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其實GOOGLE一下也有教學大陸A股開戶的流程
不過有照片的好像不多
這次過去剛好朋友有開戶有留存一些文件的照片
大家好分辨這些東西到底長怎樣
由於有可能這篇文章會被轉載
所以我儘可能把重要的地方和流程寫清楚
我會把一些重點大概都註記出來
其餘更詳細的流程可能就要各位實際去到大陸開戶之後
根據各家不同券商或銀行的規定而有細部的不同
我這邊就不贅述

開頭我先提醒幾個重要的事項
首先,也就是最重要的
要到大陸開立A股戶頭時
重要的「三證」請一定要記得帶
一、台灣護照
二、台胞證
三、台灣身份證
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
為什麼要台灣的身份證?
中國不是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為啥還要台灣的身份證
因為在銀行開立戶頭的時候需要居住地址
為了確認你的戶籍地址
所以需要你的台灣身份證來證明你的居住地
OK
有了這三證之後
接著到了大陸之後就可以開始一連串的開戶流程了

這邊先解決大家第一個疑問
大路A股開戶需要多久時間?
一天可以辦的好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可以」
所有的流程都可以在一天內辦完
但是很趕,時間風險很大
因為等於你要搭最早班的飛機過去
而且一下機之後就要直奔飯店
接著開始一連串辦理文件的過程
問題是
所有的流程都要在大陸股市3點休市之前全部辦好
試想
讓你8點就到飯店好了
跑公安局、銀行、券商這三個地方辦完所有流程7個小時
你確定中間都不會有任何環節出錯耽擱嗎?
而且這還是你很熟當地的地理環境之下才能這麼流暢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人生地不熟的
說個白的
說不定連計程車要怎麼叫,起跳多少錢都不知道
一般人我認為很難很從容的在7個小時之內可以辦的好
所以我認為留2天辦理是最保險的

如果你真的真的真的平常日抽不出時間
那你要挑假日去辦也行
因為大陸的銀行和證券在六、日有開
不過各家證券和銀行的營業時間不一定
所以你確定要週末的時間過去大陸兩天一夜辦理的話也是可以
可是由於中間不是證券交易的時間
要是證券戶頭要交易測試或是出了問題要喊救命的就很麻煩了
我個人的建議是星期四早上或中午就過去
然後把前置作業準備完畢之後
星期五就專攻兩個開戶的流程
上午去銀行開戶
過午之後到證券商開戶
我認為這樣是開戶時間最剛好又不會很趕
然後你有時間可以從容準備一些東西、文件...等等
等到星期五下午所有的戶頭都處理完之後
接下來就可以玩兩天了
等星期日下午的時候再搭飛機回台
既可以完成開戶
又可以順便小旅遊一下

好的
接下來就是介紹整個開戶過程中需要的前置作業和流程

第一天:

一、大陸的手機門號:

這一個前置作業是最最最重要的
因為你不管是銀行開戶、證券開戶、網銀交易、手機下單.....等眾多的電子交易
很多都會需要手機簡訊通知
所以第一天到大陸開戶最重要的一件事
就是要先找一間通信行裡辦一張大陸的門號卡
中國的電信公司有三大龍頭
分別是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
這三家你要辦哪一家都可以
但是切記一件事
那就是各位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買最便宜的卡
最好是買可以全區通話還有可以國際漫遊和收簡訊功能的卡
我個人開辦的是中國聯通的卡

我選用的是一個月46塊錢方案的全區卡且電話可國際漫遊和收簡訊
這很重要
因為未來能不能在台灣收到簡訊是最重要的事
很多的電子交易都會傳送簡訊的動態交易密碼
如果沒國際漫遊這功能
你的卡帶回台灣之後等於廢物了

其次
大陸的門號跟台灣有很大的不一樣
他的辦卡除了需要台胞證之外
還需要預儲
也就是跟我們台灣的「預付卡」很像
因為大陸電信公司本著大陸人民人性本惡的想法
認為中國人很多不會準時乖乖繳錢
如果用台灣這一套每個月先打電話再繳錢的方式
那麼這些電信公司鐵定收不到帳款,會倒
所以電信公司都採先預繳的方式
然後每個月再慢慢從手機儲值金額中慢慢扣款
我自己個人是儲值1000塊人民幣讓他慢慢扣
像我的這張卡月租是46塊
每個月有300MB的網路流量和30分鐘的全區通話分鐘數
大陸不像台灣沒有分區
就算是同一家電信公司只要像上海打到北京就屬於「跨區」
通話的費用就會變網外
而不是像台灣是打不同電信公司才屬於網外
一般來說不便宜
當然
如果門號跟我一樣是拿回台灣來收簡訊用的話就沒差什麼網內網外
有3G上網,能在大陸手機上網,簡單打電話
這樣就綽綽有餘了
我等於是一個月花46塊人民幣養一個大陸的門號
方便我收簡訊還有下次去大陸時就可以手機上網
但是各位要注意
大陸的通信行只營業到晚上6點
如果你超過6點之後才到
手機門號就沒辦法辦了

一之二:(強烈建議事項)申請淘寶網的「支付寶」

在大陸
支付寶是非常強大的支付工具
除了用來網購很方便有保障之外
很重要的
未來你大陸手機儲值的金額不夠了
你就可以直接用支付寶轉帳儲值
而且網路銀行以後可以替支付寶充值又不用轉帳的手續費
相信台灣有很多使用過支付寶的朋友遇到最大的問題
就是支付寶充值的問題
既麻煩又得收高額的手續費
所以未來如果大陸的銀行帳戶開立好之後
就可以用網銀打錢進去支付寶儲值
然後以後你很多在大陸的網路消費、充值、轉帳、打錢都可以使用支付寶當中介
這樣一來就不用都用銀行支付
也比較安全
當你使用習慣支付寶之後
你會發現你在大陸的網購和網路消費或是電子交易的轉帳
就會變得非常的方便
因此我強烈的建議除了要辦大陸門號之外
支付寶也是一定要申請的必備項目之一

二、申請「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這一張「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是在開銀行戶和證券戶會用到的
由於我們不是本地人
也沒有在大陸當地工作
因此台澳港居民就必須取得這張「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申辦的方式很簡單
第一,你必須先到下榻的飯店跟他索取「臨時入住登記表」
有的飯店如果比較先進的
他會和公安局連線
你的住宿登記資料就會在附近轄區的公安局裡有資料
然後就是找你住宿飯店附近最近的「公安局」
就是我們台灣的警察局
大陸的公安局就長這樣

第二,找到公安局之後進去你就跟波麗士大人說:「警官您好,我是台灣來的,我想要申請『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接下來他就會給你一張下圖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表」

拿到這張表填完資料之後
第一天的前置作業就完成了
整個過程應該是不會超過1個小時
要看人多不多還有當地的辦事效率
辦事效率差的可能就需要等比較久的時間

第一天的前置作業很簡單
所以我建議的動線是:下機 ---> 飯店(放行李兼索取「臨時入住登記表」) ---> 公安局(辦理「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 開辦大陸手機門號
當所有的流程跑完之後
就可以好好休息到附近逛逛看看大陸的生活模式
隔天再來忙重頭戲的開戶

----

第二天:

一、銀行開戶:

銀行開戶的話要注意
這邊至少需要雙證件
也就是台胞證和台灣身份證
至於護照會不會看則看你申辦的銀行
建議都帶著

中國有前五大國營行庫
口訣是:中、農、工、建、交
分別是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交通銀行
個人推薦各位開戶開「中國銀行」或是「中國交通銀行」
因為這兩個銀行在台灣有分點而且領錢比較方便
加上他們的服務和速度都算不錯
個人不推薦的是開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
因為工商和建設銀行是很多大陸企業發工資的主要往來銀行
所以很多農民工或打工仔都會在這裡領錢或辦業務
這兩家銀行的平均等待時間是1小時起跳
通常等你叫號到業務辦完的時間大概都要2小時或更長的時間
因此如果去到券商那裡之後又有資料需要再拿回到銀行簽核時
你就知道什麼叫做「漫長的等待」了

當你進到銀行之後
跟臨櫃的小姐說你要開戶
戶頭需要連結證券戶用的
然後請記得
把所有能開辦的功能全一次性辦好
我之前就是只辦網路銀行而沒有辦手機銀行
後來發生很大的不方便
才會這次去又補辦相關的手機銀行功能
我認為一定要辦的功能有「網路銀行」、「手機銀行」還有「簡訊通知」
特別是「手機銀行」一定要辦
因為回台灣之後在轉帳或是匯款上會有很大的便利性
但是有一點要特別注意
要辦「手機銀行」但是不要開辦「手機支付」或「手機免驗證的小額轉帳或匯款」
也就是說你只需要手機銀行的功能
但是不要有需要綁定手機號碼的手機支付功能
以免手機不見或是被盜號時被利用手機支付把錢轉走
至於簡訊通知的服務則是只要你的帳戶有錢轉進或轉出
銀行就會通知你
中國銀行申請這項服務的話則需要一年24塊人民幣

至於大家最擔心的網路交易或是手機銀行支付的「安全性問題」
這個大家就不用擔心了
人家大陸的銀行想的比我們還多,安全性還比我們的好
我以中國銀行為例
申請網路銀行和手機銀行時
請記得跟銀行端講你要領取「動態口令」
也就是他們大陸人講的「U盾」
不過動態口令和U盾不同
以前的U盾是一個像USB的工具
他必須要插在電腦上才能使用
U盾的功能像是保險箱的鑰匙一樣
要同時有密碼和鑰匙才能進行交易
但是動態口令不一樣
他是一個有序列號的小盒子
只有一組你專屬的序列號
他沒有聯網的功能
而且不用連接任何工具
變成你用手機交易的時候也能用
在科技日漸進步的時代
大陸的銀行也是與時俱進的在進步
所以大陸的網路或行動交易遠比你想像的還要更安全
動態口令的長相如下圖

他上面會有一組6位數字的密碼
而這個密碼每60秒會隨機更換跳動一次
也就是說
未來當你要利用網路銀行或是手機銀行進行付款、轉帳、儲值...等等時
除了原本你當初就在銀行設定好的一連串數字密碼之外
你還需要這個動態口令上的這一組隨機生成的密碼才能完成這些交易
有點像國泰世華銀行的OTP

如果沒有這一組動態密碼
就算有人有你的帳號、密碼
他也轉不了錢
等於是電子交易的最後一道防火牆
所以什麼都能不見
就是這個動態口令的動態密碼工具不能不見也不能交給任何人
如果你辦了網路銀行,有跟行員要了動態口令但他沒給你
這你就要小心了
這一個工具除了你之外千萬千萬不能交給第三人
就算是行員也一樣
才不會發生被盜領的情形
這就像最後開金庫的鑰匙一樣
這個工具如果不見了
你所有的網路銀行和手機銀行就全都不能用了
會有被盜領的風險
所以千萬要保管好動態口令
不要弄丟了,也不要弄壞了
不過這玩意兒有一個致命傷
除了他有使用的有效日期之外
就是他吃電池
如果用幾年之後沒電了
對不起
你就得再回大陸一趟去換動態口令
不然的話也是不能使用任何電子交易
聽我朋友說平均大家都有用到5年以上
除非拿到機王
否則應該都可以用蠻長的一段時間

總之
開銀行戶頭的重點就是把所有電子交易的部分開齊
這中間會設定你個人的密碼
然後要拿動態口令
不要貪圖方便用綁定手機號碼進行交易
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
其他銀行我不知道
但是我開的中國銀行很特別
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台灣開戶會給你存摺和提款卡
但是中國銀行是要領簿子就沒提款卡,要領提款卡就沒簿子
大概是怕被人家盜領吧
只能二擇一
所以大家一定要拿提款卡
反正在台灣時簿子也領不到錢
(在大陸銀行領錢時不用簿子,插提款卡輸入密碼和提領金額就可以臨櫃領錢了)
不要拿了簿子結果到時候不能領錢就真的很窘了
基本上銀行開戶的重點就是以上這幾項
等到繁瑣的一堆文件簽名和輸入網路銀行和提款密碼
如下圖

接下來存錢進去
並且拿到提款卡和動態口令口令之後
開戶就算完成了
我會建議大家至少存個2000~10000人民幣進去
一來身上可以不用帶那麼多人民幣
二來是大陸的銀行會有一些需要扣款的年費服務
後面用來轉帳繳一些電話費或是支付寶儲值....等等也會比較方便
跟台灣的銀行都免費是不一樣
這一點也要注意一下
存完錢後也建議先在現場請行員教你怎麼操作網路銀行和手機銀行
然後測試一下能不能順利轉帳或交易
確定都沒問題之後再離開
不要離開了銀行之後才發現在操作上有問題
你回家了之後可就沒人可以救你了
有時候真的不要貪圖一時方便而去忽略小細節
當銀行開戶完畢之後
接下來就可以前往證券行進行陸股A股開戶了

二、券商開戶:

各位要開哪一家券商其實都可以
但是我主要推薦三家券商
分別是光大證券、申銀萬國證券、中國銀河證券
因為這三家券商都有提供繁體版的下單看盤軟體
其介面為通達信的介面
很接近台灣的奇狐證券,或是元大的越是贏
我認為在操作上比較可以無痛轉移
同時最重要的
是軟體在安裝的時候比較不會出現亂碼而且報價和介面都是以繁體顯示
下單介面也最簡潔乾淨容易操作
帳務也容易查詢
所以我推薦大家可以可以先以這三家為優先考量
當然如果你有認識的朋友介紹的券商則不在此限內

證券開戶就比較簡單一點了
一樣是把證件給承辦人員
然後給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和先前開戶的銀行戶頭號碼
接下來就是填一大堆資料和簽名

這一個步驟和台灣一樣
等文件都簽完之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步驟
那就是銀證資金連結的手續
也就是券商的資金戶頭和銀行端戶頭做連結

這邊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大陸和台灣交易的不同之處
下面有一些陸股交易的基礎知識分享給大家

大陸A股的交易屬於T+1交割
也就是說今天買股,隔日股票交割
買進當天之後不能賣出,這和台灣一樣
但是最大的不同就是股票價金的交割
大陸的交割款是T+0
也就是當天證券戶頭要有錢才能下單
不像台灣是買股當天起算的第三天才交割
而且大陸的A股戶頭有一個地方和台灣有非常大的不同
也就是大陸A股的證券交割金戶頭很像台灣的期貨保證金帳戶一樣
你股票下單的時候交割價金不是從銀行扣
而是從證券商的證券交割金戶頭裡面直接扣款
所以你必須先要從銀行端匯錢或轉帳進去證券商的交割金帳戶裡(這就是為什麼我叫大家要辦網路銀行和手機銀行的原因)
這樣才算是「入金完畢」
所以這中間就會有一個我剛剛上面說的「銀證資金連結」
也就是「證券與銀行端資金連結」

銀證資金連結的部分要看你申辦的券商怎麼辦理
有的券商是會拿文件和申請書再帶你去銀行做辦理連結
有的券商則可以直接跟銀行連結
只要你在券商現場輸入網銀的登入密碼就可以直接連線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叫大家要辦網路銀行和手機銀行的原因(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
我個人是在光大證券開戶辦理
我開戶的分點是有直接跟銀行連線
所以我是當場只要輸入網銀的密碼確認是本人就可以直接做連結
就不用麻煩再跑一趟銀行
如果沒有辦法直接連線做連結時
就得再跑一次銀行去做銀證資金連結的動作

只要開戶的文件都簽署完畢
券商和銀行端的「銀證資金連結」也做完
那麼陸股的開戶就到這裡劃下休止符全部結束了
下一個交易日開盤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交易了
其實陸股開戶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麻煩
只要有人告訴你步驟該怎麼做
其他的就是簽簽文件和一些比較繁瑣的開戶過程而已
基本上沒有什麼很複雜的地方也很容易

以上就是整個大陸A股開戶的簡易流程懶人包
沒有太多複雜的過程
我都儘量幫大家用最清楚也最簡易的方式介紹了
剩下的就是人親自過去開戶而已
我的建議是找飯店、公安局和證券行都在相隔不會太遠或是坐計程車輕鬆就可以到達的地方
免得路途太遙遠中間浪費太多時間
如果有些人流程清楚的話
說不定一天就可以把所有的開戶流程一次解決
不過我建議還是用兩天在時間上比較剛好也才不會那麼趕
免得為了趕時間到時候有文件漏開或漏辦
到時候浪費的時間更多

幫大家介紹的大陸A股開戶簡易流程懶人包就寫到這裡
希望能給有需要去大陸開戶的人一點幫助
也省去摸索的時間和慌張的情緒
同時也希望有要去開戶的朋友們都能夠順順利利的
祝福大家

----
下面補註一下大家可能會想問的問題
也就是A股相關的費用
可以詳見下表

以上是交易陸股的一些相關費用列表
開戶費用的話有的券商會收,有的券商則會自行吸收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手續費問題
這要看你怎麼跟券商談
一般如果都沒折扣的時候
單邊進或出頂標是收千分之3
所以一定要跟券商砍手續費
由於現在大陸券商殺價競爭也激烈
現在幾乎都可以喊到千分之1以下
我自己的話由於我的成交量有達到一個標準
所以我的手續費是萬分之3
能不能談到這麼低可能就要問一問
但是千分之1~萬分之5的單邊手續費是目前市場上折扣的行情價區間
就看各位怎麼跟券商談
看到這種手續費
再看看台灣的手續費
就知道台灣的券商怎麼前進大陸立足?
不要說法規限令
光是人家用這麼低廉成本就可以打趴一堆台灣券商了

最後放上幾張大陸券商的樣子讓大家看一下

由於朋友開戶的這間光大證券算是小點
所以空間不大
不過可能也會顛覆大家對大陸券商的想像,以為裡面都是人山人海
恰恰相反,裡面冷清的很
也沒報價的大螢幕和股民阿伯們
當然
這個點算是小點所以可能比較陽春
比較大的分點也是會有大螢幕報價和一些在台灣證券行看的到的股民阿伯
但是現在大陸的券商基本上都已經95%以上全部都是電子交易了
所以像台灣那樣到處看到營業員電話接單的情形並不常見
連老伯伯都要硬著頭皮學網路下單了
你還能說大陸不進步嗎
所以我才有感嘆
「人家都上太空了,我們還在殺豬公」
希望台灣也趕快加加油
不要在一直不思進步
再不思進步
很快的台灣的競爭力就會全面消失了

另外
關於兩岸資金匯進和匯出的問題
由於我之前都是用其他匯兌的方式(不便寫出)
所以沒有很注意匯兌的問題
這次朋友開戶我就有仔細的詢問兩岸匯款的問題
台灣方面匯出到大陸去
目前台灣的銀行是限額一天只能換2萬人民幣為上限
然後一天匯出人民幣匯款的上限為8萬人民幣
也就是說如果你要用台幣換成人民幣,再用人民幣匯出到大陸
你可以每4天匯出8萬人民幣(一天換2萬X4天)
一個月20天,就可以換40萬人民幣分5筆匯出(8萬X4次)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人民幣存款時
就可以直接匯出
但是一天匯出以8萬人民幣為上限

而大陸方面匯出到台灣的話
以中國銀行為例
一個月的匯出上限為50萬人民幣,也就是大約250萬台幣
所以除非你急著用大錢
不然一個月一個月慢慢匯出的話
一年下來就可以匯出600萬人民幣,大約是3000萬台幣
相信一般人應該不會有那麼大的資金往來
所以依目前兩岸的外匯管制限制的話
一般人應該不會有太大兩岸資金往來的問題

不過
我有大絕招
如果你真的嫌從大陸匯款回來很麻煩
你也可以用提款機慢慢領
一次兩萬台幣、兩萬台幣的領
看你的銀聯卡支援一天幾次提領免手續費
然後分天次慢慢的把錢領出來
一個月下來領個幾十萬不是問題
不過可能會損失一點匯差
基本上我認為對一般人來說這樣就很足夠了
除非你是大額的資金
不過如果是大額的資金
當然就要用其他的管道
這就不在我們這邊的討論範圍內
需要注意的項目大概就這幾項
這邊的補註應該可以解決不少大家的問題

這篇文章就寫到這裡停筆
希望大家會喜歡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