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正確的買入 一

「我們今天來學習正確的買入股票。」股峰老師淡然道
「正確的買入?」我疑惑道:「難道還有錯誤的買入嗎?」
「不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是正確的買入,與大多數的股民隨機或者衝動買入習慣相反,我們說的正確的買入是一條如鋼鐵般紀律的準則。」
「能具體解釋下嗎?」顯然我對股峰老師的解釋不太滿意,我更習慣於理解形象化的東西。
「所謂的正確的買入,應該分為幾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在你的交易計畫書裡體現你的買入,也就是說你的買入是根據你的交易系統出現的信號,而不是根據你的主觀判斷。」
「可是大多數的散戶沒有自己的交易系統啊!」我感慨道。
「那就建立一個,哪怕是最簡單的系統!土槍土炮也比燒火棍強。」
我默然,看來建立一個交易系統是散戶不可逾越的障礙。
「那麼接下來呢,如果有了一個系統,並且出現買入信號就可以買了嗎?」
「從具體的交易上講是這樣,但是從交易策略上講,你要知道很多買入信號可能都是無用信號,甚至是假信號。」
「這怎麼可能?難道遵循系統的信號是不對的嗎?」聽了股峰老師的話,我都急了。
「當然不是,遵循系統的信號進行交易無疑是正確的,但是我們以前也探討過系統是建立在正向的數學期望的基礎上的,是宏觀的,在微觀上的某一次交易並不能保證我們一定獲利,不幸的是很多交易者喜歡留戀具體的每一次交易,甚至希望一站功成身退,這些都是不可取的想法。」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每一次都照系統的信號買入豈不是很傻?」
「呵呵,你知道交易成功的秘訣是什麼?」股峰老師賣關子道
認識股峰老師這麼長時間,我還從來沒有從股峰老師的嘴裡聽說過交易的秘訣,股峰老師也一向不鼓吹,但是今天股峰老師突然說出交易的秘訣這幾個詞,還是讓我心跳加速。
我猶猶豫豫的問「是什麼?」
「夠簡單。」股峰老師公佈答案。
「夠簡單?」
是的,夠簡單,足夠簡單的生活,沒有強烈的個人欲望,奢華的物質追求,人情世故的社會心理,複雜的交易技巧,沒有所有的這些,而是用最簡單的,如孩童般的眼睛來看待交易的世界,然後你給了交易世界以孩童般真摯的內心,他還給你用金子鑄就的世界,這個就是交易的秘訣!
我的內心受到強烈的震撼,我需要時間思考,於是我立即在我的本子裡寫下,交易的秘訣——夠簡單

股峰老師歎道:「當我經過多年的交易後,發現交易的過程竟是不斷的捨棄人性的欲望後,在意識到問題的時點上我感到內心無比的複雜,本來我對交易的追求是對物質的追求,可是想要成功的交易卻要反其道行之,那種內心的衝擊感是非常的強的,我甚至考慮過要不要繼續交易的問題。」
「那個時候我給自己放了一段時間的長假,以考慮好這個問題,但是這個問題顯然不是那麼好回答的,這個選擇是在對我未來的生活進行選擇,遺憾的是這個選擇我卻無法避開。」
「思考是這個世界上最苦悶的工作,特別是選擇題的思考,即使是在二選一的選擇題,你擁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概率的基礎上,你仍然會搖擺不定。」
「解決這個問題的不是我,也不是任何人,而是一場大雪,2005年的時候大連下了一場罕見的大雪,交通幾乎癱瘓,我打車回家,在等了半個多小時挨了無數次司機的白眼後,我終於拼到了一輛計程車,於是以蝸牛的速度踏上了回家的路,我無比的幸運,車走了一個多小時只走了不到一公里的路,照這個速度,我將在計程車裡度過一個浪漫的夜晚,而陪伴我的還有這條路上的所有行人,說實話,我還真沒有跟那麼多的人「過夜」的經歷。人在絕望的時候除了謾駡以外,有些人還會祈禱,我就屬於後者,那個時候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在今晚回到家,那個雖然不大,卻是我的整個世界的地方,看到窗外的燈光越來越多的亮起來,我的欲望越來越強烈,這時候我發現人有的時候需要很簡單,只是需要一種心理的安慰,需要一種心理的安全感,這種安全感不需要拿多少錢來買,卻需要你用心來珍惜,於是在這輛尾號2**的計程車裡悟出了我人生選擇題的答案,這個答案雖然模糊,雖然還是不那麼堅定,但傾斜的天平足以讓我去嘗試,嘗試走進那個簡單的交易世界。」
於是我選擇了那個我認為是真相的交易世界,選擇了那個真相——夠簡單。」

關於止損是盤中還是盤後,我記得我以前回答過,這裡再說一次吧。止損的作用在於什麼?這是我們首先考慮的問題,我個人認為止損的作用在於:一、控制虧損;二、控制風險(注意兩者是不同的);三、呈現賠率最大化,損失最小化。
所以在這三點的基礎上,只要出現止損就應該立即止損,就像動脈受傷一樣,不要想用紗布還是紙巾去包紮傷口,重要的在於立即堵上,哪怕是用泥土,不然就危險了。
希望我把問題解釋清楚了。


正確的買入 二

在聽完股峰老師的故事後,我很長時間沒有說話,我在反復的問自己:「你距離足夠簡單還有多少距離?夠簡單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嗎?」這些問題讓我久久不能平靜。
股峰老師是「過來人」能體會我受到的衝擊,所以也沒有立即說下去,而是給了我一些思考的時間。
時間過的很長,也許是我的思維運轉太快的原因吧,我感到一絲的疲勞,股峰老師開口道:「關於交易的形而上的哲學問題,你暫時不用想太多,想的多了反而容易造成眼高手低,你現在要做的就是不斷的練習,積累經驗,這些經驗積累到了一定的量便會逐漸昇華到理論的層次。」
我點頭稱是,確實我這個市場新手還是應該從最基礎的做起,想到這,便道「那麼股峰老師,您接著講吧。」
「好的,那我們就繼續。正確的買入除上面我們已經討論過的內容外,最主要的是交易的習慣,中國股民有兩個很不好的習慣,這兩個習慣一個叫做貪圖便宜』,另一個叫做恐高症』。」
「恐高症?」這是怎麼回事
見我滿臉疑問,股峰老師解釋道「我說的恐高症是對高價股的恐懼,簡稱恐高症。
哦,這下我明白了。
「這兩個習慣總是自覺或者不自覺的影響著股民,你需要克服這兩個習慣,這也是很難做到的,因為你需要對抗人性,先前的理論學習中我們已經討論過了,正確的買入的另一個重點在於,『你買入以後應該如何做』。」
「買入以後做什麼???當然是等著漲啊,還能做什麼?」我應聲道
那如果沒有漲,而是跌了,你怎麼辦?」股峰老師反問
「不可能吧。即使系統在微觀上保證不了交易的結果,但是宏觀上的勝率卻是確定的,所以雖然不是每次都能漲,但是大部分的時候還是會漲的吧。」我對我系統的宏觀勝率充滿信心。
「你的思維方式還是正向的思維,總想著發覺上漲的股票,把握上漲的機會,但是只做到這些還不夠,你還需要反向的思維,從一旦發生壞的情況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在買入中壞的情況就是你買的股票沒有漲,而是跌了。」
我無語。
看到我沉默了,股峰老師接著道「所以在買入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忘記你的買入』忘記買入後的期待上漲』忘記你買入的價格』牢記你的止損價格,並隨時準備止損』,我稱之為三個忘記,一個準備。」
「可是股峰老師如果這樣做股票的話,那炒股還有什麼樂趣呢?」
股市不是娛樂場。股市是財富再分配的機器,不斷的把沒有能力把握錢的人的錢重新非配到能把握他的人的手中。
我立即想起了股峰老師以前領我去的那家賭場,想起了莊家把籌碼從下碼的人手中不斷收到自己身邊的景象。
「看來你已經知道了這點,那麼我們繼續,除了三個忘記和一個準備外,還有一個是『告訴』。」
「告訴???誰告訴誰啊?」我疑惑了
讓市場告訴你買入的對與錯,這就是告訴。
「讓市場告訴你買入的對與錯?市場會說話嗎?」
市場不是人,當然不會說話,但是市場會用自己的語言來告訴你下單的對與錯。如果你下單對了,市場會讓你盈利,如果你下錯了,市場會讓你虧損,這就是市場的語言。」
「這跟我們平時的買入有什麼區別?」
區別在於平時買入我們期待,我們擁有的是希望,正確的買入後我們擁有的是等待的信號,股票上漲就是正確的買入信號,股票下跌就是錯誤的買入信號,錯誤的信號我們用止損來保護自己,用賣出來改正錯誤。
「那麼股票上漲呢?說明我們的買入正確,我們賺錢了然後賣掉嗎?」我注意到股峰老師只講了後一個方面,前一個方面沒有講。
「不,正好相反,如果市場告訴我們的買入是正確的,說明我們站隊正確,我們應該繼續站在隊伍裡,直到市場告訴我們改變隊伍。
「那麼什麼時候才是市場告訴我們改變隊伍的時候呢?」我急切的問道
「市場告訴我們改變隊伍的時候就我們接下來要講的正確的賣出,不過之前我們還要在賣出之前,我們在隊伍裡的這段時間應該做什麼?」

--------

第六章

交易者應當怎樣持倉 一

「在獲利之後站在市場的隊伍裡應該做些什麼?」這些問題我還從未想過,一方面是因為我很少站對,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經常從市場的隊伍裡出來,很多的時候我也買了好的股票,股票漲幅也很大,可是我總是在獲得一點利潤的時候就賣掉了,而股票往往在我賣出之後大漲特漲。
不過即使這樣我仍然不想在股峰老師面前丟面子,我猶猶豫豫的說:「有句交易名言說的好,截位止損,讓利潤奔跑。」
股峰老師聽了笑道:「呵呵,你對交易名言還真是手到擒來,但是做交易的時候怎麼就不按照名言說的做呢?」
我慚愧的撓撓頭道「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
「很多人也像你一樣,對交易的名言警句熟讀在心,可是一到實際的操作卻把這些名言忘之腦後,在我看來這類問題的交易者在交易中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什麼問題?」我急忙問,因為我強烈的感覺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這個問題就是他們記住了名言,卻忘記了名言中交易者的行為。」股峰老師公佈答案
「什麼叫做名言中交易者的行為呢?」雖然我對股峰老師的創造新詞已經習以為常,但是這個詞還是太難理解了。
「比方說你剛才說的截位止損,讓利潤奔跑吧,這句話說明瞭交易者應該怎麼面對止損和利潤,但是卻沒有告訴交易者應該如何去做,這就是我說的名言無法指示交易者的行為。」
「等等,股峰老師,名言說的很明確啊,該止損就止損,不要猶豫,有了利潤就讓利潤增長,這還不夠嗎?」
「從字面理解應該是說的很明確了,但是在實際的交易中由於交易者是人,人是有思想的,有情感的,在交易中會進行思考,會對持有的股票的漲跌存在強烈的情感衝動,所以當思想和情感一起作用的時候,往往如真理般的名言得不到執行,這就是我說的名言無法指示交易者的行為。
「我明白了股峰老師,你的意思是光明白這些無數交易者用心血換來的名言還不夠,還需要完全的執行名言的行為,我說的對嗎?」
「恩,你說的非常對,交易實際上是一件知行合一的事情,光有知識還不夠還能賣這些知識得到執行,得到應用這才是關鍵。就拿你剛才說的持倉獲利這件事來說吧,你覺得交易者的行為應該是什麼?」
我覺得???我還真的沒想好,利潤在奔跑,交易者應當做什麼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股峰老師沒有為難我,解釋道:「正確的答案是----什麼都不做。
「啊?!」我長大嘴巴,這個答案出乎我的意料。
「什麼都不做?這怎麼理解啊?什麼都不做發呆嗎?」
「對,在交易上什麼都不做,關掉帳戶,關掉行情,關掉電腦。因為你一想做這些就會思考,一旦你打開帳戶,你的眼睛就會盯在帳戶的盈利和虧損上,然後不斷的刷新,每隔一分鐘你就會刷新一次看看自己的利潤還有多少,看行情時,在股票下跌時就會想賣掉些股票,安慰自己落袋為安,即使是在獲得很大的利潤時你也會戰戰兢兢,怕好不容易來的利潤隨時跑掉,你的情緒會隨著K線的波動而波動,最後在這種惶恐和不安中賣掉股票,獲得暫時看起來還不錯的利潤,然後眼睜睜的看著股票繼續上漲,不斷的上漲,沒有任何調整的上漲,然後你會在充滿自責和悔恨中度過你的交易時間,期間只是看著這支股票,然後再一次的經歷心理折磨。」
「所以說如果你打開行情軟體,打開自己的帳戶的時候,你是不能讓你的利潤奔跑的,不能奔跑的原因就是你自己造成的,你想的太多,分析的太多,結果葬送了自己的利潤。」
我陷入了沉默,因為股峰老師說的打開帳戶就是我經常做的,正是這個習慣葬送了我的帳戶,習慣真的決定命運。
許久,我才問道「可是什麼都不做,只是在那發呆嗎?這不是浪費時間嗎?」
股峰老師笑道:「我可不記得我說過什麼都不做哦,我說的是在交易上什麼都不做。這段時間除了交易之外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而這些看起來和交易無關的事情在長期看來對交易業績的影響非常的大?」
「在交易之外的事情能影響交易業績?」這種說法我第一次聽說
「在交易中交易者比拼的不是僅僅是交易技術,更是綜合素質的比拼,在讓利潤奔跑,交易者什麼都不做的這段時間,交易者應當全方位的提升自己這樣才能在交易中立於不敗之地。」
我從未想過交易會涉及除交易外其他的問題,在我看來交易的本質不過是找到「無敵的交易技術」現在聽股峰老師說,我真的要重新審視我的交易了。

股峰老師接著道:「在獲利持倉的這段時間,交易者可以利用這段「休息」時間進行幾個重要方面的事情,這些事情如果被妥善安排,那麼對交易者來說無疑增加了長期獲利的籌碼。」
聽到股峰老師這麼說,我也來了興致,問道「哪些事情是能增加長期獲利的籌碼的呢?」
「在我看來至少應該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容,這三方面的內容我稱之為三大體系,分別是生活體系、學習體系和健康體系。
「所謂的生活體系就是交易者在交易的時間外作為一個社會生活上的人,必然要涉及個人的私人生活,一個成功的交易者要妥善的安排交易與生活的關係,同時要處理好生活上的事情。一個整天被老婆追著鬧離婚的人是不可能交易成功的。
一個精明的交易者應當讓生活很好的融入交易中,讓生活作為交易系統的補充,要知道生活是種感受,這種感受並不是錢多錢少就能簡單描述的,生活中的感受大多數是種自我感覺,所以妥善安排你的生活,讓自己感覺生活良好,對生活充滿信心對一個交易者的交易生涯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說到這,股峰老師眨眨眼睛「實際上最後你會發現,你只不過通過交易這種方法找到了生活——你頭腦中的生活。」
雖然我平時不喜歡別人講大道理,但這個時候我突然想起一句詩詞「生如夏花,逝如冬雪,人生如斯,夫複何求。」
股峰老師笑著道「是不是有點講大道理了?」
「沒有,沒有,實際上我通過您的解釋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交易,交易可能是我發現自身價值和生活意義的源頭。」雖然我平時討厭哲學的東西,但是現在通過交易我發現我已經避不開哲學的問題了,越來越多的時候我思考問題的方式偏向於哲學思考。
「沒有就好,那我們接下來就討論一下學習體系,一個交易者在妥善安排生活後,應該盡可能的多學習,至於學習的好處我想我就不必多說了,但是我想說的是除了交易知識的學習外,一個交易者應該盡可能多的學習各個方面的知識,而不僅僅限於交易知識本身。
「這又是為什麼呢?時間有限啊,利用時間做好一件事情不是更好,為什麼還要學習其他方面的知識呢?」
如果你只學習交易的知識,很容易陷入交易當中去,而無法自拔,你會不斷的嘗試新的交易技術,買越來越多的交易方面的書籍,到最後你會發現你處於一種尷尬的境地,這個境地就是你已經在知識學習方面幾乎無所不備,甚至超過了一個成功的交易者,但是在實際的交易中你無法穩定的獲利。
「這是為什麼?是因為心理問題嗎?」
「心理問題可能是一個問題,但更重要的是你陷入了一種思維的陷阱,以為自己學的越多獲勝的把握就越大,但是在你內心深處你仍然抱有懷疑,你仍然認為你還有沒有學習到的東西,永遠認為你可以拋棄昨天在明天變得更強。這種懷疑會形成一層看不見的玻璃,成為你不能突破的障礙,而所謂的交易成功不是那種追求越來越強的交易技術的好勝心,而是在不斷的自我突破後,達到一種技術和交易者本身的融合的境界,沒有突破就沒有融合,自然也不會得到最終的成功。
「可是學習別的知識能解決這個問題嗎?」
「你生活中遇到過這樣的時候嗎,就是你突然見到一個老朋友或者老同學,他的名字就在你嘴邊但是你就是想不起來他的名字。」
我點點頭,實際上我經常犯這樣的錯誤,不光這樣很多時候找一樣東西,想了半天都沒想出來,越急越想不出來。
「這個時候你的同學只要說一個他的外號或者他名字的一個字,你馬上就想起來了?」
「對,對,對,這種情況太常見了。」我立馬回應道
「知道這就做什麼嗎?這就叫做觸類旁通,通過一個簡單的提醒,你就會想起全部的問題。」
「在交易中也一樣,交易的時間長了思維容易僵化,就會出現剛才叫不出名字的情況,越想越記不起來。這個時候讓自己放鬆一下,可能就會出現一些靈感,這些靈感會讓你觸類旁通,在交易上提升一個新的臺階。交易中蘊含著偶然也是交易的一大樂趣。
「那股峰老師你在交易之外學習的又是什麼呢?」我好奇道
「呵呵,我的學習比較雜,很多東西不能叫做學習,只能叫做愛好吧。」股峰老師回答的很委婉。
「那您就說說這些愛好吧。」我刨根問底的問到。
「好吧,那我們就隨便聊聊,你不必當真,我的這些閱讀包括人物傳記、歷史類書籍,社會學,武俠小說和科幻小說,還有一些詩詞。」
「等等股峰老師,人物傳記和歷史書籍我都理解,武俠小說和科幻小說這是怎麼回事?科幻小說是給小孩子看的吧。詩詞就更不靠譜了吧?」我連珠炮似的發問。
「呵呵,我想前面我已經說過了,我的這些閱讀很雜不能稱作學習,只是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很不錯。武俠小說的故事往往能把人情世故、世態炎涼勾畫的繪聲繪色,讀後能起到讀一文而知世間百態的作用,所以武俠成為我的喜愛。而科幻小說往往把人引入了更深的哲學空間,讓人不僅自問,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將要到哪裡去?在茫茫宇宙的思索中我找到了自己謙卑的內心和心靈的寧靜。」
「至於詩詞,純粹的是個人愛好,當我看到楊慎的詞《臨江仙》我就不禁愛上了詩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交易者應當怎樣持倉 二(交易者的健康)

聽了股峰老師念的詩詞,我不禁感慨交易給人帶來的改變遠非金錢那麼簡單,從某種程度上說交易不僅讓交易者完成了物質生活的轉變,更從精神上為交易者塑造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交易呀,交易,你為何讓我如此的愛你!
在我和股峰老師感慨後,股峰老師接著道:「好了,我們接下來談談交易中另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交易者的健康體系。」
「健康?」我順口問道,這個還用說嗎,每個人都知道健康很重要。
「我們所說的健康跟我們平時說的健康還是有區別的,普通人的健康是一種保持生理不發病的狀態,而交易者的健康不僅生理上的健康,還包括心理健康。同時在生理健康的條件下我們不但考慮不發病的狀態,還要考慮一旦出現疾病怎麼辦。」
「可是股峰老師,這生病是不可避免的,出現了上醫院不就行了嗎還用得著特意準備嗎?」
「生病了當然要去醫院,但是如果你生病的時候恰好你持有倉位,你該怎麼辦?這個問題你想過嗎?」
我的交易經驗尚淺,這些問題還沒有遇到過,我只好搖搖頭。
「我遇到過這樣的問題,而且不止一次,遺憾的是我在這個問題上多次出現錯誤,而且每次的錯誤都是慘烈的結果。」股峰老師苦笑道

在短暫的停頓後,股峰老師接著說下去:「第一次的時候是重感冒,夜裡發燒緊急住院,那個時候非典剛剛結束不久,我這種高燒的情況被醫院出於衛生安全的角度進行妥善的隔離,並且免費享受到了特護待遇,在這個時候我卻持有倉位,雖然我很快被解除了隔離,感冒的症狀也快速的好轉,但是在醫院幾天我的頭基本上找不到在自己身上的感覺,頭感覺要炸了,全身的骨頭也疼的厲害,基本上把股票給忘了。後來出院的時候,我付了『最貴的醫藥費』。」
「但我並沒有因此吸取教訓,因為在我看來生病這回事只是小概率事件,以後注意就可以了,所以也沒在乎。為此在我得了急性腸炎的時候,我第二次付了最貴的醫藥費。」
「這個時候我的帳戶告訴我再也禁不住這麼折騰了,我開始意識到交易技術的載體——交易者,如果這艘船沉了,那麼帳戶上所有的錢也將沉沒。所以之後我啟動了個在緊急情況下的方案,我把帳戶的交易密碼、銀行密碼和交易系統的信號告訴了我的家人,以防止在最極端的情況下能保住勝利的果實,有趣的是在我這麼做了以後,基本沒有出現大病,不知是上天的眷顧還是自己的幸運,總之這麼安排後心裡踏實了,再也沒有後顧之憂。」
我在感慨股峰老師經歷的坎坷之餘,也追問道:「可是我的父母都不懂股票怎麼辦?」
「那你應該讓其他人,比如自己的朋友代替這個位置,總之這個位置必不可少,另外和人一起交易還有一個好處,你會有一個小範圍的朋友圈,這個朋友圈不是社會上同事、同學那種關係,而是在交易上有共同興趣的朋友,這種關係會讓你在精神世界裡找到彼此認同自己的人,同時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會起到促進交易的作用。」
交易真的要這麼囉嗦嗎?交易不就是看盤、選股、下單嗎?我的頭腦中在盤旋這些問題。
也許是看出了我的疑問,股峰解答道:「很多交易者把交易僅僅看成是分析大盤、選擇股票、然後買賣這樣的一條線的問題,實際上交易所涉及的是一個交易者整個生活的立體體系,這個體系環環相扣,像齒輪一樣咬合在一起,帶動整個機器的運轉,無論哪個齒輪,哪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造成整個機器停止工作。

我恍然大悟,一個經驗老道交易者的血淚經歷對一個新手來說是多麼重要啊,這也讓我感到慶倖,我當初的學習方向是對的,跟隨一個經驗老到的交易者能夠快速的學習,我少走了多少彎路啊。
「那麼心理健康呢?」我意識到另一個股峰老師還沒有講的問題。
「交易是一項艱苦的工作,說他艱苦並不是因為他要付出體力,而是因為他要交易者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一個交易者從新手開始盲目樂觀到受傷之後的戰戰兢兢,再到獲得初步交易技術的重新嘗試,然後不斷的改進自己的技術,反復被市場打擊,最後能夠修成正果,期間交易者所要付出的心理成本是昂貴的,在交易這條道路上不能承受這種心理成本而退出交易世界的比比皆是。因為交易是長跑,所以在較長的時間跨度裡,交易者必須學會處理這種心理問題。」
我點點頭,「可是具體要怎麼做呢?」
「每個人的生活不同,心理也不同,沒有完全適用所有人的心理放鬆方法。不過我可以給你提供幾條經驗,你借鑒一下,一個交易者能夠愛自己,能夠喜歡自己,這種愛和習慣是對自己能力的認可和性格的接受,同時覺得自己很棒,這種自我感覺能帶來自信,即使在你收到市場打擊的時候,你依然能保持這種樂觀和自信。另一點是能夠學會享受身邊小的快樂,讓自己快樂起來,哪怕是在平常不過的事物,我每天出門的時候我都會遇見我家門前的狗,我總是跟他說早上好,開始他不回應我,現在他已經能夠看我一眼了,這種進步讓我感到生活的樂趣,沒事偷著樂的感覺真好。最後一點我想說的是作為一個準備把交易當成自己終身事業的人,在面對世俗的看法時不必過分的在意,人生很短在有限的時間裡追尋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在乎世俗的看法,被世事所累是不能找到快樂的,只有這樣找到自己內心快樂。


交易者應當怎樣持倉 三

「股峰老師你已經說了前面的幾個對交易者來說必不可少的體系,可是這些體系不是短時間能夠完成的呀。」
「確實,這些看似與交易無關的學習、健康等體系卻能在長期影響交易者的業績,建立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但是卻是必不可少的。」
「那麼短期呢?真的是什麼都不做嗎?」我繼續發揮我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優秀品質。
股峰老師略作思考,片刻後道:「在獲利後的持倉,特別是獲得較大利潤的時候堅持持倉,最佳的做法是什麼都不做,讓利潤飛一會,咱坐著把錢掙了。這是一個成熟交易者的做法,對於新手來說,可能會有三個問題。」
我就是新手啊,我心急道「哪三個?」
這三個分別是:手癢、數錢的習慣、落袋為安的衝動股峰老師解釋道  <---- E大註:這一段話太深得我心了
「手癢?這是什麼啊?」我好奇道
「所謂的手癢只是比較形象的說法而已,準確的說應該叫興奮後的衝動。」

看著我不解的眼神,股峰老師繼續深入的解釋:「大部分新手在買入一支股票獲利後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在他們看來交易的整個過程已經完成,剩下的只需要賣出股票獲得利潤就可以了。這個時候面對利潤人難免會興奮起來,新手會覺得只是我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獲得的錢,這個錢不僅是帳面的利潤更能證明我「人」本身的價值,這是股市的又一大誘惑。所以在興奮後,一個新手在思維上難免會做出一種不自覺的思維延伸,這個延伸很快幾乎是下意識的,這個延伸就是交易者想繼續獲得這種勝利的感覺,所以接下裡就會做出一個錯誤的決定——再買別的股票,而這個錯誤的決定會帶來極其糟糕的結果,就是新買入的股票不再能續寫傳奇,嚴重的甚至會腐蝕上面那支股票的利潤,最糟糕的情況是新買入的股票建立起較大的倉位,以至於產生的虧損除了完全抵消上面的利潤外,還使整體的帳戶產生虧損,但出於人性的自我回避,交易者只會把這次失利當做是偶然的失誤,畢竟前期的獲利股票已經證明了我的成功,這是很多新手的想法。」
「特別喜歡冒險的交易者會在這次不成功的交易後,在下一次的交易時加大交易的倉位元,企圖『力挽狂瀾』、『扭轉乾坤』結果反而適得其反。所以,獲得較大的利潤時候休息也是必不可少的,這種短暫的休息能讓交易者冷靜下來,回到正常的交易軌道中去,所以說能夠在成功面前克制自己,這也是一個交易者的必修課。」
我附聲道:「如此說來,交易不僅是掌握交易技術買進賣出那麼簡單了,而是人本身的思維和心性的修煉了。」
「呵呵,看來你已經開始踏上學習交易的軌道了,不錯,交易這個東西歸結到底就是「內聖外王」。又敢問世間哪一種成功離得開人本身思維觀念和心性的修煉呢?
「股峰老師,我現在越來越喜歡交易了,以前的我只是被交易所能帶來的財富所吸引,被交易的超出一般生意的繁瑣所吸引,被交易能擺脫社會的人情世故而賺錢吸引,現在交易真正吸引我的是對我自身的改變。這點是我以前從未想過的。」
股峰老師拍拍我的肩膀,道:「好小子,你成熟了。」我的眼前展現出一個前所未有的世界,那個世界通向無限廣闊的宇宙與我自己內心的世界……

長久的沉默後,股峰老師問道「我們還要繼續嗎?」
我意識到自己想的太遠了,連忙應聲道:「對不起股峰老師,我想的太遠了,請您繼續。」
股峰老師笑道:「沒關係,能夠想的深遠說明你學會了獨立思考,那麼我們繼續。我們來談談數錢的習慣。」
「我不知道你有沒這個習慣,就是在交易的時候下完單以後,讓帳戶一直掛在那裡,然後看著自己的盈利或者虧損的數字。
我有些羞愧,實際上這種情況就是我經常做的,不光是在下完單後,即使不下單我也喜歡把帳戶開著,看著我的股票市值還有帳戶裡的錢,這樣一來是讓自己知道帳戶裡還有多少可用資金,以及買過什麼股票,另外也眼見為實,確保帳戶裡的錢還在
「那麼你打開帳戶的時候眼光盯在哪裡?」股峰老師繼續的發問
一般盯在帳戶的盈虧上,因為盈利和虧損帳戶裡股票那個橫欄顏色不同,所以很容易吸引人看,有時候我也喜歡看看帳戶的總資產,特別是賺錢的時候,看著自己的資產增大了會有一種成就感。
股峰老師拍手道:「這就是我說的數錢的習慣,把眼睛盯在了帳戶上。」
「可是股峰老師,盯在帳戶上有什麼錯呢?哪個人不關心自己的盈利呢?「
「關心自己的盈利是沒有錯的,但是數錢的習慣讓你把眼睛盯在自己的帳戶上,你就會忽略了股票本身的運行情況,這就好像讓你用兩隻眼睛看兩個點一樣,你必然無法全部顧及,只能關注一個的道理一樣。而且最重要的一點,看著自己的帳戶盈利的起伏,會帶動你情緒的起伏,造成交易的情緒化,這就脫離的正常的交易軌道。」
股峰老師的話真是講到了我的心坎裡,我交易經常受帳戶的波動影響,這種影響讓我分心,我開始更多的把精力放在帳戶裡的錢上,而不是買入股票的運行趨勢上。
股峰老師接著說道:「數錢的習慣可能會伴隨著整個的交易流程,在持倉的這個環節最容易出現這種情況,數錢的結果就會導致我們上面說的第三個結果——落袋為安。
雖然我也經常的落袋為安,可是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呢?我忍不住問道
「這是因為新手的買入並不是按照系統來進行的,他們的買入與賣出只是憑藉感覺的隨機買賣,這點他們比任何人都清楚,一旦他們買入獲利,他們覺得自己是好運氣的,但是他們在內心深處還是抱有懷疑和恐懼的,特別是以往慘痛的經歷在他們頭腦裡影響深刻,所以他們會選擇迅速的兌現眼前的利潤,只有這樣他們才覺得心裡踏實,這種行為實際上是人性渴望安全感的體現。」
「有些時候交易者的落袋為安思維也來自生活常識,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通過艱苦的勞動(中國的這種艱苦只能中國人自己體會吧!準確的說法是極其艱苦的勞動),無論是體力的還是腦力的,都是通過社會的價值交換來實現勞動換取貨幣,在交易的世界中,我們通過錢來換錢,這種獲取貨幣的方式不是能迅速的融入每個交易者的神經,大部分的交易者在交易的領域,仍然用他們的生活常識來思考問題,來解決問題,不幸的是這種來自生活常識的思維會造成交易上的災難。」
「有意思的是儘管交易者面對利潤是恐懼的,但是當面對虧損的時候,交易者卻表現出分外的堅強,即使是巨額的虧損新手也能承受,因為他們相信只要不賣總有一天股票會漲回來。」
我愕然,我從未想過生活中的思維會和交易世界的思維如此的對立,一個人要想擺脫日常生活的思維方式,用交易的思維方式來思考交易是多麼的難啊。
也許看出了我的疑惑,股峰老師道:「用交易的思維來思考問題,甚至處理生活上的問題需要時間,但這也是作為一個職業交易者必不可少的轉換,當你能夠開始這種轉變,然後適應這種轉變的時候,你就知道你是否走在了正確的道路上。還有一點我需要補充,獲利持倉的恐懼是因為交易者對偶然成功的恐懼,這是因為交易者的買入是隨機的,成熟的交易者的獲利持倉是建立在正確的買入上的(正確的買入見前面的文章),所以成熟交易者面對利潤的時候更多的是坦然。」

----
感謝上面朋友的留言,特別感謝你的點評,如你所說交易無非是建倉、止損、持倉、賣出等一系列過程的事,這些過程再加上一些交易理念的話,幾千個字一張白紙足夠表達,但是如果你把這一張紙給入市不久的新手或者還沒有找到自己交易方法人看的話,大多數交易者會不屑一顧,他們更願意把精力放在選股上,在他們看來選好股票才是交易成功的關鍵,他們會去尋找選股的秘笈,只有當他們在實際中碰的頭破血流的時候,如果他夠幸運(大多數人沒那麼幸運)他能找到正確道路的話,他才會發現當初那不過幾千字的內容才是交易的真正的秘訣。

遺憾的是大多數人永遠不能理解這個道路,這也是為什麼市場上成功者稀少的原因,即使是那些在經歷挫折後走上正確道路的人,也能感慨其中的滄桑。

從交易的過程講,每個過來人經歷的步驟都差不多,但作為生活中的交易者,可能千差萬別,我做為一個從普通財務起點起家的交易者對此深有體會,那種靠節儉和加倍努力換來的入市資本金,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但即使這樣生活中的努力並不能給你帶來交易過程的縮短。於是說起來很簡單的一個交易者的成長不再是幾句話就能體現出交易者交易全貌,對於我這樣的普通人來說交易的過程伴隨著苦澀,甚至痛苦。

正因為如此我才想吧我所經歷的寫出來,用一種能讓大家喜聞樂見的形式寫出來,既有閱讀的欲望,又能吸取交易所必須的知識。所以我所寫的並不是完全意義上的原創,真正的原創是偉大的市場,是無數的先驅交易者們,我只是把這些經過無數市場經驗驗證所沉澱下來的交易知識,經過我的整理、篩選、加工、萃取、炮製讓這些埋藏在黃沙中的金子能夠呈現在大眾面前,被普通大眾所使用,讓他們儘量少走一些彎路,少一些損失,多一份生活的快樂。為此我反復強調交易目標的合理、交易與生活的平衡。同時我也反復的強調我不是成功的交易者,我離我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願意把我的知識奉獻給大家,如果大家能夠覺得有所收益的話,我就覺得我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我在做義工的時候,受過很多人的白眼甚至辱駡,極個別的人會指著你說:「不給錢還幫人幹活,腦子有病」我的文章在發表後,網路上的聲音也褒貶不一,有些話甚至是人身攻擊。我並非修煉成心無雜念,看破紅塵的聖人,對此我也在考慮是放棄還是繼續,在思量過後,我決定繼續寫下去,不是為了別人,只是為了很多曾經更我一樣起點卻熱愛交易的普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