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2009/11/16
原文網址: http://pro.udnjob.com/mag2/fn/storypage.jsp?f_ART_ID=53304

-----

不少人因金融海嘯跌得鼻青臉腫,避險基金經理人鮑森(John Paulson)卻因慧眼獨具賺進200億美元。現在,鮑森要分享他的投資心法。

鮑森 投資心法不藏私

鮑森目前身價逼近40億美元,每日薪資達1,000萬美元,比JK羅琳、歐普拉和老虎伍茲三人2007年的薪資總和還高。鮑森2006年預見房市泡沫化,以逾10億美元為房貸抵押投資大買保險,房市崩盤後,一檔基金甚至增值逾500%。

去年,鮑森再次放空金融股大賺一筆。以下是鮑森的八門投資心法。

第一不要依賴專家,對華爾街力推的商品保持警覺。投資人在這波金融海嘯雖損失慘重,但絕對比不上身陷有毒資產泥淖的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諷刺的是,麻煩就是這些銀行惹出來的,而且華爾街頂尖的分析師還曾擔保它們安全無虞。

第二泡沫意味著麻煩。儘管學理指出金融市場效率已經提升,但是無論房屋、能源等市場皆陸續出現金融泡沫,顯示市場走向愈來愈難預測,鮑森建議,投資人應隨時擬定退場策略,並保有現金以安全脫身

第三專注於債市因為債市比股市更能預示危機。鮑森認為,投資人關心股市漲跌卻不瞭解債市,是錯誤的作法,因為通常複雜的市場才能看出危機的端倪,次貸危機就是一例。

第四專精新投資。儘管鮑森並不熟悉信用違約交換(CDS)商品,卻因下功夫瞭解而獲利。鮑森建議,投資人可多瞭解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第五有保險有保庇。很多投資人擔心房市過熱卻不加以因應,例如當時CDS之類的保險工具價格極其便宜,許多專家仍忽視它們。

第六經驗是王道。能在這波金融海嘯屹立不搖的投資人,多半被視為過氣,但這些人才是歷經多次市場崩盤的悍將,反觀不少銀行家和分析師只在承平時期平步青雲。

第七不要和投資談戀愛。鮑森今年初看好銀行和金融類股,因為其資產負債表已有改善。鮑森的金玉良言是,最棒的交易不會永遠如此,所以要擦亮眼睛。

最後運氣也很重要。鮑森2006年初看準房市將有一波麻煩而下注,但有些人卻因過早下注錯失良機。他建議投資人,即使確信投資能獲益,也不要冒太大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