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期1599期的先探週刊
以及貨幣戰爭的作者宋鴻兵
在我前一陣子介紹白銀之後
也都出現相關報導
最近有些人問我白銀的實體或是ETF要去哪裡買
其實我要告訴大家的是
這些資訊只要GOOGLE一下就可以找的到
但是真正能實際賺到大錢的方式
是直接購買相關商品期貨
但是這面臨到風險性的問題
我想並不適合大眾做投資
但是為什麼我點出來
因為一個趨勢的型成會把很多周邊的相關概念和趨勢也帶起來
而這「次趨勢」才是我們要的

近來黃金漲到1400元的價位
一堆投資人看到黃金好價紛紛開始到台銀去開黃金存摺
或是直接買實體黃金回家存放
想要趁著未來黃金大漲時高價脫手
很多人跟著主流媒體進行
但是各位可能忽略掉在台灣投資黃金在買進賣出的賦稅上的問題
因為未來你買賣黃金所得與獲利將列入政府的稅收之中
同時實體黃金在買賣的牌價也有價差
這是無形中的耗損
更其次
各位在1200美元的價位以上買進的黃金
能「期待多少的獲利空間?」
我想這就是很多人在主流媒體中迷失的原因
也就是索羅斯說的「羊群效應」

今天來談談港股
過去要交易港股實在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因為要到香港開證券戶
又得開外幣帳戶
要交易的時候
還得台幣、港幣換來換去電匯等等,十分麻煩以及不便
但是現在國內的部分金控型的券商
都有海外複委託的下單業務
讓我們現在也可以在台灣靠著電子交易直接購買港股
當然
經過複委託的方式下單交易港股因為多過了一手
相對的手續費比較貴
既然這樣
為什麼我們要交易港股
因為主要原因有三:
一、在香港掛牌的公司國際能見度比較大,同時股本也比台灣規模大很多,70%以上幾乎是法人市場,比較少人為的主力控盤
二、香港是金融重鎮,很多香港掛牌公司是陸資公司的分身,可以完全跟大陸的市場有高度關聯,不像台灣都是「概念股」
三、香港掛牌公司產業鍊細緻,很多不同類型的產業和公司,可以買到你要的純種趨勢產業,不像台灣比較沒有純種的產業,EX:實際賣糧食的「中國糧油控股」、做鐵路的「廣深鐵路」..等
以上是為什麼要投資港股的原因
但是投資港股看的是一個比較中長期的
如果透過複委託做港股短線
包死的

回到正題
當大家一窩峰的在搶買黃金
或是想搶進貴金屬投資之際
各位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你要買進黃金
像我就不會想買進黃金
因為我知道花那麼多錢買進黃金的獲利率實在低的可憐
除非你的本金夠大
如果因為戰亂而要買黃金
那更是不智
因為沈甸甸的黃金你一定帶的不多也無法逃難
我寧可去買一堆鑽石還比較容易攜帶一點

當大家在看到黃金上漲的時候
你除了想到直接去買黃金
還有沒有其他的投資機會或是相關次產業
我覺得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各位有沒有想過
黃金比較貴
還是飾金比較貴
最近很多人把1、20年前結婚時的黃金想說高價拿去銀樓賣
結果各位可以發現
賣的價錢跟你想像的差很多
因為各位拿去賣的叫「飾金」
就是加工過的黃金
各位買到的並不是實體黃金的價格
買到的是一大堆這些飾品加工的「工藝費」
也正因此各位拿去銀樓賣的飾金被回購之後賣不了多少

但是
低價收購各位手中這些飾金融掉再製的這些銀樓
再賣給各位的
卻是用現在時價的黃金牌價再加上「工藝費」的價格
而這些銀樓中
如果是擁有較大資金的控股公司或集團
在金價低價時購進大量的實體黃金
並且在終端賣給客戶的獲利
就叫「暴利」
而未來金價越高
這些集團的獲利也就更驚人

這跟港股有啥關係
很簡單
因為台灣想得出跟黃金有相關的公司
都是資源回收公司
而這些公司跟黃金的波動基本上根本沒有極大的正相關
都是題材炒作居多
但是如果是在港股
我們就可以發現相關做珠寶、飾金的集團
就有機會跟著黃金的漲價而有極度的正相關
而這邊我要介紹的就是「周生生集團」
周生生集團大家可能陌生
但是如果說到「點睛品」
可能大家在銀樓可以常看到廣告就有點印象

周生生集團國際有限公司 (Chow Sang Sang Holdings International Limited),(港交所:0116 HK),又名周生生,它的業務包括出口、入口、生產、批發及零售貴金屬、黃金、珠寶、首飾等
他的業務中除了珠寶
也有蠻大一塊的部分是在金飾
而金飾我剛說過了
都是飾金
各位買進的飾金都是一大堆的工錢而不是實體黃金
而這些珠寶集團因為資金實力夠
就能再低價時買進大量黃金同時低價收購舊金回收後再重製成高價飾金
而這就是最直接根據金價上漲之後跟著受惠的公司

各位可以看看金價從2008年底開始的漲幅
從約莫700元一路上漲至今年2010年突破1400元
實體黃金價格漲了100%

但是各位同時可以看一下周生生集團股價
從2008年最低的2.88約莫3元港幣一路上漲至2010年最高價23.2港幣
漲幅將近800%


我想從這個CASE裡面我們可以知道
什麼叫暴利
我們如果是想靠投資致富
跟著主流媒體走很容易迷失方向
而且容易變成最後一隻老鼠
藉由這樣觀看港股的角度以及香港其特殊的國家定位與產業
間接的多出很多投資的機會
因此我覺得中長期投資中不一定只是盯著台股一個市場
至於投資港股也不必那麼累
挑龍頭、知名度高的個股去注意就可以了
然後從報章雜誌和經濟數據中隨時注意趨勢的變化
再找出不同的投資機會
有時候逆著群眾走
就可以看到和想到別人沒有看到的投資和致富機會

一點經驗與心得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