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交易期貨、選擇權的人
應該都有發現上週五的8100PUT出現了傳說中的「肥手指」
又有人下錯單,用市價大量敲進流動性差的8100P
造成一瞬間單子全部成交在高價
下錯單的苦主當天損失高達千萬


後來苦主在奇摩知識和PTT網站上詢問鄉民的意見


PTT討論網址:http://ppt.cc/6VI!

苦主的對帳單:
成交明細:

聽說此事件的苦主還是一名學生
要是真的屬實
這個年輕人的前途到這邊已經烏有,黑一半了

這個事件最重要的警惕
就是各位可以看到
下1000口「深度價外」的3~5點權利金的部位
請問:
1、這是在投資還是在投機?
2、小資金做到1000口,完全無視於風險,這是貪還是聰明?
3、長時間下大單量的低權利金賭行情噴出,是正統作法還是賭?
4、在低流動性的期貨商品上下「市價單」,是貪方便還是陷自己於危機中?
我想上面這幾個問題都可以給各位很大的省思

我說過
期貨這個東西不是人人玩得起的
所以我一直不鼓勵人家進來期貨這個市場
特別是很多人在交易期貨上完全無視於風險
或是擁有缺陷的下單習慣
像本CASE中苦主最大的錯誤
就是在低流動性的8100P下了大量的「市價單」
而市價單中最危險的就是IOC
就是下市價要全部成交的
一旦你遇到買賣價差太大然後有有心人士預先高掛或低掛等在那裡釣魚的
被釣中一次,可能就破產了

基本上這個CASE
我認為從成交記錄和苦主的敘述以及期貨保證金不足還能夠成交那麼大的量
我覺得還有很多疑點沒被釐清
但是至少這個CASE可以給很多人警惕
不要再把期貨認為很好賺
還有要建立良好的下單習慣
要把期貨單下市價單的惡習改掉
寧可用高幾檔的委買賣BETTER ORDER去成交
也不要一次手滑肥手指造成遺憾
最後就是不要把期貨的工具當成賭博的心態在賭
要建立良好的資金控管和部位控制
一失足會成千古恨的
要是像這位苦主一樣發生一次意外
一輩子辛苦的成績就會在一夕化為烏有
不可不慎

一點心得與大家分享之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