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下跌
很多人應該暗自慶幸躲過這幾日來的下跌
但是我選擇今天在這下跌的過程當中特地來寫一篇文章
因為我發現很多人在投資股市並沒有體會意識到
其實下跌的過程中也是股市投資想要成功的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大家有沒有想過
股市下跌的回檔修正照理說就是會造成我們賠錢的原因
為什麼我們不要害怕回檔修正
過往我不是一直也在部落格三令五申的說:「下跌的過程中一定要避開」
下跌本來不就是要戒慎恐懼的嗎
為什麼反而不要害怕?

如果各位靜下心來想
就會不難發現到
股市的結構其實是參與上市櫃集資企業的縮影
股市上漲的動能
除了資金追拱之外
其實最重要的核心還是在於「企業的盈餘業績增長」
我常記得一個投顧老師他在節目上常講的名言
「業績是股價的萬靈丹」
一家公司如果業績沒有好轉
基本面沒有紮實成長的過程當中
縱使也許可以在過量資金的趨勢追捧之下也跟著整體市場上漲
但是上漲的動能一定相當虛弱
就像體質虛弱的人,一定跑不了馬拉松
我們去投資這樣的公司
除非是非常大的趨勢熱錢資金潮
不然在股價的表現和投資績效上自然就會有限
而既然我們搞清楚股市上漲的動能所在之後
我們下一個必須要搞清楚的
便是股市上漲的結構

股市雖然上漲的動能來自於企業業績成長和市場上資金的推升
但是要知道
在市場資金過度追捧股價造成不正常的溢價時
這時候就會有不合理的「超漲現象」
業績好的公司股價漲的太多
業績爛的公司股價漲的太浮誇
而當這些資金意識到市場過度投資造成溢價時
此時就會出現調整性的資金收縮造成修正
也就是好公司的股價或在溢價的價位被獲利了結
爛公司則會將炒作的股價再打回原形
如此一來
市場才會得到一個修正和休息的機會
這些撤出來的「聰明資金(Smart Money)」便會利用這些修正的過程來檢視市場上的投資標的
看看好的公司業績是否有跟上股價,並且能還再更好
爛的公司是不是又回到其應該有的股價水準
而哪些公司又即將出現成長動能或出現轉機
這些檢視的過程當中
就會出現在股市下跌的修正回檔當中
簡單的說
回檔修正
正是這些擁有靈通消息和堅強研究團隊的「聰明資金」早先別人一步先觀察到市場偏離價值的過程所造成的
因此
與其以比較負面的態度去觀察修正
到不如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回檔修正

能逃掉修正的人
正證明了你擁有比其他人更敏銳觀察市場的能力
能夠避開掉「風險」
但是為什麼我們要花時間去研究投資?因為我們想要「累積財富」,我們想要「財務自由」
因此
光是只有「避掉風險」這件事情並不能讓我們「致富」
「致富」
除了要學會最基本的「避開風險」之外
還要學會怎麼「找尋致富的機會」
因為只有「避開風險」+「找尋機會」才會=「致富」
古話有一句:「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
我認為現今社會的橫財只有樂透才辦的到
所以我不太認同這句話
我改了一下
「人無機會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
你只有不斷的從每一次的機會中找尋致富的那把鑰匙
才有可能幫你自己開啟你累積財富致富的那扇大門

在我近幾年的操作裡
我體認到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那就是在股市裡
每一次的下跌循環對我來說都非常的重要
放空賺錢倒是其次
更重要的
每一次的下跌
就是股市市場的一個「自然淘汰機制」
我這麼舉例好了
假設我是一個要買馬的買主
我怎麼從一堆馬中挑出會跑的?
用看的絕對找不出來
實際讓這些馬跑一跑就知道強弱了
在股市裡
這個跑馬的動作和過程
就是下跌和回檔的過程
只有出現了下跌和回檔的趨勢了
你才有辦法找的出來什麼股票是最有可能最會跑的
也才是在股市中最容易賺到錢的「機會財」

各位可能沒有像我這樣花過那麼多時間去研究每一段大盤的多空循環歷史
所以很多人也許對股價的起落漲跌沒有太大的方向感和感覺
我過往花過一段不算短的時間研究過台、陸的很多主力操作手法的書和實例案例
我最後得出一個結果
那就是
「底部是用下跌跌出來的,低點和上漲是用錢買出來的」這一點非常的重要
如果沒有回檔和下跌
是不可能出現底部的
沒有出現底部的股票
就很難出現所謂的型態和技術面上可供分辨的觀察和判別買進的訊號與主力進出的痕跡
而且經過這幾年之後我又發現到
市場的淘汰機制是一個最棒的禮物
怎麼說?

各位可以想想
1990~2000年是個人電腦和網路急速發展的時代
經過2000年的崩盤之後
各位就可以發現到這個產業趨勢最甜美的機會就過去了
而2005年~2011年是智慧型手機急速發展的時代
經過2011年修正之後
智慧型手機從硬體規格極限進到設計外觀的流血戰時
智慧型手機和相關產業最甜美的時間就過去了
還有更多我可以列舉來的例子可以舉給大家
其實這時候股價的軌跡
就是一幅小型的產業循環歷史走勢圖
股市的下跌就是產業的自然淘汰賽
與其說股市的下跌造成產業的衰敗
倒不如說
股市既是企業集資進行投資募資的地方
當你的股價越低
表示公司的競爭力和產業就是站在向下趨勢的浪潮底下
我們是拿血汗錢出來投資有展望並且能讓我們致富的公司
當可以分辨出這些企業的股價在股市回檔的淘汰賽中面臨下跌滅頂的過程
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好事
因為血汗錢既是從工作中辛苦賺來的
又何來有理由冒險投資在一些衰敗的企業和產業之中?
也正因此當我想通這些事情之後
為什麼我會開始喜歡每一次股市的回檔、修正

要知道
每一次的回檔修正
就如同市場端出照妖鏡來幫我們過濾掉體質不好的公司
並且幫我們開啟下一輪財富重新分配的機會
現在的市道
要到外面開個店當老闆或是開家公司當老闆
是多難的一件事
成功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了
但是總會有一些極成功的企業家和苦幹的實業家能抓穩每一次趨勢改變的浪潮
而我們要做的
就是跟緊這些先知先覺的人
然後投資他們
接著耐心的用時間去換取利潤和暴利
這才是為什麼我們選擇將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投入這風起雲湧、暗潮危機的股票市場中的真正原因
要靠我們自己創業致富
「難矣!」
但是找出有爆炸性經營能力的公司相對於自己創業來說
就簡單的多
只要我們能撥點時間在工作之餘多放點心思在這之上
自然就能有所收穫

最後我舉個例子
來證明為什麼我之前在技術教學的文章中一直強調一件事
買股要買比大盤強的,什麼叫強?『當大盤大跌,他小跌或不跌,當大盤盤底或小漲時,他大漲』
只要能掌握這一個關鍵
每次只要遇到回檔修正的肆虐
當市場止穩時
就是該我們要開心興奮的時候
因為這時候財富重新分配的機會出現了
只要能夠掌握住這些重要的關鍵
自然就能夠不費力的藉由大趨勢的力量推升來幫助累積我們的財富
加速我們致富的時間和縮短路徑

我們來看一下2012年的大盤線圖

我們可以看到2012年的整年度當中
大盤經過了兩輪激烈的下跌
一段是3月中跌到6月初大約1200點的下跌
另一段則是9月底跌到11月初大約800點的下跌
這兩段都是經歷週KD在空間上比較激烈修正的過程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耳提面命大家我很注重週KD死叉後的回檔修正的原因
因為如果哪一次你沒避開然後遇到的是大層級的回檔屠殺
你賺的再多的財富一樣可以在短時間內化成泡影
從這兩段規模較大的回檔中我們都可以發現
這兩段的回檔都在800點或以上
對於個股來說
是很大的殺傷力
80%的個股在經過這樣空頭的炸裂修正過程中
都會出現大幅度的股價折返
只有一種股票例外
不會出現大幅度折返
那就是籌碼被主力(或法人、股東)鎖住的股票
裡面又分兩種情形
第一種是主力套牢
第二種是後面業績大好,持股者都是長線者且不輕易賣出
第一種的只要爆量反彈出完高點後後跌破平台就會出現暴跌
這種是主力為了解套形成的假強勢
但是第二種的則會出現極度萎縮的成交量
因為短線沒人敢完
籌碼全落入長線的投資人或主力手上
等待大盤確定止穩之後
配合業績公布
或是釋放產業的利多造夢
股價自然就像壓了很久的皮球突然被放開一樣
會出現快速度的上漲

我們用圖來看是最快的
一比較之後
相信各位馬上就能夠瞭解
先放一張2012年的日線大盤圖

接著各位再看一下下面這六檔股票在2012年的1/2年初到11/1第二個大盤修正的最低點期間的股價表現

3176基亞

 

4743合一

 

1781合世

 

3131弘塑

 

 

3587閎康

 

6143振曜

 

看了這些範例之後
再對照大盤走勢
扣除兩檔生技股是沒有實際業績的之外
其餘四檔大家都可以輕易看到基本面出現營收和盈餘出現不小幅度的成長
這些資料其實都很容易取得
只是大家在經歷這些過程當中有沒有真正細心的留心到核心的重點關鍵
還是只是一直一路悶著頭閉門造車猛搞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是可以賺到錢
但是要想賺大錢
技術分析只是一個基本輔助的工具而已
看清整個產業和基本面發展情形搭配技術面和「耐心」
才是「暴利」最重要的致富關鍵

這一篇文章打了很長一段時間
本來是想自己做紀錄
但是還是分享給大家
希望大家能用另外的角度來看待每一次市場的循環
機會其實每年俯拾即是
只是大家究竟有沒有花時間和心思細心的觀察而已
市場其實很有趣
值得細細品嚐
我希望能夠倡導不必作專職投資人也可以靠投資股市賺大錢
因為不是人人都適合走專職投資這條路
擁有投資的技能和擁有一般的正常工作獲得收入這兩者是不相衝突的
希望大家不要本末倒置
本業賺的錢是安家、讓家庭放心的
要致富得靠投資
不過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一點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要怎麼收穫,必先怎麼栽」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vacarry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