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最新一期的今周刊
封面股市裡有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和PChome集團的發展史
我覺得這一期的內容是我認為這半年來寫的最好的內容之一
因為網路家庭算是目前台灣在電子商務這一塊做的最大而且最好的

目前網家本體所擁有的事業是PChome入口網站和24HR線上購物
而分拆的子集團有商店街
還有與eBAY合資的露天拍賣
以及其他幾個子公司
目前網家在上櫃市場
而今年商店街也分割上興櫃取得獨立的資金來源
明年還有預計可能會上櫃的露天拍賣

說到網家的成功代表作
就屬24小時到貨的線上購物
他突破了以往網路購物要慢慢等待
還有線上金流付費機制的不安全和不便利性
創下網路購物在付費後購物配送的速度幾乎在24小時之內就可以到貨
這讓原本不太在線上購買東西的網路族也開始逐漸在網路上購物
24小時線上購物最大宗的是3C類的產品
目前應該是全台線上購物裡最大的平台
價格上有的也的確具有相對的價格優勢
這是網家最成功的一記代表作

為什麼我會提出網家這個CASE
因為網家算是我少數超過一年還一直在追蹤的公司
當然
現在的股價已經偏離本質太多
沒有投資的價值
但是網家的發展模式和企業的經營模式卻是吸引我持續關注他的原因
我覺得網家的轉捩點是在2005年的時候
那是網家發展線上購物以來第一次做的最大冒險
就是建立「物流倉庫」
一般線上購物的電子商務平台業者並不會去建立物流倉庫
因為第一、建造物流倉庫的同義詞,就是「囤積庫存」
這對如果賣的品項非常多的線上購物業者來說是很可怕的成本壓力
所以一般業者都是有訂單之後才轉嫁給供應商
然後才開始撿貨、理貨到出貨
這一來一往的過程耗費相當多的時間
也正是一般網購者會慢慢等待讓一堆人不願等待的人反而直接到實體店面的原因
第二、是倉儲的管理和盤點
倉儲的管理的人力成本和盤點是最會影響商品出貨的重要關鍵
同時也是企業很容易增加人力成本的地方
所以基於以上兩點
一般的網路創業者都是小本生意
真正大的網路線上購物業者也不一定會冒這個風險

而網家在2005年決定建立自己的倉儲之後
幾乎把公司的資本額要燒光
2005年其實是網家很大的轉機時間
2005年之後當網家開始建立好倉儲之後
同時建立起24小時到貨的線上購物平台之後
整個縱效是在2007年開始出現快速的成長
而2009年是整個24小時購物出現爆炸性成長的時候
2010年整個集團線上購物的營收超過100億元新台幣
基本上我認為這是一家企業展現奇蹟和好的經營模式的最佳案例

網家的股價從2008年最低20幾元一路飆升到最近的200多元
如果你認為股價的推升是因為本益比的拉高
不如說網家的股價其實就是其營運模式正確
同時踩在對的時機上這兩者所加乘出來的
股價在將近4年的時間內成長將近10倍
這是對投資者也就是股東所給予最大的報酬
而如果只針對股價價差交易者基本上根本沒有辦法享受來自企業快速成長之後的豐厚果實
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我一直開始再灌輸大家股票要能夠賺上1、20倍甚至上百倍的的獲利
一定要靠長期投資
各位可想一下
如果你是40元買進網家的投資人
這幾年你投資到現在,先不要提配股息
光是價差就將近4倍
但是未來網家5~10年內的目標是營收成長到500億元
目前100億元的營收配息的EPS大約可以在4元以上
約是10%的投報率
但是一旦真的整個線上購物集團的規模大到500億時
那麼一年的配息絕對在10元以上
而且線上購物可怕的地方是購買的消費者是會一直不斷的重複
所以也就是說這個獲利水準是可以一直持續下去的
就跟統一超可以每年擠出穩定的EPS一樣
那麼到了1年EPS10元的情形之下
除了股價還會噴出之外
一年的配息下來,投資報酬率是在25%
這還不計入資本再投入
這種投資的模式
才是真正長期投資
同時當年紀大時不用養兒防老
光是靠這些股息收入就可以爽爽的過下半生
這也是我要把這個CASE提出來的原因

網家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值得長期投資的CASE
我相信未來還有很多這樣的機會
像是正在起步的中國大潤發「高鑫控股」
還有更多會崛起的物流業
當網購越來越興盛之後
物流配送業和線上金流公司一定會有崛起的機會
這在未來都是新的亮點
各位在未來都可以持續留心注意

這一期的今周刊關於網家的部分寫的蠻精彩的
推薦大家可以去買回家閱讀


提供一些自己的心得和意見給大家做個參考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