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看到了一則讓我關注的重要新聞
那就是在港掛牌上市的大陸公司騰訊網路公司傳聞將入股大陸目前第二大電商「京東商城」
此一消息傳開,騰訊的股價上週應聲大漲繼續創下了歷史新高價
從2010年開始我就陸續有跟大家分享過我當初看好騰訊的原因
http://ebigmoney.pixnet.net/blog/post/30794802
從QQ一路進化到微信
騰訊挾著大陸有將近6億多註冊用戶的QQ和現在近3億活躍註冊用戶的微信
都帶給了騰訊這家公司極大的成長動能
加上微信平台上帶來的手機遊戲和手機購物、廣告的高成長和盈利
使得騰訊的股價從2004年上市以來的3塊多港幣
至今已經來到了600多塊港幣的位置

10年期間投資這家公司的資本利得大概是200倍的獲利
這是目前唯一我看好中港台唯一一間未來有數年期間會機會可以上千元港幣的網路公司

為什麼我看好騰訊入股京東商城這則新聞後面對騰訊帶來的重大綜效?原因很簡單
我從2007年就開始在淘寶上買東西了
而且我研究淘寶和支付寶已經超過6年的時間
所以淘寶和阿里巴巴怎麼把電商弄成這麼大規模的過程我很清楚
淘寶和騰訊的QQ、微信一樣
玩的都是人海戰術的規模
但是淘寶早騰訊大概3年時間就先把個人電商和拍賣的平台先做起來
騰訊的馬化騰則是覺醒的晚
到了2011年騰訊的CEO馬化騰才開始發現到電商規模的龐大而傾其集團之資源開始建立相關電商的事業群
不過由於騰訊起步的晚
淘寶的網購和網拍市場成長的很龐大也很快速
阿里巴巴集團的馬雲也在2012年分拆電商業務
將個人店鋪的拍賣和大型的通路商與製造商分割獨立成兩個主要的事業體
一個是專司拍賣和個人店鋪的淘寶網
一個是專司大型通路和製造商的天貓商城
在天貓分割獨立出來之後
馬雲順勢把1111光棍節的炒作話題成功炒熱
整個阿里巴巴集團的電商網絡在2013年出現了爆發性的成長
相較之下
馬化騰所帶領的QQ和微信雖然在手機用戶數上遙遙領先馬雲
但是在實體運作電商的部分卻是遙遙落後阿里巴巴集團體系下的淘寶和天貓這兩個成功的事業體

騰訊在這兩年當中也陸續開辦了自己的電商網站
有類似淘寶網的「拍拍網」
還有併購後納入旗下類似天貓商城的「易迅網」
不過成效都不彰
反倒專注於大型通路電商的其餘競爭者京東商城做大了規模
並且把焦點放在提供更好的物流轉運服務
讓京東商城在短短的大約6年的時間以一個後起者的姿態在近兩年成長到可以和阿里巴巴集團的天貓商城分庭抗禮的老二位置
這時候的騰訊卻在兩家大型電商壯大競爭的環境之下一直淪為電商末段班跑龍套的角色
要不是他目前還有中國大陸和港台地區手機用戶數最大的規模
任由這樣發展下去的話
繼續被拋在後頭也是早晚的事
未來失去電商的市場也將會嚴重影響整個騰訊集團的長遠發展

所以這一次騰訊選在京東商城送交赴美IPO上市申請的過程中
私底下入股京東商城
我認為這是一部非常好的棋
而且聰明的騰訊用了一個轉彎的方式間接進入京東商城的手法也很巧妙
騰訊的馬化騰在企業購併經營上最重要的一個轉捩點
是在2010年時投資3億美金在著名重量級的俄羅斯創投公司DST取得一部份股權
俄羅斯的DST集團底下又有幾家著名的大陸網路公司
像是阿里巴巴、新浪、京東、陌陌....等
騰訊投資DST等於間接有了對京東商城大約0.51%的投票權
也就是說
騰訊的馬化騰這一筆重要的投資看中的是和京東談合作的籌碼
除此之外
騰訊這幾年來比較重大的併購或入股也看的出其想積極全部補齊在智慧手機消費這塊網絡裡更綿密的佈局
像是搜尋業務的「搜狗」,網友對各行各業分享評論的「大眾點評網」,手機網路安全的「金山軟件」
還有陸陸續續一些極為綿密的幾個大大小小的項目
當然
最重要的就是2月份投資入股京東商城這一個投資是最重要的

或許很多人對京東商城很模糊
但是未來2、3年內一定會讓各位有機會像早年我預測淘寶一樣媒體渲染到大家都知道
簡單說
京東商城搞的就是台灣PCHOME這一套物流模式
強調主流都會城市的消費者從網上下單訂購購物之後到貨最快只需5小時
你沒聽錯
是「大陸」的主要重點一線都市,不是台灣的
所以這一塊物流讓京東做成功的時候
一旦物流配送網開始變的綿密,戰線開始擴及二線城市時
我認為會對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天貓造成很大的威脅
而這一次騰訊入股京東和京東完成股權轉讓成為策略合作關係的時候
大陸的電商將要進行第二次的產業大戰
因為如果騰訊確定將把旗下的拍拍網和易迅網併入京東商城的旗下
這意味著
騰訊將把電商業務和京東商城做整併
騰訊借用京東的電商平台和物流
京東借用騰訊的用戶資源和用戶消費習慣巨量分析並打進手機的購物平台
這是一個全新的市場
兩造可以說是各取所需
彼此的集團資源共同分享
京東的現有規模+物流加上騰訊的高度黏著用戶+手機微信購物市場
這樣的合作綜效將會出現非常巨大的結合力量來對抗目前位居電商龍頭地位的阿里巴巴集團

基本上我十分看好騰訊接下來3~5年內的發展
京東商城接下來在美國的IPO也非常值得注意
更重要的是兩家龍頭電商公司的合作
其底下的物流、網絡平台等中小型業者就會蘊含巨大的投資機會
這就好像大海的水灌進池塘裡
池塘的水瞬間就會滿起來一樣
會讓這些已經分別依附在原本兩家獨立公司的業務得到整合、擴大的機會
這個整合的機會對這些深耕很久的公司會出現很強的成長動能
原本的老瓶如果裝上新酒就會有新的評價基準
這時候這些公司就會出現投資收益上爆炸性的成長
就是我們翻身的機會
騰訊的帝國正在進行二度再造
大的航空母艦要轉彎不太容易
這時候騰訊公司對於小額的投資人已經沒有大幅度高倍數資本利得的投資魅力了
但是新崛起的其他周邊中小公司和被併購的網絡鍊就會出現巨大的成長
這些才是我們接下來應該要去注意的
尤其是城鎮化在明年大陸整體開始準備從低基期脫離翻揚之後
一定會有更強大的擴散力
對於電商的成長絕對是大大的加分
規模也會在持續的往上翻揚
相關的族群以及新的產業鍊就值得我們花時間去仔細研究
我今年的投資重心和觀察也會開始往大陸的A股轉移

產業趨勢雖然移動緩慢
可是脈絡隨著我們在生活中的持續參與都可以被我們發現
像是這兩年才全面入侵我們生活的LINE、微信We Chat
接下來會出現新型態的消費模式
也會對個人使用者提供不一樣的使用者經驗
這個移動的過程就會讓我們有機會去觀察到什麼樣的產業會乘勢而起
我們致富的機會也會在這個地方出現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港、陸公司產業相關的看法
旨在分享我對對岸市場的觀察
台灣的市場、人才一直漸漸的在萎縮當中
加上台灣對於相關大陸、香港公司、產業的訊息也很少
許多資訊如果不透過網路搜尋、彙整
很容易漏失掉一些對我們在投資上很重要的訊息
如果我們也不趁機多吸收一些知識累積經驗
一旦當我們發現如淘寶這樣家戶喻曉或入侵台灣才想要改變、找商機時
就會錯失很多的先機
有時間我也會多分享一些我對國際市場和產業的看法
提供給大家一些不一樣的看法
不要讓自己的投資只侷限在技術分析上
由騰訊的成長路徑過程我們可以知道
追求企業進入大幅度成長時的資本利得
才有暴利的出現
追求在短線過於汲汲營的操作很難能夠獲得真正的財務自由
期待和大家一路能夠隨著彼此的學習、成長讓更多人能夠有機會進到財務自由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