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歷了上次的學習後,雖然和自己預期的學習有所差距,但我已經意識到自己開始轉變,於是找了個股峰股峰老師空閒的時間,又開始了新的學習。

「上次我們談了交易目標的設置,你已經明白了目標的重要性,接下來你想學習什麼呢?」股峰股峰老師開門見山的問道。
「我的目標已經調整好了,接下來當然是迫不及待的學習炒股知識啦!越快越好!」我說道
「哦,說說看,我很感興趣」
「我的目標是第一年實現控制虧損10%,第二年爭取持平,第三年以後開始持續的贏利,開始幅度不會很大,之後會慢慢增長,五年後可以追求比較大的利潤了」
「好,好,好,看來你學習的很快」股峰股峰老師拍手稱快,看來可以下面的學習了
「你想知道如何快速的學習嗎?」股峰老師說
「當然了,極其想知道」我嚴肅的回答。
「好的,那就從你自己的錯誤中學習吧!」股峰老師回答道。
「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為什麼?我沒聽錯吧???我都錯了,還有什麼好學習的啊!老師不是應該傳道、授業、解惑嗎?怎麼還要我自己跟自己學?」
「是這樣的,我也可以滔滔不絕的講給你聽,這只需要用幾天的時間,但是效果會很不好,這些知識有一些會讓你感覺很有用,大部分你會感覺沒什麼用,甚至不屑一顧」
「怎麼會呢,我現在就像落水的人,會拼命的抓住每一根稻草!」我說
「我知道你急於學習,可是做股票這個東西,不是聽聽課,做做筆記就能在市場中考試拿高分的,如果你僅僅是聽課,沒有實戰去讓你吸收這些知識的話,讓那些讓你在市場中獲利的東西融入你的血液,你是不會在股市這所學校中畢業的!沒能畢業的代價就是被市場掃地出門!」
「那從錯誤中學習呢?有什麼區別?」我問道
「那樣你會印象深刻的,那是相當的深刻,因為每一次的成長都是你用血淚換來的,這些讓你成長的知識、理念會成為你身體的一部分,融入你的血液,陪伴你的整個交易生涯。實際上,做股票的過程就是不斷碰壁的過程,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區別在於,失敗者僅僅對交易的挫折感到心理受到打擊,在以後的交易中儘量避免錯誤,結果反而錯失了寶貴的學習機會,白白交了學費,而成功者則善於反思,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把每一次的錯誤都當成機會,並從中總結出能讓自己最終獲利的知識,然後反復練習直至這些知識成為“本能”最終走向成功!想知道怎麼最快的成功嗎?」股峰老師笑問
「當然想了」我說
「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經歷所有的錯誤,而你還沒被市場打趴下,然後迅速站起來修正所有的錯誤,你就成功了!」
「你的意思是我必須經歷所有的錯誤才能成功?不會吧!這跟自殺沒什麼分別嗎!」我心想
可是股峰老師卻說:「是的,作為從一個新手向老手的轉變,這是個必須經歷的過程,實際上學習做股票的秘訣在於你是否能挨過所有的錯誤的打擊,如果你經歷的所有的錯誤還沒有倒下的話,哈哈哈哈,那麼恭喜你,你就要成功了!」
  
聽了這個結果,我不得不仔細的想一想,這跟我之前所想像的學習方式完全不一樣,但我從股峰老師的言語中,從股峰老師自信的表情中,我能感覺到股峰老師說的是對的,無疑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是最好的成長方法,雖然這個方法的代價是如此的之高,短暫的猶豫後我下定了決心。

「好吧,我決定聽你的,從錯誤中學習,那我怎麼開始呢?」我說
「先從最基礎的開始說吧,說說你是怎麼買賣股票的?」股峰老師問
「怎麼買股票?這個問題我還重來沒有認真的想過,我感覺這個很簡單啊,想買的時候,看哪支股票不錯就買進去了」我回答,
「那麼賣股票呢,買了之後什麼時候賣呢?」
「感覺漲到頭了或者市場不好就賣了唄!」我輕鬆的說道。
「你一直都是這麼交易的嗎?」股峰老師一字一句的問我,
「是啊,怎麼了?」我答道。
「那結果呢?帳戶賺錢了嗎?」股峰老師的眼神中閃著光,表情讓人琢磨不透,
「帳戶……沒賺!都他媽的套著呢!」提起帳戶我總感覺自卑,太丟人了!都不好意思跟人提了!即使是在我想求教的股峰老師面前!

也許是看出了我的情緒低落,股峰老師安慰我說:「沒什麼,這很正常啊,正因為你虧損了,你才來找我的,如果你賺錢了,你就不會來找我了,現在你能來找我學習,你已經走在了大多數人的前面了,實際上大多數的人都寧可帳戶虧錢也拒絕學習」
聽了股峰老師的話,我心裡舒服了很多

「好了,現在讓我們回到你的交易上來,知道你犯的錯誤嗎?」
「不,我不知道,我覺得我沒什麼錯”我很迷茫的搖頭,
「你的錯誤在於你做股票的交易時機都是根據自己主觀的判斷,即隨機買賣造成的!你不知道什麼是股票買賣的核心!」
「買賣核心?什麼是買賣核心?我從來沒聽說過」”這次輪到我驚訝了!
「做股票買賣交易並不是隨機的,就像拳擊運動員不能胡亂揮拳一樣,做股票是包含著一些章法的,這些章法包含五個最主要的核心問題!」

「即交易的時候是應該買,還是應該賣,這是第一個交易核心,即買賣的方向性的判斷,大部分股民之所以交易失敗,就是不該買的時候買了,不該賣的時候賣了,最常見的是熊市買入、牛市賣出,跟市場整體的運行正好反過來了,怎麼能不虧,農民種地還有個時節的問題呢,知道春天播種,秋天收穫!嗨……可惜大部分股民都反著做,怎能不虧?怎能賺錢?」
「恩!一指點到穴位啊,那麼第二個呢?」我已經迫不及待了!

「第二個核心是何時買,何時賣,這是交易的時機,有很多人,特別是在交易多年的老股民最容易犯這個錯誤,他們往往看對了大的方向,但在具體的進場和出場時機上沒有選擇對,結果只能看著行情起伏,自己卻坐不上行情的火車,白忙活了一場,遺憾啊!」
我突然想起了我自己,再一次自卑……

「第三個核心是什麼價位買,什麼價位賣,這是交易的價格問題,方向對了,時機也對了,但是價格卻是決定成敗最終的因素,因為最後結算時,獲利=賣出價格-買入價格,如果賣出價格過低,或者買入價位過高,利潤都會減小」
嗚呼!這三個的錯誤我都犯過,

「第四個是應該買多少,賣多少的問題,這是交易的倉位元大小問題,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是你跟一個股民聊,最近股票做的怎麼樣啊,他會自豪的告訴你,我買入了***黑馬,你一看,哎呀漲的厲害啊,連到恭喜,這時候那位股民朋友往往說,嗨,可惜買的少了,就買了幾百股,要是多買一些就好了,能把被套的虧損補上,相信這樣的故事是不是很耳熟?我想我們身邊經常能聽到!悲劇啊!」
悲劇中也有我的影子,同樣的故事不同的人在上演呀,歷史驚人的相似!

「第五個核心是如何處理交易中所出現的情緒波動問題,每一筆交易單子的背後都是一個人在下單子,是人就有七情六欲,特別是在對待金錢這個敏感的方面上,很多的人不是沒有選到好的股票,實際上很多時候選到了好的股票,可是往往拿不住,被市場的震盪、洗盤給洗出去了,雖然獲得了一些小額的利潤,但錯失了後面的豐厚利潤,不能不叫人歎息啊,還有的時候明明一支股票已經出現了明顯的下跌趨勢,股民朋友就是死握著不賣,結果小虧成大虧,本來是丟跟手指頭的事,結果從丟手指頭到丟手掌,最後連胳膊都砍了。」
痛!痛!痛!股峰老師的話讓我想起了我的帳戶

「這些問題就是交易中出現的心理問題,也是交易最核心的部分,實際上即使你有了世界上最精良的武器,如果沒有戰勝敵人的信心的話,你也大不了勝仗,所謂的做股票,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人本身,到了最後當招式都變成身體的本能反應後,交易的問題就轉變為只剩下個人的心理問題了,這就是有點武俠中所說的手中無劍,但心中有劍,無劍勝有劍的狀態吧!」
「所有的股票交易都是圍繞這五個交易的核心,解決了這五個核心問題,就解決了交易的所有問題!」

當頭棒喝!當頭棒喝!雖然我以前也感覺自己的交易有問題,可是有什麼問題,我卻感覺很模糊,總感覺抓不到問題的點子上來,股峰老師這番話可謂命中要害!

「大部分的股民的股票交易都像你自己剛才所說,憑藉自己的主觀意識甚至感覺買賣,當市場好的時候,這樣的方法無所謂,因為市場上漲的趨勢會讓垃圾變成金子,這時候無論怎麼做都賺錢,可是當熊市來臨的時候,問題就來了,市場會張開血盆大口,連本帶利的把錢吃回去,而且……呵呵,一個都不能少,記性相當的好!」
「那麼現在告訴我怎麼解決這五個交易的核心問題吧!”我不知道自己的表情像不像歐陽峰看到了九陰真經的表情,估計差不離!現在回想起來很可笑,但是那個時候面對急於求成的我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五個交易的核心問題最後會形成完整的交易體系,我稱這個體系為交易系統,而交易系統是一種具體的交易方法,完整的流程,像MACD金叉就是一種簡化的交易系統,我會在課程中重點講解的,先不急,我們下次見面談。」
「就不能今天?我都要急死了!」
「呵呵,我理解你的心情,可是很不巧我今天還約了個朋友,而且我們今天已經聊了很多,你需要消化,記住貪多嚼不爛,送你一句 可以讓你受用五年的話——『心態放平,技術放粗』
嗨,看來我又得等待了……
----
小提示:
做股票的五個核心問題:
1、 方向性問題:該買還是賣
2、 時機問題: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賣
3、 價位問題:具體買入、賣出價位怎麼判斷的問題
4、 倉位元問題:具體每筆交易應該買賣多少
5、 交易心理問題:控制自己的欲望
----

在經歷了短暫的等待後,在一個風雨的早上我又見到了股峰老師,說實話,當時我的心情很不爽,因為正在做美夢,被人從被窩裡一個電話叫醒實在是不舒服,但為了學習還得來,因為我相信付出總有回報,而且我還期待股峰老師講五個核心呢。
「早啊,股峰老師」我笑著向股峰老師打招呼
「早,小夥子」股峰老師熱情的回答我
「股峰老師,怎麼挑這個天來講課啊,天氣不是很好啊!」我抱怨道,
「呵呵,我故意挑這個天的,我覺得很有意義」股峰老師說

這個鬼天氣有什麼好的,大風大雨的,街上都沒幾個人,只有你才這麼想吧,我心想,但嘴上卻說:「股峰老師,我們今天應該講五個核心問題了吧」
確實我自從上次股峰老師說了五個核心問題後,我回家想了很長的時間,越想越覺得股峰老師說的五個問題就是我的問題所在,所以我無比期待股峰老師的答案。

「先不急,我們今天不講這個」股峰老師笑道
「什麼,不講這個,那你讓我來做什麼」我有些懊惱
「做股票的五個核心問題固然很重要,是非常重要的工具,但在使用工具之前,你必須先瞭解工具的使用原理」
「我不想知道什麼使用原理,我只要會用就行了」我不禮貌的打斷股峰老師
「呵呵呵,年輕人不要火氣那麼大嗎,對身體不好,我問你,現在會開車嗎?」
「不會啊,怎麼了,這跟五個問題有什麼關係?」我不解的問
「這正是關鍵所在,你看汽車是非常好的交通工具,就像五個核心問題一樣,可是你不會開車,再好的工具對你也沒用」
「哦!我開始有點明白了」我心想
「那我們這輛車的原理是什麼呢?」我急問
「呵呵,學的很快嘛!我們這輛車的原理就是——市場的本質」
「市場的本質?這是什麼東西?從來沒聽過,太抽象了!」
「呵呵呵,抽象的事物往往蘊含著事物的本質,你覺得股市是什麼,說說你對股市的看法」

「股市就是上市公司發行股票讓大家炒的地方呀,這有什麼稀奇」我疑惑的問
「呵呵呵,這是普通人的理解,知道職業做股票的人是怎麼理解的嗎?」股峰老師問道
「不知道,而且我也覺得我理解的沒什麼不對的地方」我說
「我沒說你理解的不對,我們的對市場的看法只是角度不同而已,你說的是一種市場的表像,你認為市場是由上市公司組成的,主體是上市公司,這個沒錯,因為你的這個理解是大多數媒體、書本通用的理解,可是我要告訴你市場的另一個理解方向」
「什麼方向」我越加疑惑,準確的說是糊塗了,
「在我看來,市場不是由上市公司組成的,市場是由無數個投資者組成的!」
「這個跟炒股有什麼關係啊?」我有些不耐煩了
「理解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結論也會不同,做股票的結果自然也不同,你認為市場是由上市公司組成的,你做股票的時候就會去看上市公司本身,從他的經營業績等去考慮問題,而我的理解是市場是由無數個投資者決定的,每天市場的最終結果是由參與市場的投資者參與的結果」
「也就是說我們每天看到K線圖都是這個結果,只不過這個結果用K線的方式表達出來而已,可以這樣理解嗎」我問
「聰明,一點就透啊」老師稱讚道
「可是我一點看不出來者跟炒股有什麼關係,只是換個說法而已」
「不是換個說法,而是換了個全新的角度,你對市場的理解也會不一樣,你從這個角度看待市場至少能得出三條結論」
「哦?哪三條?」我問

「第一、每天的K線圖表只是市場結果的繪製,用圖表的形式表達出來,圖表本身不能體現市場的意志,能體現市場意志的只有全體的參與者,他們用下單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意見,這個結果就成了K線圖,如果把市場的多空雙方簡化到兩個人的話,我們可以看做一對夫妻,男的代表空方,女的代表多方」
「聽你這麼比喻那麼市場豈不是他們兩個所生的孩子」
」呵呵呵,這個比喻不錯,你可以把市場想像成夫妻雙方所生的孩子,呵呵呵,一個淘氣的孩子,記住這個比喻,我們接下來可能還會用到」股峰老師笑道
「可是這能說明什麼呢?」
「這說明了第二點----市場是不可完全預測的」
「說明叫不可完全預測,預測?完全預測?這些不好理解」
「還記得我們得出的第一點結論嗎,市場的是所有參與者參與的結果,參與者用下單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意志」
「當然」
「很好,既然市場是由所有參與者參與的結果,那麼你能瞭解市場上所有人的想法嗎?」股峰老師問道
「當然不能了,中國股民超過1億人,打電話一個個問也不行啊!」我說道

「很好,也就是說我們不能瞭解所有人的想法,那麼我們對他們的行為自然也不能知道,他們的想法只存在他們自己的腦子裡,既然我們不能知道他們的想法,所以我們無法完全預測市場,同意嗎?」股峰老師問我
「基本同意,還有待消化,可是為什麼說無法完全預測呢,而不說不能預測呢?」我問
「這是很有意思的問題,雖然我們無法瞭解市場中所有人的想法,可是由於市場的參與者是人(市場的基本理解),人就有思想,就有喜怒哀樂,就有七情六欲,所以在面對做投資決定的時候,在某些特殊的時間段內可能會產生一致性的情緒,這種情緒會成群體性特徵,而且通過群體的情緒會強化個體的情緒」
「哦,我明白了,這就是為什麼牛市的時候大家都熱情高漲,熊市的時候都精神萎靡,這就是群體情緒的體現吧」
「呵呵呵,我的學生超聰明啊,實際上趨勢的形成就是這種情緒的體現,當牛市的時候,所有人都看好市場,市場一路上漲,當熊市的時候,所有人都對市場態度悲觀,市場就一路下滑,所以當市場出現極度樂觀和極度悲觀的時候,這個時候市場就變成了可以預測的,還記那個孩子的比喻麼,有的時候孩子會很頑皮,讓你琢磨不透,有的時候孩子會很聽話,讓你感覺很欣慰,把市場當成淘氣的孩子好了」
聽了股峰老師的講解,我有點避開雨霧見晴天的感覺,暢快!

「所以,這也引出了我們的第三個結論,市場一致性獲利法則」
「一致性獲利法則?就是不斷賺錢的法則嗎??」我追問,
「跟不斷賺錢還不是完全一樣,我這裡說的一致性獲利法則,是一種交易原則,即跟蹤市場原則」
「跟蹤市場??」
「還記得我們把市場必成孩子了麼?,由於孩子的行為是無法掌控的,你不知道下一個小時孩子會怎樣,所以你要做的不是讓孩子聽你的話,而是順應孩子本身的行為,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順勢而為了,跟蹤市場的原則就是,當孩子聽話的時候,你就跟著他身邊,陪他一起成長,當孩子淘氣的時候,你就離開他,讓他自己鬧去」
「我明白了,也就是說在無法完全預測市場的情況下,我們只能被動的觀察市場,並採取跟蹤策略,當市場趨勢變得明顯的時候,比如上升趨勢,我們就看多買入,下降趨勢,我們就賣出持股,而當趨勢不明顯的時候,我們就什麼都不做,空倉等待,直到新的趨勢形成」
「呵呵,恭喜你加十分,理解的很透徹」股峰老師稱讚道
「不過,雖然你理解了這個道理,但是想在實際的操作中使用,還會遇到很多的問題的」股峰老師補充道
「什麼問題?」我覺得我已經掌握了最強大的武器,接近無敵了
「你是人,你也有思想,不可能對市場完全沒有看法,特別是市場波動劇烈的時候」
「那怎麼辦?」我問
「放棄思考,放棄你自己的所有理解,只是用眼睛來觀察市場,傾聽市場的聲音,要做到這個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股峰老師說
「我會努力的」我拍胸脯保證
「這個跟努力無關,放棄自我的主觀意識需要智慧,需要強大的自我反思能力,要能時刻跟自己做鬥爭,記住,做股票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股峰老師言辭義正的說
「我現在終於明白您為什麼沒有現將五個核心問題了!」
「呵呵,看到你的成長我很欣慰,下回我會告訴你更加生猛的東西!」
「是不是,我又要等待啦」我都知道結果了
「呵呵,下回見吧,小夥子」
「再見,股峰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