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選股及炒股成功要素一

預測

如果說當今城市中的人們茶餘飯後有什麼共同話題的話,除了國家大事,娛樂八卦,股市算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特別是大盤漲跌的預測與個股的預測。在相當多的股民看來,只要能預測大盤的漲跌就能賺錢,理由是大盤漲,我就買,大盤跌,我就賣,低買高賣,如此反復操作贏利。在個股上無論大盤好壞,總有一兩隻牛股和黑馬,只要抓住了,幾次操作就可以資產翻倍。

那麼預測有用嗎?如果有用,預測股市的方法又是什麼?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思考一下人們為什麼喜歡預測?在古代預測作為星象、占卜為國家行政、軍隊打仗提供了一種指導和一種輿論導向,他們常看到,在大軍出征前先請相士算一卦,通常是我軍必將大捷,於是眾將士信以為真,大軍開進戰場,最終也旗開得勝。這裡的占卜給是軍隊戰鬥的信心。

在股市中也一樣,預測的實質意義多的是給股民一種心理預期,這種預期就是上漲的預期,只有在這種預期下人們才會進場交易,想想07年火爆的牛市人們爭相入市的情景。

問題是預測所帶來的心理預期能帶賺錢嗎?

遺憾的是現實生活往往都是比較殘酷的,預測所帶來的心理預期跟賺錢與否沒有必然聯繫。

人們在股市中尋找預測的根源是來自生活中的線性思維,如果一件事情發生了,那麼他必然有原因,這是典型的線性思維,在股市中市場運行卻不是這樣,市場常常是可能導致事件的原因A發生了,事件結果B不一定發生,事件結果B發生了,其原因可能是A、C、D、E、F……等多個事件發生導致的,即A、B不構成因果關係,但是由於人們適應了線性的思維世界,就會把這種思維帶到股市中來,媒體也因此誤導群眾,我們常常聽到新聞裡說,受投資者對未來三個月經濟復蘇的擔憂影響,紐約股市今天下跌50個點,原油下跌……,這類新聞是不是很熟悉,於是在我們的世界裡,出現了兩大敵人,一個是人類的天性線性思維,另一個是新聞的誤導,事實新聞並不是有意在誤導,因為新聞工作者自身也是用線性思維的,只不過媒體的權威性和傳播性會加強這種線性的思維,看過前面交易心理的朋友都能推斷出,長期在這種輿論導向下,人會形成一種什麼樣的思維,這種思維距真正的交易獲利思維差之千里。

預測的魔力也在於如果某人預測對了市場,比如某人說今天要大盤要漲,無論他是靠瞎蒙的還是用別的什麼方法推斷出來的(其準確率不比蒙的高)對於預測的人本身來說,他對市場無形中形成了一種潛意識的想法,這種想法就是他期待市場上漲,所以他的操作也是買入或者持股,由於中國的股市只能單向的做多,即只有上漲才能賺錢,所以幾乎所有的股民都希望市場是上漲的,即使那些看空的人也不例外,希望自己的預測失誤,畢竟只有上漲才能賺錢,雖然空倉可以避免虧損,但與真金白銀比起來差距還是很大的。如果這個人說對了,聽到他預測的人會對他豎然起敬,如果他連續說對了,在一個小的範圍內會形成權威,如果他在電視上連續說對了,他就會成為全國的股市專家(很多專家靠此誕生,由此謀生),他的成功不是因為他的水準高,只是他的言論滿足了人性而已。

有意思的是媒體也是保持著這種論調,你聽見過哪個媒體說股市今年一月要跌,二月接著跌,三月繼續跌的,幾乎沒有,如果那一天媒體出現這種論調的話,那麼這個時候就是市場的底部了。

問題是這種預測是沒有意義的,且不說預測的方法優劣,但從預測的結果上看,你聽過全市場的證券市場,無論是股票市場,外匯市場,還是期貨市場哪一個人的預測是百分之百準確的,如果有那麼這個人就應該是世界首富,最差也是前十名的頂級富豪,與富豪的名單對比一下就知道答案了。

在此我們再捫心自我一句這麼多年的預測,我賺到過錢嗎?最後到手的錢!

其預測的實效的原因上面已經在線性與非線性中說過了,不再重複,作為券商的分析師和電視上的股評家,他們可以預測,甚至準確到點數的預測,因為他們是說股票的,其成本是一點唾液,而交易者是「做股票的」,是拿真金白銀去交易的,用不著去拿銀子換正確,一個交易者應當是務實的生意人,把「做股票」的能力練好,而不是「猜股票的能力」,很多股民經常後悔買了好股沒有拿住,買了差股沒有止損,經過窟窿越來越大,把帳戶整的半死不活的。近幾年最可悲的事情就是,在2009年市場出現整整一年的上升趨勢,很多人卻沒有錢去操作,因為大部分的股票套在了6000點上,即使在09年市場漲了一倍,很多股民的股票還沒有回本,更不要說拿出多餘的錢來買股票了。

在走出了預測的陷阱後,一個股民才開始真正的成熟,在思維上才開始踏上交易的正途。經過不斷的探索,他才會明白市場中的賺錢之道。

那麼什麼是保證市場必然賺錢的道理,具體的又有哪些方法呢?且看下回,交易的非常6+1。

預測、選股及炒股成功要素二

選股

很多新入市的股民都以為只要選對了股票就是炒好了股票,所以不顧一切的尋找股票,從親戚朋友、老股民口中、電視、報紙及網路中來尋找可能上漲的股票,殊不知選股不能解決炒股的問題,不但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連表面問題也解決不好。

這是為什麼呢?我們先從選股的邏輯出發然後探究其裡,如果說炒股就等於選股,意味著在數千種股票中發現一支或者幾支可能上漲的股票,那麼存在這樣幾個問題,一、選擇的正確率(買入後上漲算成功下跌算失敗),二、假設選對了股票,這樣的選股方法的成功率(即方法可靠度,因為我們不能靠拋硬幣來選股)如果我們僅僅靠選股來交易的話,我們必須解決這兩個問題,只有對這兩個問題搞明白了,我們才能長期盈利。

按照上面的邏輯,我們推導出長期選股成功的概率為:
選擇正確率*選擇方法正確率*股票選擇率=最終成功率
其中股票選擇率=選擇股票數量/總股票數量

很多股民只注意選擇的正確率而忽視選擇方法的爭取率,從這個公式我們可以看出,如果缺少了選擇方法的正確率那麼最終的成功率是不穩定的。

從上面三個公式我們得出結論,最終的是由三個因素組成的,第三個因素股票選擇率中股票總數量A股基本上維持在兩千左右,但是隨著新股數量的增加,市場容量的不斷擴大,股票的總數量實際是在不斷增加的,這裡為了方便論證,我們先假設市場股票總數量在兩千。

好了,現在股票總數量固定了,我們假設一次選擇一支股票,這樣第三個因素股票選擇率就固定了,股票選擇率為1/2000,即兩千分之一。

剩下兩個變數的高低決定了最終結果,如果我們選擇股票的方法是隨機的,那麼長久看來(交易的次數足夠多),成功的概率必然接近50%,這個道理跟拋硬幣的道理是一樣的。

如果我們用特定的方法選股,成功的概率又是多少呢?這就涉及我們的第二個變數——選擇方法的正確率。很多新股民在向老股民過渡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由打聽股票,升級到尋找選股的方法上來,因為尋找方法更可靠,是一種長期的飯票。於是開始尋找一種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方法,企圖攻其一役,從主流的價值投資,研究財務報表,行業分析,公司分析等基本分析方法,到常用的技術分析,從K線、切線、形態、黃金分割、江恩、波浪……逐一試過,可沒有那種方法能保證在長期是有效的,有些方法在一段時間內是非常有用的,近乎完美,可在一段時間後就失去了魔力變得平庸,最後股民發現原來無論哪一種方法都是無法保證百分之百的準確率,大部分的方法在長期(足夠長)只是無限接近於50%而已。實際上沒有等到這麼長的時間,交易者已經無法交易下去了,因為心態完全亂了。

於是在長期的交易時間裡我們得出了我們選股成功的最終概率:
最終成功概率=選擇正確率50%*選擇方法成功率50%*股票選擇率1/2000=0.000125=0.125%(即千分之一點二五)
這種連百分之一的希望都沒有的事情在生活中你會去做嗎?遺憾的是在交易中,很多人選擇了這種概率。
在這種成功率下,假設如果你每次投入一元錢,交易一千次你只賺了1.25元(也肯能賺不到),虧損1000-1.25=998.75元。拿一千元去換1元錢這就是選股者在做的事情。

如果你搞明白了這筆賬,那麼接下來你就會接近交易的真相,在知道什麼是錯誤的事情後,我們反其道而行之,那麼我們就能成功,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交易就是不斷地完善自我的過程。

----
交易的非常6+1 第一篇

2011年2月27日,大連,雪
股峰老師很久沒聯繫我了,這段時間我一直在自己學習,琢磨股峰老師先前交給我的東西,並整理成筆記,這些筆記都是我從股峰老師的‘股市原理’中提煉出來並加上了我自己的認識和體會,希望有一天能夠跟股峰老師交流,今天大連下了很大的一場雪,窗外幾個孩子在打雪仗,看著孩子們快樂奔跑的身影我覺得自己老了,似乎在昨天我也像他們一樣無憂無慮的打雪仗……

這時我的電話響了,我正在牢騷誰打擾了我的遐想,一看來電顯示竟然是股峰老師,立即接了起來,「怎麼樣小夥子忙什麼呢?「電話裡傳來股峰老師爽朗的笑聲,我一直對股峰老師的個性很好奇,股峰老師身上總是有著那種孩童般天真的氣質和一個交易者對市場的敏銳意識,這兩種似乎矛盾的性格在股峰老師身上竟然能完整的融合在一起,不禁讓我感慨證券市場的奇妙與魔幻魅力。

我腦子裡想著這些,嘴上卻答道「沒什麼,閑著呢?有事嗎股峰老師?」
也許聽出了我百無聊賴的聲音,股峰老師在電話裡提高了聲音「年紀輕輕心事倒不少啊,出來玩玩吧,今天天氣很好,順便我們也壓壓馬路(方言,壓馬路就是上街溜達的意思)聊聊天。」
我對股峰老師天氣好的定義表示強烈的懷疑,但既然股峰老師相約了,我便不能推辭了。
我們沿著馬路目無邊際的走著,也說著一些瑣事,只是沒有聊起交易,一路下來基本上是股峰老師在說,我在聽。
說著說著,股峰老師停了下來,我也跟著停了下來
「小夥子情緒不怎麼高啊,有心事啊?」
我猶豫了一下,答道「股峰老師,自從跟您學習以後我的技術得到了長久的進步,甚至整個思考方式都發生了轉變,可是我也發現作為一個交易者我陷入了孤獨當中,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跟股友談論大盤、談論個股,面對市場的縱橫變化我只能以一種冷靜的方式來思考問題,這種孤獨感甚至滲透到了我的人際關係中,我對朋友的觀念也發生了變化……」
股峰老師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抓起一把雪握成了一個雪團仍了出去,接著又扔出去一個,一個接著一個。

許久股峰老師才開口道:「很多交易者在剛剛起步階段都會面臨你所說的問題,這只是交易的7個問題中的一個。」
「交易的7個問題中的一個?」
「呵呵,我把這七個問題成為交易的非常6+1。」
「交易的非常6+1?這是什麼啊?」顯然股峰老師又發明出新的名詞。
還記得你以前總是追問我選股的問題嗎?」股峰老師笑道
我有點不好意思,「那是以前,現在我已經脫離這個階段了。」
可是大多數人仍然在這個階段,並且將很長的時間待在這個階段,你想過這是為什麼嗎?
我陷入了沉默,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股峰老師寬慰道「這不怪你,我向你灌輸的東西大多是已經成型的系統交易思想,是成品,你不需要做太多的加工,只需要進行吸收就可以了,但是這也造成了你不能通過思辨來瞭解交易體系誕生的過程。上面的問題之所以大多數人長時間處在交易的初級階段,是因為他們沒有能從整個全域來思考交易,他們總是在思考交易的某一部分。
我搶著答道「比如說選股。」
「對的,不斷的思考選股的問題就是在思考交易的一個部分,而交易是一部整體的機器,就像一部完整的汽車一樣,缺哪個部分都不能跑起來,選股就像汽車只有輪子就可以跑起來一樣。」
「那您剛才說過交易的非常6+1,是不是說交易由重要的七個部分組成。」
「差不多是這個意思,從概率的角度講這七個部分構成了交易的全貌,大多數人之所以沒有掌握交易的技巧就是因為沒有系統的想過這個問題。
「那哪七個部分構成了交易的全貌呢?」我反問道
股峰老師笑而不答,我知道股峰老師是在引導我思考,這是他一向強調的,於是我拼命的想都有哪些呢?
許久我才試著答道:「我能想到的有初始本金、操作的正確率以及倉位控制,其他的我想不出來了,有的只是一些模糊的概念。」
「已經很好了,在我看來你至少想出了兩個重要的因素——初始資本和操作的正確率,大多數的交易都會過分的強調操作的正確率,而忽略其他因素,說說看為什麼你覺得初始資本是重要的一個因素。」股峰老師道
「其實我也沒有想太多,只是想如果初始資本過少的話,可能影響收益過低。」我說
股峰老師接著說:「這只是初始資本的一個方面,在我看來初始資本最重要的問題是初始資本的來源,如果初始資本是你全部的家當,你在交易的時候難免心跳加速,因為你不是在交易而是在賭命,這樣的交易是不會成功的,所以我反復強調要用沒有壓力的資金。
「可是那樣的話賺錢不就變慢了嗎?」我遲疑的問
股峰老師說:「當你掌握了技巧以後再加大投入也不遲,前期一定要保持一個輕鬆交易的心態,心穩了,手才能穩。當然初始資本的大小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大小的問題關鍵在於你能抵擋多少損失。
「抵擋損失?我們來交易不是為了賺錢嗎?為什麼先要考慮失敗呢?」我疑惑了
沒等股峰老師回答我的問題,一輛計程車從我們身邊飛馳而過,濺起的淤泥噴了我和股峰老師一褲子。
股峰老師一邊掏出紙巾擦褲子,一邊解釋道:「交易中很多時候會發生意外,就像剛才的那輛車一樣突然出現,濺起的淤泥就像虧損一樣會把我們隨時整的像落湯雞,所以初始資本如果相對交易規模適當的話,能保證我們在這個遊戲中長久的玩下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長久的贏下去。」


交易的非常6+1 第二篇

「股峰老師按照你的意思來理解,是不是可以把初始資本看做是一面保護我們自己的安全牆呢?」
股峰老師拍手贊道:「這個理解非常好,我們可以想像把自己放在牆的後面,而我們的目的就是讓牆的面積不斷的擴大,這樣我們也越安全。」
「可是這樣會不會顯得太保守?有點感覺像膽小鬼?」我猶豫道
「呵呵,你提出了個非常好的問題,這個問題設計到了我們7個問題中的第二個——交易規模與初始資本的比例。
「股峰老師這個問題是不是屬於資金管理的問題啊,我們以前好像研究過了?」
「不錯,交易規模與初始資本的比例確實屬於資金管理的範疇,我們以前也學習過,但那時我只是從數學的角度給你講明瞭為什麼小額交易是交易的常態,以及為什麼要用總體的風險的2%來計算投資與風險的關係,在現實的交易中你遇到什麼問題了嗎?

我猶豫了一下,然後儘量選擇比較恰當的詞語道:「實際上股峰老師我覺得你的資金管理方法太過保守,雖然你現在交易時按照你教給我的去做,但在心裡我不得 不承認這樣的方法讓我感覺太保守了,賺錢的速度太緩慢了!特別是在遇到我認為比較好的機會時,我總是有一種把所有的錢全買了的衝動。」

股峰老師聽後略略猶豫,我擔心我用詞不當,也一直沒有說話,場面顯得有點尷尬。

大約5分鐘後,股峰老師才開口道:「看來有必要向你說明資金管理的心理因素,這是你深入學習的標誌,這個標誌是交易系統、資金管理和涉及上訴因素的交易 心理與交易者融合。能夠理解這個過程並把這個過程所學應用起來是一個交易者成長的標誌,隨著你學習的深入我會把以前的問題深入的原理告訴你,也會把新涉及 到的問題向你解釋清楚。資金管理的心理因素根本在於人們想玩的大點,賺的快點。」
大多數人把交易想像成一場熱血沸騰的戰爭,特別是很多男性交易者,在他們看來通過股票交易不但能獲得金錢,更能獲得智力上的愉悅和心理上的一種滿足感。在現實的生活中無論我們是自己經商還是給人打工,又或是在政府工作,我們總要被一些事情,或是人際關係或是當時的客觀條件限制住我們的『個人發揮』, 但是在股市則不一樣,所有的事情你可以完全做主,你想買想賣,買多少,賣多少都隨你意,於是你內心深處那個被長期壓抑的『自我』出現了,那個渴望自己能掌控自己意志和行為的『自我』迅速的佔領你的身體,控制了你的思考和情感,加之外部財富效應的刺激和種種其他方面的誤導,一個平時省吃儉用的連一元錢都計較 的人可能在交易時一下子買賣數十萬的股票而毫不猶豫,以至於在股票套牢後後悔不已,但是在下一次的交易中仍然會重複上次的錯誤,於是便陷入了自我悔恨和自 我折磨的惡性心理迴圈。

股峰老師的話猶如一道閃電劃過我的腦海,我想起過去那段無數個自我悔恨的夜晚,在那段時間裡我已經知道自己錯了,自己太貪心了,可是我仍然改不過來, 我只能在錯誤的泥潭中不斷的掙扎,而越是掙扎越是讓我感覺疲憊,我開始憎恨我自己,結果變得更糟,那段時間可以說是身心疲憊接近崩潰……

我不知道我想了有多久,股峰老師一直在旁邊默默的陪著我,讓我在痛苦的回憶中感到一絲寬慰和安全感。許久我才擠出笑容道:「股峰老師我還是選擇保守的方法吧,至少他不讓我感覺痛苦。」

股峰老師寬慰道:「其實這個看起來保守的方法是經過無數前人驗證過的,隨著交易者不斷成熟,可是適當的放大這個比例,那個時候交易的速度會加快一些,只是到那個時候恐怕讓你加快你都不願意了。」
「不了,不用加快了,這樣挺好的,我心裡舒坦些。」我喃喃道
「知道嗎,你剛才無意說出了另一七項因素中的一項。」


交易的非常6+1 第三篇

「恩?哪個重要一項?」我問道
「這個問題就是我們最開始聊天時你說的問題,即交易者的交易心理成本。」股峰老師應道
「交易者的交易心理成本?我只知道交易有像佣金這樣的成本,卻不知還有心理成本一說?」
「佣金確實是交易的成本,也是我們交易非常6+1中的一項,交易的成本越高,我們的利潤越薄。我們國家高額的傭金也使得普通散戶在交易的時候處於極其被動的狀態。」
「怎麼會呢,我一直以為傭金不過是蠅頭小利,只要股票做的好,傭金可以忽略不計。」
「你的這種想法很多人都有,中國有句俗話叫『買賣好不在稅上』,但是你仔細算過沒有佣金占你整體帳戶的多少?」
我一向是個大大咧咧的人,這種小帳我是從來不去算的,只好向股峰老師搖頭。
「股票的傭金在90年代的時候一般都是千分之三,而中國股民一般一年交易帳戶20次左右,這個是按照全國的帳戶計算的,如果算上活躍的交易帳戶周轉程度可能不只這個速度。那就意味著你每年向證券公司貢獻了你帳戶總資金的6%,這個比銀行利息高多了吧?」
我瞠目結舌,心道:「怪不得證券公司的待遇都那麼好呢!這簡直是暴利呀。」
股峰老師道:「佣金就像我們走遠路一樣,讓我們感覺勞累的不是前路的漫長,而是鞋裡的沙子。不過佣金作為交易的顯性成本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發現,現在的證券公司為了爭奪客戶也在不斷的調低佣金,但是交易的心理成本作為一種隱性的成本卻被很多人所忽略。
「可是股峰老師,我記得交易心理問題我們以前好像也探討過啊。」我更像學習一些新鮮的東西,搪塞道。
「不錯,我們以前是研究過交易心理,從他的構成到解決方法。但是我們只是把交易的心理問題作為一個單項來練習並沒有從整體的交易來解讀過這個問題,就像我們只練習了起步動作一樣,我們並沒有把這個動作和後面的動作連在一起練習,結果很可能就是起步動作很好,加速也很好,但連接的不好,也會影響整體的成績。」

股峰老師作為過來人真是對問題針針見血啊,我應道:「那我們該如何把這個起步動作和後面的動作連成一氣呢?」
股峰老師答道:「在我們交易時,作為一個活生生的人,不管我們把自己的心理煉的有多麼強悍,我們都不可能做到心如止水,絲毫不動那種程度,因為我們是有思想的人類。在長久的交易中我們所面對的心理問題有很多,原因有很多,但結果無非兩種,一種是因為獲利而興奮,另一種是因為虧損而失望。這兩種結果將長期陪伴著交易者。問題是兩種情緒都是成本,都能毀掉交易者的交易生涯。」
「等一下股峰老師,獲利所帶來的情緒也算做是成本嗎?這不符合常規吧?」
成功比失敗更能毀滅一個人,很多的對沖基金、交易明星都是在成名後迅速隕落的,這沒什麼奇怪的,人性如此。所以交易者要能妥善的處理這兩種情緒,把這兩種情緒在兩次交易的間歇處解決掉,不然如果帶著情緒上戰場的話,很可能在成功後由於興奮過度走向毀滅,很多新股民06、07年獲得暴利,08年死抱不放就是典型代表,還有一部分人選擇了消極抵抗,在連續的失敗後,對帳戶選擇了不管不問的態度,結果可想而知……如果一個交易者能在獲利後在下次交易之前能夠冷靜頭腦,放鬆心情,以平靜的心態去交易結果會錦上添花,對於連續失敗的交易也一樣,平復一下心情,摒除消極的情緒,全身心的投入到下一次的交易中,這才是職業的投資者應當做的。」


交易的非常6+1  第四篇

「股峰老師你講了很多,像交易的成本,交易者的情緒,初始資金的大小,交易規模相對資本的大小,可是我怎麼感覺這些都不是做股票的關鍵呢?」
股峰老師饒有興趣的反問道:「那你覺得什麼才是做股票的關鍵?」
我反復思量後說出自己的答案:「不管怎麼說做股票都離不開選股啊,沒有好的股票怎麼都不賺錢啊,交易系統不就是為了讓我們能更好的選擇股票嗎?」
股峰老師一聲長歎,笑道:「很多人以為炒股票就是選擇好的股票,讓後等待股票上漲賣掉,在他們看來這就是做股票的整個過程。可是在經歷很長的時間後他們才能認識到,他們所理解的做股票的過程其實只是做了做股票這個過程的一小步,這個完整的過程除了我們前面所提到的外,還有三項最重要的內容。」
我急性問道「哪三項?」
「呵呵,你還真是急性子啊」股峰老師拿出本子寫給我看。『投資的正確性』、『獲得交易機會的概率』、『投資回報比』。這三項幾乎是整個交易過程的命脈。」
我凝望著這三個被股峰老師當作至寶的三項,疑惑道「這三項真的有這麼神奇?」
股峰老師笑而不語,看來答案只能我自己去尋找了。
好半天我才試探問道:「這第一項投資的正確性是不是跟選股有關係。」
股峰老師沒有回答,只是用眼睛暗示我繼續說下去。
我只好硬著頭皮說下去:「按照老師你的理論,我們大部分人炒股只是單純的選擇股票,然後期望著股票上漲,但是在實戰中並不是每支股票都能上漲的,也會有下跌的股票,長期來看這樣就形成了一個上漲占整體交易數量的一個概率,這個概率就是您說的投資的正確率。
股峰老師贊道:「我的學生進步的很快啊,這麼快就理解我的意思了,非常的好。

微微停頓了一下股峰老師繼續說了下去:「很多新手期望尋找能迅速漲停的股票,然後重倉壓上,當有了一定的經驗變成老股民後,他們知道能找到漲停股票概率很小,他們轉而尋找一種能在市場持續獲利的方法,這種方法要有很高的正確率,他們認為只有這樣才能獲得成功,他們把這種擁有高概率成功的方法成為神奇的技術。
「我明白了股峰老師,我明白了為什麼那麼多的股民喜歡股評了,就是認為股評點評的股票能出現在這個正確的概率裡,對不對?」
股峰點頭道:「人性習慣於尋找確定性,喜歡聽股評的人喜歡繞過過程直接尋找確定的答案,而然如果走這條道路只會離交易越走越遠,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股民即使有十年股齡依然虧損的原因之一。」
「可是股峰老師,很多老股民把自己的失敗都總結為心態問題。」
「心態也是失敗的原因之一,但主要問題還是他們沒有抓住交易的核心問題。這才是失敗的關鍵,如果抓住了核心問題,即使虧損了也不至於深套。」
「可是如果投資的正確率是不能保證的話,那麼還能從市場裡賺錢嗎?」
「你的思維還沒有完全擺脫線性思維啊。還記得我們那次在賭場的經歷嗎?」
我心道:「怎麼會不記得,一回想起來我就聽見老虎機嘩嘩的聲音,那聲音就像海妖一樣誘人。」
股峰老師自顧自的說了下去:「那次我們只探討了賠率,但我並沒有向你說明為什麼,你想知道詳細的過程嗎?」
我點頭,股峰老師道:「那天在你來之前,我一直在玩德州撲克,並且贏了很多錢,但是在大部分的時間裡,我都是在輸。這就像在股市一樣,相對於賭場我沒有完全獲勝的把握,即投資正確的概率並不站在我這邊,甚至在大部分的時間裡我都是在輸錢,但這並不妨礙我最後的結果,最後的結果是我仍然贏錢了。

看著我疑惑的眼神,股峰老師解釋道:「在大部分的時間裡,我手裡的牌並不好,所以我選擇主動放棄,這就像你買股票一樣,大部分的時間裡你買的股票都不會上漲,大多數的交易都是以止損為收場的,但是在極少數的牌局裡,我拿到了好牌,所以我把握住了機會,慢慢的加大籌碼,結果我逮到了大象,把之前輸的所有的錢連本帶利的都贏了回來,交易股票也一樣,極少數的交易裡你有了一個有利的倉位,然後你會逐漸的加大你的倉位,大賺一筆把之前的止損和虧損都完全抵消,還有很大的剩餘。
「可是股峰老師如果那樣交易豈不是很枯燥?」
「誰說交易是件激動人心的事情,你小說看的太多了,交易是賺錢的事情,不是快樂的事情,像娛樂去K歌啊,對於交易則不適合。」
我點頭應到,可是心裡還沒有完全接受,突然我反問道:「股峰老師你還說過有一個是獲得交易機會的概率啊,如果獲得交易機會的概率越高。那不是賺的也越多?」
「從理論上講是這樣,可是在實際中卻不是這樣,在實際的交易中每一種操盤手法背後都是一個交易者,操盤方法具有典型的個人風格,因為人是不能輕易改變的,所以方法也不能輕易改變,自然獲得的交易機會頻率也不會輕易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盈利很長一段時間的交易者為了更快的賺錢,開始加快了自己交易的頻率,結果反而出現了虧損,這是一個需要警惕的信號,最好能迅速的停下來回到原來的軌道,不然容易走入誤區。另一個方面,一個職業的交易者要把每一次交易機會都當成是有限的交易,什麼是有限的交易呢?如果在你的生命中只給你20次交易機會,而不是2000次,你就會珍惜每一次的機會,如果一個交易者能這樣看待交易的話,那麼他成功的機會會大很多。」

全系列---完

------

轉載的股峰求道的這一篇文章到這裡就算是結束了
這一篇文章我認為是近年來我看過最好的幾篇深刻描述交易者心裡和一定會犯的錯誤裡最詳細的
這一篇文章也又重新提醒了我自己很多重要的事情
好幾度我在看文章的時候我都能夠彷彿當年的自己又重現在眼前
我不會無聊轉載無用的文章填版面給大家
因為我知道這篇文章裡面的含金量很高
只有真正走過之後
才能用血淚和金錢換到文中的結論與經歷
我不希望大家再重複走這種冤枉路
我常跟朋友講
「投資技術好教,投資心態難解」
多數人最後潰敗往往都不是敗在操作上
而是自我膨脹的心態或陷入非理性的交易
這才是整個投資過程中最難解的
過去我一直想寫像這一系列的文章
無奈很難正確的用筆墨形容外
重點在於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寫出那麼多我心目中想要的內容
因為這工程太浩大了
寫完的話都可以再出一本書了
我常感嘆我很幸運
常常都有貴人和上天幫忙
每次有瓶頸卡關時
都適時的會有貴人、課程、甚至書籍或文章出現來點破我的困境
不論是在投資領域上或是易數、命理、風水上
這也才讓我有了新的資源和新的知識或能量能再向上提升
也才有機會能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心得或想法

其實大家何其有緣可以在網路上透過文字交流
我記得一個朋友跟我講過:「有GOOGLE之後,網上一天,人間一年」
現在知識的取得成本太低,資訊的取得太發達、迅速
以致於造成很多人不習慣停下腳步來消化、思考得到的訊息
習慣了速食的資訊和未經消化的訊息
久了
腦袋就僵化了
這在思考上是一件極有殺傷力的事情
如果不能夠好好的進行思考
很多藏在細節上的智慧就會被忽略掉
很多災難性的結果也都藏在這些被忽略掉的細節上
我很慶幸我一直以來都一直保有獨立思考的習慣
並且會積極的去自己尋找答案
我常在想
要是回到過去十年的我
有一個像我這樣的人可以教我現在所知道的東西
那麼我的時間就可以壓縮的更短,更快成功
就算是多付一點錢我也願意
然後我就會有更多的時間和能量去專注在其他的事情上
畢竟
炒股這件事雖然可以幹一輩子
但是人生如果只有炒股的話,也未免太無趣了一點
投資都是為了「賺錢」這一個終極的目的而已
而金錢也只是滿足、實現你夢想的最終工具和手段

可惜
每個人的運程不同,歷史也不會重來
最後我還是沒能在更早之前就得到了我現在知道的
我走這十多年
關鍵啟蒙的老師終究只遇到一、兩個良師幫我敲了入門磚
後面我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自學成材、土法煉鋼、閉門造車
浪費了很多金錢
也浪費了不少青春的歲月時光
雖然我現在在別人眼中還是很年輕
但我知道
這些逝去青春換來的金錢
不見得都是同等價值
未好好把握的青春流逝了
有時候我還是會覺得後悔
不過
畢竟這是我自己選擇要走的一條路
我這幾年拼命的賺錢
也就是想要能夠財務自由之後去做一些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
我算是比較怪咖的專職投資人
我真正的興趣是開店、創業或開公司
這些東西現在對我還是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只是燒錢的東西都是需要有不少的資金才能當後盾當成夢想的
股市只是我一個很有高度熱誠和專業利用來變現的地方
我並不會想當成主要職業
因為我知道
真正能賺到非常多錢的
不是靠炒股
而是靠當股東
投機到了一個程度時
終究還是會轉回到投資的路上
只是這中間的過程時間長度與成功與否則看個人造化

這幾年修了很多易經、八字命理還有風水地理
很多事情也看的比較豁達
總覺得前人啟發我,幫助我縮短了許多摸索和學習的時間
我自己也小有一些能力的時候
我也希望可以幫到一些人
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我捐棺幫死人,捐錢幫活人,寫部落格、分享股市則幫病人」
朋友問我為什麼是「病人」
我說:「因為你不覺得只有有病的人才會跳進股市來每天看數字波動讓自己產生喜怒哀樂嗎?」
這雖然是玩笑話
但也道盡了我的感嘆
大家既然都是跳進股市這個大賭場來賺錢的
我也希望能夠承先啟後
在我知道又能分享、傳遞知識的過程中幫助一些人
或許這些人以後也能有能力再去影響一些人
這樣良性循環一直滾下去
才有可能改變大家的命運
這也是為什麼我提倡改運的方式是先讓自己賺了錢,然後多做好事
因為當你把焦點放在可以賺錢做好事這件事情上時
就會有很強的能量讓你再賺更多的錢
錢只會找能夠好好利用他的人
能好好利用金錢讓他往更多、更廣、更好的能量地方去流動時
再反餽回來到你身上的能量就會聚集的更大

希望我每次種下去的善種子都能慢慢發芽
我能做的,是多灑一點種子
後面會長出什麼
老天自有定奪和安排
很高興能和大家分享這一系列我覺得很不錯的連載文章
也希望大家能夠在這幾篇的連載中找到閱讀的樂趣之外
也能夠找到突破在交易裡心靈桎梏的鑰匙
把自己的操作和心態和交易再往上拉到另一個層次去
一點閱後感想與大家分享

祝大家閱文愉快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