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781期的今週刊裡有專訪到黎智英
專訪內黎智英提到幾個重點:

一、他在今年7月底出清了手中所有的玉山金部位共30萬張,套出大約6、70億元的現金在手
二、黎智英今年7月之前已經出清了所有持股,只剩下一檔網路家庭
三、黎智英手中的房產和土地一筆都沒賣
四、黎智英對明年2012年的投資建議是「觀望就好」

針對這幾個重點我自己個人有一些想法和心得
先從第一點講起:
從黎老闆賣出玉山金的位置現在看來真的是很猛
玉山金幾乎是賣在最高點附近


從黎智英賣出玉山金的過程我們可以知道
黎老闆賣出出清玉山金看到的是接下來幾年內全球銀行業的惡劣環境
包括高呆帳和錯誤的政策介入
都讓接下來的銀行業經營上出現危機
這也是他出清金融股最大的原因
他認為5年內銀行股要轉好不容易
基本上我也認為現在全球銀行業吃進了太多呆帳了
而且很多呆帳是屬於高安全等級的國家債券
這些呆帳短時間內幾乎無解並且要提列呆帳的話
對銀行的獲利是一大衝擊
因此這幾年金融股有大量呆帳的公司千萬不要去碰

第二點:
黎老闆手中所有的股票只剩下網家
我之前也針對網家做過專論
未來幾年會呈現大幅度成長的
還是以網路購物為主
而可以結合實體物流、物流倉庫和虛擬網購的模式
短時間很難被取代,有很高的進入門檻和障礙
因此網路購物市場顯示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未來當雲端服務越趨完整之後網路購物將會出現新型態的高爆炸性成長

第三點:
黎老闆點出了一個重點
他看好台灣未來的房產增值空間
我上週看了專訪之後有針對香港房產和台北的房產做一下研究
我後來得到一個結論
怪不得香港的藝人那麼多
因為不當藝人的話一般人根本沒辦法賺進大量財富
想要在香港買好一點的房子幾乎是比在台北買房子更難的事
我發現香港的豪宅幾乎都是以一坪450萬台幣開始起跳的
一戶豪宅買下來幾乎都要幾億台幣起跳比帝寶還貴
如果以香港的水準來看台灣
最高指標的帝寶一坪低於250萬就變得相對便宜了
那表示台灣的商辦、豪宅就還有增值的空間
只要商辦、豪宅不死
大陸有錢人撤逃的資金來台灣避險拱房產價格
未來都會區的新成屋和中古屋價格自然會再繼續出現向上趨勢

第四點:
黎老闆現在手中握有大量現金之後
針對明年的投資建議是「觀望就好」
這表示黎老闆看壞明年經濟
預期股、房市會有下跌的空間
觀望就好雖然意指被動的保有現金
但是其實另一面的語言
就是要大家針對短期會跌價可是未來有增值空間的公司股票和房地產保持敏銳度
因為每一次的經濟衰退也都是一次的財富重新分配
如果時間可以倒回回到2003年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會在SARS的時候趕緊加入掃房、掃股的行列
明年也許也會出現這樣的機會
或許價格跟2003年比起來已經是「回不去了」
但是有折價空間的時候
自然比去追高增加負擔要來的強
因此明年重要的是多存錢、然後保守投資
並且要持續的對房地產和股票市場頭與關注
因為當低檔來臨時
比的是誰的本金粗有準備掃便宜貨

上週781期的今週刊這一篇專房黎智英的專訪
我建議各位可以看
黎老闆有點出蠻多重點的
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畢竟黎智英的投資眼光也是相當精準的
我覺得他也是很厲害的投資人
值得大家借鏡


提供一些自己的心得和意見給大家做個參考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