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認為交易是一場自己與市場的戰爭
但是如果你在市場上活的夠久
累積的經驗夠多
當多年累積之後再回頭一看現在擁有的和過去所失去的
你終究會發現最後每一個贏家都會發現的事實
那就是交易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戰爭
而非自己與市場的戰爭
因為市場永遠沒有錯
我們不斷的在這條道路上所遭遇的
不過就是一條自我磨練和修練的成長道路

星期四南下高雄
參加了一位大哥固定舉辦的股市讀書會
我算是新朋友
席間新認識了幾位都是很厲害的全職交易者
這場聚會當中我很佩服其中一位大哥
他的年紀也很輕,長我沒幾歲
而且經歷也很特別
他之前是某一代拳王的IC設計公司聯字頭的工程師
前兩年離職之後轉做全職的交易者
但是聽他自己在講自己的故事時實在有趣
他說他在這家IC設計公司的這幾年
他的同事都叫他是「幽靈」
因為他每天早上上班到8點之後人就會消失,直到下午2點之後才會出現
同事很長時間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常不見人影,也找不到人
原來
他在股市開盤前就會被部門的主管請去他的辦公室門窗緊閉之後在裡面幫他操盤
直到股市收盤之後他才又會出現在公司的辦公室裡
後來聽說績效很好
好幾個部門的長官都請他代為操作
最高峰的時期據說有四個不同部門的主管同時委託他操作
而且允許他股市開盤期間可以不用忙公司的事
據說那幾年幫公司的主管賺不少錢
他也工作的很輕鬆快樂
由此可知他的操盤功力
直到離開公司之後才正式成為全職的交易者

據我大哥說
這個工程師大哥抓轉折的點位和時間十分神準
常常出手的地方幾乎都是股價的轉折點
席間我們也請他分享了他的作法
不過最讓我覺得震撼的
是他分享他怎麼累積這些功力的
他說他之前在練功的時候
最瘋狂打基礎時
每一天在收盤之後都把所有上市櫃的股票走勢全都看一次
而且只要發現到有特別走勢或是有相類似的個股,他就會再做精讀
並且把相類似的股票再做對比
然後把成功和不成功的個股之間的原因再做詳細的推理和觀察
一天精讀圖表的個股大約在200~300檔
看圖的時間一天大概10幾個小時
他說他就這樣看了一年
看到睡夢中的時候還會夢到圖表在跑

我和席間其他大哥都驚呼這真的很不可思議
因為我算過
假設上市櫃股票我們粗估1500檔好了
一天看1500檔的圖表
一年用200天的交易日來看
一年下來總共看了1500*200=300000,共30萬張的圖表
其中精讀分析的圖表我們用最簡單的200檔*200天=40000張圖表
我覺得這個很可怕
你一年精讀股市4萬張的圖表做比對
然後一年粗讀股市30萬張的圖表看個股走勢
試問
這樣30萬張大量圖表的重複閱讀
看到後面幾乎走勢一出來就等於是反射動作知道怎麼反應
想不強,都難
這是一件一般人很少能做到的事
也難怪他能夠擠身到贏家的行列

他說他股票出手現在幾乎沒什麼在輸的
因為一出手就是要賺錢
他討厭輸錢的感覺
而且之前累積打下來的圖表閱讀能力
已經讓他進化到觀察細微的成交量變化和均線位置就可以知道股價的轉折和發動點
這也是這一次我大開眼界,驚呼連連的地方
怎麼有人可以這麼變態,哈哈
這是我繼期權操作看過變態之後在股票操作上另一個這麼瘋狂的人
不過這也形成了一個良性競爭
激起了我當初大學時瘋狂閱讀圖表的精神
我大學時閱讀圖表時是技術薄弱硬用土法煉鋼的粗讀硬ㄍㄧㄥ起來的
但是現在在技術上已經有高度掌握的技術上
如果再精讀一樣的過程
我想累積出來的東西應該會更驚人更可怕
所以這一趟回來之後
我也開始在著手自己準備用幾個月的時間來做這件事情
再重新調整一下操作策略與微調交易系統
我發現大量精確的複圖和做交易計畫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對自己在操作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交易就是這麼一件事
不管繞了多大一圈
最後面對的還是自己與自己的戰爭
只有自己會最清楚自己的弱點和盲點之處
關鍵在於你自己究竟打算花多少時間和毅力糾正過來
我覺得有一句話說的很好:「市場不是用來打敗或戰勝的,因為你本來就不可能打敗市場,你贏的,只是你自己!」
金錢我認為只是你成功交易之後帶來的附屬品
如果你仔細探究
會贏錢
就代表你克服了很多自己在人性上的弱點
才讓你在違反人性的諸多交易中戰勝了市場
完成了許多很不錯的交易
說是戰勝了市場
不如說是自己戰勝了自己
市場隨著交易者不斷的進化後也會繼續進化
這也會促使交易者再進行自我學習與強化
人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
沒有人可以停止學習老是靠著舊的那一套適應市場的變遷與時間的洪流
人如果不思改變
早晚終究還是會被市場淘汰
重點在於
你想多早覺醒,並認清事實?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