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引用自中時電子報
引用、轉錄的網址為: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11223001037&cid=1205

SOHO中國驚傳財務危機

  • 2011-12-23 01:10
  • 旺報
  • 記者鄭惠元 ╱綜合報導

 SOHO中國(00410-HK)近期多次虧欠員工薪金,資金周轉被質疑出現問題。陸媒指其可用資金不超過10億元(人民幣,下同),在上海又須加碼投資60億元,後續狀況值得關注。SOHO中國則指該報導純屬謠言。

 淨現金被指灌水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稱,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號稱公司擁有200億元現金,但據2011半年報,現金及現金等價物若扣除應付稅項、款項及其他應付款,實際可動用資金或不超過10億元。

 報導稱,SOHO中國目前在上海共有6個在建或待建工程,其中4個至少要追加近60億元投資。因此關於後續資金能否準確到位的揣測,引起諸多投資人擔心。受此利空打擊,SOHO中國昨在港收盤重挫3.11%報4.99元港幣。

 《時代周報》報導,SOHO中國10月採行新的薪資制度,改成沒有底薪的佣金制,近日一位中階經理人向陸媒投訴沒拿到佣金。

 報導指出,大陸商業地產行業內一般銷售人員佣金一般是千分之1到千分之3,SOHO中國卻可以達到1%。

 仍在尋求購併機會

 SOHO中國上海分公司銷售經理閆海燕介紹,由於沒有底薪,很多銷售把全部希望押在佣金。有的銷售可能兩年都開不了一單,但現在好不容易開了單卻拿不到佣金;這也是SOHO中國上海分公司的前銷售總監胡大維向媒體投訴的主因。

 對於積欠佣金的報導,SOHO中國回應並沒有欠薪問題。不過大陸媒體稱,該公司勞動條件確有明顯違法之虞。對此,有關當局已積極介入調查。

 SOHO中國昨天盤後發布公告,對資金周轉吃緊的報導未加以說明,但表示公司目前擁有現金170億元,正積極尋找收購項目的機會。

 SOHO中國表示,在銀根緊縮的今天,公司收到大量開發商轉讓項目的請求,這是公司收購的大好機會,今天的收購就是未來的發展。

-----

之前提到
當大陸開始調降存準率之後
市場雖然解讀為資金活水會注入市場
但是另一個角度來說
其實就是市場的資金流動性不足
而市場的資金流動性不足時
對於銀行業則有很大的呆帳壓力
同時房地產商因為許多大型的土地和房屋開發案件受制於資金延宕
會讓這些房地產開發商的資金壓力到達臨界值
尤其有的房地產商更是高槓桿的利用借貸來操作新的開發案件
這如果是在景氣開始衰退後銀行開始抽銀根
大陸又打房讓房地產價格下跌的雙重風險下
會讓一些負債比過高的房地產商出現倒閉潮
而一個房地產商又有許多下游相關的發包工程和協力廠商
上游開發商一倒
下游的供應鏈就會像骨牌效應一樣出現連環倒閉

我們來看一下SOHO中國的週線圖

再來看一下香港有名的恆基地產線圖

我們可以從週線圖中發現到
今年的7、8月份就是這些房產開發商反彈高點出現後破型態走空的時間點
目前這些類股也都累積了龐大的下跌風險
顯示出大陸、香港的房產已經有鬆動的現象
明年2012年接下來只要景氣繼續緊縮
房地產就會面臨一個比較龐大的壓力
將會是明年大陸市場觀察的重點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