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龜投資法則」
這一本書
我從買來到現在2年多
我自認為我看懂了
而且我自認為當時候所謂發展出來的程式交易也很重要
也造就了後面的人前仆後繼去作順勢交易的程式交易
我一直認為這是一本超棒的書
可是好多章節以前在看還是似懂非懂

直到最近補齊CURTIS另一本「海龜法則實踐心法」
才真正讀懂海龜們在談什麼
也才知道RICHARD DENNIS 真正能賺大錢的原因

最近這一個禮拜
我幾乎天天都快3點才睡覺
因為晚上看完書之後
都會有很多想法
我發現花太多時間在鑽研技術分析的過去
難怪都不會成功
也一定不會成功
因為根本不知道自己哪時候會贏
而且
贏的一定不多
因為根本不知道自己哪一場會贏
所以根本不可能會下大注
因為盲目的下大注
只會讓自己暴露在超高的破產風險中
然後一次畢業

最近在看海龜投資法則
其他時間我都會搭配德州撲克相關資料來看
我最喜歡看WSOP(World series of poker)
其中我最喜歡2007年的冠軍Jerrry Yang
如果說在我投資的交易裡面影響我最深的
第一個是RICHARD DENNIS
第二個是JERRY YANG
第三個就是OP天王Luckypiyo

都是這三個人教我機率在交易的世界裡怎麼去掌控勝率
還有怎麼影響其他的交易者
以及失敗的交易者會有怎麼樣的心理反應

結果我將近3年OP大約21萬筆的資料找出來觀察之後
我發現
OP買方的期望值是期貨市場裡最高的
怪不得我知道幾個長期在贏的贏家
都只玩OP而且只作買方
因為要贏錢的機率太高了

只要方式對
策略對
控制破產風險以及移除近期偏差和結果偏差
這兩個最容易影響決策的因素
其實交易OP根本不用用到任何的技術分析
每個月可以利用OP進行BLIND TRADE
直接根據價格就作交易
當OP交易脫離技術分析時

我終於知道OP天王說的關鍵
也讓我知道
用OP要3年賺到1000萬十分容易
而一個6年
就可以賺到1億
而且這資金成長的過程中
風險值可以跟20萬的時候一模一樣
照樣一樣晚上吃的飽、睡的好

我很喜歡JERRY YANH在FINAL TABLE的牌局
我覺得跟期貨根本就是一樣的東西
我最喜歡他2個場景
都是欺敵(CHEAT)
我把影片找出來給大家
一個是對KALMAR
在影片5:44這一場



另一個是對KHAM
在3:30秒的那一場



這兩場JERRY YANG都打的超精彩的
個人總籌碼數
平均籌碼
破產風險
欺敵戰術

這些跟台股的期貨交易幾乎是息息相關
而對KALMAR在5:44秒那一場
最後YANG喊出5MILION
迫使贏面高的KALMAR蓋牌的畫面

讓我聯想到每次OP總留下一大堆可憐散戶的最大未平倉OI
而法人總在新合約開始之際就做出各種CHEAT
無論是迫使你蓋牌停損不玩
或是逼你ALL IN賭倒莊
結果最後每次結算
就跟影片中的JERRY YANG一樣
當你QUIT的那一瞬間
他帶走了大量牌桌上的籌碼
這也是我百看不厭JERRY YANG打牌的原因
而他的職業
並不是職業的POKER
而是專業的心理醫生

這也是我覺得德州撲克和期貨有趣的地方
掌握關鍵的交易人心理
然後知道勝率
和籌碼間的破產風險
這三者間可以串成完美的風險與獲利
是堪稱最棒的交易

而在懂這些之前
我只是很制式且痛苦的在高度不確定中
用著我認為勝率很高的技術分析在賺錢
直到最近
我才正式的用一種近乎遊戲的方式在進行OP的交易
而且那種贏完遊戲的樂趣和成就感
超爽
連賠錢
也是一種爽快的感覺
我真的覺得
頂尖數學系的人難怪都會賺錢比較多
而且數學統計真的是神之手
你會知道你要追求的是什麼

昨天把自己過去的交易整理過之後
發現自己過去真的都是在刀上舔血
為以前暴露在高風險之中而冷汗直流
慶幸自己還好以前並沒有太多錢時就經歷破產
而在現在在知道風險和利潤存在的巧妙比例與關係
風險少了,獲利就低了
風險高了,獲利就高了
能夠適度冒險卻是必要

交易不能賺錢
絕對不是系統或工具的問題
而是人的問題

寫下這一篇雜感
在凌晨3:30
第一次看懂海龜投資法則之際
這一本
真的是一本好書
一本讀了兩年多
看了超過10次以上才讀懂的好書
過年期間
準備繼續K「贏家的詛咒」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