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本來上週就要寫了
但是一直在等一個數據出來

今年3月多的時候在翻期貨雜誌
看到了Autumn gold的CTA排名
看到了去年最飆的CTA之神
第一名的績效是第二名超過整整2倍以上接近三倍
這邊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CTA
管理期貨 (Managed Futures) 指的是由一群專業的資產管理人所組成的行業。
這群專業的管理者通常被稱為『商品交易投資顧問』(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
簡稱CTA。
白話一點講
就是期貨基金代操人
在國外,CTA為一合法註冊機構
受美國法律保護
專門替法人或高資產投資者進行專業的代客操作服務
重點他的優勢是多空皆宜
並且交易完全透明
因為是用您個人的帳戶進行交易
與代操者沒有直接的金錢上往來
同時每天可以即時上網觀察部位、保證金的狀態
在國外是很流行的基金管理

去年2009年的第一名CTA
是CKP這一檔家公司
操盤手是Klaus W. Schatz
在德國取得他的工程學位(BSME,BSChE,MSChE,PhDChE)。
他於1970年6月至2000年3月受雇美孚石油公司的研究部門。
他最近的主要職務是為一個美國能源部主辦的首席科學家
在煉油廠的安全和經營風險的行業範圍的計畫管理。
他對商品市場感興趣起因他於八十年代初期在一家大型經紀公司交易帳戶的經驗
他對當時的交易顧問感到失望並開始學習以兼職形式進行交易
進而以他在數學和風險分析的強大背景及專業設計數學模型開發
專業的背景
CKP創造2009年在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管理期貨領域亮眼的成績
在多個CTA資料庫排名中
取得2009年績效第一名亮眼成績
年報酬 317.61%

去年CKP的績效威的不得了
做期貨基金的一年年績效是317.61%
簡直嚇死人
這強力引發我研究的動機
後來我找了好多原文跟相關資料才知道
更屌的是
他是做選擇權「賣方」的
做賣方可以一年獲利317.61%
這更讓我好奇
後來我發現
這一檔CKP基金採取的交易策略
主要使用選擇權策略,交易貨幣、軟性商品,能源,金屬和國庫券等商品
透過市場基本面,圖表和指標進行仔細的評估,選擇交易的市場

先讓大家欣賞一下這一檔期貨基金在自成立到2010年4月之前的績效

各位可以看看這種可怕的績效
16個月來僅只有2009的1月賠錢
這對我而言簡直是驚豔
我覺得一定是有什麼驚人的地方
於是我再去找更多的資料
後來終於找到關於CKP的交易策略

CKP策略介紹
採用選擇權賣出勒式策略,也就是賣出同一商品之價外買權和賣權,目的在於利用選擇權時間價值的流失收取權利金,並應用該策略於各外匯、 利率、股票和商品期貨市場,進行多元市場的交易,降低單一市場帶來的風險。經理人可能在市場發生重大事件導致波動度過大、或市場重挫呈現明顯的空頭走勢時 買進選擇權進行避險,但主要仍以選擇權賣方的策略為主。投資報酬率目標為平均每個月上漲6%,過去的績效表現優於原本設立的目標。

CKP策略特色
與 其他的選擇權賣方策略不同的是,CKP 較少交易需要較高保證金的股價指數期貨如S&P 500,強調將資金運用於更多不同的市場,以期在追求高報酬的同時,儘可能分散風險,設有單一市場的投資資金不超過整體投資組合的30%限制,且設有單一 投資部位最大損失幅度的停損機制。

本來我對這強到哭爸的操盤手崇拜得不得了
但是我看到他採用的選擇權賣方策略竟然是用「勒式策略」
並且佔他組合的80%
當下我就幻想破滅了
因為我以前跟OP天王討論過
當賣方的錢賺來的錢
都是先借來的而已
尤其是做什麼勒式、跨式的
這種裸奔式的賣方
有一天一定會中彈

這讓我想起「海龜投資法則」這本書中
在第123頁曾經說過的「價格衝擊」
會出現一個前所未見,俗稱大峰釘的「大規模的連續虧損」
而這個情形只要在你的操作績效中出現過1次
那怕你幾十年操盤相安無事
一次就會要你打包回家
這就是現在最流行說的「黑天鵝事件」

很幸運
也很恰巧的在今年5月初
美國出現當日暴跌接近1000點的黑天鵝事件
我從上個月就一直在等CKP的5月績效
如果他的5月績效虧損是在10%以內
我就決定把它拿起來拜了,當成我的偶像
今天終於等到CKP的5月績效開獎了
果然第一名的,一定要中頭獎
讓大家欣賞一下CKP這一檔去年創造317.61%的期貨之神
5月績效

噹噹
開獎時間到
5月期CKP果然中頭獎
5月單月虧損達60.38%
總資產虧損48.27%
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還好
如果時間在拉長他一樣會再往上爬
但是其實CKP因為績效太好
很多新客戶是在去年2009年的8月之後才加入的
等於最賺的沒賺到
但是這個月就可以讓新客戶重傷
我在想
一定很多新客戶加上老客戶這一次就會散了

這就是黑天鵝

選擇權賣方賣的再久
都禁不起一次100倍的界王拳
都只有拿錢放人的份
這也是我跟OP天王我們不做OP賣方
現在不做期貨留倉單的原因
我們只做OP的買方
不用作賣方
照樣一樣可以賺的嚇嚇叫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真實案例在眼前發生
所以我一定要寫下來做個記錄
因為這對我的交易認知有很大的幫助
在未來的操作上和設計上
都會有很大的警示作用

各位
你還在做保證金剛好很緊很貼的近身肉搏留倉波段單嗎
還是你在做每個月看起來很好賺的OP賣方
特別是勒式和跨式的偽莊家
要小心
一次一個大鋒釘最大虧損
就要有拿錢放人或是跑路的心理準備
程式交易回測歷史資料跑出來的績效
對我而言
其實很多有看不到的魔鬼細節在裡面


一點心得與經驗與大家分享之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