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加權指數下跌24點
成交量較前一交易日萎縮至469億元

上週文章寫到
本波4月以來經過20多天所形成的一個寬鬆箱型區
尤其是在4/30所形成的7422波段低點不可以再跌破
因為一旦跌破
這20幾天所形成的套牢壓力就會變得很沈重
同時會讓市場的趨勢方向進行改變形成空方攻擊
不幸的是
7422的低點在上週五5/11的時候被跌破
下跌82點,並且帶量形成再一天的出貨日



這一波下跌
在國際利空和證所稅進立院依舊搖擺不定的衝擊之下
價格越跌
成交量也越來越小
整個股市的資金活水呈現大退潮
大戶早早就已經退場
只剩下不得不,一定還得在裡頭攪的投信、自營商和可憐的散戶
這一波無量緩跌天天割肉
很多散戶重傷的應該也不少
我想這樣的投資環境和市場狀況
大概就是劉部長和馬總統想看到的吧
證所稅還沒收到,證交稅先短少給你看
長久下來
將進入惡性循環的螺旋效應中

今天開小低拉高震盪後開始下殺
盤中破底之後再拉起來
接下來就開始大約3個半小時的睡覺盤
在水淺無魚,量小無價的情形之下
今天的市場交易也來到今年度最清淡交易的469億元
創下了3年多來最低量
導致今天指數的震幅也相對的變小
而整體的盤勢依舊是在空頭走勢當中

破底勢
照我現在的操作邏輯
基本上我已經不去預設哪裡是底部
因為那樣只會讓自己在市場面前看起來很愚蠢
如果真的有辦法知道哪裡是高低點
去銀行貸筆大的貸款來賭一把就好了
問問看自己敢不敢
就能知道自己的力量究竟對於市場而言有多滄海一粟
交易、投資理財不是像買樂透那樣拼一夜致富的
待在市場夠久就會知道
投資,賺的是時間財和智慧財

既然目前短線上走勢已經跌破箱型底部走向了最小阻力的方向
什麼時候是低點,是底部?
這事情交給市場參與的投資人去決定就好
因為現在短線發展趨勢雖然下跌感覺是最小阻力方向
但是一旦遇到阻力大的地方
甚至大到可以改變市場方向的位置和時間時
自然會在市場上看到最顯而易見的價格訊號
我們要留心的是這些價格訊號而已
當價格訊號出現之後,我們就會知道市場的轉變了
這些東西雖然聽起來是廢話
但是聽廢話不用錢
不聽廢話你想用真金白銀去試這些廢話也行
可以驗證看看如果賠錢或虧損之後得到的結果是不是跟這些廢話一樣

其實趨勢發展有時候是很緩慢的
一開始不容易察覺
但是如果我們把時間軸稍微拉長
短時間我們以為看不清楚的東西其實有時會變得很清楚
就像雖然行情從3月初見高之後接連4、5兩月持續下跌
看起來行情好像是要走空了
可是如果我們把圖拉大
不要把眼界侷限在短期的2、3個月中
我們來看下面這張圖


這張圖中我們可以看到
我們把K線圖的時間從去年12月拉到今天
我們把幾個關鍵的大跳空做個手腳
把跳空缺口用實線補起來
在重新製作的K線圖中會發現到
這半年中
最關鍵的交易日有三天
分別是2011/12/21、2012/1/30、2012/4/3
這三天的K線如果用實線跳空缺口補起來之後
我們會看到兩紅一黑都超過200點以上的紅黑K
而這些紅黑K就是中、長線相當重要的位置
目前多方守住7200和7000點兩個關鍵支撐的位置
而空方守住7900點的關鍵壓力的位置
這些位置就會是中、長期多空扭轉的位置
所以其實如果我們把視野從2、3月中再往外拉
就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而大趨勢方向的操作策略和資金控管
就是跟著這些位置所發展出來的行情去做規劃和調整
這樣才不會容易陷入過短的行情看法中

部落格裡也常會有些先賢前輩說我的文章看的太短
不需要跟著什麼外資或是短線的走勢變來變去的
我明白這些前輩是好心和攔路癖的心情
但其實我說過
要寫中長線看法很簡單
我兩個月寫一篇文章就可以交代完畢了
問題是
這就是各位來這部落格要看的?兩個月一篇文章嗎?
我想很多人一定不是
所以我還是會隨著市場短線的動向適時的發文
因為有時看行情不是只有看指數
也要看看市場的內容
這樣才有值得花時間去看盤或關注行情
不然幹嘛天天浪費時間去盯著一些價格跳動浪費生命
看市場交易有時要進去場內看門道,而不是一直在場外看熱鬧

對於寫作
我其實都有我一定的堅持
不然我也不是傻的
每天花幾個小時坐在電腦前寫一些沒錢賺的文章
我大可不必那麼幹
對於操作我也是有一樣的堅持
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堅持自己的信念就好
就如同我的寫作和我的交易都是為上帝做的
因為如果自己做得好
也會間接的在無形中影響更多的人
因為我賺錢賺的多了,捐錢行善的數目自然也會同步變大
這就是能力變大
我也相信每個人也都會有適合每個人的作法

我很喜歡作家張愛玲的一篇文章
作品叫【非走不可的彎路】
我想這篇文章
很適合在這個時間點上分享給各位朋友
相信大家在閱讀後心境上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

非走不可的彎路 ●張愛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有那麼一條小路若隱若現,召喚著我。

母親攔住我:「那條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從那條路走過來的,妳還有什麼不信?」

「既然妳能從那條路走過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妳走彎路。」

「但是我喜歡,而且我不怕。」
母親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後嘆口氣:「好吧,妳這個倔強的孩子,那條路很難走,一路小心!」

上路後,我發現母親沒有騙我,那的確是條彎路,我碰壁、摔跟頭,有時碰得頭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終於走過來了。

坐下來喘息的時候,我看見一個朋友,自然很年輕,正站在我當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條路走不得。」

她不信。

「我母親就是從那條路走過來的,我也是。」

「既然妳們都可以從那條路走過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妳走同樣的彎路。」

「但是我喜歡。」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然後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讓我發現自己不再年輕,已經開始扮演「過來人」的角色,同時患有「過來人」常患的「攔路癖」。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條路每個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輕時候的彎路。不摔跟頭,不碰壁,不碰個頭破血流,怎能煉出鋼筋鐵骨,怎能長大呢?
 

------

一點意見與經驗與大家分享之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