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感謝一名網友私下回文中指教
我在文章中誤植100元以上的台積電每跳動一檔影響指數的點數為15點
但是事實上台積電在100元以上的時候每一檔為0.5元
影響指數非15點
我先將台股加權指數的個股權重分布表前50名貼出來讓大家參考

我們在圖中可以看到
台積電的市值目前是佔台股總市值大約12.2%
以目前指數位置接近7800點來計算的話
7800*12.2%(台積電比重)* 1%來看大約是9.5點左右
而台積電在100元時一檔為0.5元,為0.5%
所以台積電一檔的跳動影響大盤的點數大約是4.75點左右
是接近5點,而不是15點

不過為什麼我今天要特別提出這一個點出來講
除了第一點,幫大家釐清加權指數的權重和計算之外
最重要的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三天的指數有點不太一樣
如果不是有注意指數和期貨與台積電動向很內行的人
大概不知道市場非常非常細微的變化

請大家看一下下面這張圖
這是台積電這三天的分時走勢

大家看得出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如果沒有
我再放上往前幾天的分時走勢圖

兩張圖一比較之後有沒有發現不一樣了
沒錯
100元以下台積電跳動是0.1元一檔
而100元以上台積電跳動是0.5元一檔
檔位跳動的變動單位不一樣了
所以走勢因為變動的檔位不同變的不一樣

我想會有人想問
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
100元以上的股票本來就是一檔跳動是0.5元
有什麼好奇怪的?
當然
如果我只是要說台積電100元以上跳動是0.5元這件事的話就太白爛了
我會提出來講的事一定有他的道理在

接下來請大家看一下最近的加權指數分時走勢圖

這是5分鐘走勢圖
可能大家還搞不清楚這張圖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接著
我把1/3的單日分時走勢圖放大成1分鐘

然後各位再把1/2的單日1分鐘分時走勢圖和1/3的兩張拿來比較一下

大家有沒有發現
怎麼好像兩天的走勢一比較之後看起來感覺怪怪的
沒錯
1/3的圖看起來怎麼一堆上下影線
不像1/2的圖那麼的「連續」
這就是我要說的眉角之處了
我想
聰明又有經驗的老手大概已經猜到我要講的了
沒錯
1/3開始
就是台積電正是站上100元的時候
而台積電100元之後的每一檔跳動
就開始影響台股的分時走勢
進一步來說
台積電的走勢在100元以上的話
對台股指數的影響比重就會越有影響力
因此盤中台積電的大單拉抬或慣壓就會對指數產生很大的波動

如果有些當沖期貨的人夠聰明
就可以舉一反三
知道怎麼利用台積電和其他的權值個股組合的變動去賺取小區間的利潤
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天提出這篇看似很無聊的文章出來
因為很無聊的過程當中
你可以看到市場上任何一個細微的變化
不過可惜的是很多人並不想像我這樣很仔細去花時間把一些基礎打好
只想要更快一點的方式或是結論
我不能說這樣不對
但是有一天若是這些你賴以餵養的資訊源斷掉了
就什麼事也做不了
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就好像
現在如果沒有技術指標,也沒有均線
只剩下成交量和分時價格可以看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有辦法操作股票?
像3008如果只給各位這樣的成交表

各位能從價格裡看到股價的節奏和波動嗎
或許很多人不能
但是像我這樣當兵還很變態的去中山室拿每天排長看完的報紙把財經版弄下來記錄剪貼的
就會累積只看價格就能做股票的功力
我在軍中每天就做這樣的表格

把我注意的股票記錄下來
然後每天中午午休打公用電話聽行情後確認要不要有動作
當每個禮拜放假回家之後再回頭檢查一週來的K線長怎樣
一路比對
就這樣也讓我搞了一年多弄到退伍
但是我卻累積了對價格變動還有對K線變化敏感的能力

我覺得很多東西是快不來的
技術的東西好教
但是經驗類的傳承和訓練觀察能力卻需要時間
所以很多人覺得股票錢好賺
事實上這也是那麼多人賠錢的原因
因為我真的認為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正當的賺錢是真的很輕鬆很好賺的
我想的出來的大概只剩下賣青春的肉體躺著賺的最輕鬆、最好賺而已
積沙能成塔
聚少能成多
想成功還是得投注一點心力在你想專注的事物上
你越擅長的事情
又投入了夠久的專注和時間與大量的練習
久了
賺錢才會真正變成一種輕鬆的過程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