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發文了
最近已經忙著在進行自己事業的準備
同時也開始在整理部落格的文章
不過工程太浩大,需要一點時間才有辦法整理完
所以原訂5月份要給大家部落格的整理電子檔時間可能要再往後延
最近忙的事情很多
看資料、複圖、建立新的交易模組、收集新的市場資訊
雖然已經沒有再寫部落格
卻老是覺得時間不太夠用
這一個禮拜每天都搞到快4點才睡覺
不過這也驗證了一件事
當你真正燃燒熱情做你心裡面喜歡的事情時
你會連飯都忘了吃,連睡覺都覺得是一種奢侈

這一段時間雖然停止發文了
但是我都是還有在觀察部落格中大家的留言
同時間我也多了一點時間可以比較客觀的去觀察、驗證市場走勢
很多人還一直把焦點停留在我的之前文章提的黑天鵝
我想應該還是有很多人想問
到底黑天鵝來了沒
特別一定有一些看陸股漲那麼多不爽跑去放空被軋翻的
我從之前就一直告訴大家
你一定要學會把行情規劃和操作分開
因為行情規劃是一回事
他只是協助我們在行情尚未發生之前先根據歷史過去走勢與自身累積起來的經驗所做的「預測」
既然叫「預測」
意思就是不是百分百一定會發生
而「操作」
則是把預測和實際市場發生走勢之時
如果有相同時,按照原訂策略與計畫進行交易
若有相異時,則根據市況的波動、走勢進行調整和修正
簡單說
「行情規劃」,就像衛星導航一樣
導航導的是衛星內裡的圖資,而不是真實路況
「操作」在做的
就是根據實際路況進行比對與「錯誤修正」和「障礙排除」
操作上的修正才能使我們的交易更為完善
只是,很多人搞錯
誤以為在交易中「預測」是最重要的
其實比預測更重要的
是如何在行情發生的當下對自己的交易進行修正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把這過程管叫「操作」而不叫「交易」
因為「交易」只有純粹的買與賣而已
但「操作」則包含了許多其他細節

回到大家關心的行情上來
黑天鵝
我一直在等黑天鵝
很多看部落格的朋友都誤以為我一直在等股市大幅度的回檔
我想
這當然是其一
如果股價能修正
個股騰出了下一波上漲的空間
同時淬煉市場新一批的強勢股
這過程未嘗不是好事
但是如果我等的是這個黑天鵝
那看行情就狹隘了
其實我要的黑天鵝已經如期的在4~5月份出現了
我要的
其實不是股票市場的黑天鵝
我要的
是債券市場的黑天鵝
讓大家看一下德國的10年期公債圖

我們都知道
股市和債市是一個蹺蹺板
全世界三個最大的金融資金池在三個地方
根據規模大小分別是
一、匯市,二、債市,三、股市
匯市的波動代表全世界的資金流動
而債市和股市的資金移動則代表超大型資金對於金融市場方向趨勢性的看法
當資金由股市往債市移動時
表示資金都躲進安全的地方
股市的趨勢和經濟可能即將出現問題
股市下跌的機會高
當資金由債市往股市移動時
則表示股市和經濟逐漸轉好
大家開始樂觀的擁抱風險性資產
因此債市和股市的資金移動很重要

這一波德債的大跌
出現的黑天鵝毫無預警
很明顯的就是不合理的市場進行了正常的修正
關於這一部份
我會在後面再另發一篇專文
而這會促使債市的資金開始外流
這也表示超大的資金潮即將要來了
後面會有一波巨浪準備打上來
這也是我這一波一直在等的訊號
股市的訊號其實倒是其次
總之第一隻黑天鵝出現了
後面下一篇文章我會專論一下年底這一波大資金我的看法來做個今年的行情總結
也順便把部落格做個總結

其次
是大家一直很關心的大陸股市
從我開始提示大家4000點以上要大家小心時
陸股還硬是紮紮實實的再漲將近1000點,將近25%的漲幅
一些深圳股市的中小版和創業版個股幾乎飆翻
短短2、3個月漲3、5倍甚至更多的個股比比皆是
我想很多經驗大家其實都是以市場為師慢慢的在學
當我發現上證從4500回檔到4100點時
5月初的行情又走了一次3月初的翻版時
我就察覺到4500點也不是高點
還有機會持續創新高
但是由於我的系統已經進入高原期
所以我自己個人的操作策略也從波段轉為每次持股只有1~3天的短線高周轉
因為我知道
就算我看到行情是會繼續往上
可是也不能因此忽略掉高位階的缺氧風險
在操作上我就是一直保持著亦步亦趨的方式進行
只要行情一有反轉,馬上短線全部出清

這一波陸股上來
4月底開始在4200點之上
上證就開始出現了出貨日
4月底的出貨其實相當密集

5月底指數雖然再過高可是已經透露出危險的訊號
因為在陸股近10日內指數不斷的創高過程中
市場已經出現了非常大量的資金流出

特別是以之前飆升最多的中小、創業版的電子信息類股
我們可以看到10天內就流出了將近638億人民幣
10天內有超過了3000億的台幣的淨流出
其他的就不用說一帶一路相關的機械行業和工程建設以及金融股相關的大牛券商
也都是呈現非常大量的淨流出
這些前15名的類股加起來的資金量在10天內就流出了將近4000億的人民幣
也就是新台幣將近2兆的金額
當然
我看到這些訊號加上技術面上的搭配
我曉得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我可以預視到暴跌很快就來
但是只看到表象的朋友就只會問「陸股會什麼還一直創高?」
直到5/28當天陸股暴跌超過6%之後
這些人才會醒過來
才會曉得「原來陸股也會跌」

我知道很多人5/28當天都在等我解盤陸股
不過我覺得一直做這件事只會養成大家的壞習慣
我希望大家還是能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多從我過去發文的軌跡去觀察、思考我的判斷邏輯
還有我判斷和下結論的根據與理由
這樣大家才能夠有機會從這線性學習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投資之道

總之
陸股下結論
從週線來看
已經爆出了週線的歷史出貨天量

這已經預告陸股的中期修正即將準備開始
但是上證指數短線上可能還有高點甚至不排除還會過高見5000點
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
下一輪陸股再出現下跌
就不會是像5/28那麼客氣了
我認為5/28的下跌還算客氣
跌起來我個人是還沒有感覺
不過時間快到了
當然
想放空的人建議最好也三思
這文章不是投顧分析
如果你想藉此去放空A50期貨或做上證反ETF的人
要小心反轉前的最後軋空
我不會告訴大家反轉點的時間
我只想善盡提醒大家風險的提示就好
你們放不放空,會不會被軋
跟我沒有太大的關係
這裡比的是技術和看盤的功力和經驗
貪婪又不願動腦只想拾人牙慧的人要小心被燙到
我只是提醒這個位置要開始注意陸股的風險
陸股真正開跌,10%在殺的威力
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回到台股上
上回我說台股見萬不是好事
我認為不會站穩
果然台股也從一萬點一路軟回檔跌到了9500多點
一堆上櫃的公司在5月初大盤軟回檔的過程中跌翻
如果投資人沒有去注意到風險的話
應該這波緩跌會讓許多人受傷
不過我一直講
台股中我最重視的
就是週KD

 
我們可以看到指數從3月週KD死叉之後
雖然4月底出現了一個短線上暴衝摸上萬點的短多
可是依舊在龐大賣壓中又跌了回來
以致於週KD非但沒有黃金交叉
還在這波5月初回跌的過程中繼續死叉發散
這顯示台股目前的趨勢還是在空方的掌握中
做多在這個位置上並沒有辦法討到太多的便宜

但是如果從日線來看
目前短線上在9800~9500點形成了一個震盪區間整理盤

只要這個箱型不跌破
那麼台股繼續在這個區間震盪的機會就很高
在外資近日來連續強補空單的動能之下
殺盤的力道已經趨緩
至於這邊是醞釀新的趨勢要形成轉折
還是醞釀一段時間之後繼續空頭走勢
現階段還不是十分明顯
因此6月份的行情首重要注意的是歐美股市的走向
近兩週的歐美股市走勢稍嫌疲弱
加上市場一直有FED即將升息的雜音
我想這一點是大家接下來必須要注意的風險

台股結論
在週KD尚未形成黃金交叉的轉折之前
我認為台股要出現波段向上的上漲行情不易
現在反而要注意債市出現下跌,殖利率升高時
市場升息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這對短線上股市就會產生劇烈波動
各位投資人不可不慎

現在作總結
6月份全球債市和股市可能即將進行大幅度的波動
台股是淺碟型市場勢必也會遇到亂流
而陸股我認為中期的調整應該快要出現了
6、7月份全球股市的變數會不小
提醒大家要注意金融市場的變動
並隨時提高警覺
以免在市場產生劇烈波動時受傷
最後提醒大家要注意風險

一點意見與看法與大家分享

免責聲明:

此網站任何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
本人並沒有推薦各位買進或操作之意圖
請勿當作您操作的唯一依據
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
感謝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