光在我腦袋裡一閃
「我明白了,股峰老師,你的意思是不是你說我們做股票贏的概率要高於失敗的概率啊,這樣就能賺錢了」我興奮的說道,我覺得我發現了塊新大陸。
「呵呵,還不完全對,如果你做十次股票對了九次,而錯了一次的話,仍然會賠錢!」股峰老師說道
「怎麼可能,十次對了九次,不就發家了嗎,怎麼會賠錢呢?」
「怎麼不可能,十次前面九次每次賺了一萬,一共賺了九萬,最後的一次很興奮,覺得自己了不起了,一下子全買了,結果虧了十萬,總帳是十萬減去一萬,即虧損一萬,你說怎麼能不賠錢呢!」股峰老師說道
「所以您剛才說賭場贏利的秘密還有第二個就是依靠賠率!」
「是的,即使賭場有宏觀上微弱的概率優勢,但是如果不限制下注的話,那麼如果碰巧又一次某個客人下了筆很大的注,比如說十億美元好了,雖然有點誇張,而這筆賭注恰好賭客贏了,你說賭場是不是就虧大了」
「哦,我明白了,這就是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所有的賭場都有單筆最大下注的限額了」
「對嘍,所以我們總結到賭場賺錢的靠的兩個秘密武器就是概率優勢和賠率優勢
「可是這個跟我們做股票有什麼關係」我不解的問
「呵呵,關係非同小可啊,還記得我們的五個核心問題嗎」股峰老師問道
「當然記得了,我正等著老師你的答案呢」回答中我感覺我期待的問題可能要出現了
「還記得第四個核心問題是什麼嗎?」股峰老師問道
「當然了,第四個核心問題就是股票的倉位問題,就是應該買多少、賣多少的問題」我流利的回答,這麼重要的問題我怎麼能忘了呢!
「很好,回答的很流利,那麼你思考過嗎,我們做股票的時候應當根據什麼來判斷買多少股票,賣多少股票?
根據什麼?我努力思考著,想了很多的答案,可是又瞬間否決,琢磨了半天仍然沒有答案,我只好投降,讓股峰老師公佈答案
「答案就在我們今天討論過的概率和賠率的優勢裡!」股峰老師一錘定音

股峰老師看我不解的眼神,耐心的解釋給我聽
「我們做股票的核心問題有五個,這五個問題我們前面已經研究過了,在這五個核心問題中有一個核心的核心,這就是倉位的問題,倉位的大小決定了我們交易的結果。」
「那麼倉位的大小究竟如何決定呢,前面我們從賭場的經營看出來,倉位的決定可以參照賭場的模式,但不能完全照搬,因為賭場的資金是雄厚的,而個人的資金是有限的,所以只能參照卻不能完全照搬,我們的倉位一是讓我們有贏的方向上的概率優勢,二是在賠率上有著高賠率低損耗的優勢
「能不能舉個例子,這樣太枯燥」我問
「舉個例子來說,你手裡有一百萬的資金,買入了十支股票,每支10萬元平均分配,上漲和下跌的幅度完全一樣,有兩種狀態能讓獲利,一種是上漲的支數比下降的多,比如6支上漲4支下降,如果5支漲了5支跌了話,你就持平了,另一種獲利方法是,同樣一百萬的資金,你也買入了十檔股票,前九支股票全部虧損,每支虧損1萬元,這樣總共虧損9萬元,最後一支股票賺錢了,賺了10萬元,那麼總帳是10-9=1萬元,你盈利1萬元,這兩種方法都能讓你贏利。
哦,我開始明白了,原來概率和賠率是如此重要,我明白的有些晚了,我心想
「那麼具體到每個倉位有應該分配多少資金呢?」我對具體的問題更感興趣,
「理論上講可以任意分配,只要你的心理能夠接受,如果科學一點的話,按照職業操盤手的標準,每筆交易的倉位的風險應該不超過總資金的2%,保守點的話不超過1%」。
「什麼叫不超過總資金的2%?」
「還拿剛才的例子來說,你有一百萬的資金,那麼你買入一檔股票,比如這支股票是10元一股,下跌到9元時你止損,那麼這之間的止損是1元,買入這支股票的風險資金不能超過總體資金的2%,也就是2萬元,那麼你買入的股票的數量等於2萬元除以1元的止損,等於2萬股,佔用資金等於股價10元乘以2萬股,等於20萬元,這就叫2%的風險金。」股峰老師詳細解釋。
「可是如果這樣的話,買入的股票不就是很少了嗎,賺錢就會變得很慢啊」我雖然明白了老師的解釋,但我對這套方法有著懷疑
確實這不是最快的賺錢方法,但這是最穩健的方法,還記得我們的第一課嗎?」
「當然記得,有合理的目標和時間」我回答道,然後我立即明白我的老毛病又犯了,自己過於急躁了
「看來你已經明白了自己的問題,炒股的人的最大問題不在炒股的方法上,而在於炒股的人身上,很多時候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心態的問題,記住,這個最穩健的方法讓遵守這個法則的全世界的操盤手都賺到了大錢」股峰老師說這句話的時候透露著滄桑感,看來他本人就是這個原則的堅定的執行者啊。
「我明白了,我會好好遵守這個法則的,讓他為我賺錢」我心中默念2%法則,每次買入股票所冒的風險不能超過總資金的2%……
「哈哈哈,很好,很好」看著我認真的樣子股峰老師開心的笑道
「我有種預感,你一定會成功的」股峰老師對我說,
「但是在這之前,讓我們先暢快的賭一把吧!」說完,股峰老師拉著我往賭場裡走
「可是我不會啊,老師」我急忙辯解道,雖然我理解了倉位管理的關鍵,但我仍讓不想賭博
「別害怕嗎,賭博是最好練兵,不光是鍛煉技術還能鍛煉心態,而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什麼問題?」聽到還有問題,我的耳朵就立了起來
「這個問題就是我今天的運氣很好啊,哈哈哈,手氣很順哦」
這是什麼回答啊,我心裡很不屑,也許是看出了我的態度
股峰老師補充道:「運氣也是很重要的啊,也是增加概率的手段,來,走吧,讓我們對酒當歌,豪賭一把人生」
於是我被硬拉著進去了,等到我們出來的時候,我已經身無分文,而股峰老師卻贏了不少的錢
股峰老師揶揄道:「這就是職業投資者跟業餘的差別,記住,控制你的欲望,控制你的貪婪」然後坐上了他的二手賓士揚讓長而去,留下了還在回味的我。

在上次的賭場一別後,我反復回味股峰老師說的話,在複習中感覺自己提高了很多,最主要的是我以前從未從資金管理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以前我以為做股票最主要的是靠技術,技術是一切的保證,有了技術就等於有了一切,現在看技術不是萬能的,我也更加體會到了為什麼一開始股峰老師沒有立即教給我技術的原因了,那樣我會陷入唯技術論的陷阱,現在想想真的可怕!
之後我又收到股峰老師的電子郵件,呵呵,股峰老師很少聯繫別人啊,以下是電郵的內容:

「嗨,小夥子,自從上次在賭場瘋狂後還好嗎?交易還順利嗎?之所以給你來封信,是因為上次在賭場的時候我太興奮了,興奮是交易的敵人啊,我擔心有些問題我沒有說清楚,這裡在把我的意思詳細的表述一下。
想在之前的討論中我們已經探討了市場的本質和規律、交易的五個核心問題,而在交易的五個核心問題中,資金管理問題是核心的核心,從交易的結果上講,任何交易的結果都是概率的產物,而我們的資金管理就是在宏觀上增加『贏』 的概率,這不是說我們的每次交易都要百發百中,事實上那樣的百發百中的方法是不存在的資金管理上的概率指的是一種交易策略,就是在你交易不順的時候,資金管理策略能讓你停下來,就像我們前面說的6%原則一樣,當交易虧損達到6%的時候,你的資金管理策略能讓你停下來休息一下,休息不是什麼壞事,即使是在牛市的時候也需要休息,這樣你的頭腦才夠清醒,不至於死在『下一個陷進』裡,另一方面資金管理策略讓你小筆交易,積累小的勝利,然後會逐漸擴大為大的勝利,也許這樣從贏利上講你的帳戶賺錢的速度會慢很多,但是這種犧牲了速度的交易卻增加了獲利的穩定性,從長期上看反而會比一百米加速跑的方法獲利更多,也更舒服,交易競賽是馬拉松,不是比今天、明天誰開心,是比未來三年、五年、十年後誰保存了勝利的果實,因此不要急進,你老師我剛出道的時候就犯了這個錯誤,以至於在掌握了好的交易方法後很長時間還虧損,好的交易方法得在好的心態下才能發揮它的威力。

所以基於以上我希望你理解資金管理才是交易的真正的『秘訣』,你看市場上很多的大師級別的任務都只告訴你方法,誰告訴過你他怎麼進行資金管理的,不告訴你的才是真正的後手,這個你想一下就明白了……因此也可以得到推論,凡是只講方法的一定不是什麼高人,哈哈,老師我在這裡自誇一下。

在你明白資金管理宏觀上的概率後,我希望你懂得賠率的概念,這個賠率專業點的講法叫做數學期望值,你老師數學一直不好,所以還是喜歡叫賠率。

關於賠率我希望你知道,無論一種交易方法有多麼高明,獲勝的概率有多高,真正能影響結果的還是賠率,說的直白些就是要賺錢,通常我們的交易結果=獲利次數X平均獲利 - 虧損次數X平均虧損,這個結果才是我們要的,如果這個結果是正數,那你可以用任何方法交易,然後用你的餘生不斷地重複這個過程就可以了,這就是所有交易員一生的追求。

這裡還要嘮叨一句,你看公式的是平均獲利、平均虧損,都帶『平均』二字,不知道你悟到什麼沒有,正確的答案是獲利時儘量獲得較大的贏利,而虧損時越小越好,這裡再告訴你個經驗之談,交易的贏利你基本上無法主宰,因為這是市場給你的,而虧損是你可以控制的,所以你所要做的是在下單後怎麼控制虧損,至於贏利它自己會照顧自己的,不幸的是太多人把這兩樣東西做反了,拼命的想著怎麼賺錢,虧損讓他順其自然,結果每逢熊市死了一大片帳戶……每次鬆懈的時候看看交易大廳裡的疼痛的面無表情的人吧,有點像僵屍嗎?別成為那樣的人,比死了更可怕。

最後一點我想說的是資金管理不是死的東西,會隨著你的水準不斷升級而升級,在後面我們會到,但無論怎麼變,原則的東西不能變,至於具體的加倉,依據老師我個人的經驗加倉兩次就夠了,太多了會形成重倉心態,一旦有個風吹草動,心臟會受不了的,老師我的每次加倉為1%,這個習慣是多年養成的,參考一下,但切記不可倒金字塔加倉,那樣不但得不到大的利潤還會把利潤吐回去,這個也是普通散戶喜歡做的,跟他作的相反你就對了,關於獲利回吐,我想說的能買在最低點、賣最高點的是神不是人,吹噓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的都是獸——大嘴獸,你跟我都是普通的人,咱還是老老實實做人吧,老師我的經驗雖然有些時候利潤回吐看起來很讓人惱火,但也為更大的上升埋下了伏筆,老師有幾次就是這樣獲取上帝的大禮包的,如果實在難受這裡給你個經驗,在獲利回吐50%後平倉,這樣會好多了,既保住了勝利的果實又不怕失去太多,具體的調整看你自己了,本著自己舒服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