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僅供閱讀和收藏,圖文嚴禁轉載,煩請各位海涵
---------------------------------------------------

今天來談一點期貨的東西
如果做期貨的資歷不短的人一定可以發現
最近的期貨好像越來越多人加入當沖的行列
而且加上程式單在市場上橫流
使得快市越來越快,短線空間越來越小
台指期貨自從期交稅降至十萬分之四
同時再開放當沖保證金減半
越來越多人前仆後繼的跳進期貨當沖的行列
這也是為什麼2008年10月起
原本期貨日成交量在3~5萬的行情
擴大到目前平均一天日成交在10萬口附近的原因
但是問題是
手續費券商殺到見血了
期交稅降到十萬分之四了
當沖保證金減半了
什麼都降了
操作期貨的交易人有因此在期貨的交易上就獲得極大的成功嗎
基本上
沒有
因為在期貨市場裡
贏的是固定那批人
哪些人
外資
還有擁有靈通消息的大額交易自然人
以及一些你根本不知道也不會知道的高手

期貨市場的殘暴性和速度性和股票市場比起來高的很多
因為它是槓桿的工具
除非你是避險用
不然80%以上都是投機和套利的用途
加上現在程式交易和自動下單機的流行
很多實際交易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完成了
這是個分秒必爭同時不是你搶我就是我搶你的零合遊戲
所以它的難度很高

但是難度高
很多人看上期貨的低保證金加槓桿大容易以小博大
然後選擇權的權利金又比期貨所需的保證金更低,槓桿更高
這也是吸引那麼多新手進來期貨市場的主因之一
但是我想問問各位
當你決定要進入期貨市場的時候
請問你對這市場瞭解多少了?
你上戰場前,你防彈背心穿了沒?

很多人以為期貨可以賺大錢的原因是因為技術要很好
所以很多出進入期貨市場的人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研究技術分析
很多程式交易的人依賴的大部分也都是技術分析
可是如果是長時間做過期貨交易的都會知道
其實哪一種技術分析都一樣
都會有很準跟很不準的時候
簡單說,勝率沒有很高
更重要的是
有時候勝率高也沒用
因為單位獲利率低
或者是根本沒有把主趨勢給做完提前下車了
結果每次停損有分
賺錢的時候都賺一點點

我以前也陷入過技術分析的迷失
我以為只要改善我的技術分析層次
我的操作績效就會提升
可是後來我發現用什麼技術分析其實都一樣
都有準和不準的地方
最重要的不是看錯的時候
而是看對的時候拿走多少

所以後來我才重新在自己的交易心態和交易策略上追求進一步的改善
也才開始打開期貨交易的一扇新的大門

如果我跟你說期貨市場進入前要先統計
我不知道相信的人會有多少
但是自從我開始統計期貨市場的行情和數據之後
我才發現法人為什麼長時間能贏
因為他們擁有資源可以控制行情之外
他們知道所謂的行情的「極限」在哪裡
要作多少空間,吃多少獲利都會有規劃和策略
同時有強大的團隊在執行這些決策
而不像我們一樣是單兵作戰單打獨鬥

今天稍微分享一下我自己做的數據
同時讓大家瞭解一下實際在期貨市場中究竟你的勝算如何
下面的數據是今年2010年來的選擇權數據
我花幾個月時間建立起來的
詳細數據我就不貼出來了,因為資料庫太大
但是我把最後的結果簡化成幾個圖表讓有心的人自己研究觀察看看

看過我之前貼的OP天王的文章的朋友應該不陌生
對我們這些做期貨統計數據的人
每個月的結算數據很重要
因此我這邊先基礎分享一下我怎麼使用結算價

基本上每個月的結算價位置會有幾個影響
一、結算的位置會決定當月的近月份期貨有多少結算價差讓法人結算,而結算價差就是大部位的法人的獲利空間
二、結算的位置會決定掃多少選擇權OP市場的冤魂,能掃到越多歸零的部位,莊家就越肥,肥到吃到中風的機率就越高
三、結算價的價位會影響下個月開倉後的方向

我這邊不去太深每一個細項的詳細過程
但是有一個重點就是
每個月我會以結算價為一個結束點
同時配合OP的未平倉去做一個基礎的次月空間初步規劃
然後再挑適宜的選擇權屢約價去做交易
然後根據最佳的價格來決定作OP純買方還是OP的價差單

我以結算價為價平為例
當作每個月新開倉之後做價平CALL和價平PUT的位置
大家可以看見數據大概就長這樣
會有大約20多天的交易資料


然後你就可以從OP的價格移動中和每個月的區間極限去觀察你的勝率有多高
最後在做成圖表
我摘錄分享今年2010年12個月的開倉第一天價平CALL和PUT讓大家看一下
我把他做成圖表

CALL

1~3月
4~6月
7~9月
10~12月

PUT

1~3月
4~6月
7~9月
10~12月



這24張圖有什麼用
各位可以從圖中看出
我將結算當日當月價平的CALL、PUT還有100點以上的權利金的用顏色標出來
各位可以發現
今年12月中CALL有8個月結算還有100點以上
而PUT則只有3個月

而從開倉第一天到結算當日
獲利率扣掉本金有超過200%的月份
CALL的部分只有1月期和12月期
而PUT的部分則是2月期和5月期
總共只有4個月
其他8個月
各位就可以知道OP當純買方的獲利率低之外勝率也低的嚇人
這就是你為什麼玩OP一年可以從頭輸到尾的原因
怎麼樣
驚人吧
知道為什麼法人喜歡當賣方當莊家了吧
各位不用跟我爭論說其他的的屢約價倍數就比較高
我的理由很簡單
價平都不會贏了
還談到價外去
更不要說很多人根本不是買價外一檔
而是超過3檔~5檔以外
那個致死率更高
歸零的速度跟力道就跟這張圖一樣



基本上選擇權這種東西複雜很多
比期貨還要複雜
但是很多一等一的高手和法人就喜歡做這一塊
因為這些人不用複雜的去猜點位
而是只要知道時間內哪些地方不會來就好
一年12個月裡面不去做致死率高的買方
而是去做勝率高但是報酬相對穩定的賣方
積少成多更可怕
有的更厲害的高手會去組價差單動態調整市場
一年12個月月月都在賺錢又把風險控制住
各位要知道
期貨要低調賺錢太容易
不像股票市場進出容易被發現
大戶的部位分散得很好的時候根本沒有人知道賺大錢的客戶是哪些
不知道各位看了今天我整理出來今年的選擇權數據之後
還有沒有認為OP很好賺
各位可以發現
只要開倉10天之後,你做錯方向的
就已經被秒殺了
各位看看今年2010年以來去買PUT的人
在每個月第10個交易日以後權利金被秒殺的多徹底
12個月被秒了9個月
基本上有錢都不夠輸
更不要說反敗為勝了

這就是我為什麼極力勸阻很多新手還有認為期貨和選擇權好賺的人不要進來的原因
因為輸錢的人太多了
加上各位除了沒有完善的交易策略和交易技術之外
就更不用說去統計過往的歷史數據去分析了
但是也由於很多人頭腦沒搞清楚之前就跳進去
也才能那麼多在那裡撈錢的高手和法人有源源不絕的新血進補
所以各位還在期貨和OP市場拼搏或是想踏入的新人們
問問自己
上戰場前,你防彈背心穿了沒?
如果你連防彈背心都沒穿的人
建議你稍微離開期貨市場想清楚之後再開始
因為
地球是很危險滴

趕快回火星吧
呵呵


一點經驗與心得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