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加權指數上漲7點
成交量較昨日微縮至1005億元

今天台灣加權指數收盤來到了9229點
除了確立昨天的尾盤拉抬成功之外
今天續創了波段新高
而且確立2011年的波段最高點9220順利攻克
3年多來懸掛在高檔的最高點9220點終於在這兩天被幹掉當肥料了
盤勢從5/22順利突破整理箱型區之後
也照著我提示大家的盤堅緩漲格局一路向上爬
每天都用漲一些漲一些的龜速
一路向上緩慢的續創新高挺進
今天既然9220點被突破站上
當然
現在市場的目光焦點就放在2008年馬總統就任之後的天險位置9309點

這一波從5/22上漲以來
大家可以看到
盤勢除了是用很緩慢的方式一步一步的向上挺進之外
成交量也很詭異的並沒有同步的進行放大
而是以傳統技術分析派的人常說的「量價背離」的方式上漲
也正因為上漲一直沒有出量
所以讓很多技術分析派的人和散戶投資人們大家在場邊觀望
不過
對我來說
這種盤恰恰是我最喜歡的盤
我之前文章提到
這裡的盤雖然以指數來看看似危險
但是個股卻相當好做
只要適度的控制好風險和嚴格的資金控管或避險
這一段指數緩漲的行情對操作個股來說會是很容易操作的區段
只要你抓對重點的主流輪動類股
就可以不斷的短線擊出一、二壘的安打積少成多
同時把風險控制在一個自己可以掌控的範圍之內

這裡我之所以會說好做
是因為我從整體的產業面和基本面來分析5月開始的行情時發現
現在這個位置觀察權值股的走勢
雖然在高檔區
但是其接下來的基本面還是有一定的強度維持在
特別是半導體相關和智慧型手機相關的產業
可以持續支撐住現在的股價
其次
跌深打底的金融、傳產也開始醞釀資金轉移進駐的感覺
這兩天的食品、金融也都有出現撐盤拉抬的跡象

至於我分析這個盤之所以會緩漲
跟籌碼很有關係
現階段整體法人的中長線大量庫存的個股都是這些基本面強勁甚至3Q還有可能再出現成長動能的績優股身上
換句話說就是中長線的籌碼都被鎖住
在沒有爆出巨量之前都還是很穩固的結構
只要沒有急漲噴出暴量
籌碼都不容易鬆動
而為什麼我當初斷定指數過高之後會走緩漲的盤堅格居,不是走急漲行情
理由很簡單
第一、
既然績優股的中長線籌碼被鎖住,這些個股沒噴出之前,一定不可能會有大量
所以未來這些權值股在漲的過程當中本來就不會帶有大量
不信的話看看台積電沒量還可以爬到波段新高價就知道了
那麼你指數繼續往上推的過程當中
自然就會是一直呈現量價背離或是量能緩步增加的情形
這也是我近來解盤沒有跟各位提到量價背離的問題
第二、
如果你仔細看最近的盤
會發現都會有主流出現
而主流一帶盤
資金就會拱在這些主流的族群身上
然後其他的個股就不採取全面拉抬
只讓有基本面又不佔什麼權值的個股隨著主力大戶去拉抬
那麼當A主流炒完之後要開始打壓撤出資金之時
這時候再出動另一個整理完或相對A族群基期較低的B族群進行接棒
在這樣出A拉B此一消彼一長的過程當中
指數自然就是走緩漲而不會走急漲噴出的行情
因為這種走法是在有限的指數空間裡面控盤起來最安全同時也能一直保持盤面有人氣和輪動最好的方式
是最高明的操盤法
第三、
目前傳產和金融都呈現死魚行情
因為這兩個類群在基本面上並沒有太大的亮點
但是這兩個族群最大的功用
就是可以在電子股交棒換手的回檔或震盪的過程中擔綱護盤撐住指數的重責大任
各位可以看到雖然金融股和傳產漲的不多
由於他們也是在底部區
所以可以藉由底部向上的短線上攻的過程當中吸引買盤進駐搶短
這樣就可以起到點火或護盤的功效
基於以上三點
這就是為什麼我解讀這盤會走緩漲而不是走急漲的原因

然後接下來的行情各位如果注意的話
可以發現到
這盤的資金支撐的力道還蠻強的
像3474華亞科在6/6爆出歷史天量之後
這禮拜接連三個交易日的時間股價居然都沒有再出現進一步的回檔走弱
而是可以撐在50元上面
並且成交量萎縮的很快
這表示籌碼並沒有出現散落凌亂的情形
對於市場來說這是好現象
其次
我上週有提到
上週五主流資金從強勢個股撤出之後
資金流入了上市的光電和上櫃的電腦周邊與資訊服務
我們這幾天可以看到
上市光電的面板和太陽能族群在今天出現了資金開始進駐加溫的動作
上櫃的電腦周邊相關的工業電腦族群與資訊服務的網路股族群也有資金進駐維持強勢
這顯示主流資金撤出之後並沒有轉出
而是轉入了新的主流族群裡
因此接下來就可以開始觀察上述的這幾個族群是否接下來會出現進一步加大的資金力道可以將股價和人氣向上帶
特別是面板和太陽能這兩個散戶朋友最愛也最容易形成亮點的族群

 

 

現階段這個盤會越來越有趣
沒量緩漲反而安全
一旦看到開始滾出量能來出現股價加速大漲形成量滾量的行情時
就要小心行情有可能準備要慢慢的走向終點
目前看來9309要過關應該是沒問題了
我倒希望9309慢一點再過
因為這裡指數空間緩漲緩跌時間拖的越久
個股上下其手的空間就越大
後面一旦指數滾量噴出
個股就會像火箭一樣噴射
現在小漲小跌格局的行情個股做起來也比較安全
我希望指數可以再漲慢一點
這樣個股多頭時間就可以再拖的長一些
個股操作的空間就可以利用連續的短線行情組成波段的利潤
有時候這樣不斷累積一、二壘打的方式其實也不輸一次打出三壘打或全壘打的方式
總是之邊的行情走的是個股表現
我個人認為指數急漲噴出的時間點還沒有來
在操作上以靈活和選擇主流股擇強操作為主
指數雖然一直創高但不會是走個股全面大漲的方式
所以選股就會成為這一波行情中決勝的關鍵點

一點意見與看法與大家分享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盤勢分析 evacarry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