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3/24剛從大陸上海回來
昨天稍做休息一下
今天就趕快PO文上來跟大家分享重要的訊息
這次去旅遊了幾天,同行的友人順道也在上海開戶
但是這次在上海開戶時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問題
這才知道大陸法令的更改速度之快
還有公部門的辦事效率與處理事務的低落

我想我既然前面給了大家懶人包
這次近期內去上海開戶又遇到問題
勢必得提出來讓大家知道
以免有人跟著懶人包去上海進行開立A股帳戶時撲了空,吃了閉門羹

這次去上海
原本按照自己以往的開戶流程
就是先找熟悉的住宿地點CHECK IN
接著辦手機門號
然後隔天一早去公安局拿「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表」
等到手機和臨時住宿登記表都辦理好之後
就可以很快速的在營業日的時候去銀行和證券行開戶
BUT
人生就是有很多的BUT
這一次去上海行遇到的最大問題
就是那張要跟公安局拿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表」出了大問題
這一次偕友人到上海入住之後
當天下午前往公安局要跟公安局申請「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的時候
公安局說他們已經把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表授權給連線的飯店開立
他們說飯店開立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表效力等同於公安局開的
所以他叫我們回去飯店開立就可以了
我問他說不能開立之前大張A4白色公安局版本的「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嗎
他說現在就是統一都讓飯店開
飯店有蓋章的表就跟公安局開的一樣
結果就在雙方揮了大概1、20分鐘之後就回到飯店請飯店開立「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大家要看清楚下面的圖片
你在飯店開立的「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就長這樣
它的名字是「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單』」

 
原先我以為反正有公安局背書
應該這一張就可以了
反正右下角也是寫「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然後還有蓋專用章應該就可以了
於是乎隔天我就拿著這張飯店開立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單」去銀行開戶和證券商開戶

去到了銀行
由於只需要確認證件而已
所以銀行開戶很快就就在1個多小時內就結束了
想說接下來證券行開戶就更簡單了
結果沒想到證券行開戶才是大苦難的開始
我和朋友一行人拿著證件和這張「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單」去到光大證券開戶的時候
開始填資料時
這時候經理過來了
他跟我們說我們拿的這一張「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單」是不能用的
因為總行只認有公安局官方蓋印章的「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也就是下面這一張

 
飯店開立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單」是不能用的
所以沒有辦法替我們開戶
靠邀
這時候我就火大了
我就說,我去公安局的時候
警察先生跟我說飯店開的這一張就等同於公安局開的
他們就不再另外開立了
如果這張不行,我要去哪裡生另外一張
接著我就跟他在那邊揮了一段時間
他就說附近還有一間公安局,不然我可以去問問看
我帶著滿肚子火和朋友一路走了快10多分鐘的路去到另一間公安局
結果得到的答案更讓我火大
他問我住在哪個飯店
然後他就跟我說我們的飯店不是他們的轄區
要我們去該飯店轄區的公安局問問
我就說就是因為我們的轄區不開給我們
叫我們去跟飯店拿就可以了
我們才會跑到這裡來申請
結果他說他們那裡也不行,就把我們趕走了
出來時我整個大爆發
跑了兩家都不行
那老子去有出入境管理局的公安局總行了吧

結果我們又跑到虹橋機場的出入境公安局問
他也說他們不是轄區的沒辦法處理
又把我們趕回去
另外還報了在古北路上的專門處理出入境問題的大公安局
我們一行人又從虹橋機場跑回我們飯店附近的出入境管理局的公安局
最後一問
馬的,跟虹橋機場公安的答覆是一樣的
都說他們沒有辦法辦理相關業務,因為都不是轄區的
而且他們也沒辦理相關業務
問題是轄區的根本就不發給你
都叫你去飯店拿
我後來問了
那如果是你們轄區的飯店時,到你們這裡就能申請了嗎
結果得到的是一樣的答覆
總之就是一整個公安局都在打太極拳
也就是目前上海市如果你住在3星以上較具規模或連鎖的酒店、旅館、賓館...等等
現在他們都委託飯店業者直接開立
公安局就不再處理相關業務
大概是現在在上海的外國人太多
我不知道是因為上海市的法規已經這樣改了
還是這些公安是因為怕麻煩想要便宜行事
總之最後的大災難出現老子跑了快5家不同地方的公安局
結果通通拿不到我之前那張大張由公安局印製蓋章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表」

 
只能拿到飯店給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單」

 
如果你現在查網路有關A股開戶
看的到的臨時住宿登記單幾乎都是剛剛上面這張飯店開的
像我一樣由公安局開的好像很少或沒有
以前可能沒有規定那麼嚴
只要飯店開立的臨時住宿登記單就可以開A股戶頭
但是現在如果你拿到的不是公安局開立的住宿登記表而是飯店開立的臨時住宿登記單
那麼不好意思
你的陸股A股開戶之旅
就在拿到那張飯店開的紅白複寫「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表」就結束了

所以只要你拿到的是飯店開立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單」的朋友
那麼你這趟A股開戶就GG,OVER,Bye Bye了
管你是待一天、兩天還是一個月
全都在證券行那一關就過不了
你會問
那光大不行就問別間啊
很抱歉
我一連打電話問了好幾家券商
銀河證券、申銀萬國證券、廣發證券....等
包括我在上海熟的證券行朋友
全部一樣的答覆
因為現在陸股開戶人數激增
券商總行進行風控
所以開戶的條件就比較正式、嚴格
沒有公安局開的那一張「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就沒辦法過總行的審核,就開不了戶
這一次的大災難就出現在這裡
所有的開戶流程就死在就那張需要公安局開立的該死的「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所以如果你是打算到上海開戶的朋友們
如果你訂的飯店是大間或是連鎖飯店的
基本上你的開戶之旅一定會碰釘子
因為我問了幾家大間的旅館都是由他們開立臨時住宿登記表而非公安局
你會想說那我就去住小間的就好
不好意思
小間的只收大陸地區身份證,台胞證是住不了的
當然
這有可能只是我遇到的特例
或許有的旅館可以拿到公安局開立的住宿登記表
不過上海市那麼大
究竟哪一家旅館不會開立臨時住宿登記單而是由轄區的公安局開立
又哪家公安局會有開立「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
要一間一間問可能電話費會爆炸
而且你的血壓會飆高
加上各位可能有些人計畫要拼2天1夜開完戶的
我只能跟你們說
失敗的機率很高有可能最後是你們忙了一整天結果是打包行李浪費機票和一天住宿的金錢與兩天時間
結果戶頭沒開成就回去
我想這一次我在上海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一定要趕快跟大家報告
如果已經訂好機票的要趕快問清楚

當然
既然千里迢迢的去了一趟大陸
我不可能讓機歪的上海市就把我擊倒
最後我還是有開戶成功
但是我浪費了一天和一些錢
把住宿登記表在上海的隔壁昆山市給弄好加上證券戶頭開完
不過卻折騰了兩天的時間

所以如果各位不是很熟悉怎麼去大陸的朋友
目前要開立A股戶頭
我建議兩個路線:
一、
多花一點錢,然後請假參加由「鉅X網」辦的陸股開戶參訪團
主辦單位自然會協助你們開完戶
而且又可以有車載你們去玩
雖然貴一點,但是可以省掉很多麻煩又有專人服務
二、
走小三通從金門到廈門
或是直接坐飛機到廈門機場
然後在廈門找飯店之後去公安局進行開立住宿登記表
後面就接著開銀行和證券帳戶

這是目前我認為各位最有可能在3天內完成開戶的方案
因為雖然上海市有可能拿不到公安局開立的「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但是其他的省分還是都由公安局開立的
所以雖然上海市可能沒辦法開戶
可是其他的地方一樣是可以開戶的
只是沒有辦法像直飛到上海那麼方便而已
還有地理位置和環境的熟悉度
我想這些東西都是大家需要考慮在要去大陸開戶的行程裡面的
另外要告訴大家的是
真的不要鐵齒相信你可以在2天1夜辦完所有開戶流程
那太拼了
而且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不要為了省錢、省時間
結果到時候計畫被打亂換來什麼都沒弄好的結果
那就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了

總之
我把我前幾天這一趟上海之行的最新訊息帶給大家
也讓可能有些下個月要飛去上海開A股的朋友們心裡有個底
如果你真的要執意飛上海
那麼建議到上海之後直接坐高鐵去昆山去住宿和直接在昆山開戶
等到事情辦完之後再回到上海玩
不然的話很多流程一定會卡關辦不了
這些經驗是我和友人走路走到鐵腿和搭計程車花了幾百塊人民幣換來的血淚心得
請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
也請大家跟身邊有打算要去上海開戶的朋友說一聲
請他們要注意我所提及的內容

最後希望要去大陸開A股帳戶的大家都能開戶順利,一切平安
那麼我寫這篇文章就算幫到大家了感謝大家
一點心得和經驗與大家分享之

PS:由於剛從大陸回來,這兩天在整理一些東西,所以欠各位的留言回覆或信件會在接下來的這兩天回覆給大家,請大家多多包涵,耐心等待,謝謝


E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股開戶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