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環球老虎財經裡看到一篇訪談陽光私募基金經理人「辛宇」的文章
我覺得文章中說的相當好
身為在去年2015年6月中A股股災之前可以逃頂逃掉的基金經理人之一
他在文章中提到的觀念我覺得相當棒也相當有共鳴
他說:「我的從業經驗告訴我,投資時當你還有點矛盾、對市場有點看不清,還沒有自信時,不妨等一等,時間會告訴你一切。投資不能著急,越著急越失敗,只要產品還在,只要等到牛市,就可以證明自己。天時、地利、人和,如果不會借助『勢』的話,僅靠自己的努力是事倍功半的個人的能力在自然規律面前是十分渺小的,必須有牛市的配合,才有自己的價值

這段話我深表同感
但是剛開始入市的時候你絕對不會有這麼深的體驗
很多時候我們在幾趟順手、順心的交易之後
會以為自己是天下無敵,已得奇功
一個多空輪迴下來
你才會發現
其實面對市場,我們渺小的可以
我常開玩笑跟朋友說:「哥其實一點也不強,對市場來說,哥只是像屁一樣的存在而已!」
市場隨時要把你滅頂
那也是分分鐘的事
問問那些做期貨賭大的人最清楚
沒有誰能是真正永遠常勝的
一直保持低調的謙虛態度才是能確保我們安全走完全程的保證

以前認為在投資過程中要一直拼周轉
因為機會天天都在,一定要好好把握
這樣才能拼到一個短時間發家致富的機會
可是老天是公平的
讓你輕易的發家致富
那對那些每天辛勤工作努力付出的人不就太不公平
所以當我們自以為一直在市場拼命交易掌握每一個機會的時候
其實我們只是在做一些虛功,浪費時間而已
真正的機會點,其實是帶有「勢」的
什麼是「勢」
就是那些你不用出太多力量就能輕易達到一個高度的趨勢力量
更多時候我們會把他和「運氣」搞混混為一談
我個人認為所謂的「勢」
就是一種天時、地利、人和的必然碰撞之下一定會出現的產物
這種東西可遇不可求
但是卻可以幫我們加速達成投資出現大幅進展的結果
許多海內外的經典投資大師
最厲害之處就是知道如何「乘勢」

現在經過市場一段時間的淬煉之後
會發現到
投資過程中適度的「等待」是一種「藝術」
更早一點
我認為是「策略」
因為當沒有行情時,等於是市場強迫你休息
很像明明你覺得你還有體力可以上場
可是教練卻為了保留你的體力和實力先特地叫你短暫休息離場一樣
但是現在不同
現在我更認為適度等待是一種「藝術」?
為什麼?很簡單

大家都沒有發現一件事
為什麼市場會停滯
簡單的說
就是市場裡好的投資標的都已經進到高估值的範圍了
對於大筆的巨額資金來說
在衡量風險和報酬之間
這些資金先把風險擺放至獲利前面
開始進行投資策略以及標的佈局的調整
還有一點
就是產業趨勢的改變吸引新資金的進駐
就像2003年市場的熱點是「LCD」、「DRAM」
現在當初LCD的兩虎+三貓誰還記得剩幾檔
(哥的記憶力還是很好的,兩虎三貓分別是2409友達、3009奇美電、3012廣輝、6116彩晶、2475華映)
這就是產業的潮流變化
當市場的潮流趨勢在改變的時候
對投資人來說就是一個醞釀機會的時候
可是在趨勢轉換的過程中需要時間
這個轉換期有時候如果不注意的話是看不太出來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把從2003年~2015年的所有上市上櫃個股再重新整理數據的原因
除了觀察每一個時間階段的市場資金流動之外
還要去觀察這些趨勢是怎麼做轉變和竄上來的
這才是投資人應該去注重的核心

也因為把投資稍微拉遠距離抽離了只在技術面和基本面打滾的過程
原本只是等待的「策略」就變成一種「藝術」了
你懂得怎麼樣用個幾分的態度去朦朧美的看待這個市場
也等於是放鬆了你和市場過緊的強度
在心態上就比較容易客觀一點
自己也才有更多的思考空間去正確看待市場行情
還有什麼樣的市場節奏是你最容易贏錢的節奏
這些都是必須要在交易的等待過程中才有機會去細細體會的
以前我幾乎天天交易
但是後來發現市場提供的波動也就只有那樣時
大量交易的手續費也把我的獲利吃掉大半
後來發現這樣也不會賺的比較多
就開始學會怎麼樣適度等待
等待的過程中就會開始去回溯歷史和自己的交易
更多時候你會發現到你自己當初悶著頭瘋狂交易時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這個等待的過程,就會有他的意義和價值在
就像現在是週KD交叉
讓你挑到電動車的3665貿聯和1536和大又怎樣
漲了一小段之後還不是照樣需要休息
功力再好你能搓出來的利潤就那樣
這就是為什麼「得勢」的交易才蘊含豐厚的利潤

看完文章之後心得有感而發
分享給各位
下面附上該篇文章的連結和轉載給各位

----

本文作者為:王博暄
本文轉載來源:環球老虎財經網站
本文轉載網址:http://www.laohucaijing.com/news/115612/
PS:本文為轉錄分享,若有侵犯版權,請留言告知移除連結與文章,謝謝

訪談“私募黑馬”:我在等待一個確定性的機會
“八零後新生代實戰派代表”、“私募黑馬”辛宇:一旦市場機會來臨,我將會大手筆買進殼資源類公司。
作者:王博暄

辛宇,憑藉去年股災前的成功逃頂在陽光私募界一舉成名,被譽為“八零後新生代實戰派代表”、“私募黑馬”,然而成功逃頂的他到如今一直空倉。沉寂半 年後,此次辛宇再度回到媒體的聚光燈下,與《紅週刊》記者分享了他這半年來的“隱居”生活及對市場的觀點。“與其反復抄底、反復被套,不如等到底部走出來 後慢慢買進去,做個後知後覺者。一旦市場機會來臨,我將會大手筆買進殼資源類公司。”辛宇說。

做後知後覺的投資人

記者第一次採訪辛宇是在2015年的7月14日,當時的市場正在演繹股災1.0。而接受採訪的辛宇卻顯得很輕鬆,因為他在6月15日暴跌前的兩個交易日,把滿倉的基金全部清倉。

時隔半年,再次與辛宇見面。遠處走來的辛宇,穿了一身運動裝,腳踩旅遊鞋,人明顯瘦了一圈。單看這身休閒的打扮,很難讓人把這位年輕人與掌管60億 資金規模的私募基金董事長聯繫到一起。“這身衣服這是為了方便晚上健身。自去年以來,我就堅持每天下午工作結束後去健身鍛煉。”辛宇對記者說。而且辛宇還 調整了作息,每天早上5點起床,開始看盤、工作,緊張狀態一直持續到下午收盤,晚上10點準時入睡。“把時間有效的利用才能事半功倍。”

 那麼,獲利了結躲過股災後,辛宇去做什麼了呢?這是記者也是很多投資者關心的。“股災後我便拋開工作出國旅遊了,可以說斷絕了與外界一切聯繫。市 場漲跌與我無關。而且我掌管的基金一直空倉至今。澤泉投資奉行的理念就是趨勢投資戰略,即牛市拼命賺錢,熊市空倉休息。”辛宇表示。

當然,成功意味著要經受萬眾矚目。空倉意味著他錯過了接下來的小幅反彈行情,這也引來了投資人的質疑與不滿。

“很多人質疑您的空倉,尤其是買了澤泉基金的投資人。您沒有壓力嗎?”

面對提問,辛宇也毫不回避,他說:“確實受到了來自投資人與外界的多方壓力。但我仍然堅持自己的原則:機會沒來,我將繼續等待!”

那麼辛宇為什麼一直沒入場呢?他表示,目前滬指在3000點上下波動,市場環境肯定比5000點好,因為泡沫大部分去掉了,大部分風險也釋放了。 “但很多人5000點敢買,3000點不敢買,這是非常不可取的”,他強調,“雖然在戰略上,我是逐步翻多,但戰術上我要考慮一個更加安全的買點,或是一 個切入時機。每個人的投資哲學是不一樣的,或是很難把握得很精確,但我要讓精確概率盡可能增大。”

在辛宇看來,現在不能確定市場就是底部。“在熊市抄底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底部只是一個區間,精准抄底是非常小的概率。”

辛宇強調,投資者最好只做趨勢向上的個股,只對現在處於上升管道的股票進行操作,不冒險做下降趨勢的個股。

其次,大盤是個股的風向標,買賣個股的時候要時刻留意大盤的動向,當大盤出現向下的趨勢後最好就是停止操作,雖然不排除有中長線趨勢比較好的個股。

辛宇向記者提到了彼得•林奇的話:與其反復抄底、反復被套,不如等待,等待市場真正走出底部的那一天再入場。在佈局上,首先不能追求完美,後知後覺也可以。因為投資永遠是生存第一,賺錢第二。後知後覺可以生存,把底部的利潤留給別人,同時也是把抄底的風險留給了別人。  

高市盈率仍是主要風險

那麼現在抄底有哪些風險呢?在辛宇看來,指數雖然跌幅較大,但A股的平均市盈率在22倍左右,依然排在全球第一。但是中國經濟或各方面的環境卻不是 全球最好的。“A股的高估值是因為錢多,同時實業又很難投資,社會的錢在資本市場或金融體系裡空轉,所以與金融相關的資產價格會特別高。”但辛宇也樂觀地 表示,“估值變低是個長期趨勢,變低的過程中不排除會有大牛市。”

除了A股的高估值外,經濟方面的擔心也是辛宇仍然駐足的原因。他表示,“現在中國經濟快速增長30年了,中間沒有經過中長期的調整,中國經濟已經進 入到了新常態。所以我認為經濟轉型是長期、艱難的,對於中國經濟,很多人看得很悲觀,我認為也沒有理由樂觀。例如,現在實業狀態很差,沒有見底企穩的跡 象。最近通脹又見抬頭,多數行業、企業都會在轉型中被消滅掉。此外,國家匯率的壓力並沒有消除。人民幣升值這麼多年,出現貶值趨勢也正常。經過短暫的補庫 存、政治刺激以後,經濟增長的壓力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經濟長期不發展或出現困難,對股市一定會有消極影響。另外,現在中美的外交環境也大不一樣,美聯儲 加息也是一大利空”。

不僅如此,辛宇提醒投資者還要注意個股風險。從盤面上看,30%~40%的股票在這輪熊市里沒有下跌,其中是各種原因造成的,並不完全是因為公司價 值優秀,而且不是市場自身的力量。要警惕這些股票出貨補跌的風險,機構很可能把這些股票賣掉,然後買跌透的股票,會造成踩踏。“不排除市場還會有一跌,也 就是強勢股的補跌,但估計深度不會太深。如果主機板再繼續下跌,從3000點補跌到2400點、2500點就是時候該考慮買進了,如果跌的過多,我還會加杠 杆大筆入市。”辛宇表示。

等待機會 擇機而發

談到入市操作,與之前的淡然形成鮮明對比,辛宇顯得有些興奮,這或許就是職業投資人對於機會來臨時的渴望。辛宇表示,機會是等出來的,“就像叢林中的獵人一樣,等待獵物出現時,再扣動扳機,一槍致命”。

雖然辛宇認為市場上還有很多風險點,但長期來看,他對A股市場還是較為樂觀的。“A股一定是長多短空,因為國家在發展、社會在進步,股市每個低點都 在提升,股市從來沒有長期的熊市,A股的特點就是大起大落,牛短熊也短。要從辯證的角度看問題,當股市經歷過大熊後,要及時轉變自己的思維,等待牛市的來 臨”。

辛宇分析,市場在經歷大跌後,趨勢也在慢慢好轉。雖然目前是存量資金博弈,但很多股票已重回上升趨勢,指數慢慢從空頭變成多頭趨勢。

“就像我剛才所說,一旦上升趨勢確立,我將會加大杠杆入市。在去年的牛市中,我管理的產品大部分用到了杠杆。杠杆只是工具,要學會收放自如。懂得 ‘取’的同時要懂得如何‘棄’杠杆。”辛宇說,“進、出、多、空都是對立統一的,投資也是一樣,將來再有機會我還會把杠杆加到很高,甚至加到最高。但現在 55倍市盈率的市場我不願意加杠杆”。

另外,辛宇注意到今年國際上有很多重大投資機會,例如此前油價暴跌,可以做多原油。美股漲了7、8年了,一大批科技股都有掉頭向下的風險,美股也有 階段見頂的風險,這也可以做空。外匯領域,盧布去年跌了很多,如果國際關係趨緩,盧布或有階段性的大幅反彈。作為職業投資人,他認為投資永遠不缺機會,但 視野一定要開闊,放眼全球。

看好殼資源類公司

那麼,辛宇看好哪些投資機會呢?註冊制改革延後降低新股供給,戰略新興板的擱置也使得借殼成為一些私有化的中概股相對快速實現登陸A股的選擇。在這樣背景下,辛宇認為A股的殼資源是今年值得關注的投資機會。

辛宇透露,入場後他會買入一大批殼資源公司,首先做到分散投資,每個殼公司不超過1%倉位。第二,選擇重組可能性比較大的公司,市值小、股權相對分 散、上市公司主營業務不精的公司都是備選標的。另外,還要看殼資源的價位,如果別人炒得很高了,市值再小他也不會參與。但辛宇強調,這些標準不是恒定的, 而是動態的,投資者要辯證地看。  

此外,辛宇強調,今年國企的殼更值得重點關注,前兩年主要的借殼上市都在民企,一方面現在民企的殼很貴了,國企的殼價位低,整合成本較低。另外,只 要政策鼓勵,地方ZF願意做事,借殼不是難事。近期國資改革步伐明顯加快。由於具有防範道德風險、避免國有資產流失等優勢,公開轉讓股權正在成為國資處理 績差上市公司的重要方式,上海、重慶等地區公司已相繼完成借殼上市案例。  

“公募及其他機構在創業板及中小板的配置比例非常高了,作為投資人,我肯定不會再看創業板,反過來我會看主機板。看大家最不關心的,殼資源我也會重點看主機板的。”他補充道。  

除此以外,按照以往的投資經驗,熱點往往會切換,龍頭股也會切換。過去兩年被市場大炒過的概念,往往在新的行情中被冷落。因此辛宇會從過去兩年裡沒 有炒過、漲幅不大或新上市的板塊中選擇,也就是“去舊留新”。例如這兩年走得最熊的週期股,傳統的週期性行業的資源類的殼、地產類的殼,紡織業的殼都是他 研究關注重點。另外,漲價概念的行業如有色,他也會重點關注,他表示有色板塊在未來行情中值得關注。  

除了殼資源機會的把握外,“大勢”在辛宇看來尤為關鍵。採訪結束後,辛宇把他的經驗與投資者一起分享,“我的從業經驗告訴我,投資時當你還有點矛 盾、對市場有點看不清,還沒有自信時,不妨等一等,時間會告訴你一切。投資不能著急,越著急越失敗,只要產品還在,只要等到牛市,就可以證明自己。天時地 利人和,如果不會借助‘勢’的話,僅靠自己的努力是事倍功半的。個人的能力在自然規律面前是十分渺小的,必須有牛市的配合,才有自己的價值”

-----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