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又溜到了書局
我發覺每次一進到書局真的很不得了
每次待的時間最少都2小時起跳的
而且常常一待就忘了時間
大概是書局的冷氣開的夠冷
才讓我忘了炎炎的夏日而泡在書海吧
不過每次出書局的時候手上總是會多了好幾本書
家裡的藏書越積越多也是件頭痛的事
但是腦袋中長的智慧卻是別人怎麼樣也搶不走的
我想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今天想推薦大家兩本書

 
一本是「淡定的智慧:找回心平氣和、快樂自在的人生100幸福課」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0336
一本是「解厄學:藏鋒隱智,扭轉人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5385

昨天我在書店細讀這兩本書的時候
我覺得有一種很久沒有讀到好書今天終於找到的感覺
這幾年來看的書籍大多數都是偏向比較商業理財和歷史、文學以及命理的東西
對於一些古籍、經典就比較少接觸
這兩本書我在閱讀的時候
給了我很大的內心平靜
加上裡頭有很多在社會上與人生該有的應對進退和態度
是充滿智慧的兩本經典好書
對於我而言
我認為現階段對於股票、商業理財相關的知識吸收差不多來到一個飽和的階段
我覺得已經沒有什麼聖盃想再追求
加上自己最近在測試自己新的股票操作系統也有突破性的發展
所以覺得這方面的學習是差不多可以稍微放慢學習的腳步了
畢竟花了10多年這麼長的時間建構現在有的這些東西
也慢慢的一直在不斷的加速回收和累積當中
相對的
長了投資理財的相關知識
卻也開始覺得對於人生的智慧和做人處事的學習卻沒有十足的大幅度長進
多多少少還是會受到「貪、嗔、癡」人間三毒所影響
時而出現有時在觀念上的偏差

所以昨天當閱讀到這兩本書的時候
我覺得書本的內容雖然不多
但是這些文字卻很有重量
也讓我自己有了一個內自省的時間
我想,賺錢只是一個步驟和過程
賺錢的最終目的也不過是幫助我們達到我們想追求的幸福
金錢只是一個工具和手段而已,並不是唯一
前幾天看到一段話寫的很好
----
一隻狐狸發現一雞窩
卻因為太胖穿不進柵欄
於是餓了三天,終於進入
可飽餐後又出不去了
只好重新餓了三天才出去
當牠終於出去之後
最終牠哀歎自己在這個過程中除了過了個嘴癮
基本上是白忙活了

人生何嚐不是如此啊
赤裸裸來,赤條條走
無人能帶走一生經營的財富與盛名
用青春賺的錢,難以買回青春
用生命賺的錢,難以買回生命
用幸福換來的錢,難以換回幸福
用時間掙來的錢,難以掙回時間
即使用一生得到全世界的錢,全世界的錢也買不回自己的一生
所以該工作時且工作,該休息時且休息
愉快工作,享受生活
珍惜所擁有的,愛你所愛的
開心過好每一天
房子再貴
你睡的還是只有一張床
飯再會吃
你吃的依舊是只有三餐
人死後下葬
也不過就是三吋地和一副棺材而已

----
我們不該浪費太多生命孜孜矻矻在賺錢這件事情上
善用智慧找出容易遵循的方法之後
錢財自然來的輕鬆
而在錢財之外
更應該花多一點時間來提昇自己的人品和品德
有位長輩曾對我說過
「雖然這人世間是錢在做人,不是人在做人,但一個人的人品若不好,有錢也沒有用,再有錢就算你想請客也叫不滿一桌的好友來給你請!有錢人最大的痛苦不是再回到貧窮,而是沒有人跟他分享擁有財富的喜悅!」
我覺得人品好自然就會有好事發生
自然災害就會遠離
當一個人的歲數長到一定的年紀時
也應該要有相對應年齡的成熟與智慧的表現
我喜歡「解厄學」裡第一章的開頭

厄者,人之本也。
鋒者,厄之厲也。
厄欲減,才莫顯。
上求賢,畢其功而志易。
下求榮,成其事而意滿。
不知戒惕,上下難容也。
仁者不逐其名,仁貴焉。
明者不戀其位,明棄焉。
勇者不爭其鋒,勇斂焉。
生之惟艱,何足道哉?

1、讓「低調」成為行事、為人的主旋律
有處世經驗的人絕對懂得瞻前顧後,適可而止,絕不會得意忘形,鋒芒畢露。
2、不知戒惕,難循「功成、名遂、身退」之路
不懂戒忌和警惕,終將招致禍害。
3、真正的勇敢是知道內斂
真正的智者有著充滿仁德的內心世界,因此不會眷戀名利。
4、藏鋒:與天地相依存的大智慧
身處逆境,無須妄自尊大;面對成功者,也無須妄自菲薄。

我想最後就用這一段話來跟大家結束今天要推薦給大家的難得精彩書籍
希望大家會喜歡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