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板上的網友們熱烈討論行情
有看多的,也有看空的
無論是看空看多的都有其依據
但是我相信絕大部分的網友所依據進退的
是技術分析
是他們手中的技術指標
那麼

你學技術分析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因為想鑽研更高深的技術分析?
因為樂趣?
因為興趣?
還是因為你對於投資股市沒一個準繩
所以選擇最容易取得、最容易進行的「技術分析」?

我想我可以大膽的說
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因為技術分析的取得簡單而加入陣營
加上坊間又有夠多的資料可供參考
然後包括電視上、媒體上的一些大師又把技術分析說的出神入化的
似乎學了技術分析就可以大撈特撈
但是各位可以捫心自問
你用技術指標賺到大錢的次數有幾次
很多人可能兩隻手指頭十根就算的完

我可以體會的到
往基本面
財報落落長,名目又繁雜
幾個人可以耐的住性子搞懂
往籌碼面
幾個可以取得可靠的籌碼計算和關鍵的分析技巧
這兩樣如果沒有人點,沒人指導
就算玩一輩子也不會有太大的突破
因此技術分析就因為的他的便捷性
成為大家的最愛

其實操作技術分析我覺得很重要的幾件事一定要注意:

一、
你可以藉由技術分析指標來知道何時發出買訊和賣訊
但是你絕對不會知道你這次的買賣是賺是賠
因此你要對技術分析抱持一個對的心態
那就是我要的是一個明確的「買賣點和進出場依據」
而不是「幻想」技術分析會為你帶來一夜致富

二、
操作技術分析要盡量去瞭解原理
知道每個指標他專用和好用的地方
趨勢指標用在順勢行情上
而震盪指標用在盤整行情上
千萬不要選錯工具在錯的地方
不然再多錢也你也賠不完

三、
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要對你所選用的工具相信
然後用你最大的努力去研究它
你投入的時間和精力
在指標的理解度上絕對會回報你
要挑幾個你覺得熟手的工具去注意任何時段出現的優缺點
統合之後才能理出頭緒
這一點很重要


藉著這一篇文章
我順便解這幾天的盤
簡單的工具用幾個就好

一、
大家都知道最近的盤勢屬於大區間盤
既然是區間盤整盤
就要挑震盪盤專用的指標
震盪盤專用的王者指標就是KD
盤勢從10月底脫離KD指標頓化之後就開始呈現漂亮的轉折訊號
因此近期在KD的使用上可以著重在日線KD上交叉的位置

二、
趨勢線
最近的盤勢很明顯的一直在畫面上的趨勢線裡來回震盪
形成一個收斂的三角形
未來這個趨勢線的突破
會帶出一段行情


三、
均線
大家可以從我的均線畫面看到
目前短期均線全捲在一起
然後股價被季線壓住

目前股價的位置一直往壓力區的方向去碰觸
有機會往最小阻力的方向前去

總和我在期貨市場看到的情形
目前三月分的主力佈單是趨向多方的
而且三月份的OI呈現比較大的累積動能
安全的多單買點已經出現也過去了
價區應該在4340~4360
玩OP想偷雞的人會討不到便宜
下個禮拜會有精彩的走勢大戰

根據期貨的四周策略
台指期貨的建單已經進入尾聲
接下來就是準備開始洗單和洗OP的權利金
把心智不堅和盲目進場的偽玩家洗出場之後就會揚帆而去
三月份有機會結算在比較高的位置
大家可以持續追蹤
但是請不要問我會在哪裡結算或是問你手中的OP單怎麼處理
這我不會知道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心得
如果你認同這一段行情是沒有基本面的
是「無基之彈」
那麼現在的漲升就是一個資金行情而已
是屬於技術性的買盤
既然是技術性的反彈
就不用想太多
你只有兩件事可以做
一是老子不爽玩、不爽賺,那你就空手
二是根據你的技術指標做好進出的安排,讓你的進出有所本,不要忽多忽空
至於空頭的事
既然盤跌不下來
你何不等到視線可見再大一等級的訊號出現再出手呢
這樣不是才會贏的比較多嗎
猜來猜去或摸頂
對你戶頭裡的資金
一點幫助都沒有

套個高大哥前幾天說的話:

----

美股大漲也好
大跌也沒關係
最重要的是
我們有沒有自己的判斷

是否您翻開報紙
只注意景氣有多糟基本面有多壞
這種每一個路人都知道的事
還是有留意到
個股那麼多檔都突破季線走多
(上市櫃1200多檔股票 有600多檔都已在季線上面)
這裡面的主流股族群沿途月線都守穩
不論是根據任何技術分析
這些個股應該都要逢低做多吧

所以我還是一個小小建議
少看一點指數
多看一點個股
專注在本波主流股XXXX+XXX
金融股已跌深 雖具備跌深小反彈的能力
但大漲可能要等四五月之後發酵的MOU和CECA題材才有機會

----

「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留些想法和分析給大家參考之


Evacarry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