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不寫網誌還真容易懈怠
今天來稍微發表一下看法

大盤指數最近令人難以捉摸
看似要死了
卻又有一股力量可以稱住它向上不死
4/19和4/28兩天大跌都死不了
看起來好像要春暖花開變成多頭了
卻又近關情怯停在8200過不去

最近有些朋友來信詢問盤勢
老實說
我也不知道這個盤勢要上還是要下
因為你看空了
他卻不跌
但是你說看多了嘛
他又跌給你看
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
實在是很難處理

基本上我個人對指數的看法是不樂觀的看待
為什麼
很簡單
第一
盤雖然還是不死
但是出貨日還是持續有在出現
盤面輪動得太快
我根本找不出主流可以撐住盤勢的類群

第二
這一波漲勢從2008年11/21的低點3955漲到今年2010年的4/29為止
共上漲4000多點
將近15個月了
也都沒有進行一個有效的修正
所謂的修正
是指大盤至少要進行一個15%以上的中級修正
也就是修正本夢比和過高本益比的過程
讓股價回到正常反應業績的水準當中
而不是過度投機

目前現在在我看來是因為過多的游資將這波行情炒上去的
一旦資金開始緊縮
資金逃竄會是很厲害的過程
所以我不看好是基於這個原則
而且技術面上也出現有做頭的疑慮

綜合以上幾點
便是我對大盤不樂觀的原因
舉例來說
以2915的潤泰全來說
依過往的業績來講
如果我們今年給他歷史新高的EPS2.0元
目前股價在接近80附近
本益比(P/E)約莫是40倍
如果今年EPS低於2元
那本益比就更高
我說過
20倍以下叫「本益比
20倍甚至30倍以上的不叫本益比
「本夢比」
一旦夢醒的時候
股價下跌的速度絕對遠大於你的想像
因此大家可以簡單檢視看看你手中的個股是本益比還是本夢比

其次很多人因為我叫空不敢買股
但是天天又看著有大漲的個股出現
自然會有人的心聲像這樣
「E大是不是又看錯行情啊,每天也還是一堆股票一直飆啊,真的都不做嗎」
我的回應是
再怎麼會大跌的盤,一樣會有上漲的股票
再怎麼會大漲的盤,一樣會有下跌的股票

在指數沒大跌之前
你當然可以做多
這問題回到一個原則上
「如果你可以知道明天漲什麼,然後你可以賺的到」
如果你是做短線的,功夫超強的
那麼你就上吧
林志玲都問你要不要去他家喝杯咖啡過個夜明天再回去了
這種絕佳好機會怎麼可以放掉
如果你真的很有把握,準確率很高
沒理由有行情不賺
問題是你確定你辦的到嗎

但是如果你是中長線的投資者
你是要上班的
你不是全職可以天天盯股票的人
你不是想賺1成2成的投資者
那麼
在指數8000點以上你的勝算
自然非常低
你受傷賠錢的機率遠高於你賺錢獲勝的機率
那麼休息休息少看少做不見得是壞事
8000點你要股票在飆一倍給你
難度已經高很高了
就跟男人超過60歲你要他再天天重振雄風的難度就高很多是一樣的道理
4000點要漲一倍的股票比比皆是
那為什麼你柿子不挑軟的吃
非得搞的天天晚上爬起來看美股才能睡?
我想這絕對不是投資的本質和內涵
股票沒賺到自己賺不到的不要緊
但是各位想想
賠個1、20萬的時候
「請問你要做多久的工作才有?」
各位可以好好思考這一個問題
如果你覺得你工作賺來的錢好賺
那麼我就不阻止各位想買的慾望和手癢

目前我的看法是
台灣今年沒有漲到1萬點的實力
所以再怎麼漲
9000點也很難看到
但是只要全球一收緊資金
在跌個1、2000點卻是很簡單
在凶猛一點甚至3000點也不排除
那麼你認為風險跟利潤相比你想要追求低報酬高風險
還是追求不持股的零風險
我想留給各位一個思考的空間

回到盤勢
我在大盤畫了兩條趨勢線

現在跌破第一條
短線上呈現震盪格局
波動會很大,會很難做
不是高手的
建議可以專心工作好一陣子了
未來破第二條時就是中空格局開始
然後短期上則是注意一下是不是有頭部的情形發生

注意這些重點就可以了


在沒有限速的高速公路上
沒有人阻止你開車飆到多少
你可以要開多快就開多快
但是你要隨時小心路上高速飛起來的石頭
或是突然跑出來的動物
因為車禍致死不見得都是撞到東西
高速下失控翻車翻滾的致死率
會比你撞到其他車輛的死亡率還要高

一點個人心得與大家分享
非投資建議,請斟酌參考之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