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陪著我爸和家人看了Channel V和東風台
過年期間有很多韓流歌星的特別節目
而Channel V則是每個星期五、六都會有Music Bank和韓國人氣歌謠兩大韓流歌曲節目
這兩個節目都會播放當週最流行的歌曲排行
有點像是10多年前台灣在播的金曲龍虎榜
不過節目型態差很多就是了

老實說
我已經算是該脫離迷偶像歌星的年齡了
但是現在每個週末我都還是會打開電視節目看一下最新的韓流歌曲排行
我覺得近兩年韓流明星竄起的速度好快
先是從戲劇的藍色生死戀、大長今到現在一大堆族繁不及備載的當紅韓劇女演員
到現在的音樂類的少女時代、Super Junior等等
這兩年來韓國音樂所謂的K-POP像旋風式一樣的席捲全亞洲
最近推出的藝人也是比正比年輕的
除了大家熟知的少女時代
最近一年的KARA、Miss A、4 Minute、T-ARA、After School....等女子天團
還有Big Bang、Shinee、2AM、2PM、CNBLUE、F.T ISLAND...等男子天團
更多的韓流就不用說了
連所謂的RAPPER類的歌手G-gragon、TOP、DJ DOC也都有一定的水準

這些韓國偶像團體之所以可以這麼成功
是因為培訓的過程很嚴謹也很成功
這些歌手和團體不像台灣隨便弄個比賽就出道了
每個要出到的團體或歌手被挑選出來後都還要在經過2~3年的培訓期
包括唱歌訓練、舞蹈訓練等等
然後籌備經營一段時間之後一出道才有辦法像旋風一樣席捲全韓甚至全亞洲
這種企業化的經營藝人
就是韓國偶像明星為什麼可以風靡全亞洲的操作方式

我想很多作父母的一定很頭痛孩子迷偶像明星
或是覺得現在青少年在迷的這些偶像明星不知道在迷什麼的
不過就是一些比較帥的和比較漂亮又年輕的男生女生在唱歌跳舞而已
有什麼好迷的
可是如果各位大人不將過去的經驗或是長大成人的經驗加諸在這些新的經驗上
甚至能夠融入這些年輕人身上的話
不僅想法會變得比較年輕
同時也能夠從這些新的社會現象上取得新的想法和賺錢的機會

目前韓國最大的藝人經紀公司應該就屬S.M. Entertainment
旗下的藝人最大牌的有亞洲天后BoA
還有亞洲天團:Super Junior、少女時代、Shinee、F(x)等目前最夯的團體


SM旗下藝人吸睛程度不用多說
而吸金能力更是一流
不過有的人可能不知道
韓國的演藝產業之所以能夠那麼強
科學化的訓練旗下藝人和企業化的經營娛樂產業以及政府的大力培植才是成功的關鍵
但是更重要的是
就是要公開上市吸引大量的國內外資金
這也就是SM Entertainment成功的地方
挾著其他小公司所沒有的雄厚股票發行的資金才能橫掃全市場
同時具有足夠的規模將旗下的藝人推向全亞洲
BoA、Super Junior、少女時代的成功就足以證明韓國娛樂產業的成功
而這裡面就能夠點出所謂的「生活投資」的面向

當一堆大人在鄙棄這些年輕人風靡偶像藝人團體甚至追星的時候
有一批人更聰明
他們希望有越多的年輕人能夠被這股旋風吸引
最好能推向全亞洲
因為吸引到越多的年輕人
力量就越大
賺錢的力道就越大,就能從裡面獲得更多的利潤
我們來看一下
如果當你發現這些明星藝人不斷的竄出頭
你可以去投資SM娛樂公司
我們可以看下圖
SM公司的股價在金融風暴的低點附近是1020韓圜

看不懂韓文的網站沒關係
我們可以從Bloomber的網站中找到資料
我們發現SM娛樂公司從2008年金融海嘯的最低點1005韓圜
到2011年已經超過20000韓圜
最低點到最高點的倍數獲利超過20倍
而2009年的年底也才漲至3000韓圜附近
到今天也有將近6倍的漲幅
這種高倍數的投資報酬
會讓所有投資SM娛樂公司的投資人
在看著電視上的偶像藝人發光發熱之餘
還讓口袋賺的飽飽的
這就是投資即生活、生活即投資

基本上我認為投資這件事
各位不要把他當作好像一定要學多少又多少的技術或是要搞的多專業
其實投資可以很簡單
股票投資最重要的第一點
是要確認所投資的市場沒有政治上或經濟上的問題
而公司沒有財務上的問題
比方像埃及最近動盪或是像大同爆發轉投資公司掏空
我想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第二點
就是要找有賺錢或是會賺錢的產業和公司
這一點不用用到太複雜的會計就能看的懂了

第三點
投資有時候要有點想像
或是從生活中去發現哪些公司的產品正在漸漸影響你我的生活
或是改變社會的生活形態
像蘋果就是最好的例子,I Pod、I Phone、I Pad堪稱改變人類生活的科技產品

第四點
投資不要太過複雜
很多人看我每次可以分析那麼多東西
甚至是不同國家的產業或公司
都會問我資料從那邊找的
我是不是花很多時間再看很多資料
其實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其實「找資料」這種東西時間很快
GOOGLE搜尋一下,90%的東西你一定找的到
現在GOOGLE的工具列又能提供你粗略的網頁翻譯
遇到真的看不懂的文字可以很快解決你閱讀上大部分的困難
其實難是難在這些資料你怎麼去想到怎麼找
舉例來說
當我看到像SM這樣的公司我想找資料我就遇到一定的困難
因為向英文、中文我都看的懂,日文的話是基本句型和漢字組合起來可以猜的到就沒啥問題
但是韓文就完全不行,像外星字一樣
所以我在搜尋上就不會去韓文網站
我一定用英文搜尋
因為這樣找到的資料你也比較方便閱讀
基本上很多資料不可能自己有辦法找得出來
因此大量閱讀雜誌和書籍是取得資訊管道最重要的來源
更重要的是要會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我最常做的是從文章中的主幹去找到細微的一個關鍵字
比方說商週1166期的鐵道新中國
在第97頁的一段文章中提到中國鐵道未來將採載人、載貨分開的管理
因此在物流上成立了一家中鐵聯集公司,專司處理鐵道貨櫃的集散處理
這是一段很簡單的一段話
95%以上的人看過就過去了
但是我看到這樣的文字
就會知道這是「關鍵字」
因為上網查一下「中鐵聯集」
除了中鐵聯集本身集資120億人民幣的資料之外
可以找到他的其他主要股東
中鐵集運為第一大股東,佔34%股份
其他三個中國股東分別是
香港的新創建服務管理有限公司(佔22%股份,主要從事服務業、基礎設施建設和港口業務)
在港註冊的漢彩投資有限公司(佔10%股份,主要從事房地產及基礎設施的經營和投資活動)
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039.SZ)(佔10%股份,主要從事集裝箱生產)。

而新創建公司就是港股,代號為0659H.K

像這樣觸類旁通很快的就能找到你主要想知道的資料
找資料不是最花時間的
反倒是鎖定要找哪些資料和思考的過程是比較花時間的

另外補充一點
基本上
我認為如果真的對投資股票有興趣的朋友
主要的國家鎖定在五大國家就可以了
依照市場熟悉度和便利性順序排列為台、港、中、美、韓
而中國的部分則投資在港掛牌公司
因為中國的投資目前A股上不普及也不方便
所以已在港掛牌的H股和在港註冊的中資港商為首選
基本上不用每一家都研究
因為沒有一個市場有辦法這樣去研究
挑出龍頭或你有興趣的產業
根據獲利最好的幾家公司作分析就可以了
不然一天24小時絕對不夠用
然後主力部隊放在台灣
這樣就可以有效照顧到又能方便找資料
同時投資全球也能有效分散風險
以上是給以股票為投資主業的朋友參考

至於普通的上班族朋友
我則建議挑選好的績優公司長期追蹤
然後一小部分做強勢股技術分析進出波段持有
不然就是選擇好的基金經理人
然後照著我在網站上教各位月KD進出的原則去避開景氣循環衰退的時候
這也是累積財富的一種方式

其實投資應該是融合在生活中的
而生活中也可以找到很多投資的機會
為什麼要多市場
那是因為單一市場有時因為國家的規模和定位
有的產業並沒有
向香港就沒有跟台灣一樣有很強的電子製造業
而台灣則又沒有像香港有很強的服務業或是像韓國有娛樂產業還是美國的跨國飲食集團
這些地域性的問題就需要多市場才能彌補
當然
如果你認為你錢不多根本不需要去做那麼多市場
你也可以只專注在台灣的市場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沒有一定是哪一種最好
但是至少可以多出很多選擇
找出你最擅長分析的方式
然後專注的持續關注他
就會是最棒的方式

一點心得與大家分享之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