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要進到講資金輪動這一個部分
是屬於技術分析的進階了


所謂的資金輪動是什麼?

在股市中
資金就是活水
沒有資金
就沒有活水
沒有活水
股市就是一片死氣沈沈
在股市中大家最喜歡劇烈波動
因為有波動就有空間可以上下其手
盤勢最怕的
就是盤
因為只要盤勢一進到盤整或是波動不大的時候
對在場內的操作者就是最痛苦的事情
因為資金的運用效率就會變的很低

在股市中其實跟打仗一樣
大機構法人跟基金的操作絕不是像我們個體戶一樣
今天說進就進說出就出
大資金佈局需要的是「時間」
他們都是用時間來換取未來的空間
所以為何人氣低迷時的低檔總是盤整的比較久
而在高檔出脫的時候就容易也快速
因為當「空間」有了,就可以壓縮「時間」
大戶出場是不會跟我們散戶一樣計較那一角兩角的最高點有沒有賣到

在股市中我們為何要觀察資金輪動
很簡單
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未來的主流會是什麼
有誰能夠告訴我從現在到兩個月後外資法人機構跟操盤基金們要炒哪些股票
我相信根本就沒有人會知道
所以我們才要觀察資金輪動
因為
雖然船過水無痕
但是水底中的巨鱷要起來翻身的時候
水面中當時一定會出現波濤洶湧
所以那個波濤洶湧的瞬間就是我們要觀察的重點
因為這轉換的時間有時很快
可能盤中幾小時就弄完了
也有可能幾天、數月甚至數年都有可能
大資金什麼都能騙
價位能騙
技術指標能騙
唯有量能很難騙
因為量可以騙一天、三天
但是真是波段買盤進駐時就騙不了
真金白銀打出來的東西就很難騙

東西要越簡單用
才不會容易找自己麻煩
我每天一定會用的工具大家隨手就拿的到
我每天一定會看的是奇摩雅虎股市的「漲幅排行榜」跟「跌幅排行榜」
因為我可以從中去觀察當天最強的股票跟最弱勢的股票前一百支
觀察資金輪動首先有要的一個要點

一、
「板塊」的觀念

假設當你在漲幅排行榜只看到一檔兆赫在漲時
你就要去看看同時間百一、圓剛等這一些同產業類群的股票有沒有一樣上榜
還是只是單炒一支
而在跌幅排行榜的排名中若出現一支華固
你就要同時去檢視京城、興富發、皇翔等等股票是不是也同樣上榜趴下
要知道
一支股票的漲停跟跌停
可能是一個主力在炒
但是一群同樣屬性在漲停跟跌停的股票
就是「一群主力」跟「一群集團」在炒
哪種炒作的規模大、威力強,相信大家都不用再猜
所以炒板塊的觀念一定要有
我觀察類股板塊的活動更甚於個股活動
這也就是觀察的竅門所在
像去年2009年過年之後炒IC設計類群
四月份之後炒電子書
先知先覺的人就可以大撈一筆
如果大家不知道有哪些板塊
可以買一些雜誌或是券商提供的資料甚至一些電視的財經台有時都會幫忙整理
像是什麼「水資源」、「替代能源啦」、「綠能概念」啦,這一類的

此外一定要看學會看漲跌幅排行榜
原因很簡單
因為有資金流入的股票才強勢,才能上漲
而資金流出的股票才會弱勢,才會下跌
因此每天去觀察這些資金的進出很重要
一旦有些類群持續性的一直有資金挹注時就要提高警覺
而資金一直在退出的類群就要更特別去注意

二、
如何在資金輪動中觀察下一波的主流?

幾句口訣大家要背一下


大盤大跌我不跌或小跌
大盤小跌我小漲或大漲
大盤大漲我跟著大漲

符合以上條件的就會是未來的主流或飆股

有口訣還沒用
只算學了半套
這要配合著一個觀念
大盤與個股的相對位置
這才是真核心

個股在漲跌幅排行榜浮出頭之後
要去比對相對大盤的位置
把大盤最近的波段高點跟低點當作是一個定錨點來比對

大盤下跌時比對低點
大盤上漲時比對高點

其實全部簡單總結一幾句話

大盤強比大盤更強
大盤弱則比大盤強

越強的
有可能變主流的
相對位置就越高
當大盤下跌中還杵高檔的
當大盤反彈時就創新高的
就是主流中的主流
有可能是未來的飆股
未來爆發力更強
目前盤面上有好幾檔
各位可以留心去觀察
多去注意這些股票為何如此強勢背後的原因
相信主流股絕對不難找
端看你有沒有用心罷了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