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文章全部寫完之前,非常感謝大家的意見
回文中有讀友指出
「但是, 股票重壓, 在現在八千~九千點之際, 真的會害死那些半桶水的散戶. 重壓及長期持有, 在現今之際, 絕對不是理想做法!,您舉 2498 例子去講長期持有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台灣的科技公司, 產品週期短, 生命週期短.能否在這產品發光發熱前, 暴衝, 本身就是場賭注.」
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意見
不過有些東西先寫在文章前頭
第一、我沒有說現在8、9000點叫大家去重壓股票,我在部落格也都有提示風險
第二、我沒有說現階段是長期投資宏達電的時間點
第三、我的這邊文章還沒有結束,所以大家不用急著猜結局,因為我會提出來,自然我的觀點會和大家不一樣,所以請大家別急別急!
下半段的文章我會跟大家詳細說明我的看法和觀點

----

上篇文章中提到了2498宏達電這家公司
2005年~2007年,2010~2011年這兩個波段如果從頭到尾啃掉
大約會是6*4=24倍以上的「總資產」報酬率
但是如果你在2005~2007年的波段成功之後並未在2010年將上一波的財富全部投入
那麼基本上你的總財富並不會在6的後面乘上4
所以就算你波段全做完、全做對,也不會有超過20倍以上的獲利
更不要講一般人可能連10倍的報酬率都沒有辦法達成
因為這「總資產」成長10倍或20倍以上的過程只靠股票波段操作
不是「人類」輕易可以達成的
基本上專職股票的投資者財富靠股票在短時間總資產內成長20倍以上的
說真的,還真少
那就更不要說不是專職投資者的一般人了

那天看完宏達電的還原權值圖我頓悟了一件事
我自問
2005年如果有一個傻子
他在200元的時候買進了宏達電
然後他放了宏達電6年
這6年期間他就只管睡覺
而我我這6年拼了命了賺股票做波段,做期貨,做一些阿理阿雜的
到了今年2011年滿6年之際
傻子的宏達電配股配息後,200元的成本降為40元
現在宏達電的股價是900元
等於他這6年時間賺進了「25倍」「總資產報酬率」
100萬的資金6年後變成2500萬
而這6年來他什麼也沒做
也沒在持續投入資金
就是一直睡覺,然後他就賺了25倍
那我問了我自己
是自詡為股神的自己在這6年來賺的比較多
還是這睡6年的傻子賺的比較多
那就竟是他傻,還是我傻?
這個問題值得大家深思
我想這就是長期投資帶來的時間複利魔術

但是我知道一定會有人想反駁
像宏達電或是諸如台灣的電子公司
產品週期生命短、競爭激烈,公司的淘汰率高
用了宏達電來做例子本身就是一個很極端的例子不是嗎
我想這個問題問的好
台灣的確是生命週期短的公司很多
所以很多公司根本還沒有出現長期投資的時間期限時就已經進入衰退甚至倒閉死亡了
但是我會提出來
就是希望把大家都沒看到的點拿出來講
大家才會對這東西瞭解更多的原貌

先講宏達電的例子
大家可以先想一想
為什麼2005年初在200元投資宏達電宏達電之後
經過了6年之後,200元的成本經過了6年之後
成本可以降到40多塊
大家可以猜到,就是經過了「配股、配息」
經過了配股、配息才有辦法降低成本
但是各位有沒有發現
參與「配股、配息」的這個過程
就是等於參與了這家公司的成長,當了這家公司的股東
那麼當然享有公司「經營成果」的「利潤分享」
而這是價差操作的股票投機者不可能會享有到的
這邊我講的情形都是已先不計入「任何稅務」方式講解
如果實際加入稅務的話,當然獲利率上會與理論上不同
但是本篇文章中主要焦點是放在方法上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太挑小毛病

「長期投資」我想有幾個要點是要被掌握的
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份是參與公司經營的利潤分享,也就是「配股配息」
第二部分是針對一家公司「長期趨勢」和「經營層面」來看

第一部份:關於配股配息

第一點我要討論的是「股息的再投入」

大家都知道投資股票配股配息之後會降低原有的投資成本
但是很多人沒辦法致富的原因就是「未將股息再投入」
我身邊很多長輩手中很多台積電、中鋼、中華電、台哥大這種萬年長青權值股
每年這些公司配息都很穩定
這些公司目前權值都很大幾乎都不配股了,以配息配現金為主
但是我發現這些現在去買這些萬年權值股的長期投資人
大部分是已經有錢的中、老年投資者為主
每年的配息大約「殖利率」在4~8%不等
每次領到現金股息之後,實際再投入的人很少
當作生活費花掉的人倒是很多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
如果你是退休人員,你領配息是當作生活費
那麼基本上就不是以「資產報酬成長」為目標
而是以「保本」、「退休」為唯一目的
通常買進這些公司已經不會致富了
但是各位有沒有看到
這些想靠台積電退休領生活費的人
如果他想一個月靠台積電、中鋼領3萬退休金
一年36萬的股息,我們用8%的殖利率來算
那麼所需要買進的本金為450萬
對於一個一個月只需要領3萬退休金的人來說
450萬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數目
而這筆資金都通常是扣除房產之後,唯一「重壓」的標的
因為不重壓多一點資金,不可能8%的殖利率配得出高現金
所以如果是以「資產成長」為目的希望總資產有複利加乘效果累積財富的人
「配息的再投入」絕對是必要的動作
就是你每年配息出來的現金都不能花必須再投入
同時每年要在新增加新的投資金額
這樣才有辦法達到「錢滾錢」的複利效果
要富在後頭,就要先苦在前頭,遞延消費

再來
如果是希望獲得高爆炸性的資產膨脹的效果
最好你投資的標的公司,是介於還在持續擴張的過程中
為什麼
因為像台積電、中鋼已經大到一個成長極限
公司不太需要再大量的需要資金擴廠
在業務上已無大量現金的需求
所以才會配發現金退還給股東
其實這在深一層的含意中
就是告訴你公司已經沒有高速的成長動能
沒有辦法再更有效利用各位股東手上的錢
在沒有辦法進一步有效利用這些錢之後才選擇退還這些賺的錢給股東當作股息
會進行高速成長的公司一定會需要資金
無論是公司整併、購併、擴廠、買土地、行銷、研發....等等
而需要資金的過程
對於公司營運賺來的利潤就會進行更加有效的利用
公司就會適度的配發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取得平衡
因此如果是高速進行成長的公司
我反而希望他配發股票股利而非配發現金股利
因為股票張數變多,即使還是維持一樣的股價
但是股票成本是降低,而獲利率是增加的
所以能夠配出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的公司
基本上站在長期投資的角度上來說是更具有吸引力
同時累積財富的速度會更快

第二點是「精算殖利率」
我這邊強調的精算殖利率不是要大家去專注在那1、2%的殖利率上
這一點是巴菲特的大絕招
老巴為什麼一輩子都在等重要的出手機會
因為他知道這些殖利率驚人的地方
我舉一家公司給各位看

這家公司是1477的聚陽
是台灣目前幫歐美國家大廠牌名牌服飾代工的大廠
大家可以看到他這10年來的經營績效
EPS平均都在5元以上
那我們來看看股利

大家可以看到
股利的發放從2005年開始幾乎是以現金的方式發放
每年平均的股利在4~5元附近
我們以去年的成績來看,4.5元現金股利去除以聚陽在2010年的高點附近來看
4.5/70=6%左右
這樣等於說一年如果投資聚陽配息,會有6%以上的投資報酬
但是各位可以看
聚陽在過去10年中的獲利率是具有一致性
也就是說在「大客戶不變動」、以及「景氣維持一般水準」的情況之下
聚陽這家公司一年要發放4元以上的股利是很簡單的
但是各位可以看到2008年的時候聚陽因為金融海嘯的衝擊
在大客戶縮減訂單和市場景氣衰退之際,竟然只有2元的股利水準
2元的股利,當年底當區的股價在20多元
所以殖利率也是在6~8%左右

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
在這樣一家EPS在「景氣正常」的情形之下,會有EPS一致性的經營績效
那我請問各位
一旦公司從景氣差的情形在1~2年後開始回復之後
EPS就又回到應有的4元以上水準
那麼在20多、30元價位買的部位,在當時可能是只有8%的殖利率
但是一旦當EPS回到4元以上
股利配發超過4元之後
這些在25~30元附近買進的部位
竟然在股利配發4元的時候,可以創造13~16%的殖利率甚至更多
這代表一件事
接下來就算你不再投資任何資金
你光拿現金股息
這筆投資將在6年之後讓你拿回你的本金
而在EPS拉高的過程中,股價也會跟著拉高
簡單說,你不用用到6年的時間
約莫只需要一半的時間就可以將原始投資的資金全部拿回來
這是一件可怕的事
因為當你本金拿回來之後
接下來每年的配息都是多的,是零成本的
你原先退出的資金可以在等機會投資鎖定像第二家這樣的公司

這也是巴菲特成功的地方
因為他用了第一家賺的錢和現金再投入第二家
但是接下來除了第一家持續有現金流產生之外
第二家公司也會產生相同的現金流
當你能擁有持續幫你產生現金流的公司之後
你會發現你可以有更多現金流去擁有更多公司
當公司一多,每年配發的現金就很驚人
同時又能有效的風散風險
這就是真正把自己當成公司的股東以經營者的心態去持有一家公司的不同

因為在股票投資裡
這些價差操作者每年都在煩惱「今年的宏達電在哪?」「下一檔飆股在哪?」「明年的主流在哪?」「IPAD2之後的新產品是什麼?」
每年手上消息、資料一堆
然後進進出出的搞的很像很厲害
但是又沒有哪一檔是真正很有把握可以重壓累積財富的
然後這支換過這支,這邊賺一點,這邊賠一點
看起來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
結果過了幾年回頭一看自己的存款簿
真正會笑著看存摺裡數字大量的增加的是少之又少
反倒這些懂得當精準的獵豹的長期投資者
他們的代表作不用多
只要知道什麼時候致富的因子和時間會出現,然後出手就對了

經濟循環每10年就會出現1~2次循環中的大調整
皆會造成當年度的景氣停滯或景氣衰退
因此這些具有長期投資但又跟景氣循環相關的公司就會受到衝擊
而這時候只要確認「公司不會倒」
然後精算股價大跌後再回到正常水準的「殖利率」(我稱之為『回本速度』)
就可以挑出具有極高含金量競爭優勢的公司
如果各位可以知道這個鮮少人有真正去注意過的遊戲規則
那麼累積財富速度的過程會更快
像台積電,長年的股利大約在2~3元
要有13%以上的殖利率,那需要台積電的股價在15~20元
看到這個價格很多人就會知道根本來不了
所以一樣的東西,有些公司會有出現的機會,而有些公司不會有
基本上長期關注一家公司的大方向遠比關注公司的消息面簡單多了
只要知道經營層有沒有換,公司每年度的制訂方向
股東會中宣布公司營運和大客戶是否變動
剩下的東西在財報裡面都可以找的到
具有長期投資的公司
在景氣差時看「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
只要確定不會倒
就能等的到春天來臨,看到的黑暗之後的黎明
這跟價差操作者只看損益表是很不一樣的投資內容
同時掌握度有可以相當高



篇幅太長,未完待續.......
週末將把本系列文章做完結.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