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議題本想在回文中回
但是字數太多
所以弄一篇文章來談

------

回大家升息的問題

基本上升息
只有在經濟逐漸好轉的情形之下才會升息
基本上日本我認為升息機會不高
但是日本政府開始決定要走寬鬆貨幣
要準備放寬銀根
這表示失落的二十年日本政府開始要動起來了
因為日本的儲蓄率高的嚇人
而且連做生意到海外的大企業
如豐田這類公司
賺到大額利潤之後
並不是選擇擴廠繼續生產
而是買入了大量的美國公債在「存錢」
而這些錢全部沒有回流到日本
所以並不能提高日本本土內的就業率
這也是為何日本的商社一直外流到海外去
日本國內的一流企業卻一直流到海外去的原因

這些企業流到國外去
因為低廉的勞動成本
大量聘請當地員工
結果肥了其他國家的就業率
而自己國內的國民卻一直飽受失業率和正職員工「派遣化」的問題

其實日本的問題很複雜
我並不想討論日本的總體經濟
他的長期衰退老實說
我認為不是因為國家負債比高的問題
我查過
比較大的問題有兩點

一是稅制的問題
日本政府的稅制也頗為嚴苛
而且不知道是嫉富還是怎樣
很多稅制對富人非常不公平而且全國各地部分稅制並不統一
如果沒記錯
日本在1920年代的時候簡直是神經病的時代
誠如像大阪這些地方
個人的所得稅高達令人嚇死的97%
對,你沒看錯
你賺100元,97元要繳給政府
我最近看松下幸之助的一段歷史
他早期開公司賺錢
賺十億日圓,要繳給政府九億日圓
他常說
「我是幫國家賺錢,所以這一億日圓是國家給我的獎勵」
從這邊就可以知道在當時
無論你怎麼賺錢都是在做白工
所以稅制是讓日本很多資金大量外移的原因
從香港、新加坡、美國等地都是有錢人遷移的地方

二是企業賺的錢並沒有流回日本國內
這些國際企業在海外賺到錢之後
選擇跟日本國民一樣
把錢「存起來」
一般民眾可以選擇存銀行存郵局
但是這些企業卻選擇買進持有大量的「美國公債」
而這些錢並沒有有效流回日本境內
其一的原因也是因為日本長期採取貶值的心態
因為他們不願意再讓經濟因為日圓的大力升值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
而橋本和小泉首相期間採取的也是長期放貶的政策
也養成國外大企業對低利借貸日圓賺取匯差利息的壞習慣

ANYWAY
一不小心就扯了這麼多
重點是三小?
這點是這一個

日本央行將於3月16-17日召開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開始討論採行進一步貨幣寬鬆政策的具體措施其中,與會委員將 討論的軸心預估將是把日本央行於日前導入的「新型操作(以0.1%的固定利率提供金融市場資金)」供給額自現行的10兆日圓倍增至20兆日圓的規模。

簡單說
日本低利是眾所皆知的事
但是低利環境創造出來的
卻不是國內的高速發展
而是大量借貸到「海外投資」
結果肥都肥了其他發展中的國家
而新首相新氣息
新首相鳩山去年強調要走向強勢日圓
而日幣也從2007年的123元兌一美金沿路升
升到最近一年徘徊在100元兌一美金以下
縮小了外匯的利差
自然某些靠著玩外匯的大型公司會為新資金找出路

所以日本決議放寬銀根很重要
因為這會真正開始刺激經濟活動
因為我相信下一步日本政府的動作
一定會跟大陸一樣
開始刺激內需
而刺激內需就會有新產業新的就業機會
有新產業
自然注重創新研發和智慧財的日本人
就會將根留在國內
而進行新產業的發展
而就有產業的訂單
當然會向其他國家流去啦
就肥了台灣廠商的機會很大,哈哈
像最近台灣被動元件大缺貨就是這樣

而日本已經龜了20年了
今年開始新政策
就跟大陸的12、5計畫一樣
都會有一個大方向的改造計畫
要賺大錢
跟著國家發展計畫走就對了

因此簡單說
我開始看好日本未來5~10年的經濟復甦能力
因為他們很有錢
都凍在銀行醒不來而已
一旦醒來,會很驚人

日本儲蓄率一向很高,全國的存款、債券等總資產數達到十一兆美元,高居世界第一。過去幾十年來,日本的受薪階級,習慣將個人存款存在薪資戶頭中,所以對傳統銀行來說,這些存款戶是自動送上門來的。傳統銀行既沒有針對這些存戶提供投資建議、理財計畫,存戶存款的利率也幾乎是零

這是日本的部分

再回到台灣
台灣最近有升息的打算
說真的不是經濟復甦到哪裡去
而是要抑制房價和匯率波動太大
基本上
房價這種東西是不可能出現政大張金鄂教授說的「崩盤」或是變的「很便宜」
因為通貨膨脹每年都在發生
以前都市理一坪3萬的地
再過20年也不可能有一坪3萬的地
所以房地產可以一直保值的原因就在這

近期內的這些打壓動作其實有在暗示通貨膨脹的可能發生
其實我教大家兩個最容易辨別物價上漲的東西
一是天天用的衛生紙
二是常常會吃的豬肉
這是物價指標最敏感的兩項商品

而以目前的狀態來說
並沒有辦法阻止如果通膨發生是否會轉為惡性的
因為油價不是140了
大家可以發現
油價漲到140時物價漲很兇
可是卻沒看見油價從140跌回35的時候物價也跟著快速回跌
而是一直稱在這
最近很多公司調薪
也是通貨膨脹的另一種形式

再來簡化一次我要講的重點
不然會越扯越遠
台灣的部分
要升息
就要升匯
這就是外資在等的
但是台灣目前沒有升息和升匯的本錢
等你升匯升完
外資炒匯弄完
他就要走了
來了那麼多錢
要走了
你就會知道股、匯市會長怎樣
所以基本上我不看好4月底之後的行情
我認為至少還要再調整2季的時間
而最近政府的一連串動作也就是在暗示經濟其實沒大家想像中得那麼好
太快、太慢復甦都不好
而這一塊
就留給央行偉大的彭神去煩惱就好

總結
終於講到總結了
再不總結
會熬夜爆肝死掉,哈哈

一、
今年底開始我會注意日本復甦的力道
同時注意台、日產業遷移跟訂單轉移的現象
有些台商會吃到日商的奶水而有爆發性成長
二、
要升息
其實就是對未來經濟展望有好轉
但是現在是低利
太多資金流竄在外面
深夜問題多,在外遊蕩的孩子必須叫他們回家
但是叫回家的問題孩子顯然不會乖乖聽話
因此一定市場會有大波動
因為緊箍咒把熱錢CALL回銀行體系
就會造成崩盤的機會高
因為大家要賣資產來還錢
這也是為什麼教科書上說「升息是經濟好轉的現象」
而各位卻看見崩盤的原因在這
而等熱錢該還的還了
有實力再借新的高利資金的
一定會讓經濟復甦之初
讓一些原物料的市場進行飆升
不過這一塊牽涉的舊會比較複雜

總之
我不看好2010的上半年甚至到3Q前我都看壞
但是2010的4Q到2012年我看好某些新產業
和跟著政府大方向調整的公司的新業務
會在今年底和明年有令人驚豔的表現
這個地方就留到以後再說

沒想到一個小小的文回竟然也扯了一大堆
本期商週(1164期)裡頭人物專訪有訪問期貨界傳奇大師黃毅雄先生
裡面有些觀點我覺得很讚
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看
夜深了
我該睡了
留這篇文章給大家一點思考的東西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