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部落格中的留言
好幾個朋友一直在問「黑天鵝到底來不來」
會問這個問題的通常有兩類人:
第一種朋友
是看我過去分析很準
一聽到我說黑天鵝
心裡面暗自盤算可能有利潤然後見近期股市漲多之後先提早放空之後被軋到
又不好意思說放空被軋到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就只好問黑天鵝什麼時候來
因為我沒在部落格跟各位講過黑天鵝來時要去放空

另一種的朋友
是聽我講會有黑天鵝
所以在之前的行情中有危險訊號之際出清之後
最近看著行情一直上漲
手中握著現金卻沒有什麼部位
形成大陸現在最流行講的「滿倉踏空」
這裡的倉,指的是現金滿倉,這裡的空,指的是兩手空空
不管是台灣的行情還是大陸的行情
看著行情根本就不拉回的一直往北,心理有點兒慌
所以只好滿心期待黑天鵝的出現
因為這樣才有機會找一個相對便宜的低點重新再切入

其實
我自己在4月中之後也是屬於上述我自己說的第二種人
不過我和大家不一樣的地方是
我不是用意識型態的在等黑天鵝出現
而是我知道最近行情的走法後面會出現的修正
是來自於行情的節奏與趨勢的呼吸所造成
長期看我文章的人都知道
我不是死多或死空的人
我的操作都是隨著市場的訊號隨時在做調整的
市場給了我什麼訊息,我就吃什麼訊息
然後才根據市場的趨勢去擬定我的策略和操作細節
要知道
我倚靠的除了是市場訊息之外
還有重要的一點
是「鑑古知今」
知歷史,有時可以讓我們更清楚過去在人性不斷的會重複循環的相同情境下
哪些歷史會不斷的重複循環發生

為什麼我最近一直說陸股4000點以上不是一個好的操作位置也容易缺氧
因為我自己操作陸股也會從市場去感覺到
4月中之後4000點之上的陸股賺錢的速度和容易度
和剛突破3406點時的3月中比起來
已經顯得難度提升而且速度放緩
一個有經驗的交易者應該就要發現市場在經過一個狂牛狂飆到這個位置時
風險已經升高了不少
如果這時候還自我催眠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
那無疑是自欺欺人
兩個禮拜前朋友從廈門回來
說大陸現在開戶炒股的人很瘋狂
他親眼在證券行看到股民們為了搶開戶插隊而發生爭執當場打架
他回來就告訴我,陸股現在瘋了,要小心風險
如果你認為人們可以為了搶開戶在證券行大打出手
這樣的行情,還正常嗎?
中國又是一個人治的社會
當發現社會氛圍變成這樣時
不會出手遏止短時間的異常社會現象嗎?

當然
我個人不會只是屁話說兩句來自我催眠保持自我感覺良好
讓大家看看下面這一張圖
看完之後
你或許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這是一張將上一輪2005~2007年的行情與這一輪2014年的行情重疊起來的指數圖
大家看完之後再來慢慢告訴我你現在正在想什麼

相信大家看完之後是不是發現圖形居然有這麼高的相似度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在金融市場中歷史很重要
因為歷史之所以會不斷重複上演的根本
就是幾百年的金融歷史來
「人性始終不變」
如果大陸股市長的是這樣

那我們再來看看最近兩個特別的市場
一個是印尼市場

 
這幾天印尼的走勢很有爆點
一週的下跌走勢把三個月的上漲全部吃掉
而且是用很大幅度的回檔進行
如果這不是黑天鵝,那什麼是黑天鵝
再來是跟隨美國QE的德國股市

 
最近兩週我們都看到德國出現了大幅度的拉回
甚至星期三的行情盤中下跌接近4%的跌幅
一個QE之後資金浮濫的國家為何也會出現連續重挫的情形?
我想這些東西都值得大家去深思

現在沒看到的東西不代表不會發生
蝴蝶效應的起因也是由一隻蝴蝶微不足道的翅膀振動開始產生具有影響力的驅動力
知歷史,可以鑑古知今
特別是金融市場更是要謹記歷史所教導我們的教訓
我還是那句話老生常談
「股票賣錯了,可以再買回來,但是套住了沒處理,你就很難救!」

一點意見與看法與大家分享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