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講解今年為什麼油價和美元指數可以維持在高檔之前
先簡單向大家介紹石油美元和美元的關係
下面的轉載內容是我找了很久才找到寫得很通俗白話和完整的內容
先轉載給大家看

-------
以下內容轉載、引用自「網易財經網」
轉載引用網址為:http://money.163.com/special/focus157/


石油美元曖昧史

國際石油體系奠定美元稱霸基礎

石油是現代全球經濟發展的血液,目前世界最大的五大產油國分別是沙特阿拉伯,俄羅斯,美國,伊朗和中國,但產油國未必有石油定價權,後者卻牽涉到政治、軍事、經濟等多重複雜因素。 產油國未必擁有定價權也未必能從石油交易中獲得應有的利益,這一不公平現象完全要歸咎於當今的國際石油價格體系。

儘管世界各國產出的原油品種多樣,但當石油交易擴大到世界範圍之後,各種交易形式都將受到基準化、指定化和唯一化的規則限定。

當今國際基準原油只有三種——美國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歐洲布倫特原油和亞洲迪拜原油,決定、影響國際油價的石油交易中心只有兩家——紐約原油交易所和倫敦石油交易所,國際石油的結算貨幣只有一種——美元,正是這種結算貨幣、兩個交易中心、三種基準原油構築了當今國際石油體系的基礎,同時也決定美元成為國際軸心貨幣的一個重要基礎

不可動搖協議美元石油終稱霸

20世紀70年代,美國與沙特達成一項"不可動搖"的協議,沙特同意把美元作為石油的唯一定價貨幣,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其他國家也對此表示同意,從那時刻開始,如果哪個國家要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購買石油,那就必須支付美元。

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幾乎囊括了全世界各主要產油國家,在全球石油供應中幾乎佔據統治地位,那些非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的產油國後來也逐漸接受並適應了這一規定。

美元自此搖身一變,成為全球石油交易的結算貨幣,順理成章地也就成了全球儲備貨幣。

石油輸出組織OPEC於1960年9月10日成立。 1994年,正式成員國有13個,包括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委內瑞拉、卡塔爾、印尼、利比亞、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爾及利亞、尼日利亞、厄瓜多爾和加蓬,是第三世界最早成立的原料生產國組織,總部設在維也納。

石油挽救了即將崩潰的美元

布雷頓森林體系解體後,美國政府不再承諾35美元兌1盎司,使黃金正式退出了貨幣體系。 但失去黃金支撐的美元隨之不穩,美元急速貶值,全球投資者中的信心一度瀕於崩潰。

為了重建世界對美元的信心,放棄金本位,開始實施法幣制的美國必須找到一種能有效影響價格的實物。

1973年底,石油危機爆發,油價飛漲,使美國終於找到了可以替代黃金的硬通貨。 “不可替代協議”簽署之後,全世界需要進口石油的國家首先需要持有美元,而油價上漲,進口國就需要持有美元更多,風雨飄搖中的美元一下子有了依靠,美聯儲得以繼續大量印刷綠色鈔票而不引起貶值

通過對進口國的盤剝,世界流通中的石油,至少一部分就變成美國的免費品。

獨特的石油美元環流

石油美元環流是一種早已引起關注的獨特的國際政治經濟現象。

一般認為,戰後美國憑藉政治經濟霸主地位,使美元成為最重要的國際儲備和結算貨幣。 其他國家進口石油時,要從辛辛苦苦建立的外匯儲備中拿出相當一部分支付給海灣國家等石油輸出國。

而石油輸出國剩餘的"石油美元"需要尋找投資渠道,又因美國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和發達的資本市場,"石油美元"以回流方式變成美國的銀行存款以及股票、國債等證券資產,填補美國的貿易與財政赤字,從而支撐著美國的經濟發展

美國以其特殊的經濟金融地位,維持著石油美元環流,使美國長期呈現消費膨脹外貿逆差和大量吸收外資並存的局面,美國經濟亦得以在這種特殊的格局中增長。

美元再度貶值與石油關聯度已高達98%

為了拯救金融危機後一直疲憊不振的美國經濟,美國再次實行了定量寬鬆政策,9月份,美國政府推出了高達3500億美元的二次刺激計劃。

在美元指數急跌至9個月來新低之後,國際油價迅速躥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 美元和美國的貨幣政策已經成為推升國際油價的最大動力。 上世紀90年代,美元與油價的關聯度僅僅是12%,但是目前已經上升到了98%。

2008年底,紐約市場基準原油期貨價格僅為39美元/桶,與現在的84美元/桶相比,幾乎翻了一番多。 據相關媒體報導,目前有8000億至1萬億"石油美元"在國際上流通,不僅使美國經濟在無形中受益,而且成了美國控制世界石油生產、運輸和價格,進而主導國際經濟秩序的一張獨有王牌。

美元貶值意在振興本國金融機構

美元貶值不僅僅是為了平衡美國的貿易逆差,因為美國人的消費習慣是不太可能在短短兩年內發生180度大轉彎。 美國消費全世界的產品,在未來仍將是一個常態。

有專家認為,美元貶值的主要目的,在於以美元標價的各種投資品會對各國投資者產生強烈吸引力。 石油以美元標價,美元貶值,則石油價格扶搖直上,交易金額大增

美國現在出口最多的是金融服務,幾乎壟斷全球,絕大部分投資品是以美元標價,美元貶值,這些投資品的吸引力大增,而這直接導緻美國金融機構的業務量快速恢復,導緻美國的金融機構盈利能力恢復,以消化過去幾年產生的大量虧損

-----

今年很多人有一個疑問
美國在2010和2011年做了幾次量化寬鬆的過程
但是美元非但沒有貶值
從2011年3Q開始卻一路的升值
2012年至今美元指數都一直維持在78的位置以上
而原油的價格也跟著美元的走勢同步一路墊高
在2011年3Q開始從低點74.95美元一路上漲至3月初最高的110.5美元






在上個月的文章「美元階段性劇本」中有跟各位提到
我認為此波油價的上漲是由美國放任兩伊戰爭起開端
因為兩伊情勢緊張時會影響原油價格易漲難跌
先前原油的大跌造成產油國對美元的不信任產生了美元的拋匯潮
美國現階段的操作策略是已經開始要讓美元脫離貶值潮的手段

我們知道當美元大貶時
非美貨幣會有極大的購買力
而現今全球主要貨幣為美元
當美元大貶值時
美國本土境內金融服務業就成為了這些國外企業想要購買的對象
因此2008年因為金融風暴而風雨飄搖的美國金融業
在FED釋出大量寬鬆貨幣造成資金氾濫後
大量的美金被購入買單而轉進買進美國本土的金融業資產
我們可以看到原本美國一些面臨高風險的銀行在2008年低點到今天
投報率幾乎都是400%起跳





但時至今日
美國的銀行業已度過最危險的時機
大量釋放出來的資金又重回美國的金融業中
美元已沒有再貶值的需求
反而因為美元這幾年來的大量貶值加上原油價格這兩年一直無法維持在高價
使得OPEC的產油國家們對於原油交易以美元為標暗中造成的損失無不感覺有莫大壓力
進而開始大量的拋匯賣出美元
美元在美國現在積極擺脫通縮進入通膨的過程當中最怕再度貶值而影響撼動美元成為主要貨幣的地位
因此為了維持美元的強勢
就必須讓原油上漲
因為原油上漲
產油國家就願意繼續用美元交易
當這些產油國繼續用美元交易賺得所謂的「石油美元」時
這些賺得的美元就會開始再轉進美國進行資產投資
可以買股、買債、買原物料......
一來可以推升美國經濟
二來可以維持美金繼續強勢
這樣的話
就算美國繼續再印製綠油油的美元給全世界
全世界也一樣再買單
而且保持美元不墜讓美元繼續成為世界主要的交易貨幣
所以保持油價高檔就變成美元不墜的萬靈丹
我們就可以知道接下來這一兩年中
美元會和原油價格掛勾
會形成原油持續上升造成美元緩慢升值

今年日圓大貶造成資金大量的流入日本境內購買優質的技術
就跟美國2008年用美元貶值和量化寬鬆吸引資金進入美國購買金融服務業一樣的道理
而日圓貶值造讓以技術出口為導向的日本有了強化的競爭力
有時外匯的升貶是一個國家戰略的需求
在2012年美國逐漸的復甦下將會開始採取緩慢的「強勢美元」
而強勢美元來自於油價的高價
所以2012年在石油和美元這兩項國際交易標的我個人預期
將產生易漲難跌的現象
但是易漲難跌不代表「大漲」
各位千萬不要會錯意

會大漲的
是那些從債市流出會進入的市場
股市,便是一個很好的標的
但是資金流動的過程中都會造成市場波動
這一點是各位在進行投資過程中要小心注意的


以上是關於石油上漲和美元上漲推理的一些心得和想法
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